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洁明反华歇斯底里的背后
文凌
最近,美国国内的亲台反华势力借美国政府一些司法、情报官员捏造的所谓中国参与向美国“政治捐款”,企图“收买影响”的谣言,掀起了一股反华逆流。尤为嚣张的是李洁明,他在3月17日的《华盛顿时报》上对中国进行肆意谩骂和诽谤。李洁明诬称中国政府向美国的大选注入重金,在美国进行经济间谍活动,对中国驻美外交人员进行指名道姓的恶毒攻击,甚至恶狠狠地叫嚷要给中国一个“教训”。美国政府一些官员通过舆论散布的反华谰言没有任何事实根据,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捏造,中国政府对此已给予有力的驳斥。而李洁明却信奉谎言重复就成真理的信条,拣起反华垃圾,诋毁中国。他的丑恶表演不能不激起关心、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人们的义愤。
李洁明为什么对中国和中国人民如此仇恨?看看此人的过去就知道他的现在。李洁明现任美国马里兰大学“全球中国事务研究所”所长,曾经在台湾混过一段时间,同台湾当局关系十分密切。李洁明80年代末担任过美国驻中国大使,按理说应该为中美关系做些有益的事情。但他一下台便扎到台湾当局的怀抱里,频繁往来于美台之间,充当了台湾当局在美国的代言人。他披着美国前驻华大使的外衣到处招摇撞骗,煽风点火,干着攻击中国、破坏中美关系、讨好美国亲台反华势力的肮脏勾当。李洁明公开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为台湾当局重返国际社会积极出谋划策。李洁明的这些行径早为世人所不齿。美国关心中美关系的有责任感的有识之士都不屑与其为伍。
李洁明选择目前这个时机跳出来,大搞反华歇斯底里,并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着深刻的政治背景。中国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一贯尊重别国主权,从不以任何方式干涉别国的内政,坚决反对用不正当手段插手别国内部事务。而台湾当局,还有李洁明之流,才是搞金钱外交的里手行家。人们还记得,早在50年代初期,台湾当局就不惜花重金收买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客,搞起了臭名昭著的“中国院外集团”。中美建交以后,他们不甘心中美关系的改善,向美国注入大量金钱,收买了一些人,大搞“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活动,故而“台湾院外集团”在华盛顿有“冠军”之称。李洁明就是台湾当局重金收买为其在美摇旗呐喊的,这在华盛顿并不是一个秘密。不久前,台湾当局在美国搞金钱政治被曝光,有些人为了转移视线,迫不及待地企图把这股污水引向中国。李洁明就是这种人的一个典型代表。他无端攻击中国的真实目的就是既损害中国的形象,毒化中美两国关系的气氛,又掩盖自己同台湾当局同流合污所搞的见不得人的勾当。中国有句话,叫“贼喊捉贼”,用它来形容李洁明的行径是最贴切不过了。
李洁明之流的登堂表演也给所有关心中美关系的人上了一课。那就是,在一些阴暗的角落里,总有那么一小撮人怀着仇视的心理,企图阻碍中美关系的前进。一有风吹草动,他们就要迫不及待地跳出来,千方百计地企图把历史的车轮倒转。但是,中美关系毕竟要好起来,这是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强烈愿望,也是两国根本利益所决定的,它决不是任何反华势力所能阻挡的。
不管李洁明之流搞什么名堂,也只能是螳臂挡车,最后以彻底失败而告终。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第4版(要闻)

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示范点名单
北京市:海淀区海淀街道芙蓉里居民区、朝阳区将台地区花家地居民区、西城区西单北大街商业街;
天津市:和平区、河西区天塔街气象南里小区、南开区嘉陵道街川府新村小区、南市食品街;
河北省:石家庄市炼油厂生活小区、唐山市光明里51号甲区、石家庄市中山东路商业街、唐山市新华道商业街;
山西省:太原市河西区漪汾苑小区、朔州市平朔露天煤矿生活区、大同市大西街商业街;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金蒙电力城小区、赤峰市元宝山区向阳小区、包头市钢铁大街商业街;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阜新市东苑小区、沈阳市中街商业街、抚顺市东西四路商业街;
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解民小区、松原市宁江区吉林油田管理局和平小区、吉林市航营区河南街商业街;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辽河小区、大庆市府明小区、牡丹江市太平路商业街、齐齐哈尔市龙华路商业街;
上海市:闸北区临汾路街道阳曲小区、普陀区甘泉苑小区、南京路商业街;
江苏省:张家港市、扬州市治淮新村、苏州市三元四村、无锡市中山路商业街、南京市湖南路商业街;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朝晖街道、温州市瓯海区景山街道繁荣小区、宁波市中山东路商业街、衢州市上下街商业街;
安徽省:合肥市琥珀山庄住宅小区、马鞍山市珍珠园小区、合肥市长江中路商业街;
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宁化小区、三明市梅列区圳尾共建片区、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商业街、邵武市朝阳街道商业街;
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孤溪埂住宅小区、新余市渝水区竹山住宅小区、赣州市文清路商业街;
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燕子山小区、威海市环翠区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生活小区、青岛市中山路商业街、烟台市南大街商业街;
河南省:郑州市绿云小区、漯河市海河小区、开封市宋都御街商业街、洛阳市兴华街商业街;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常青街扬子小区、襄樊市樊城区幸福小区、宜昌市云集路商业街、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路商业街;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小区、常德市红卫居民小区、长沙市五一路商业街、衡阳市中山路商业街;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街、佛山市城区同华小区、广州市北京路商业步行街、汕头市金沙路商业街;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明秀小区、桂林市七星小区、北海市四川南路商业街、柳州市龙城路商业街;
海南省:儋州市那大办事处群英小区、海口市大英后路商业街;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春熙路小区、绵阳市花园小区、自贡市自流井区新街商业街、乐山市市中区嘉定路商业街;
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春苑小区、官渡区金星小区、昆明市东风路商业街;
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宅吉小区、安顺市南水小区、遵义市中华南路商业街;
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乃东县泽当镇泽当居委会、拉萨市八廓街商业街;
陕西省:宝鸡市宝鸡桥梁厂小区、咸阳市彩虹小区、西安市南大街商业街、咸阳市人民路商业街;
宁夏回族自治区:宁夏化工厂住宅小区、银川市解放街商业街;
甘肃省:兰州市兰州化学工业总公司22号街区、张掖市新乐花园住宅小区、金昌市金川区北京路商业街;
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新青中小区、西宁市西大街商业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北京路小区、石河子市24小区、库尔勒市萨依巴格路商业街。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第4版(要闻)

郑秉吾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交通部人民交通出版社原社长、副部级离休干部郑秉吾同志,因病于1997年2月2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郑秉吾,曾用名郑丙午,1906年3月生于河北省完县。他1925年加入共青团,1929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土地革命时期,在党的领导下从事学运工作,曾任中共完县县委委员。“九一八”事变后,他参加了华北抗日同盟军,任班长、师政治部干事、连指导员。“七七”事变后,他到八路军太行军区政治部做秘书工作。1938年,华北晋察冀边区政府成立后,他回到完县,任民政科科长;后又被派到山西省五台县抗日民主政府,任民政科科长。1940年调任第二专署粮食局局长,1942年,被派到遭敌人严重破坏的盂寿县,任县长兼武装部长。解放战争时期,郑秉吾曾先后任冀晋行政公署第五专署副专员、专员,北岳行署交通局局长,察哈尔省人民政府邮政管理局局长等职。
新中国建立前后,郑秉吾历任察哈尔省人民政府交通局局长兼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华北行政委员会工业局副局长和交通局局长。1954年调交通部,先后担任交通部航务工程总局党委书记兼副局长、交通部北京干部学校校长兼党委书记、交通部人民交通出版社社长、交通部人民交通出版社顾问。(附图片)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麦道公司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麦道公司董事长约翰·麦道一行。
邹家华说,中美两国在经济的许多方面可以进行互利合作。麦道公司与中国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为中国民用航空工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邹家华说,中国经济在不断发展,需要发展民用航空事业,中国希望今后继续发展这种合作关系。
麦道说,麦道公司与波音公司合并,麦道公司与中国业已建立的良好关系对于合并后所组成的公司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也得到了波音公司的赞同。他表示,合并后的公司将为已购买麦道公司飞机的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麦道一行是应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的邀请,于3月20日来华的。此次访问旨在考察麦道MD—90干线飞机项目的进展。除北京外,他们还将访问沈阳、西安、成都和上海。

第4版(要闻)

钱其琛离京访俄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应俄罗斯外交部长普里马科夫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以及俄罗斯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杰尼索夫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创建文明城市村镇示范点公布
中宣部召开全国电话会议要求,抓好示范点工作,主题要突出,目标要明确,计划要周全,措施要有力,责任要明确,工作要扎实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新华社记者秦春、本报记者董宏君报道:中宣部今天召开全国电话会议,部署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活动示范点工作,会上公布了100个创建文明城市示范点和200个创建文明村镇示范点名单(名单另发)。上海黄浦区、大连市中山区、吉林梨树县等6家示范点单位代表发言,他们表示,要切实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把示范点抓好,发挥表率作用。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主持会议并讲话。
这次公布的示范点,都是各省、区、市推荐上来的,从布局上看,每个省、区、市都有。从结构上看,分为不同层次。文明城市示范点有55个小区、44条街道和3个城区。文明村镇示范点包括50个县、50个乡和100个村。到目前为止,连同已经公布的300个文明行业示范点,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三大创建活动已形成示范点网络,示范点工作已全面铺开。
会议指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活动,是今年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抓创建活动,要从示范点抓起,从基层抓起,从具体事抓起,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稳步前进,逐步推开。创建文明城市,要从文明小区、文明街道建设抓起,一个一个地解决环境面貌、社区服务等方面的具体问题,逐步提高城市文明水平。创建文明村镇,要从文明户抓起,一个一个地解决勤劳致富、文明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逐步提高文明村镇水平。创建文明行业,要从示范窗口抓起,一个一个地解决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方面的具体问题,逐步提高行业文明水平。
会议要求,抓好示范点工作,要务求实效。一是主题要突出。创建文明城市,要突出提高市民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这个主题。创建文明村镇,要突出提高农民素质、奔小康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创建文明行业,要突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这个主题。要把三大创建活动的主题,贯穿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到提高人的素质上,落实到促进社会发展上。二是目标要明确。做哪些工作,解决什么问题,到什么程度,要很明确,要实际,要适当,经过努力能够达到。三是计划要周全。要有总体方案、总的安排。每个示范点,都要有具体方案、具体计划。四是措施要有力。领导机关怎么抓,示范点自身怎么抓,都要有强有力的措施。五是责任要明确。党委、政府要把抓好示范点工作,作为抓好三大创建活动的重要举措,宣传部和精神文明办要抓好协调,各有关方面要明确分工,共同负责。六是工作要扎实。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工作,扬长避短,发挥优势。要有自己的特点,创造自己的经验,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第4版(要闻)

王汉斌会见俄罗斯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总检察长尤里·斯库拉托夫率领的俄罗斯联邦检察代表团。
王汉斌表示相信,代表团的来访将加深两国司法界、法律界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司法界、法律界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王汉斌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情况。他说,中国在制定法律的过程中很注意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中国愿进一步加强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司法界、法律界的友好往来和经验交流。
斯库拉托夫说,代表团从今天上午同张思卿检察长的会谈中了解到了中国积极进行司法改革的情况。
他表示相信中国在立法工作中会取得更大的成就,并希望俄中两国司法、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合作。

第4版(要闻)

以点带面共创文明
本报评论员
昨天,中宣部召开电话会议,宣布了102个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示范点和200个创建文明村镇活动示范点的名单,对进一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和文明村镇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
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提出,要以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要以提高农民素质、奔小康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开展创建文明村镇活动;要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这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三大系列。
抓好三大创建活动的基本思路是:从示范点抓起,从基层抓起,从具体事情抓起,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稳步前进,逐步推开。具体来说,创建文明城市,要从文明小区、文明街道抓起,一个一个地解决环境面貌、社区服务等方面的具体问题,逐步提高城市文明水平;创建文明村镇,要从文明户抓起,一个一个地解决勤劳致富、文明生活等方面的问题,逐步提高文明村镇水平;创建文明行业,要从示范窗口抓起,一个一个地解决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方面的问题,逐步提高行业文明水平。这个思路,贯彻了邓小平同志关于精神文明建设要从具体事件抓起的要求,体现了从个别到一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体现了求实务实、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抓好三大创建活动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循着这样一个思路,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开展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可喜的成效。
所谓“示范点”是从全局来说的;从每个“示范点”自身来看,这个“点”又是一个包含众多内容的“面”,需要多方面达标。无论是城市的城区、小区、街道,还是县、乡、村,要搞好精神文明建设,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涉及到方方面面,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只有倾注心血,精心策划,精心实施,“示范点”才能建成令人信服的“点”,具有强烈吸引力、影响力的“点”。这次公布的文明城市和文明村镇“示范点”名单,是从各个省、区、市的先进点中经过认真慎重筛选,确定下来的,基础都比较好。有关领导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示范点”的指导,帮助他们制订好计划,落实好措施,不断迈出新步伐,创造新经验。各个“示范点”,也要以此为契机、为动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在抓好“示范点”的过程中,自始至终都要牢记经济建设是我们一切工作的中心,紧紧地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使两个文明的建设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开展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注重实际,讲求实效,同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力戒“虚”、“浮”、“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使广大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得得到,真正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在实践中得到提高。只有广大群众的参与,得到群众拥护和支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才有源源不竭的动力,才能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现在,我们在全国数以百计的行业中确定了“窗口行业”300个创建文明行业示范单位,在数以千计的城市中确定了102个创建文明城市示范点,在数以十万计的村镇中确定了200个创建文明村镇示范点。这600多个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犹如600多颗璀璨的明星,构成了神州大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我们通过更加扎实的工作,把这些示范点建设得更好,发挥更大的示范作用、带动作用!

第4版(要闻)

吴邦国同西萨摩亚副总理会谈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西萨摩亚副总理图伊莱帕·塞莱莱·马列莱高伊举行了会谈。
吴邦国说,中国同西萨摩亚建交二十多年来,虽然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持续、健康、稳步地发展,双方领导人多次互访,两国在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的合作逐年扩大并取得明显成效。他说,双方即将签署的贸易协定将有助于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双边贸易合作,并为顺利开展双边贸易活动提供便利。
塞莱莱说,西萨摩亚一贯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十分密切。西萨摩亚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将继续在联合国等国际讲坛中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与中国合作。他说,西萨摩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多年来给予西萨摩亚的无私援助和支持表示感谢。
吴邦国对西萨摩亚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他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形势。
双方一致认为,两国政府应继续共同努力,增加交往,扩大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会谈结束后,两位领导人出席了签署中国政府和西萨摩亚政府贸易协定和中国政府为西萨摩亚政府无偿援建一所小学项目的换文仪式。

第4版(要闻)

万国权会见香港青年访问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今天在北京会见了以李宗德为团长的香港青年访问团。
会见时,万国权对访问团在香港回归祖国倒计时100天之际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不仅是中国而且也是世界的一件盛事。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成功运用在解决香港问题上,这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使我们对祖国和平统一前景充满信心。万国权说,青年是社会的未来。香港今后继续保持繁荣稳定,仍需要香港青年的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专栏:创建文明行业示范单位连续报道④

生命的“绿色通道”
——记以病人为中心的中国医大一院
本报记者段心强
编者按:本报一版从3月20日开始,对十大“窗口行业”和部门推出的部分示范单位进行连续报道,并配发了《积极扎实地推进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的评论员文章。3月20日刊登的第一篇报道了北京供电局西城营业站的事迹,21日刊登的第二篇报道了天津市公安局解放桥派出所的事迹,24日刊登的第三篇报道了中国农行石家庄分行第二营业部的事迹。这里刊登的是第四篇。
3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沈阳市的中国医大附属第一医院采访。走进大厅,一股暖流涌来——“导诊小姐”向病人耐心热情地指点就医程序和路线;大厅里配备着足够的担架、手推车,陪护人可以随时送患者就医;没人护理也很方便,医院里的“护嫂”可以把你送到任何科室……
这个医院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它的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解放后定点在沈阳。我们在医护人员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各科门诊。院长马晓伟介绍说:“医疗环境对治病十分重要。我们医院是90年前建的房子,候诊区满打满算才210平方米,患者看病多是站立候诊。去年进行彻底改造,使候诊区面积扩大到2000平方米,而且进行了美化。”过去诊室又小又黑,现在变得宽大、明亮,而且设有座位、电视、茶水,病人感到方便、舒适。最大的变化还是医院的工作人员:他们过去一律穿白大褂,现在,挂号员、收费员、导诊小姐、保洁工人,都穿崭新的职业服装,女护士、女医生的白大褂都改为粉红色的工作服,让病人进医院后感到生活的美,增强生命的活力。
他们的儿科门诊现在变成“儿童乐园”。经过精心设计,儿科诊所墙上是壁画,地上是鲜花。在候诊室里还配有电子琴、碰碰车、滑梯、米老鼠、唐老鸭,电视机里随时放着《狮子王》。“导诊小姐”、“护士小姐”个个亲切、热情、和善。身穿粉红色服装的医生阿姨寓看病于娱乐之中,使孩子们在娱乐玩耍中接受治疗。
“一份病例就是一张请柬,一位患者就是一个上帝。”这是中国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医护人员自定的行动准则。原来的急诊室不是一个科,而是一两间屋,值班医生多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医生,缺乏实际经验。针对这一情况,医院把原来的急诊室改为急诊科,可独立进行教学、科研、医疗,并培养研究生。医生由过去的2名增加到20名,而且明显提高了档次:正教授2人,副教授4人,主治医师14名。急诊科设立自己的挂号、划价、收款系统和检验室、药房,简化了治疗手续。他们还在全市实行电话联网,急诊患者一打电话“120”,他们就能接到,并按照病情做好抢救的准备。另外,他们还按病情的危重程度,分红、黄、绿三个区域。由分诊护士把垂危病人导入红区,把亚急病人导入黄区,把一般急症病人导入绿区。医师根据各区病人的多少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抢救,尽量提高成功率。去年冬天,一个人颈动脉出血,十分危险,但由于送他抢救的人出发时通过联网电话与急诊科已有联系,急诊科做好了抢救的一切准备,终于抢救成功。
为更好地解决看病难的问题,马晓伟借鉴世界先进经验,对医院的卫生资源重新优化组合:
——统一排队挂号过分集中,拖延的时间很长,他们把独立的挂号室取消,分散到各科去挂号,使挂号时间由40分钟至80分钟减少到10分钟至20分钟。
——病人对医院布局不熟,为找诊室常常楼上楼下折腾。为此,医院从医疗大楼门口开始,层层设有“导诊小姐”,保证准确地指出就诊地点。
——有的病人行动不便,又没人护理,他们便从社会上下岗的工人中,招聘素质较好的年轻女工担当“护嫂”,深受广大群众的赞扬。
——检验部门过去正常上下班,一些病人得不到及时检查,检查了也迟迟不出结果,影响了对疾病的治疗。医院规定:检验部门一律24小时上班,化验当天出结果,拍片最多3天出结果。
——诊断部门、检查部门、划价、抓药部门相距太远,从看病到拿药要花很长时间。针对这种情况,他们一方面调整布局,同时利用现代化手段,由医生通过电脑告诉药库抓药,患者按规定时间到药房交款拿药,大大缩短了整个看病时间。
由于盘活了卫生资源,中国医大附属第一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同是1070个床位,1996年的住院人次由1995年的1.1万增加到2.3万,患者平均住院日由原来的30天降低到14天,每个患者平均费用降低19%。他们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作法,赢得了社会的信任,自身也得到了发展,人们都称这里是一条生命的“绿色通道”。

第4版(要闻)

河南省郏县人民医院经常组织“汽车医院”送医下乡,并义务培训农村医疗卫生员。
新华社记者王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