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税收宣传月活动即将开始
工商税收增收额首次突破千亿元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记者梅洪如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项怀诚在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一年一度的税收宣传月活动从4月1日开始,至30日结束。
项怀诚说,过去的一年,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物价涨幅回落,税收情况进一步好转。全国工商税收累计完成640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19.7%,在连续3年增收的基础上,去年工商税收增收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今年截至3月20日,全国工商税收收入比上年同期又增长16.6%,完成年度计划的18.2%。许多省市的城镇纳税人申报率已达95%以上,个体工商户自觉纳税申报率达到85%以上。但是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国公民纳税意识还比较低,偷税、抗税、骗税现象比较严重,一些部门和地方自立章法,变通税法,干预依法征税的现象时有发生,不利于新税制成果的巩固。税收宣传力度还须进一步增强。
今年税收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税收与文明”。在宣传月活动期间,除利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税法和税收基本知识外,还将表扬一批优秀税务干部、先进纳税人,同时曝光一批涉税案例。

第2版(经济)

为支持农资流通
农行新增贷款60亿元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记者董建勤报道: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今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关于共同做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工作的合作协议书。协议约定中国农业银行为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公司提供主办银行业务,并优先支持其经营、储备计划内农资资金需求。中国农业银行同时还决定新增贷款60亿元支持农资流通。国务委员陈俊生出席了协议的签字仪式。

第2版(经济)

中国电力信息中心揭牌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记者高云才报道:中国电力信息中心今日在北京正式揭牌,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邹家华题词:“信息化为现代化和经济发展服务”。该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电力工业计算机信息的综合利用。

第2版(经济)

上海铁路分局安全行车三千天
本报讯到3月25日18时,上海铁路分局创造了建局47年来第一个安全行车3000天的好成绩。在此期间,共安全运送旅客7.2亿人次,运输货物4.6亿吨。
上海铁路分局地跨江、浙、沪两省一市。辖内的沪宁、沪杭主要干线均为有近百年历史的老线。上海铁路枢纽是全国最繁忙的铁路枢纽之一。以科技强基础,以安全保畅通,成为该分局上下一致的共识。8年来,他们组织实施了国家、铁道部下达的科技计划202项。分局还自筹资金4100万元,完成老设备更新改造644项。新技术的开发、应用,不仅使该分局的运营管理水平、运输效率有了很大提高,也使安全生产逐步进入有序可控、基本稳定的轨道。(伍若川)

第2版(经济)

中国证监会强调对上市公司年度报告不规范者进行处罚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傅刚)中国证监会今天在《关于进一步做好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中指出,目前有少数上市公司的年度报告不规范,个别上市公司还存在财务数据不真实等问题,比如出现虚假、严重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中国证监会将对出现这类问题的公司、公司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从重处罚。
通知指出,上市公司全体董事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年度报告重要性的认识,保证年度报告所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机构和资产评估人员在执业时,要依照有关法规严格审计和评估,绝不能玩忽职守,甚至参与弄虚作假;各地证管办(证监会)要把督促辖区内上市公司做好年度报告作为现阶段监管工作的重点;证券交易所近期要集中力量,做好上市公司1996年度报告披露后的审查工作。

第2版(经济)

成都自来水六厂四期工程获批准
本报讯国家计委日前正式批准四川成都自来水六厂四期工程采用BOT方式建设。该工程建设规模为日供水40万吨。
(费伟伟)

第2版(经济)

第四批土地估价师名单公布
本报讯国家土地管理局日前公布了1996年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结果,2417人榜上有名,他们成为我国第四批土地估价师。(黄清)

第2版(经济)

浙江最大现代农业园区启动
本报讯浙江最大的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园区近日在上虞启动。在面积达1.3万亩的围垦海涂上,已初步勾画出了建设的蓝图。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开挖河道,建造桥梁,兴建排水闸,改良土质。(袁亚平)

第2版(经济)

全合成米非司酮项目全面完成
本报讯国家重点工业性试验项目全合成米非司酮日前在北京第三制药厂全面完成,并已形成工业化大生产。米非司酮是一种选择性孕激素受体拮抗剂,作为抗早孕药具有方法简单、副作用小等特点。(李建兴)

第2版(经济)

荷兰欧亚花卉集团成立
本报讯由荷兰、法国和比利时等14家花卉园艺专业公司联合组成的荷兰欧亚花卉集团日前在京成立。该集团从事花球、花苗、花土及蔬菜种子的培育和生产,使花卉生产进一步专业化、规模化、商品化。(筱朱)

第2版(经济)
专栏:牛年开春话农业

重视农业就不能忽视水利
——钮茂生谈今年水利支农的打算
本报记者江夏
谈农业,无论如何绕不开水利。丰收也好,歉产也罢,水利都脱不了干系。去年汛期,全国从东到西,由南至北,大面积发生水灾。大中小水库蓄水削峰,堤防束洪,泵站全部开动,迅速排水。全年粮食终获丰收,水利工程抗灾、减灾,功在其中。
1996年,从年头到年尾,20多个省区跑下来,水利部部长钮茂生感触最深的是,经济越发展,我们就越淹不起了。就拿农村来说,过去有什么好淹的?现在淹掉的可是吨粮田,是鱼塘、蟹池,是农民的新居,是乡镇企业呀。
水利之于农业,仍是命脉所系。农业基础薄弱,主要表现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因此重视农业,就不能忽视水利。无论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还是刚结束不久的“两会”,部署农村工作时,都把水利建设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
丰收后的农业,今年又瞄准了新的目标。问起水利部在支农方面作何打算,钮茂生简单明了地说,还是三个“两手抓”:防汛抗旱两手抓,除害兴利两手抓,开源节流两手抓。话音一落,他自己也笑了,“听着像是老生常谈,可我们的工作的确有新内容,新措施,关键是脚踏实地地干”。
先说防汛。由于雨区可能北移,今年的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元旦一过,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就兵分六路,奔赴六大江河,春节前完成了历年最早的一次汛前检查。从长江沿线的湖北、湖南回来,钮茂生心里着实不轻松。有些地方已经是连续3年受灾了,一到汛期就是汪洋一片,当地老百姓生活很艰难。已建的水利工程标准低,加之老化失修,怎能不让人捏着一把汗?令人宽慰的是,去年吃过苦头的地方,冬春修都增加了投入,加快了进度,水毁工程正在抓紧修复。钮茂生加重语气说,水利部门的任务就是,紧紧抓住汛前、汛中、汛后三个环节,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汛前准备物料,完善通讯设施,落实责任制;汛中现场指挥抗灾,正确调度、运用水库,组织抢险队伍;汛后落实资金,组织修复水毁工程,处理病险库。
再说抗旱。今年准备再建100个抗旱服务队。全国有1200多个易旱县,已经有910个建立了抗旱服务组织。过去抗旱经费都撒了胡椒面,没形成规模。现在是把钱集中起来,每县武装一个具有专业水平的抗旱队,这就能起大作用了。“九五”期间,水利部准备以每年新建100个的速度,在本世纪末让专业化的抗旱服务队覆盖所有的易旱县。
此外,为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水利部的“千、万、十万”活动已经陆续开始实施。钮部长介绍说,“千”即抽调水利部机关、各流域机构和各省水利厅(局)的1000名干部组成工作组,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协助地方水利部门做好工作,帮助基层解决支农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万”即为农村和基层单位培养万名水利技术员,逐步建立“蓝色证书”(水利技术资格证书)制度,促进水利科技的推广应用;“十万”即组织10万名水利科技工作者下乡服务,送书送知识,推广成熟可靠、易于掌握、增产增收效益显著的适用水利技术。
农业要上新台阶,水利必须先上台阶。现在任务已经明确,阵势也已摆开,水利人铆足了劲,实打实地干起来了。发稿之前,又传来消息,水利部组织12个专家组赴大江大河的险工险段和病险水库调研,以制定今年安全渡汛的对策和措施。

第2版(经济)
专栏:我看改革十八年

我终于学会了刷卡
上海作家协会殷慧芬
小时候父亲的薪水很低,家里兄弟姐妹又多,按照母亲的说法是:书包就有五六个,所以常常是寅吃卯粮。记忆中母亲数着指头等父亲领薪的情景至今难忘,银行是一个离我们很远的世界。
工作的时候,正好是“36元万岁”的时期,钱不多,要贴补母亲家用,还要添些衣服维持一个女孩的虚荣,对银行也就敬而远之了。结婚以后,嫌两人的工资不高,还嫌烦,而且爱人(现在流行称老公了)不抽烟不喝酒,不随便花钱,我就把家庭理财的权一股脑儿推给了他。
改革开放至今,眼看着工资单上的数字上升到三位数、四位数,后来索性发浦江卡了,据说在银行把磁卡往机器上一刷,薪水就哗哗地流到了手里。只是我的浦江卡和以前的工资单一样依旧在老公的手里。
心里却慢慢地不平衡起来。不平衡是因为家庭“财政”和“36元万岁”那阵子相比,显得“庞大”起来,“权欲熏心”,我蓄意夺回我的那张磁卡。先是对老公发牢骚说,我至今还不会刷卡,我怎么在小说里描写那些年轻而富有的“持卡族”?然后又阐述我的新理论,说时代不一样了,家庭“财政”的管理方法也该“改革改革”了,又仗着自己有一点稿费收入,主动提出实行AA制,最后又拿出了我的撒手锏,赌气不理他。在我的“软硬兼施”之下,老公居然交出了我的浦江卡。喜出望外之际,我揣了浦江卡就往银行跑。
谁知第一回就出了洋相。我的住处附近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两个门面是紧紧连在一起的,我忘乎所以一头栽进了中国银行。看着一个小姐在自动取款机前离去后,我在那里琢磨了半天,就是不知道怎么把我的浦江卡塞进去,后来问了旁人,方知道我走错了门,我这是浦江卡,是工商银行的。各个系统的银行,取款机是不一样的。怕被人当作贼,我三步并作两步逃也似的出了中国银行,又抖擞精神转身进了工商银行。
没想到我在工商银行又“卡”住了:浦江卡在磁卡入口处无动于衷,机器没有反应。情急之下,我打电话搬救兵找来老公,老公来看了一看,哑然失笑,原来那天银行停电,自动取款机没打开。老公大笑之余,说你这是自找麻烦,还是省省吧,说着就要来夺我手中的磁卡。我说这是我们家改革开放的成果,我不能放弃。老公无奈之余只得带我上另一家工商银行,在他手把手帮助下我完成了一次刷卡。也就是说我和银行有了第一次的关系。
后来我和银行的关系可密切了,我在银行刷卡、买国债、存款、取款,应付自如。管理自己的“财政”,我感到其乐无穷。

第2版(经济)
专栏:我看改革十八年

开放的天地真广阔
美国菲利普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西江项目总经理傅成玉
看了我这个职务您也许犯嘀咕,心想该不是个外国人写的文章吧,其实我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是从中国海洋石油南海东部公司副总经理的岗位,受聘到这个外国石油公司的机构中担任现职的。这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开始对外合作以来,外国著名石油公司聘请中国人担任的最高职务,也是受聘担任外国石油公司在中国项目总经理的来自国家公司的第一个中国人,因此经常有人对我说“你可真有本事”。对此我却不敢苟同。
俗话说:一滴水可以见太阳的光辉。从我们个人的变化可以看到一个行业的变化;进而又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改革开放后国家所发生的变化。1979年,海洋石油工业被国家定为首先实行对外开放的行业。各外国石油公司纷至沓来,带来了大量的资金,也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管理。我这个海洋石油战线的新兵,成为最早进入对外合作机构的中方人员之一。那时候,第一次与国际大石油公司一道工作,有许多新的东西需要学习,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商务上的,管理上的,更重要的还是观念上的转变和适应。按照石油合同规定,合作油气田都是由外方担任作业者,就是说由外国公司进行管理,上至总经理下至主管都是外国人。开始一些人觉得在自己的国家还要听“洋人”指挥,感情上难以接受,误会磨擦时有所闻。一次,一位外籍平台经理让一个他很欣赏的中方职工给倒杯咖啡,遭到严词拒绝,而接着派其到烈日下的甲板上刷漆,他却二话没说就去了。这位“老外”很奇怪,认为倒咖啡总比刷漆轻松,为什么他的好意不被理解?观念的碰撞让人沉思,海洋石油人在了解世界的同时,也在认识自己。
为了尽快与国际惯例接轨,海洋石油总公司花大力气培养人才。80年代初,我被派往美国南加州大学深造,获石油工程硕士学位。回国后先后在菲利普斯、阿莫科、ACT等几家石油公司或作业者集团工作。先后任合同区中方副首席、首席代表等职。在对外合作一线工作的这段经历,让我获益匪浅。
经过中外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国海洋石油对外合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也培养出了一批掌握先进技术,懂得国际惯例,懂现代化企业管理的人才。不少中方人员开始被外国公司认可并逐渐顶替了外方的总监、经理等高级岗位。不少合作油田也转由中方担任作业者。海洋石油总公司还迈出国门,成为印尼马六甲油田的最大股东和作业者,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我也在1995年受聘为现职,代表外国石油公司管理南海西江项目。位于珠江口盆地的西江油田拥有固定资产6亿美元,现有中外员工254人,其中外籍人员79名,去年原油产量达436万吨,目前日产值达250万美元以上,为各合作伙伴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去年,我们在菲利普斯总公司评比中获得了董事会主席业绩奖。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改革开放给中国海洋石油人提供了驰骋的广阔天地,一大批人在对外合作的实践中得到锻炼并施展才华,我只是他们中的一员。
(中国海洋石油报记者赵利整理)

第2版(经济)

京津经济联合获突破性进展
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十三份合作项目九十五个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王军、栗建昌)酝酿已久的京津经济联合今天取得突破性进展。北京市、天津市经济合作项目签字仪式今天在京举行,双方共签订合作协议13份,合作项目95个。
与此同时,一份对京津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的会谈纪要由两市市长共同签署,这份纪要具体确定了今后两市经济技术合作的方向和重点。双方提出,将本着统筹规划、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协调发展等原则,进一步加快京津联合的步伐,充分发挥这一地区特有的优势和辐射、聚集功能,加速两市的发展,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的腾飞。
这意味着北京与天津作为对我国北方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两个特大型城市,已开始打破旧体制的束缚,着手建立新型伙伴关系。
北京与天津有着全国最雄厚的科技力量、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和丰富的周边地区资源,但由于长期受计划体制的影响,两市自我封闭发展,产业结构雷同,在能源供应、产品市场上互相争夺,难以形成整体优势。
经北京市与天津市政府协商,两市经济技术合作的方向和重点将集中在五个方面:
——共同探讨京津塘高速公路高新技术产业带的联合发展。
——加强港口的合作。
——加强企业之间的联合,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
——加强科技合作,实施联合攻关。
——加强市场的融通与合作,促进区域市场一体化。

第2版(经济)

马鞍山迈世纪建设监理公司结合国情学习借鉴国外成功的监理经验,走出了一条高起点、大规模、全方位的建设监理路子。
图为监理人员在检查施工质量。
傅建设 曾明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