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宣部公布创建文明村镇活动示范点名单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中宣部日前公布了200个创建文明村镇活动示范点,名单如下:
北京市:怀柔县、通县宋庄镇、房山区东营乡韩村河村、丰台区王佐乡南宫村;
天津市:静海县、北辰区天穆镇、宝坻县大钟庄镇北王庄村、武清县大黄堡乡后蒲棒村;
河北省:遵化市、邱县、清河县戈仙庄镇、青县金牛镇、石家庄市郊区西里乡北焦村、蠡县大百尺镇大百尺村、围场满族蒙古族县朝阳湾乡小拨村、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中心庄村;
山西省:临猗县、阳泉市郊区、长治市郊区马厂乡、清徐县马峪乡、泽州县巴公镇东四义村、汾阳市贾家庄乡贾家庄村、临汾市乔李镇乔李村、左云县店湾镇上张家坟村;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右翼前旗额尔格图苏木、乌拉特前旗大佘太镇南库囵村、敖汉旗四道湾子镇二道弯子村;
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新民市、海城市腾鳌镇、北宁市罗罗堡镇、辽阳县首山镇、大石桥市官屯镇青花峪村、兴城市四家子乡四家子村、凤城市凤山乡大梨树村;
吉林省:农安县、梨树县、吉林市丰满区江南乡、龙井市朝阳川镇、榆树市大坡镇西山村、永吉县乌拉街满族镇阿拉底村、扶余县万发乡新农村、东丰县仁合乡横道村;
黑龙江省:绥棱县、宁安市、密山市知一镇、延寿县加信镇、克东县金南乡庆丰村、安达市燎原乡黑鱼泡村、木兰县利东乡三良村、桦川县中伏乡宏伟村;
上海市:青浦县、奉贤县洪庙镇、闵行区旗忠村、长宁区双泾村;
山东省:莱州市、桓台县、兖州市兴隆庄镇、安丘市黄旗堡镇、荣成市崖西镇朱埠村、广饶县大王镇西李村、平阴县孝直镇孝直村、胶州市南关街道办事处东店子村;
江苏省:常熟市、江阴市、扬中市三跃镇、盐都县大冈镇、海门市路北村、徐州市贾汪区韩场村、淮阴市清浦区运河村、武进市五一村;
浙江省:余姚市、东阳市、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绍兴县东浦镇、海宁市马桥镇东长村、台州市黄岩区城关镇新堂村、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镇樟州村、丽水市老竹镇大片村;
安徽省:舒城县、桐城市、肥西县三河镇、宣州市水阳镇、合肥市郊区城东乡隆岗村、滁州市琅琊区清流办事处八里村、巢湖市环城乡灯塔村、颍上县谢桥镇小张庄村;
江西省:上高县、玉山县、南昌市郊区湖坊乡、吉水县八都镇、萍乡市湘东区下埠镇潘塘村、新余市渝水区城关办事处东风村、上饶县东山镇南河一村、崇仁县巴山镇巴山村;
福建省:龙海市、将乐县、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莆田市汉口镇、南平市延平区西芹镇西芹村、福鼎市店下镇溪美村、龙岩市西城街道西安村、永春县都镇乡美岭村;
河南省:林州市、镇平县、巩义市竹林镇、新乡县七里营镇、临颍县南街村、沁阳市水南关村、沈丘县留福村、禹州市西街村;
湖北省:竹山县、安陆市、枝江市、随州市殷店镇、谷城县石花镇、武汉市江夏区金口镇、浠水县清泉镇十月村、来凤县高洞乡大坝村、洪湖市茅江办事处洪林村、咸宁市永安办事处东门村;
湖南省:临澧县、双峰县、南县厂窖镇、衡南县三塘镇、长沙县黄龙村、浏阳市龙洞村、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太阳坪乡官堡渡村、嘉禾县塘村镇英花村;
广东省:南海市、深圳市宝安区、东莞市长安镇、中山市小榄镇、花都市新华镇三东村、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南雄市珠玑镇珠玑村、梅县程江镇槐岗管理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武宣县、玉林市玉林镇、上林县白墟镇不孤村、荔浦县修仁镇横水村;
海南省:琼海市、儋州市、琼山市云龙镇、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海口市新华区城西乡苍东村、三亚市河东区港门村、文昌市迈号镇下山陈村、屯昌县屯郊乡良史村;
四川省:崇州市、什邡市、双流县中和镇、广汉县万福镇、彭州市大宝镇宝山村、简阳市简城镇龙桥村、彭山县彭溪镇蔡山村、绵阳市游仙区石板镇白马村;
云南省:楚雄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玉溪市州城镇、昆明市西山区团结彝族白族乡、大理市喜洲镇周城办事处、畹町市芒棒乡曼另村、景洪市勐罕镇曼听村、个旧市乍甸镇小甸头村;
贵州省:桐梓县、贵阳市乌当区朱昌镇、遵义市明关镇镇隆村、息烽县养龙司乡堡子村;
西藏自治区:林芝县达泽乡邦纳村、江孜县孜庆乡努堆村;
陕西省:礼泉县、旬阳县、南郑县草堰乡、岐山县蔡家坡镇、三原县东周村、西安市未央区和平村、耀县孙原村、渭南市临渭区五里铺村;
甘肃省:临泽县、永昌县、兰州市西固区陈坪乡、正宁县榆林子镇、临洮县玉井乡店子村、灵台县蒲窝乡塔贤村、天水市秦城区吕二乡暖和湾村、康县望关乡沈湾村;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县、平罗县高庄乡、银川市郊区大兴乡塔桥村、西吉县兴隆镇单北村;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德令哈市怀头它拉乡、乐都县洪水乡姜湾村、西宁市城东区中庄乡王家庄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县、沙湾县安集海乡、乌鲁木齐县二宫乡八家户村、焉耆回族自治县七个星乡乎尔东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彭珮云就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提出三条意见
加强领导增加投入广泛宣传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今天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卫生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邀请有关部委领导、防痨界专家和有关国际组织驻京代表参加,讨论如何加强我国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国务委员彭珮云在会上强调,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领导。
彭珮云说:结核病是一种危害很大的传染病。建国以来,党和政府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大力推广卡介苗接种,建立各级结核病防治所和结核病院、疗养院,培养了大批专业人员,治愈了成千上万名肺结核病人,使他们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她指出:80年代末期以来,由于耐药菌株的产生与扩展,结核病与艾滋病的双重感染,以及许多国家控制结核病的规划不完善,致使全球结核疫情明显上升,在一些发达国家也重新活跃,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发病率较高,已成为导致成年人死亡的首要传染病。我国结核菌感染者达3.3亿,目前有肺结核病人600多万,其中具有严重传染性的病人约150万,每年死于结核病的达25万人,是其他传染病死亡总和的几倍。在我国结核病人中,中、青年占76%。农村的患病率是城市的2倍,而且疫情下降缓慢,在部分省、自治区甚至有所回升。结核病已成为农村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传染病之一。防治结核病,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不容忽视的紧迫任务。
彭珮云对于进一步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谈了三条重要意见。一是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领导;二是要增加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经费投入;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
彭珮云最后说:防治结核病的工作需要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铁道部、煤炭部、交通部和部队系统比较早就重视结核病的防治工作,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希望其他部门向他们学习,大家共同努力,把结核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和副部长殷大奎到会讲话。他们谈到要实行结核病规范化治疗和归口管理,健全和巩固各级结核病防治机构,提高防治人员素质等问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河山万里沐春风’97大学生寒假见闻征文

礼仪新风吹故乡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铁英
寒假期间,走在故乡山西省临汾城的街上,周围的一切,熟悉而又陌生。
“小姐,欢迎您参加礼仪培训班。”一位笑容可掬的小姐出现在我的面前。我接过她手中的宣传品——一份招生简章和礼仪宣传手册。过往的行人都拿到了一份,我边走边看,不禁想起在京读书的日子……
其实,“礼仪”对于我并不是陌生的。在北京,尤其是近几年来,礼仪业发展得很快。礼仪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许多可喜的变化——规范的服务用语,热情周到的态度,无私的敬业精神……
想到这儿,我又看了看手中的宣传品,不禁笑了起来。
回到家中,一家人围坐在桌旁。一年不见了,自有说不尽的话题。我和姐姐向父母汇报了这一年在北京的工作与学习情况。正谈笑间,我忽然想起那份礼仪宣传品,赶忙从大衣口袋里掏出来递给姐姐。“姐,你看,临汾人也开始办礼仪培训班了!”姐姐接过手册和招生简章,仔细地看着。“嗯,设置的课程还比较齐全,只是有些专业划分不够细致,比如社交礼仪应划分为交谈礼仪、电话礼仪、着装礼仪等等。不过,礼仪作为一门单独的学科在临汾兴起,毕竟是一个进步的表现。”“是啊!”妈妈很有感触地说道,“现在临汾的邮电大楼、工贸商场都开始注重礼仪了,那标语上不是写着吗——‘礼仪传递爱心’……”
寒假的日子过得飞快,不知不觉已是正月初六。那天,父亲的老友——在地区医院工作的马伯伯和他的几位同事来家做客。经他介绍,才知是院党委书记及部分科室的负责同志。寒暄之后,说明了来意:希望姐姐能给医院的职工做一次系统的职业礼仪培训。从院领导的口中我们得知,区医院在管理上出现纰漏,职工的素质亟待提高。姐姐听了他们介绍情况之后,以自己在京的授课经历为例,说明了如何协调医院员工与病人及其家属的关系,员工之间的关系;如何协调处理事件,如何提高员工处理事情的能力等问题的解决方法。除了对员工进行必要的业务培训之外,还要进行素质礼仪的培训,为医院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提高信誉……
时钟嘀嗒嘀嗒,两个小时一晃而过,而他们仍谈兴浓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九七中国北极考察活动拉开序幕
本报讯继一九九五年中国首次北极考察之后,日前中国北极考察队再次进军北极。
今年的北极考察将从俄罗斯出发,沿途收集数据和采集样品,直到北极点。力求在课题研究和科研领域与一九九五年的首次北极科学考察衔接,并与国际北极科学研究接轨。
这次北极考察活动是第一次由中国人自己组队,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的,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和北京中横经技交流服务公司等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考察将于五月结束。(张建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辽西原始鸟类珍品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辽西原始鸟类珍品展”三月二十三日在中国地质博物馆开幕。
首次与公众见面的百余件古鸟类化石标本采自辽西地区晚侏罗纪(距今约一点五至一点二亿万年)。展品有非成年期和成年期的中华龙鸟化石两件,它们代表了介于小型兽脚类恐龙和始祖鸟之间的过渡类型。展品还有与德国始祖鸟同期的原始祖鸟化石标本及孔子鸟等化石精品。这些化石标本的发现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国际上引起轰动,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和科普教育价值。(杨光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安贞医院日前创造了肺移植存活两周年的亚洲纪录。图为接受肺移植的患者冀书春(中),与为他做手术的陈玉平教授(左)、张志泰副教授一起在花园散步。卢晓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