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实施“北冰南移”战略
深圳人观赏国际冰球赛
本报深圳三月二十四日电深圳康泰首届国际室内四人冰球邀请赛昨天在深圳市康泰娱乐城拉开战幕。在开幕式后进行的首场比赛中,深圳康泰队以八比二战胜香港队。
受气候影响,冰球运动在中国东北开展较为普遍,但全国仅靠东北搞冰球运动则显得势单力薄,难以在世界赛场与强队抗衡。国家体委提出“北冰南移”的战略方针,目的是吸引更多的人参加冰上运动,使冰上运动在普及的基础上得到提高。
这次比赛是在中国南方举行的规模最大、参赛队最多的一次冰球赛。共有香港、深圳、哈尔滨、火车头体协、长春和加拿大六个队参加。刚夺得香港世界冰球邀请赛冠军的加拿大队是本次比赛的夺冠热门;而由国家队老队员组成的哈尔滨队也非等闲之辈。深圳康泰队实力亦不俗,队内有多名原国家队队员。
在开幕式当天进行的另外五场比赛中,加拿大队七比三胜哈尔滨队、八比五胜吉林队;火车头队六比四胜香港队、五比三胜吉林队;深圳康泰队七比六胜哈尔滨队。
本届比赛将于二十五日结束。

第8版(体育)

万众选十佳明霞居榜首
伏明霞邓亚萍刘国梁李小双王军霞乐靖宜占旭刚熊倪孙福明李对红为1996年全国十佳运动员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1996年全国十名最佳运动员康威杯评选活动今晚在京揭晓。这项传统的评选活动由首都20家新闻单位联合主办。
1996年,我国体育事业硕果累累,特别是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取得16金22银12铜的优异成绩。本次评选共收到26万张选票,根据得票多少,以下十名运动员当选为1996年全国十佳运动员:伏明霞、邓亚萍、刘国梁、李小双、王军霞、乐靖宜、占旭刚、熊倪、孙福明和李对红。
为培养十佳运动员做出突出贡献的教练员也受到了表彰,他们是:于芬、陆元盛、蔡振华、黄玉斌、毛德镇、周明、杨汉雄、张广仁、刘永福和许海峰。
(附图片)
伏明霞邓亚萍刘国梁李小双王军霞乐靖宜占旭刚熊倪孙福明李对红

第8版(体育)

四川男排何以不败
本报记者任建民
全国排球联赛开赛以来,四川男排连续13场保持不败,比赛还有一轮,冠军已经到手。
说起四川男排不败的原因,一位资深记者脱口而出:“实力那么强,经费又充足,内外条件都具备了,还能不赢?”
四川队具有强大的阵容:主攻张翔、张利明,主力二传周建安加上副攻朱刚,四名国手使四川队有大半个国家队之称。
四川男排的经费是其他队无法相比的。按协议,四川一家酒厂每年给队里提供超过100万元的经费,胸前广告又获得了10万美元的收入。
四川队的身材条件在国内极为一般,主力阵容中除了朱刚身高2米04外,张利明、张翔都是1米92,周建安1米91。他们是靠十多年的奋斗,才有了今天的结果。
向管理要成绩
记者注意到,四川队的队医面前放着一个箱子,矿泉水在里面码得整整齐齐,上面贴着队员的号码。与其他队凌乱的矿泉水瓶相对照,一点小事反映出四川队管理上的细心。
领队魏则徐介绍说,四川队特别注重思想工作,年轻队员一入队就受到教育,要有纪律,有文化,有礼貌,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示队伍。老队员以身作则,新队员从一开始就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前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李耀先说,可以看得出,四川队阵容整齐,作风不错,场上场下队员们都很守纪律。比赛时,替补队员都穿着短裤,披着大衣,在活动区内边记录边活动,没有一人坐着,这在联赛各队中绝无仅有。
团结就是战斗力
问到取胜的关键因素,主教练杨礼康非常肯定地说:“那就是全体人员的责任心和凝聚力,从领导到队员都非常团结,这是我们全队一个突出的优势。”
四川队的老队员和新队员之间,主力和非主力之间,教练和队员之间,教练和领队之间,都形成了互相尊敬、互相爱护的良性氛围。
四川省体委副主任、原国家女排队员朱玲每场比赛都要跟着看,并为队里筹集经费等,做了不少工作。她深有体会地说:“我更多的是抓管理,而不是技术。我也是打排球出身,技术上也经常能看出些问题,可都是在不损害教练威信的前提下,在适当的场合,用适当的方式提出来。”
目光高远脚踏实地
魏则徐说,联赛一开始,队里就提出了“争第一”的口号,目标订得高,不只是为四川争光,而且着眼于培养人,输送人,为中国的排球运动尽最大努力。
目光高远,但脚踏实地,四川队把自己摆到正确的位置上。杨礼康说,与北京队比赛的后三局,是联赛开赛以来打得最差的,这是队伍不成熟、思想容易波动的表现。
领队、教练和体委负责人,几乎每个人都承认,队伍还有很多毛病。他们说,不怕出现毛病,但要反复考虑可能出现的情况,争取不利时及时扭转,比赛后再好好总结。
从记者与队里的接触中体会到,每一个人都不讳言自己的不足,居安思危,也是四川队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8版(体育)

瑞士羽毛球公开赛
中国选手三金入囊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洛桑消息:瑞士羽毛球公开赛23日在瑞士巴塞尔收拍。中国选手表现突出,夺得全部5个项目中的男单、女双和混双3项冠军。
获得女单和男双冠军的分别是丹麦和韩国选手。
男单决赛在奥运会金、银牌得主丹麦的拉尔森和中国的董炯之间进行,结果全英新科冠军董炯继一周前击败拉尔森后,今天又以17∶14和15∶11战胜对手。这一结果使人相信,这位中国选手将是两个月后在英国举行的世界锦标赛男单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中国另一位单打好手孙俊在半决赛中苦战3局不敌拉尔森,名列男单比赛的第三名。
在女单决赛中,刚获全英公开赛冠军的中国选手叶钊颖未能再添一冠,以12∶9、6∶11和5∶11的比分,负于欧洲冠军、丹麦的马尔廷。这也是叶钊颖第一次败给对手。
在男双决赛中,韩国选手李东秀/柳镛成有出色表现,以2∶1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一位的印尼名将西吉特/陈甲亮,获得冠军。
女双决赛是在两对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结果世界排名第一的葛菲/顾俊以2∶1艰难取胜叶钊颖/韩晶娜,获得冠军。
中国第一混双刘永/葛菲在混双决赛中,以2∶0轻取印尼一对新组合弗兰迪/许一敏,取得了他们今年第四项国际赛事的冠军。

第8版(体育)

一场势均力敌的苦战
中韩男子网球队即将交手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1997年戴维斯杯网球赛亚大区A组第二轮比赛中国队对韩国队的比赛,将于4月4日至6日在北京国际网球中心进行。
这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由夏嘉平、潘兵、郑宇、张宇、鲁凌和王宇巍组成的中国队,正在认真备战,力争击败对手,再上一层楼。韩国队由尹龙一、李亨泽、金南勋和金东炫4人组成。
中韩之争的胜者将获得A组下半区的出线权,然后与上半区的胜者争夺戴维斯杯世界组的入围赛资格。负者将继续留在亚大区的A组。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谈“客场宿命论”
刘小明
日前,一位中国乒乓球队元老见到记者时,对体育报道大发一通议论:你们体育记者写球赛一来就说什么客场难打,输了球总是强调客场困难如何多。久而久之,运动员教练员头脑里似乎也形成一个定式:打客场难有作为,保平就不错,主场时再去争胜。他说,这简直是宿命论,在这种指导思想下,怎么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细想一下,他的话有道理。打客场困难多,这是事实,从气候、时差、饮食到场地、观众、裁判等等因素,哪一个不是对东道主有利,对客人不利?但组建培养一支运动队,不可能守在家里,总要出国出省打比赛。从今后两三年的国际体育大赛日历看,中国各项目运动队几乎都是到国外作战,即使球类项目的主客场制比赛,也至少有一半场次需要征战客场。在某种意义上说,要当一名优秀运动员,过的第一关就是学会坐飞机、适应外面的比赛条件。中国运动员若想在世界体坛站住脚攀高峰,不懂得如何客场作战将是难以想象的。
争当全国冠军、世界冠军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向困难挑战、向强手叫板的过程。从磨练意志、发现问题、增长实力的角度看,客场作战比主场比赛更有锻炼价值。因此,无论对运动员还是教练员、领队来说,都要像喜欢打主场一样珍惜每一次客场比赛的机会,以积极进取的态势迎接挑战,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而不是抱着无所作为的想法应付比赛。
对于我们体育记者来说,报道中是不是也应当少一些俗套的、宿命的分析评论,多赞扬鼓励一下那些特别是在客场顽强拼搏、勇猛作战的运动队和运动员,哪怕他们暂时失利。

第8版(体育)

全国排球优胜赛结束
河南上海四川天津四队升级
本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3月23日,全国排球优胜赛最后一轮比赛结束。河南和上海队列男子组积分榜前两位,四川和天津队列女子组积分榜前两位,这四个队获得了参加明年全国排球联赛的资格。
全国排球优胜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比赛的前四名参加第二阶段的比赛,最后积分列前两位的队升级,参加下一年的全国排球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