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战斗正未有穷期
——海关总署王乐毅副署长就反走私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赵志文
记者:近10年海关打击走私总体情况如何?
王乐毅:近1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海关反走私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据不完全统计,从1987年到1996年,全国海关查获走私案件近10万起,案值人民币277.6亿元;查获各类违规案件65万余起,案值人民币246.52亿元。海关查获的主要走私物品有:汽车、香烟、家用电器、钢材、胶合板、食用油、成品油、原白糖、文物、毒品、淫秽物品、外币等。
记者:海关在打击走私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的措施?
王乐毅:一是面对复杂的反走私斗争形势,全国海关在坚持高度集中统一的垂直领导体制的同时,紧紧依靠各级党政领导,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配合,统一思想,统一部署,统一行动,把反走私与反腐败结合起来,在社会综合治理的大格局中发挥海关反走私职能作用。二是加强走私动态分析,把握热点,突出重点,适时地、有针对性地组织联合行动,开展专项斗争。三是坚决贯彻“依法行政,贯彻政策”的海关工作基本准则,依法查处走私大要案。四是坚定不移地贯彻“从严治关”的方针,不断加强缉私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廉政建设,全面提高缉私队伍素质。实践证明,上述措施是积极的、有效的,对海关在新形势下开展反走私斗争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记者:应该怎样看待反走私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
王乐毅:走私是一种经济犯罪现象,只要有国际贸易,有市场差价,就会有走私。我国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矛盾,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因此,反走私斗争是我们一项艰巨、复杂而长期的任务。当前,反走私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一是重点海域走私活动屡打不止。去年下半年以后,粤东、雷州半岛等地海上走私香烟活动又趋频繁;广西沿海以开展边贸为名的走私活动下半年以来也有所抬头;珠江水道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走私活动突出;长江水域的走私活动时有发生,并向内河水道延伸。二是汽车和生产性原材料走私呈上升趋势。去年海关查获的走私汽车、摩托车和化工原料、纺织原料数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倍多;香烟、成品油、食用油的查获量也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0—60%。三是企事业单位走私严重。去年全国海关查获企事业单位走私大要案654起,案值72.9亿元,占海关查获案件总值的81%。
面对严峻的反走私斗争形势,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加强与各执法、司法、纪检、监察部门联系配合,坚定不移地把反走私斗争抓好,为保护和促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压题照片:海关缉私艇出航余朝东摄(附图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走私害国害民
王桦
人,都有爱买便宜货的心理。当然,前提是质量相当。正是基于普通人的这种心理和消费需求,因偷逃了关税和进口环节税而价格便宜的走私进口物品就有了市场。但是,人们或许并不清楚,当他们正在为买到了价格低廉的走私进口香烟、家用电器等物品高兴时,实际上却是在不知不觉中帮助走私分子实现了非法攫取暴利的企图。人们获得的几十元、几百元的便宜是以国家流失成百上千万甚至数亿元的税款为代价的,而国家损失的这一笔笔巨款,并非如有的人想象的那样是流入了老百姓的钱袋。
前不久,武汉海关一次查获了近1万箱走私回流“白沙”烟,如果这次走私得逞,走私分子就偷逃国家税收3000余万元,而更为触目惊心的是:这个走私团伙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走私香烟20次,偷逃的数以亿计的国家税款流入了极少数不法分子的腰包。
但是,迄今为止,某些地区某些人却仍持“走私致富”论,一些人头脑中也存在着走私无害的错误认识。这种观念的流行是因为他们只从局部利益和眼前利益考虑,殊不知,为了一时的表面繁荣而放纵甚至参与走私,无异于饮鸩止渴。局部地区的走私致富其实是以牺牲全局利益为代价的。
国家税收是财政的主要来源,国家财力是否充盈直接关系着我们社会每一个成员的利益。无论是教育、医疗、科研、国防、重点建设还是机关事业单位提高工资、发放补贴都要靠国家财政支撑,我们每一个人正是国家财政支出的最终受益者。国家是人民的,走私分子侵吞国家税款,削弱了国家财力,实际上也正是损害了广大群众的利益。他们在割国家肉的同时也正在吸着民众的血。这种利益的损害绝不是购买几件便宜的走私家用电器所能相抵的。
大量的汽车走私、钢材走私、成品油走私、胶合板走私及原糖走私等不法行为扰乱了正常的进出口秩序,使合法经营者无法与非法经营者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展开竞争,破坏了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原则,使正当的对外贸易和民族工业受到严重打击,它对经济生活的侵害是有目共睹的。
走私的危害绝不仅限于经济领域。它还腐蚀人们的思想,败坏社会风气,滋生腐败现象,甚至影响到国家的政治利益和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
走私,是对一个国家主权的侵犯。历史的教训不能忘记。旧中国,海关被洋人把持,主权丧失,洋货充斥国内市场,大量税款流入了洋人的腰包,民族工业衰败得奄奄一息。走私,最终损害的是民族的尊严,威胁的是国家的稳定和发展。
走私,犹如一支毒箭,一箭三雕,害国害民害企业。
正因为走私有如此大的危害,所以,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个主权国家可以漠视走私现象泛滥。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建国以来海关反走私破案之最
查获最大一起文物走私案:一九八二年武汉海关查获走私出口国家一、二、三级文物五千九百六十件。
查获最大一起海洛因走私案:一九九六年四月十七日昆明海关查获经云南转运出口走私一百零七公斤海洛因案。
查获最大一起象牙走私案:一九九六年一月十五日福州海关查获走私进口象牙七十二根、重七百四十九点一公斤、价值七百余万元案。
查获最大一起汽车走私案:一九九六年一月二十六日天津海关查获走私进口汽车一千二百辆、价值人民币三亿元案。
查获最大一起黄金走私案:一九九六年一月十二日拉萨海关查获走私出口黄金一万零一百二十克、价值一百二十一点四五万元案。
查获最大一起香烟走私案:一九九五年五月十八日汕头海关查获走私进口一万三千九百九十八箱香烟、价值五千四百万元案。
查获最大一起钢材走私案: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十五日重庆海关查获走私进口二万二千零七十六吨、价值一点三亿元钢材案。
查获最大一起成品油走私案:一九九六年四月二十三日广州海关查获走私进口成品油六千六百三十吨、价值一千三百二十六万元。
查获最大一起淫秽书刊走私案:一九九四年八月三日汕尾海关查获走私进口三万九千八百五十册淫秽画刊案。 (傅庆)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冬日里的战斗
——皇岗海关特大毒品走私案查获记
刘昆
1996年12月10日,空气中虽然透着丝丝寒意,但亚洲最大的公路口岸——深圳皇岗口岸仍是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
下午4时许,一部8吨货车驶进出境车场,皇岗海关查验科小余照例示意司机接受检查,车里的司机看了他一眼,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仍然向前驶去。“他明明看到我,为什么不接受检查,难道是……”小余心里顿生疑云,急忙驾摩托车将其拦住。司机黄某见关员拦住了去路,只得老老实实接受检查。“请拿出你的司机簿来。”“好、好,没问题。”黄某的眼里闪过一丝慌张,这些都没有逃过小余的眼睛。“请跟我来,到查车台接受检查。”
在查车台,小余向值班张科长汇报了刚才的情况和他的疑问。
“小郑,你去查查这部车,要仔细。”张科长轻声向另一名关员小郑吩咐道。
“请打开货柜,拿报关单证来。”小郑老练地吩咐道。柜门打开了,映入眼帘的是一箱箱申报出口的录音磁带,“与单证上所填报货物一致啊。”小郑想着科长的叮嘱,决定到货柜里查看一下。货柜里光线很暗,只有顶部有一条缝隙,小郑二话没说就爬了进去,等爬到货柜尽头,汗水已湿透了小郑的关服。但仍然未见异常,敲敲车厢,也没有夹层。突然,黄某胀鼓鼓的手提包引起了小郑的注意。
“包里是什么?”
“洗衣粉,是厂里老板让我带的样品。”
“可以打开来看看么?”
“洗衣粉有什么好看的。”黄某有些急了。
“看来问题就在这包里。”小郑想。
“打开。”小郑命令道。
皮包打开了,里面装着一包用黑胶袋包裹得严严实实的东西,洗衣粉哪用包得这么仔细!拆开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装,两包白色粉末露了出来。包上印着“双狮地球标”、“纯净100%”的字样,小郑的心跳骤然加快了:“这会不会是‘白粉’呢?走私毒品的可都是亡命之徒啊,如果罪犯狗急跳墙怎么办?”看着黄某紧张的神情,小郑迅速冷静下来:“正常,没事了,去办手续吧。”黄某暗暗地松了一口气,心想这次终于化险为夷了。就在黄某做着发财美梦的时候,张科长带着关员们将他“请”进了办公室。
经鉴定,这两包白色粉末正是高纯度的毒品海洛因,重达696克。从日均车流量达1万多辆次的通道内查获如此多的海洛因尚属近年来罕见的大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缉私简讯

联合行动、专项斗争战果丰硕
1996年12月15日至1997年2月15日,按照全国“打私办”的统一部署,全国各地海关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反走私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行动各地海关共查获各类走私案件461起,案值人民币7.6亿元。查获的主要走私物品为:香烟、汽车、化工原料、纺织原料、钢材、成品油、家用电器、食用油等,此外还查扣了相当数量的反动印刷品、淫秽物品、毒品、外币及假人民币。
此次行动期间,各地海关认真贯彻全国打私办和总署的通知精神,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协调行动,坚持“海上抓、岸边堵、口岸查”的方针,把集中打击和平时工作结合起来,有效地遏制了元旦、春节期间的走私势头。反走私联合行动和专项斗争收到了预期效果,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对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改革开放的健康发展,保障国民经济顺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栏作者均为张聪)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缉私简讯

假出口真倒卖终露马脚
1997年2月27日,兰州海关调查处查获某公司以假出口核销方式,倒卖进料加工氧化铝24210吨、价值4357万元的走私大案。
据查,该公司于1995年9月至11月间,持进料加工手册申报进口氧化铝24210吨。1996年底,该公司持出口报关单申请核销,经蛇口海关鉴别,该公司提供的出口报关单纯属伪造。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屡建奇功
——记海门海关调查科
只有21名干部职工的杭州海关所属海门海关调查科,因思想正、作风硬、海上查私业绩突出,连续2年被评为全国海关先进集体。这个科平时注重培养缉私队员不畏艰险、吃苦耐劳的品格;正是这个科,创下了浙江省第一个查获走私母船的纪录,海关总署为此曾专门发去贺电,称赞他们“开创了小关办大案的先例”;正是这个科的“813”缉私艇几年来威震东海,在1995年一举创下全国海关单艇缉私案值最高纪录。(郝友)(附图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缉私简讯

谎报瞒骗难过雄关
1997年2月20日,九龙海关海查处在海上查获一起偷运72吨感光材料的走私案件。当日,该关缉私艇在蛇口海面截获一艘名为“中食1号”的运输船,随船单证(提单、舱单)显示船上装有“晒相材料”(相纸)7000公斤等货物,经清点,发现实际数量为79.119吨,其中72.119吨无合法单证,被依法扣留。
此案正在深入调查中。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跳帮”(速写)
“跳帮”是海关缉私队员的一项基本功。缉私队员要在关键时刻从缉私艇上跳向走私船,极具危险性。曾庆龙画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战果辉煌
左图:北京海关查获的走私枪支。
王震摄
右图:天津海关查获的部分走私汽车。陈刚摄
下图:汕头海关查获“吉顺”轮一次走私淫秽杂志8833本。陈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