1997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万国权会见台湾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陈斌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中兴大学行政系教授乔育彬为团长的“台湾行政科学交流参访团”。
会见中,万国权向客人介绍了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情况以及全国政协在国家社会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第2版(要闻)

钱其琛结束访俄回国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圆满结束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今天回到北京。访俄期间,钱其琛会见了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并与外长普里马科夫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巴印恢复外秘级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说,中国欢迎巴基斯坦和印度恢复中断三年之久的外秘级会谈。
崔天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对巴基斯坦和印度于3月28日恢复两国外秘级会谈表示欢迎。巴印都是南亚大国,两国关系的改善必将对这一地区的形势产生积极影响。我们希望巴印双方通过坦诚、耐心的谈判,扩大共识,加强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国众议长金里奇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一行时强调,不要让分歧影响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
李鹏表示,很高兴同金里奇和由他率领的美国众议院代表团见面。他说,美国国会议员来华访问的人数逐年增加,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这是好事。他说,这次代表团同中国全国人大就建立长期的联系和交流充分交换了意见,中国政府对此是支持的。
李鹏说,尼克松执政时期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卡特时期中美正式建交。希望在座的美国共和和民主两党的议员先生们也能为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贡献。美国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能保持一种稳定的、正常的关系,不搞对抗,加强对话与合作,这不仅符合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是一个重要贡献。
他说:“中美两国既有共同点,也有分歧。共同点我们要发展;分歧应通过对话和接触加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也不要紧,要学会求同存异,不要让分歧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
李鹏在介绍中国外交政策时说,其特征一是独立自主,二是维护和平,即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外需要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特别是良好的周边环境。中国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同所有邻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国际上有人散布所谓“中国威胁论”,这是毫无根据的,至少是对中国情况的无知或误解。中国不威胁任何人,也不谋求所谓的“势力范围”,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李鹏说,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总体上趋于缓和,但世界还不太平,地区冲突和其他争端还时有发生,和平与发展仍面临许多挑战。世界是多样性的,各国都有权选择自己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
金里奇对中国的经济建设成就表示钦佩。他说,代表团成员既有共和党人,也有民主党人,是为了增进相互了解、建立更加良好的美中关系而来。在《上海公报》签署以来的25年间,美中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如果美中两国在21世纪能够建立起更加强有力的关系,这将是对全人类的重大贡献。金里奇说,通过接触,代表团对中国的内外政策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我不认为中国会对别国构成威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乔宗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万永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杨桂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典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乔宗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典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周兴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里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李建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里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2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美国众议院议长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和由他率领的美国众议员代表团。
朱镕基说,金里奇议长是中美建交以来第二位访华的美国众议院议长,这是中美关系中的一次重要访问。
朱镕基指出,中美关系的发展应当建立在相互了解、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他说:“我们希望议长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增加中美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相互信任。”
朱镕基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和经济发展情况。
金里奇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近20年来人类取得的最伟大成就之一,美国国会和美国人民谋求与中国建立一种“长期稳定而不是起伏不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他和代表团的其他众议员愿通过这次访问增加对中国的了解,促进美中关系的发展。
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全国人大外委会副主任朱启祯等参加了会见。
美国众议院代表团由12名众议员组成,他们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27日抵京访问的。

第2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香港贸发局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香港贸易发展局代表团时表示,希望他们发挥好为香港和内地经贸界牵线搭桥的作用,宣传香港形象,为促进两地经贸共同发展作出努力。
他说,中国政府毫不动摇地坚持“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原则,这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保证。全面落实和执行“基本法”和有关香港的基本政策要靠内地和香港共同努力。他说,贸发局在北京举办的“迎回归香港博览会”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预祝贸发局在北京的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他向客人介绍了内地改革开放的情况和中央有关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政策。他说,内地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为两地的经贸合作提供了很多机会,今后两地应在高科技领域和内地中西部地区加强合作。
代表团长、贸发局主席冯国经感谢中央政府对该局举办活动的支持。他说,香港工商界对香港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贸发局将致力于向内地大众宣传“一国两制”的重要意义,介绍香港在服务业、基础设施、贸易网络等方面的优势。
代表团副团长俞宗怡说,香港公务员对“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坚信不移,并将努力为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合作创造有利环境。
香港贸发局是促进和拓展香港海外贸易的半官方团体,成员包括香港各大商会代表、工商界领袖和政府高级官员。该局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来到北京的。

第2版(要闻)

姜春云出访非洲四国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应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乌干达和阿尔及利亚政府的邀请,姜春云副总理今天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四国进行访问。
农业部部长刘江和有关国家驻华使节等前往机场送行。

第2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桑切斯
本报北京3月28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玻利维亚总统贡萨洛·桑切斯·德洛萨达。
李瑞环对桑切斯总统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玻两国相距遥远,文化传统和社会制度不同。但目前两国都面临通过改革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在国际事务中两国有许多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中国政府赞赏玻利维亚政府奉行“一个中国、不与台湾当局发展官方关系”的立场,感谢玻利维亚政府在许多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向前推进。
在介绍国内情况时,李瑞环说,一百多年来,中国长期蒙受动乱之苦,专心致志地连续进行经济建设只有改革开放以来的这18年。18年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人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因而,中国人民怀念邓小平同志是真诚的,坚持邓小平同志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动摇是真诚的,维护来之不易的团结稳定局面是真诚的。邓小平同志的理论和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形成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广泛而深刻的群众基础。中国人民对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充满信心。
桑切斯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的热烈欢迎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玻利维利人民高兴地看到,中国在经济建设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全世界的命运与中国的稳定和发展密切相关。
桑切斯还介绍了玻利维亚国内的形势,强调发展中国家都需要一个和平、安宁的发展环境。

第2版(要闻)

田纪云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刘云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天在会见美国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时说,中美两国应求同存异,面向未来,从战略的高度看待中美关系。
田纪云首先代表乔石委员长欢迎金里奇议长访华。他说,最近中美关系有所改善,面临着进一步改善的良好机遇,前景光明。田纪云说:“议长阁下重视发展中美关系,对美国国会与中国全国人大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抱有良好愿望。对此,我们表示欢迎和赞赏。”
他表示,中美两国议会应扩大交流,加强沟通。增加双方议员之间的接触和对话有利于加深相互了解并找到彼此间的共同点。
金里奇说,美中两国可以在许多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这将促进双方友好关系的发展。他希望在建立两国议会间的具体交流项目方面能得到落实。
会见中,田纪云转交了乔石委员长给金里奇的一封信,并介绍了全国人大在立法、选举和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美国客人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于昨天抵京开始访华的。

第2版(要闻)

《参考消息》改报四十周年纪念会举行
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或电话祝贺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曲志红)在全国读者中有广泛影响的《参考消息》报作为一张“独一无二的报纸”,在三月阳春时节步入“不惑之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钅容)基、刘华清、胡锦涛和丁关根同志,分别以题词、批示和打电话方式,向新华社和《参考消息》报社表示祝贺。
江泽民的题词是:“发挥参考消息特殊作用,服务两个文明建设事业”。李鹏的题词是:“纵观国际风云,提供参考信息”。乔石的题词是:“博采各国信息,服务四化建设”。李瑞环的题词是:“想着读者,保持特色”。朱(钅容)基在批示中写道:“《参考消息》影响很大,办得不错,谨表感谢。还要继续努力,更好适应改革发展形势。”刘华清的题词是:“传播信息,开阔视野”。胡锦涛在电话中充分肯定四十年来《参考消息》报在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及时了解世界风云变幻、正确吸收各国文明成果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他热情勉励新华社和《参考消息》报社的干部、职工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深入落实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闻宣传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参考消息》报的质量,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丁关根在电话中说,党中央一直关心和重视《参考消息》的工作。这张“独一无二的报纸”,是中国人民了解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几十年来做出了很好成绩,在读者中很有影响。希望认真总结经验,使《参考消息》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我们要继承邓小平同志遗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深入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新闻工作的多次重要讲话精神,把新闻工作做得更好。
由新华社主办的《参考消息》,是在毛泽东主席亲自倡导、周恩来总理具体主持下,于一九五七年三月一日由书版型内部刊物改为报纸面世的。报纸内容主要来源于外电、外报和台、港、澳报刊。四十年来,这张报纸从不同角度客观反映国际政治外交风云变幻;全面介绍各国经济、科技、文化发展动态,为中国人民观察外部世界情况,打开了窗口,开阔了视野,因而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享有盛誉。
在新华社今天为《参考消息》改报扩大发行四十周年举行的纪念会上,社长郭超人回顾了这张报纸的创立和发展历程。他说,四十年来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年确立的《参考消息》的办报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对于中国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来说,《参考消息》实际上已成为他们观察世界历史进程的窗口和吸收外国重要文明成果的渠道。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说,无论是我们只有不到二百种报纸的过去,还是已经拥有二千余种报纸的今天,《参考消息》的特殊作用和功能是其它报纸无法替代的。它是一张令人大开眼界、影响广泛、做出很大贡献的报纸。他希望《参考消息》今后能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增加信息量、增大报道面、拓展报道领域,以满足进入开放时代的读者希望听到世界各种声音、了解世界方方面面情况的需求。
亲自参与当年《参考消息》改报工作的新华社两位前社长吴冷西、朱穆之也在会上讲了话。

第2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朱治德)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会见了香港房地产建筑业协进会访问团一行。
王兆国首先对香港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目前不仅香港人对自己的前途十分乐观,而且国外也看好香港的发展形势。香港房地产建筑业协进会对香港的繁荣发展作出过贡献,相信今后会更积极地参加香港的发展和建设。同时,香港有一个稳定繁荣的环境,对协进会会员的发展也有利。访问团成员也谈了各自对香港回归祖国的感受。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东形势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就当前中东形势发表谈话时说,中国政府对巴以和平进程陷入困境表示关注和忧虑。
崔天凯说,近来,“以色列不顾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反对,坚持在东耶路撒冷修建犹太人定居点,导致阿以特别是巴以关系趋于紧张,暴力活动增多,和平进程也因此陷入困境,中国政府对此深表关注和忧虑”。
他说,“中国政府一贯积极支持中东和平进程,主张有关各方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本着‘土地换和平’的原则,通过政治谈判使中东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这不仅符合中东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我们要求以色列政府停止在东耶路撒冷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有关各方切实执行已达成的各项协议,为和平进程的不断发展创造良好的气氛。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在中东地区早日实现全面、公正和平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

第2版(要闻)

国家安居工程再建两千多万平方米
本报北京3月28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在今天召开的“1997年国家安居工程工作电话会议”上,国务委员、国务院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铁映说,自1995年实施国家安居工程以来,已竣工安居住房2377万平方米,解决了29万户居民的住房问题。
1997年国家安居工程在179个城市(单位)实施,建设规模2785万平方米,总投资248.75亿元,其中国家新安排贷款规模99.5亿元,地方自筹149.25亿元。此外,去年已安排但尚未贷出使用的约40亿元信贷规模,可结转今年使用。
李铁映对今年的安居工程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实施城市和承办银行要确保自筹资金和信贷资金及时到位;二是要搞好配套建设;三是要确保安居住房出售给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户和教师;四是要进一步规范和推动政策性抵押贷款制度的建立,搞好安居工程信贷资金的回收,不能出现呆帐;五是要加强物业管理工作力度;六是各部门紧密配合,加强对国家安居工程的监督、检查和指导。

第2版(要闻)

春季严打整治行动拉开序幕
本报讯记者毛磊报道:公安部政治部主任祝春林近日向新闻界介绍说,公安部决定在今年3月至5月开展“春季严打整治行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前一段“冬季行动”的基础上,坚持工作力度不减,干劲不松,继续不停顿地向严重刑事犯罪展开新的攻势,保持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
据悉,这次“春季严打整治行动”的6个重点是,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打击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和流氓恶势力;从速侦破大要案件和缉捕归案重大逃犯;大力扫荡“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集中整治一批治安混乱的地区、部位和路段;大力收缴非法枪支弹药。
目前上海、内蒙古、天津、福建等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公安机关已按照公安部的要求,部署开展打击整治行动,其它省市区正在紧张地制定方案。
据了解,去年12月公安部部署开展了严打整治冬季行动,今年2月底已圆满结束。三个月内,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8万余起,其中大案14.5万余起;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团伙5.1万余个,其中带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133个;共抓获各类逃犯2.3万余名;取缔有违法活动的歌舞厅、发廊、桑拿按摩室、电子游戏厅2万余家;整治重点地区、路段8.3万余处。广大人民群众见义勇为,有9637名犯罪嫌疑人被人民群众扭送公安机关。在强大的“严打”声势震慑下,4799名犯罪分子投案自首。

第2版(要闻)

全国禁毒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任建新强调果断解决毒品问题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贾奋勇、本报记者苏宁报道:3月27日,全国禁毒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任建新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会议期间到会作了重要讲话。
任建新指出,毒品问题决不仅仅是简单的治安问题,而是关系到社会安定、国家安危和民族兴衰的重大政治问题。我们国家曾是一个深受毒品之害的国家,决不能容忍毒品肆虐泛滥,让屈辱的历史重演,必须下更大的决心,果断彻底地解决毒品问题。
任建新要求,政法各部门以及海关、工商、卫生等各部门要明确职责,加强配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投入到禁毒专项斗争中去。对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要依法从重从快惩处,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放宽刑罚标准或者以罚代刑。
任建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自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禁毒工作作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一个很重要的体现就是要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各级政府都要把禁毒经费、装备列入财政预算,增加投入,不断改善禁毒工作的条件。
任建新说,要最广泛地发动群众,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搞好有毒必肃、贩毒必惩、种毒必铲、吸毒必戒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禁毒宣传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学生抓起,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从小就懂得毒品的危害,各有关职能部门、社会团体以及各行各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强协作配合,依靠全社会力量,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文化等多种手段,实行综合治理,打好禁毒的人民战争。
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公安部部长陶驷驹在会上作了《认清形势,全力以赴,为彻底根除毒品危害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或政府主管禁毒工作的领导、禁毒办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国家禁毒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的负责人,高法、高检、全国人大法工委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及团中央、全国妇联、总工会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