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台港澳)

编者按:
3月23日是香港回归祖国倒计时整100天。
再过100天,“东方明珠”将彻底摆脱100多年屈辱的印记,全国人民热切迎接这一神圣时刻。在香港回归最后100天到来的前夕,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本报邀请内地和香港的部分知名人士,联合召开了“迎接回归倒计时100天”座谈会,现将座谈会发言摘要刊出,以飨读者。
  香港回归将更加密切港台经贸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方生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将是世纪之交世界上最重大、最引人关注的事件。届时,在这个素有东方明珠美誉的土地上,英国的长期殖民统治将彻底结束;中国在走向完全统一的道路上将迈出重要一步。可以预见,这一历史事件的意义是巨大的,其影响是深远的。这一影响对于两岸经贸关系,乃至统一大业更为明显。
香港作为国际贸易、金融、航运中心,历来与台湾保持着较为密切的经贸关系。
展望“九七”后港台经贸关系发展的前景,我们持乐观态度,这是因为:一、“九七”后祖国大陆对台政策包括经贸政策,是可信的,不会改变的。二、就香港的投资环境看,土地价格昂贵,劳动费用较高,是其不利的一面,但香港得天独厚的自由港地位、免税制度、完善的基础设施、优良的通讯网络、周到的服务体系,以及健全的法制,等等,像这样良好的投资环境,即使将来两岸实现了“三通”,对台商同样是有吸引力的。三、香港今天的经济繁荣是靠在香港的中国人自己拼搏出来的,在挣脱了英国殖民枷锁之后,实行港人治港,香港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必将空前高涨,加上内地的强有力的支持,香港经济无疑会继续保持繁荣,而且会越来越好。香港与内地互补互利的经贸关系将更加密切。香港的经济繁荣当会有利于港台经贸关系的发展。
香港回归以后,祖国大陆、台湾、香港之间的经济合作与联合将势不可当。因为从根本上说,它们相互之间的经济互补性决定了这一合作与联合的基础。与此同时,面对国际经济激烈竞争的严峻现实,凡正直的怀有爱国心的中国人都会作出合作和联合的正确抉择。联合能形成整体优势,联合能创造新的生产力,所以,联合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尽管在这些地区之间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但中国是伟大的文明古国,曾为人类文明作出过杰出的贡献。为什么自鸦片战争以来的一百多年间屡遭列强凌辱?一言以蔽之,因为中国当政者无能,国家积弱贫困。
今天,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昂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过去被强占的领土,已经和即将回归祖国的怀抱。祖国大陆在走过一段曲折道路之后,现已朝着现代化快速发展,并已取得辉煌业绩。台湾和香港作为亚洲四小龙中的两小龙,其经济成就世所公认。内地、香港和台湾这种骨肉亲情和民族利益应当高于一切。只要我们以民族利益为重,放眼未来,捐弃前嫌,实现大统一、大团结、大联合,我们必定在世界上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为人类文明作出新的贡献。(附图片)

第11版(台港澳)

国际性金融中心将继续繁荣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留德博士李忠尚
离香港回归祖国的日子只有短短的一百天了。作为中国人,我们有一种扬眉吐气、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自豪感。香港回归以后,能否继续保持其国际性金融中心的地位,能否在经济上继续繁荣发展,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我的回答是肯定的。首先,《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有明确的规定。这些规定奠定了“一国两制”下香港与内地金融关系的基础,即形成一个主权国家内不同经济、社会制度下的两种货币、两个货币制度、两个金融当局并存的格局。这就为“九七”以后香港金融体系奠定了良好的法律基础和政策框架。
其次,中央政府及主管部门已明确了处理两地金融关系的原则。这就是“九七”以后,港币和人民币将作为香港和内地的法定货币分别在两地流通,香港的货币发行和管理制度不变。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不享有特权,同样遵守香港法律,接受香港同一标准的监管。
再次,香港“九七”以后在国际金融关系中的地位已经确定,即香港特区可以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单独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和有关国际组织保持和发展关系,签订和履行有关协议。
由于有这些法律、政策和原则的保证,加上香港现有经济实力和香港同胞的管理能力,尤其是内地经济的强劲持续发展,香港“九七”以后的发展前景是光辉灿烂的,肯定将继续繁荣昌盛。
目前香港是中国内地最大的投资者,来自香港的直接投资总额现已达到786亿美元,占中国内地全部外来直接投资的58%。而中国内地也是香港的最大投资者之一,去年的投资总额达到250亿美元。目前已有24家内地企业在海外上市,其中22家把香港作为第一上市市场。香港与内地的互补和依存的关系日趋紧密,香港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的作用日益重要。中国,尤其是香港,对于所有国内外投资者来说,始终都是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的宝地。(附图片)

第11版(台港澳)

殷殷期待这一天
香港最高法院执业律师徐佩文
作为华夏子孙,出于民族感情,对于香港不久将回归祖国,感到由衷的高兴。据我了解,香港各阶层自发地庆祝回归的活动也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比如由几十个妇女团体共同组成的各界妇女庆委会,已经搞了不少庆祝活动,有千人操,有文娱活动,还有香港基本法研讨会。尤其是香港基本法研讨会,我们请来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长梁爱诗女士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女士给大家介绍基本法条文,从而让大家更深入地认识到香港基本法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法律等各个不同方面体现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一系列具体方针政策。例如中英文都是官方正式语文,受到同等重视,不会“扬中抑英”,也不会只重英文,轻视中文,这适合香港作为一个国际性城市的特点,也是为了确保香港的竞争能力而作出的明智抉择。
从个人说来,我对于“一国两制”在香港获得成功有充分的信心,这种信心来自有“小宪法”之称的基本法的保障和中国政府确保香港繁荣稳定的努力和决心。
从香港的实际情况来看,离7月1日还有一百多天,香港不仅没有一丝慌乱的迹象,反而百业兴旺,股市上扬,楼宇、房产交易活跃,这充分显示了港人的信心。还有一种现象足以显示港人对明天充满信心,那就是香港的海外移民大量回流。
现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第一任行政长官已经选出,中央政府也任命了未来特区政府的主要官员,临时立法会也已经开始运作。虽然前一阶段对于修改部分法律条文有些争议,但总的来说,港人对回归祖国非常高兴。
回归之际,将有五天公众假期。一般说来,在这样的假日,港人将到海外各地旅游,但这个假期非同寻常,许多香港人都打算留在香港“见证历史”。(附图片)

第11版(台港澳)

喜迎“回归”报春晖
香港环宇集团董事长杨克平
随着香港回归祖国这个举世瞩目之日的临近,作为在香港企业界工作的一名中国人,我的激动与喜悦之情是难以用言语来形容的。
喜迎香港回归,我们更深深地缅怀敬爱的小平前辈。是邓小平先生,以政治家的远大眼光、豪迈气魄与非凡才智,提出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阐述了解决香港问题的基本原则,又制定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坚定方针,这些合潮流顺民心的举措,极大地增强了香港同胞对香港前途的信心。回想以往数十年来在香港流传的“三信”(信仰、信心、信任)危机,随着大陆改革开放政策的深入,随着“一国两制”构想的深得人心,危机逆转,“三信”确立,不仅香港繁荣不减,而且民众竞相学习国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空前高涨。我们一定要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确保香港平稳过渡、顺利回归。
喜迎香港回归,我们也深深感到胜利硕果的来之不易。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是经过了从我们的祖辈到我们这一辈许多代人的努力才实现的。这标志着以往中华民族蒙受的屈辱,也终将得到洗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和种种历史陈迹,将成为教育子孙后代的爱国主义教材。作为祖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即将跨入一个崭新的时期。目前,特区政府已基本组成并开始运作以迎接新时期的来临,香港正处于新旧交替的关键时刻,港人也表现出极大的参与热忱。香港的爱国爱港阵线正在发展壮大,这都是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有力保障。
喜迎香港回归,我们在增添民族自豪感的同时,也更加热切盼望海峡两岸早日实现和平统一。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传统文化,对世界文明与人类发展作出了举世公认的卓越贡献。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大好河山的每一寸土地,都浸透了我们祖辈的血汗,都留下了开拓者的足迹,都开放着民族文化的绚丽花朵,这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财富。
游子离乡千种苦,一旦归家万般情。我又想起了唐朝诗人孟郊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让我们以爱国爱港的实际行动,来迎接香港的回归,报答祖国母亲的春晖。(附图片)

第11版(台港澳)

“东方明珠”将更加璀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力文
还有一百多天的时间,即1997年6月30日午夜,香港将正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
这件大事,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的子孙万代,将为此扬眉吐气,感到自豪。
香港的回归,恰逢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亚太世纪迅速崛起之时。这样一种现实,既给香港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也使香港面临巨大的挑战。为适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迎接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挑战,就要保持香港经济的繁荣稳定,坚持香港经济特有的发展道路。也就是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按照香港已经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经济规律去治理,舍此别无他途。
此外,香港的重要性在于它是一个现成的现代化的国际经济城市。所以,我们一定要搞活香港,促进统一,振兴中华,让香港继续发挥国际经济的枢纽作用,发挥中国经济与国际市场接轨的作用。历史已经证明,与世界文明接轨的“香港文明”,才是香港的真正宝藏,也是中国的宝藏。许多国家非常羡慕中国有一个香港,原因正在于此。所以,我们自应加倍珍惜和爱护香港这块宝地。
1996年,美国“传统基金会”根据十项指标的分析统计,香港的经济自由度位居世界第一,而美国和日本仅分别排列在第七和第十五位。香港从1994年开始已成为世界第四个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1994年,外国在港直接投资达950亿美元;1995年,香港证券市场资本总额迅速超过3000亿美元,从而确立了香港在亚洲证券市场的地位。香港现在已是中国内地、东盟甚至整个亚太经合组织地区最大投资地。许多观察家认为,由于中国及亚太经济持续发展,在下世纪初,东亚将会出现一个新的世界级金融服务中心。现任港英政府财政司的曾荫权先生认为,“这个世界级金融中心将设在香港”,因为“香港已经拥有支撑其作为一个金融中心的相对优势的四根支柱”,即法制、对自由经营和公平市场的承诺、消除了腐败现象的公务员系统以及对信息自由传递的承诺。
上述条件固然不容忽视,但在我看来,更为重要的是,香港回归祖国以后,“中国因素”将对促进和加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内地将继续成为决定香港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基本因素。
二战以后,英国人在香港实行“积极不干预”的经济政策。也就是突显按照经济规律(主要是市场导向)办事。应当承认,这种做法在香港是行之有效的,正是在市场规律的作用下,香港从60年代开始,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服装、手表、玩具和电子消费品的出口在全世界居领先地位。80年代之后,适应全球经济发展的需求和潮流,又转而大力发展服务业。据统计,服务业在香港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已经从1984年的67%上升为1994年的83%;制造业则从24%下降为9%。90年代以来,服务业的年增长率高达16%,增长速度居世界之首。
就近来看,香港经济可说是一种高效率的生产型服务经济,这是它的独特的优势。尽管周边国家和地区,纷纷争夺国际商务中心的地位,但香港的地位很难被其他国家和地区取代。除了地理环境优越的因素之外,实质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香港具有独特的经济体制——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是自由度更高的市场经济。这一条关乎香港经济的命脉和实际运作,“九七”后要保持香港经济持续繁荣发展更显得至关重要。(附图片)

第11版(台港澳)

“一国两制”成功的第一个范例
《统一论坛》杂志总编辑王长鱼
香港回归祖国只剩下短短的一百天了,以此为标志,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将有了第一个成功的范例。这是中华民族值得庆欣的一件大事。
我感到,香港回归祖国不仅是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收回香港主权愿望的最终实现,是祖国统一史上的一个壮举,而且是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倡导并实践的“一国两制”制度的巨大成功。实践将证明,“一国两制”对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也将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我们不仅要用“一国两制”方针收回香港,而且要用“一国两制”方针繁荣和发展香港,创造性地运用和丰富“一国两制”构想,在实践中使其更加完善,使其不仅为中国的统一奠定理论基础,同时,也为世界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历史进程表明,“一国两制”构想并非所有人都拥护和赞成,一些人要么怀疑,要么设置障碍,总是充满了矛盾和斗争。因此,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后,肯定还会有人制造这样那样的麻烦。所以,确保香港切实实行“一国两制”,不仅关系到香港的繁荣与稳定,而且关系到“一国两制”实践的成败。它不仅是香港同胞的事,更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的事,也是一切爱好和平的人应该关心的事。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更有义务为香港切实实行好“一国两制”制度作出努力。
香港回归祖国是祖国实现统一向前迈出的一大步,也是关键的一步。这一步为在“一国两制”方针下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因此,我们要抓住这个大好时机,一方面充分发挥香港实行“一国两制”的示范作用,让台湾同胞、海外华人和国际社会,充分了解和认识“一国两制”方针的可行性及其丰富内容,认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实行“一国两制”的诚意和决心。另一方面也要更加充分地发挥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在祖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的特殊作用,促进台湾与祖国大陆之间更广泛地交往交流。从而运用“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早日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附图片)

第11版(台港澳)

科技界期盼“回归”
中国科技企业家联合会副理事长张书林
这些年来,我同老少边穷地区接触得比较多。我感觉到,不单是城市市民,就连贫困地区的农民,贫困地区的企业界,都无不为香港即将回到祖国的怀抱而欢欣鼓舞,都在翘首以待1997年7月1日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到来。现在,我国每年都有许多新技术和新发明涌现,但是这些技术创新和发明进入市场、进入社会的只占微小的一部分。香港回归以后,这些新的发明和技术向外发展,或把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引进内地,无疑都有了更加畅通的桥梁和渠道。因此,科技人员、科技企业家都期望在香港回归后,把我们的最新科技项目所产生的成果和商品更多更好地打入香港,并通过香港推向世界各地。
譬如说,这么多年来,我们每月每天都在向香港输送食品。而现在,很多新的东西、很多高科技产品就从八七扶贫攻坚的地方生产出来,这样使香港市场除了保证拥有原有的物质资源,又增添了许多新的物质资源。这对香港经济的持续繁荣、对内地作为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我们所知,香港、澳门、台湾的一些医药、保健品厂家由于缺乏资源已经停产多年,特别是东南亚某国的一种药由于缺乏某种资源已停产8年。而我们现在已经能够运用高科技快速养殖解决这个问题了。我们去年提出成果,今年就已经实施,明年就将在全国推广,他们看了这些报告后,都感到非常兴奋。就在今年的两会期间,许多厂商就要求我们提供这种资源。我们说,我们可以在香港指定一家公司来代理,使内地的这种资源通过香港推向海外。
有了香港这个市场,国内的许多产业将被带活,市场也随之拓展。香港有利可图,我们也有了市场。为什么只能由香港来做呢?因为我们是一家。这些公民、企业家、科技工作者的心情和感情,就是要将中转站设在香港,然后通过香港再转向其他国家和地区。
总之,香港回归后,不但香港自身迅速发展,香港这个市场也会促使内地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从而为我们的科技企业和科技经济又搭一座金桥。那么,我们的农民、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非常希望香港能够平稳过渡,能够使我们的科技和经济因香港这样一个桥梁和市场能结合得更好,从而创造出更多的效益,做出更多的贡献。(附图片)

第11版(台港澳)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行第五届理事会
本报讯记者吴亚明报道: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日前在北京举行第五届理事会。与会人士表示将继承邓小平遗志,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钱伟长在会上作会务报告。他说,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也是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尽管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但还必须看到,国际反华势力仍然阻挠中国统一;台湾当局对内谋求把台湾变成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对发展两岸关系继续加以阻挠,对外继续在国际上从事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
他指出,祖国统一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一方面要让台湾人民认清李登辉的本质,另一方面要让他们完整准确地了解“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政策。为此,要加强对台湾人民的宣传、介绍和交流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主持会议并致闭幕词。

第11版(台港澳)

庆祝香港回归
凌青
粤海销烟扬我威,但悲港岛易英徽。
国耻家仇今尽雪,只缘华夏已腾飞。
(作者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前驻联合国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