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美国众议院议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美国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一行将于3月27日至30日访华。

第4版(要闻)

何鲁丽会见亚美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刘东凯)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文化青年体育部部长阿尔缅·斯姆巴强为团长的亚美尼亚文化代表团。
何鲁丽说,中亚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很好,各种交流不断增多。自去年亚总统访华后,中亚两国关系更加密切。她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往,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这有利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其它重大国际问题上达成共识。
亚文化代表团是应文化部邀请于3月22日来华进行友好访问的。
访问期间,他们将举办“亚美尼亚文化日”活动。代表团定于4月1日离开中国。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翁佩等老挝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老挝党政监察委员会主任、国会副主席翁佩·塞戈亚仲多率领的老挝党政监委代表团。
胡锦涛对翁佩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老两国是友好邻邦。近年来,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双方各个层次的往来日益增多,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不断扩大,党际间的交往也进一步深化,这对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互相借鉴与学习,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共产党高度评价老挝人民革命党在革新开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并将一如既往地为发展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而继续努力。
会见中,胡锦涛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反腐倡廉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翁佩对胡锦涛会见代表团表示感谢。他说:“通过在中国的访问,我们看到,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在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和反腐败斗争中的许多有益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翁佩表示希望老中两党、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党纪检监察机构之间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侯宗宾、曹庆泽、徐青,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李成仁等参加了会见。翁佩一行是应中共中央纪委邀请访华于3月23日抵京的。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同葡萄牙国防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刘云非)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同葡萄牙总理府部长兼国防部长安东尼奥·维托里诺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加强两国军队的交往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迟浩田向维托里诺介绍了中国对国际形势和亚太形势的看法以及中国的外交和国防政策。
迟浩田说,中国的国防政策完全是防御性的。国际上有少数人不断散布“中国威胁论”,他们这样做是为了蛊惑人心,离间中国与邻国的关系,损害中国的形象,牵制中国的发展。
他说,众所周知,中国从未侵略过别的国家,也没有在国外派驻一兵一卒。今后,中国也决不走扩张、侵略之路,这一点已写进了中国宪法之中。
迟浩田对中葡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希望两国在澳门问题上的良好合作和在其他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维托里诺说,葡中在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方面有着广泛的共识。葡萄牙认为,冷战结束后,世界正走向多极化,和平与稳定不仅需要联合国发挥作用,也需要各国政府间加强合作。
他说,葡萄牙十分赞赏中国对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葡萄牙高兴地看到,中国领导人将继续致力于邓小平开创的改革开放政策。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尔特等会谈时在座。
会谈前,迟浩田主持仪式欢迎维托里诺访华。维托里诺是应迟浩田的邀请,于昨天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在中美环境与发展讨论会上的讲话
李鹏
戈尔副总统阁下,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上午,我和戈尔副总统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就中美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增进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现在,我很高兴同戈尔副总统共同主持中美环境与发展讨论会,并代表中国政府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世纪以来,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环境和发展领域中,特别引人注目的变化,一是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社会生产力极大提高,经济规模空前扩大,人类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二是人口激增,本世纪世界人口翻了两番,还在以每年8000多万的速度增长,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挑战;三是自然资源过度开发与消耗,污染物质大量排放,导致全球性的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在世纪之交的历史时刻,把一个什么样的地球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环境与发展问题。从自身的国情出发,中国选择了一条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环境、人口、资源的关系,致力于经济和社会的相互协调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改革开放19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我们始终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将农业放在国民经济整体发展的优先地位,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在人均耕地资源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自然灾害较为频繁的情况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基本解决了12亿人口的温饱问题,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不断改善。
——中国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初步遏制了环境质量急剧恶化的状况。我们制定了经济和城乡建设、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的“三同步”方针以及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相统一的战略,加强环境管理,坚持预防为主、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颁布了一系列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与法规,进行环保知识教育,大大增强了全民的环保意识。中国还开展了大规模的国土整治,仅北方防护林体系就长达4500多公里,它已成为阻止风沙南侵的绿色长城。中国已建立了600多处自然保护区,一大批野生珍稀动植物得到保护。
——中国努力解决人口问题,近年来一直把人口净增长率控制在11‰左右,初步控制了人口增长过快的势头。中国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是非强制性的,历来都是从转变人民传统的生育观念入手,把计划生育与发展经济、帮助农民勤劳致富、建设文明幸福家庭有机地结合起来,以达到使人民自觉自愿实行计划生育的目的。由于大力发展教育,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提高人口素质,中国的人均寿命不断延长,平均预期寿命已达到70岁。由于实施了正确的人口政策,人口对生态环境的压力得到逐步减缓。
——中国坚持资源节约和开发并举的方针,把节约放在首位,依靠科技进步,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淡水、耕地和矿产等自然资源,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的效率。
——中国积极推动国际环发合作,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后,率先制定和实施了《中国二十一世纪议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国际合作。
中国在环发领域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同时也面临着艰巨任务和严峻挑战。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不高,还有几千万人尚未摆脱贫困。中国人口基数大,尽管实行了成功的计划生育政策,但每年新增人口仍在1300万左右,这都给中国经济的发展、生态环境的保护和自然资源的利用带来许多困难。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办法去解决这些问题。这是因为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制订了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当前,世界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经济的互补性不断增加。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振兴,不仅有利于提高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且可以扩大世界市场的容量,为世界经济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注入新的活力。无数事实证明,没有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发达国家的经济繁荣也不会持久。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环境和发展问题不解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也就成了一句空话。那么,广大发展中国家当前最关心的是什么呢?他们关心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反对流血和冲突;他们关心经济的迅速发展,早日消除贫困落后;他们关心取得公平的贸易条件,改变不等价交换;他们关心获得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增强抵御环境恶化的能力;他们关心得到教育、培训、管理等方面的援助,提高国民素质。为实现这些目标,他们做出了艰苦的努力。令人遗憾的是,他们的正当要求没有得到国际社会应有的重视和积极响应。联合国环发大会召开5年了,时至今日,大多数发达国家还没有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转让技术的承诺。发达国家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已降到20年以来的最低点。这种状况应该改变。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该认真倾听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呼声,按照联合国环发大会确立的各项原则,切实履行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实际的贡献。
今年是中美上海公报发表25周年。25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以政治家的胆略和远见卓识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结束了中美之间长期对抗与隔绝的状态。25年来,两国关系尽管经历了波折,但总的看来获得了较大的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近来出现了一些积极进展,面临着进一步改善和发展的机遇。但也应该看到,两国关系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需要两国的政治家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出发,排除各种干扰,加以妥善处理。我相信,只要双方严格遵守中美之间三个联合公报所确定的各项原则,就能够把一个比较好的中美关系带入21世纪。
中美两国在环发领域的合作早已开始,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1979年1月,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访问美国,同卡特总统签署了中美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19年来,两国在教育、农业、科技、管理、环保、能源、医药等30多个领域达成了部门间合作议定书,开展了大量的合作研究和共同开发项目,民间科技合作与交流也取得了进展。为了进一步加强中美两国在环发领域的合作,我提出以下原则主张:
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在环发领域既有共同利益,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和主张。双方在环发合作中,要充分尊重对方的主权和自主选择的发展战略,不干涉对方的内部事务,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避免使分歧成为合作的障碍。
二、平等互利,优势互补。中美两国在环发领域各有侧重和特长。美国资金雄厚,在环境保护方面有先进的技术。中国市场广阔,在环保领域对资金和技术存在巨大需求。同时,中国经过多年的实践,也拥有许多独特、适用的环保技术。双方可以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共同受益。
三、借鉴经验,拓展合作。中美两国在农业、环境管理和环境无害化技术、洁净煤、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以及产业合作等领域,有着大量的合作机会,在科技、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合作可以继续拓宽。双方要加强环保技术、经验和信息的交换与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
四、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在环境与发展领域,中美两国既有长远的共同目标,又有各自的现实考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双方的合作要循序渐进,首先着重解决两国在环发领域的紧迫问题,做一些目前就可以做到、又可为长远合作打下良好基础的实事。
中美都是环境和能源大国,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负有重要的责任。加强在环境与发展领域的合作,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有利于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讨论会,能够增进彼此的了解,进一步推动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取得更大的成果。
我预祝讨论会取得圆满成功!(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通用公司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晚在这里会见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约翰·史密斯和夫人。
史密斯是来华出席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与通用汽车公司合资建设轿车项目和汽车工业技术中心项目合同签订仪式的。
李鹏对通用公司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签订这一合同表示祝贺,并预祝双方合作进展顺利。
史密斯向李鹏通报了通用公司在中国的零部件项目、整车项目,特别是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他表示,通用公司愿尽全力,把上海汽车合作项目办好。

第4版(要闻)

3月25日,美国副总统戈尔来到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参观该校的“有益于环境的全球性学习与观察计划”项目。这是戈尔与高三(五)班同学在一起。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西萨摩亚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西萨摩亚副总理图伊莱帕·塞莱莱·马列莱高伊时说,中国作为亚太国家,重视发展同南太岛国的关系,中国政府愿同包括西萨摩亚在内的南太各国共同努力,为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为本地区的经济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鹏说,西萨摩亚是南太地区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建交22年来,双边关系得到良好的发展,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两国的合作与交流逐步扩大并取得明显成效。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两国相互支持。西萨摩亚政府长期以来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在南太论坛会议涉台问题上支持中国的正义立场,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塞莱莱对受到邀请来华访问并受到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转达了西萨摩亚总理托菲劳对李鹏总理的问候。
塞莱莱说,他曾四次访华,每次访华都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留下深刻的印象。西萨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情谊,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西萨摩亚的援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他这次访问取得成功,增进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合作领域,并同中方探讨了发展两国关系的新途径。西萨摩亚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保持两国关系的发展势头。
李鹏最后请塞莱莱转达他对西萨摩亚总理托菲劳的问候。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尼日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尼日利亚运输部长易卜拉欣·古梅尔及工程和住房部长阿卜杜勒—卡里姆·阿迪萨一行。
李鹏说,中尼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领域非常广阔。中国的铁路部门在尼日利亚承包的铁路改造工程和住房建设工程是两国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他表示相信,中国的有关公司和工程技术人员凭借丰富经验和技术优势一定能够认真履行他们的承诺,按照合同的要求保证这些项目的顺利完成。
李鹏说:“我将于今年5月访问一些非洲国家,其中包括贵国,我期待着同贵国领导人进行诚挚友好的会谈,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推进我们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同时也希望尼日利亚在经济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古梅尔说,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情谊。目前,两国在许多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双方在铁路改造、住房和港口建设等方面都正在进行着良好的合作。他说,尼中两国互利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尼日利亚希望把双方今后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到农业领域。
铁道部部长韩杼滨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众议院国家安全委员会军事研究与发展小组委员会主席科特·威尔顿,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朱镕基对威尔顿在促进中美关系发展中所持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他还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情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等参加了会见。美国客人是应外交学会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戈尔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副总统戈尔,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会见时,朱镕基应询向戈尔及其他美国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和经济发展成就。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中国驻美国大使李道豫和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美国副总统戈尔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在会见美国副总统艾尔·戈尔时说,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两国应该而且能够建立起面向21世纪的健康、稳定的关系。
荣毅仁对戈尔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不久前,邓小平与世长辞,戈尔副总统曾到中国驻美使馆表示悼念,“我们对此表示感谢。”荣毅仁说,副总统先生是在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时刻来华访问的。邓小平同志生前十分关注中美关系,并为中美关系的正常化及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作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荣毅仁表示,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以告慰一代伟人邓小平。荣毅仁说,中美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两国应该而且能够建立起面向21世纪的健康、稳定的关系。”
戈尔说,他一直期待着与荣副主席会面。他说,副主席阁下对中国的开放和引进外资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说,美国坚定地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加入该组织符合中国、美国和全世界的利益。戈尔说,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在马尼拉会晤时曾表示希望在两国实现首脑互访时,这一问题能得到解决。“我们相信,只要双方能达成在商业上有意义的协议,这一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第4版(要闻)

田纪云会见戈尔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杨国钧)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副总统艾尔·戈尔时说,他希望作为美国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先生能推动美国国会在发展中美关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田纪云对戈尔副总统首次访华表示欢迎并转达了乔石委员长的问候。他向戈尔等美国客人介绍了全国人大在中国立法和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以及不久前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的情况。田纪云说,很多美国国会议员对发展中美关系持积极态度,但也有一些议员对中国的情况缺乏了解。他说,中国全国人大愿同美国国会加强交流和沟通,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和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田纪云说,本周四,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一行将作为全国人大的客人访华。“我们欢迎更多的美国国会议员访问中国,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戈尔说,他对田纪云副委员长关于全国人大工作情况的介绍怀有很大兴趣,介绍增进了他对中国全国人大的了解。戈尔希望美国国会和全国人大的交流能继续和扩大,他相信这种交流有利于促进相互学习和加深了解,并对促进美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阿尔及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阿尔及利亚财政部预算部长级代表卜拉希提一行。
李铁映说,中阿两国有着传统友谊和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泽鲁阿勒总统去年访华使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两国的发展过程有许多相似之处,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双方也可以相互交流和借鉴彼此的经验。
卜拉希提表示,此次访华是总统访华后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阿中两国都致力于改革开放,阿尔及利亚非常重视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经验,包括建立经济特区、开发区和保税区方面的法规和运作办法。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没有同伊拉克开展经贸合作计划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国没有同伊拉克开展经贸合作的计划。
有记者问:据报道,中国有关公司拟以食品和援助换取伊拉克石油。请问该合同是否在禁运期间签订?中方将于何时履行这一合同?
崔天凯答:所谓中国有关公司与伊拉克就以食品和援助换取伊拉克石油签订合同的报道是毫无根据的。中国一向严格遵守联合国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各项决议,在当前对伊拉克的制裁尚未解除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同伊开展经贸合作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