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引导农民少生快富奔小康
平谷县“百万双千工程”喜见成效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北京远郊平谷县结合地方实际推行计划生育国策,实施“百万双千工程”扶助群众少生快富奔小康,3年来人口控制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成效喜人。
9年前,记者曾采访过这个县。那时,全县的人口出生率为26.6‰、自然增长率是21.74‰、计划生育率61.4%、一孩家庭占53.7%。由于人口压力,该县经济发展滞后。
“八五”期间,我国农村计划生育工作与发展经济相结合、与帮助农民勤劳致富奔小康相结合、与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的“三结合”经验,已被党中央、国务院确认为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必由之路。2/3面积地处深山、总人口中87.5%是农村人口的平谷县,怎样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为群众谋好福利的同时控制好人口的发展呢?
县委、县政府根据大批独生子女家庭“要致富、找门路,资金技术需人助”的要求,在经过周密地摸底测算之后,决定用3年时间试行一项“百万双千工程”。即:县乡两级政府在1994至1996年之间,投放100多万元无息贷款,扶持1000多个独生子女家庭脱贫致富。为每户提供的1000元致富周转金,到期回收再滚动扶持其他具备条件的家庭。“工程”实施中,政府专业管理人员在搞好生产、生活和生育服务的同时,还为每个被扶户都建立了致富档案,以加强追踪管理和定期考核评估,保证了“工程”的高质量。
“百万双千工程”的成功开展,增强了大家的信心。接着,这个县又开展了旨在发挥城乡之间优势互补、感情互促、管理互帮、经验互学、利益互得的“百局百村手拉手,党员群众心连心”活动。活动的重点是城市支援农村。全县105个局级单位分别与21个乡镇的105个村携手,城市各局为农村独生子女户和村集体办实事。农业银行平谷支行副行长张福友带领计生干部,利用每个双休日到“手拉手”的罗营镇关上村,对他们重点扶持的5户独生子女家一一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平谷县新星公司给塔洼村的27户独生子女送去了价值6000元的童车,并为村里提供了2000元的公益金;教育局资助1万元为英城乡东撞村小学建立“独生子女优教奖励基金”,并出钱给村里14岁以下独生子女入了互助会。
“百万双千工程”实施3年来,全县共投资123.4万元,扶持了1228户。经扶持后,年收入超过万元的小康户现已有254户,是帮扶前的5.7倍;全县5000元/年以下的低收入户,已由923户减至102户。而1996年的计划生育工作却出现了两升两降的新局面。“两升”:计划生育率达到99.7%、一孩家庭达88.14%;“两降”:出生率降至7.84‰、自然增长率降至1‰。
  编后
计划生育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难度很大,甚至有“天下第一难”之说。平谷县的计划生育工作能够顺利开展,靠的是坚持为人民群众着想,坚持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群众得到了实际利益,尝到了甜头之后,顾虑就消除了,党关于计划生育的一系列政策就容易落实了。
如何将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同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相协调的良性循环轨道?平谷县的做法,确实有可借鉴之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推行素质教育不能等
刘正
我们认为,推行素质教育的工作不能等,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是一项艰巨的社会工程,单靠教育行政部门的努力是不够的。
我们建议中央强调各地党委和政府要把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作为“九五”期间的一件大事,抓紧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要努力使上上下下乃至学生家长统一思想,从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和对国家前途负责的战略高度,支持和促进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工作。现在,我们的教育事业虽然有了很大发展,改革教育体制、调整教育结构、改善办学条件和进行教学改革也取得了较大进展,必须充分肯定。但应试教育的严重弊端,如重少数重点学校和尖子学生,轻一般学校和多数学生;重书本应考知识的灌输和死背硬记,轻学生思想品德、身心健康和劳动技能的全面发展;重课堂填鸭式教学,轻课外活动和培养学生多方面兴趣,繁重的课程和繁重的课外作业压得学生喘不过气来;还有拘泥于一个模式的教材,课程内容陈旧和脱离实际等等,至今仍相当普遍地存在于基础教育乃至高等教育之中。多年来,在应试教育的考绩指挥棒下,尽管广大教育工作者日夜操劳,也培养出一些优秀人才,但从总体上看,则存在严重危害。这种应试教育,既阻碍了学生的智力开发、品德与能力的培养提高和身心的健康发展,还使得大量高考落榜的青年人进入社会时缺乏就业本领;即使考入大学的青年人,也有相当部分属应试型人才;部分高校毕业生,也存在有身心素质不高、实践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不强的问题。显然,这种应试教育模式培养出的人才,是难以在下世纪担负好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的。因此,能否坚决克服困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说到底是对学生乃至对国家前途是否真正负责的大问题。应试教育非改革不可,素质教育不抓好不行!
第二,要切实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思想,以教学改革为中心,以科学构建素质教育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及其评估机制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区域推进,加快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进程。据我们实地考察,汨罗市教育改革的基本经验是:狠抓转变观念,使教育面向所有学校,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德智体诸方面素质的全面发展;坚持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变填鸭式教学为启发式教学,重视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并将加强品德教育寓于课内和课外的各项活动之中;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实行分流培养,改变千军万马争过高考“独木桥”的局面;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改善教学设备;坚决摒弃以升学率高低为主要依据的考绩和评估机制,对市、区领导以及教育行政部门和校长、教师建立严格的素质教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其中,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与人才观是基础,搞好教学改革是核心,改革应试教育的考绩评估机制为素质教育的目标管理责任制是保证。我们认为,这些经验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尽管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工作相当艰巨,但只要各级党政领导和教育行政部门加强思想发动,增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识,认真借鉴汨罗的做法,同时运用各地教改的成功经验,实行典型引路,区域推进,并扩大宣传,形成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和支持的舆论环境,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工作就一定能较快地取得大的成效。
第三,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担负起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重任,对各地各学校提出具体要求,采取必要的行政干预,加大这一工作的力度。全面实行素质教育固然要靠加强思想发动,但由于现阶段还存在应试教育的习惯惰性和不合理的舆论压力,所以重要的是还需要采取必要的行政干预来积极加以推进。为此,建议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本地实际制订出推行素质教育的规划和要求,狠抓落实。其中,尤其要抓紧构建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考绩机制,加强评估和督办;加强科研,吸取国内外有益经验,重新审定中小学教学大纲,搞好教材改革,并规定在课堂教学中留给适当时间,让学生提问、答问和讨论,引导学生进行生动活泼的学习,使学生成为知识的主人,而不是书本的奴隶,强调把重点中学办成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实验学校和示范学校;采取过硬措施,加强薄弱中学的师资和教学设施建设;办好师范院校,举办培训班,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的培养提高。高等院校也可借鉴汨罗经验,积极推行素质教育。教育、人事等有关部门要抓紧改革和完善高校招生办法及毕业生分配、用人制度,包括改革在高考命题中只重视书本答案的死背呆答和出题离奇的偏颇,提供科学的政策导向。可以相信,只要下决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我们必能拥有在下世纪激烈竞争中取胜的最重要的人才条件,这将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
(本文是刘正等六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大会上的联合发言摘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举行活动纪念世界气象日
中国气象局发表一九九六年度气候公告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记者杨健报道:3月23日是第四十七个世界气象日。今天上午,中国气象局在北京展览馆前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咨询活动,几十位专家和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的主持人围绕今年气象日的主题,回答了人们提出的有关问题。
世界气象日是为了纪念世界气象组织公约从1950年3月23日开始生效而设立的。着眼于当今世界面临的紧迫的城市化问题,今年气象日选定的主题为:“天气与城市水问题”。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是一个城市缺水和水患并存的国家,一方面,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300多个不同程度地缺水。这就需要各级气象部门与各地水管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及时准确的天气预报,调节好各地水库的水量,确保城市用水,减少水患,充分利用好我国的水资源。
又讯记者杨健报道:中国气象局今天就1996年度我国气候状况向公众和社会各界发表公告。
公告说,1996年度(1995年12月—1996年11月)我国气象灾害频繁,暴雨洪涝灾情尤为严重,是建国以来少有的重灾年份。而从农业生产角度看,全国大部地区雨水丰沛,热量适宜,气候条件属一般偏好年景。
全年平均气温,北方普遍比常年偏高,东北、华北已是连续第十年出现暖冬;南方则普遍偏低,江南、华南春季偏寒明显。全国大部地区全年降水量接近正常或偏多。夏季全国洪涝范围大。年内共有七个台风在我国登陆,数量与常年相当,但造成的损失相当严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河山万里沐春风

在香港过春节
中国人民大学外语系96级沈方鸣
今年春节,我随父母赴港探亲,在香港度过了一段令人难忘的日子。
春节对于600万香港人来说,同样是举家欢庆的传统团圆节。这期间,繁华的街道两旁鳞次栉比的大小商店内,店主人把最吸引人的各色年货摆放在精致夺目的橱窗里。
闹市区万头攒动。衣冠楚楚的行人步履匆匆,忙着采购拜年的糖果;蜜饯藕片、莲子、椰子条以及红色的瓜子颇受欢迎。一般家庭还喜欢购买一些鲜桔摆放在果篮中,不仅因为红红的桔夹带绿叶相衬,煞是好看,更主要是广东话“桔”与“吉”同音,购桔图个吉利,也有人买菊花桃花来求好运。
大年廿九一大早,我们全家乘着电车沿港岛北岸,欣赏着一路风光和市容,来到繁华区观看花市。花市设在一个空旷的广场内。远远望去,五彩缤纷的花卉映入眼帘,走进花区,迎面扑来阵阵芳香。这里汇集着世界各国的多种鲜花,货源充足。荷兰的郁金香微涨成酒杯状,点点的露珠附在花瓣上,害羞似地聆听着人们的赞美;港岛的水仙也不示弱,从翠绿笔直的花茎中,以一张张洁白纯净的笑脸迎接新年的来临;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一株株盆栽的桔树,足有一人之高的桔树上挂满了透亮诱人的鲜桔,宛如一枚枚小红灯笼点缀着节日的香港;有的花从遥远的国度运到香港,还是我生平第一次见到。花市的交易也十分红火,人们将买来的鲜花插在不同花瓶中或栽培起来,摆放在明显的位置,增添节日气氛。
在香港过春节的另一件大事就是看烟花。今年是香港第一次利用激光配合燃放烟花,其场面煞是壮观。
当夜幕降临,一簇簇烟花不断划破夜空,在黑的背景与光的映衬下绘出七彩的画面。有的扶摇直上九霄,有的在空中留下一道亮弧,有的则像火球般喷出一个圆……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还时时传出欢呼声。
抬眼望去,维多利亚湾两岸,高楼大厦上五颜六色的霓虹灯映入海面,与万家灯火交相辉映。
伫立在维多利亚港岸边,我完全陶醉于这如诗的夜色中。香港在敲响新年钟声时,抖落尘埃,昂首阔步踏上回归的征程,走近那令人向往的时刻。
九七的香港令我如醉如痴,我相信香港的明天会更美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培养科技意识提高创造能力
中学生科技扶助计划启动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组织实施的“中学生科技扶助计划”,今天正式启动。这项计划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对在校及部分回乡中学生中具有一定创意和市场潜力的科技小项目进行扶持资助,推动中学生参与科技实践活动,培养科技意识,提高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
据了解,通过中学生科技扶助计划,在城市中学,将建设和扶持一批中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小组,在科技馆、博物馆等地确立一批校外科技活动阵地,并建立大学生与中学生科技扶助结对子的制度。在农村中学,这项计划要扶助一批回乡中学生创办科技项目,资助一些高考落榜学生到大专院校学习、进修农业科技实用技术,扶持办学条件较差的中学建立科技实验室。
今天,西文控股有限公司捐资500万元人民币设立“枫叶创造基金”,用于支持中学生科技扶助计划。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龚如心捐五百万港元
支援老区人才培训
本报讯中国老区发展基金会会长、香港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女士,23日在北京捐款500万港元,用于在上海兴建中国老区人才培训基地教育楼。
龚如心女士一直关心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从1993年到1996年,她先后多次捐款救助灾区、支持农业、培训科技人员、兴建文化设施,捐款总额达1亿多人民币。 (王航)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汇集各类图照1100余幅
大型画册《中国京剧艺术》出版
本报讯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化部振兴京剧指导委员会等联合举行的《中国京剧艺术》出版座谈会近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王光英以及关心京剧振兴的十几位老将军等出席。
《中国京剧艺术》由著名戏剧家张庚、余从主编,京华出版社出版,是一部全面系统介绍京剧艺术的大型画册。画册汇集了自徽班进京200年来各个历史时期有代表性的各类图照1100余幅,资料10万余字。(晓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宁波日报社新闻扶贫到山乡
本报讯宁波市郊县农村,1000余个偏僻山乡的贫困村农民,在融融春日下,欣喜地看上了《宁波日报》。他们称赞:“宁波日报社新闻扶贫,为山民办了件好事。”
宁波日报社先后两次组织记者深入贫困乡村调查研究,在刊发大量系列报道的基础上,针对偏僻山村经济落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情况,开展了新闻扶贫活动。去年底,报社出资为全市无报的千余个贫困村订送了4000余份1997年度《宁波日报》。象山县既有山区,又多海岛,300多个自然村没有订一份报纸。今年,报社为他们订送了700多份,县政府也订送300多份,做到村村有报。
山乡交通不便,村落分散,给自办发行带来不少困难。报社又出资配上投递员。革命老区四明山梁弄镇,报社不但为各村订送了200多份报纸,还专门招聘了5名投递员,并在各村设置了16个阅报栏,被山民称为“精神食粮美餐店”。此外,宁波日报社还捐建两所希望小学。这些扶贫和公益事业,共出资近200万元。(任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十大城市建行受理希望工程捐款业务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获悉:今年四月一日开始,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哈尔滨、武汉、西安、沈阳十个城市的建设银行各营业网点将开始受理希望工程的捐款业务,旨在方便群众捐款,进一步推动希望工程的深入发展。据悉:建设银行受理的希望工程捐款暂设两种:一种是一般性捐款,即捐款人不指定捐助对象的捐款,五元起捐,多捐不限;另一种是结对捐款,即根据捐款人意愿定向结对助学金捐款,资助一名学生的标准为四百元人民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视连续剧《玫瑰依然红》在西安开机
本报讯由西安海星集团公司和陕西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二十集电视连续剧《玫瑰依然红》在古城西安开机。《玫瑰依然红》以北京和西安两大古都的当代生活为背景,通过几位都市女性曲折的人生经历和传奇性的爱情故事,展现当今都市生活的丰富、火热和绚烂。(孟西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超柔软高吸湿巾研制成功
本报讯一种应用生物工程技术生产的超柔软高吸湿巾在湖北川宇巾被有限责任公司试制成功,日前通过国家科委鉴定。这种超柔软高吸湿巾利用纤维素酶等发酵菌种类物质清除纤维内的果胶、油质等杂质,并能增加吸水能力,使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保持长期的柔软效果。(李晓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著名陶艺师邢良坤日前和雕刻师们一起雕刻出一个巨型石砚——“九七回归砚”,以迎接香港回归祖国。这个重28吨的石砚长6.3米、宽2.3米、高1.5米,上刻有100个人物、56个风景点和鸟、兽、鱼各100种。巨砚上还刻有两个小砚,一个是荷砚,一个是龟砚,龟砚上刻有9只小龟,以示“九九归一”之意。 新华社记者 马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