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中塔合资纺纱厂举行开工典礼
二十日,中国在中亚最大的投资项目——中塔合资“利斯大”纺纱厂在距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二十公里的吉萨尔地区举行隆重的开工典礼。塔总统拉赫莫诺夫和中国驻塔大使陈忠诚剪彩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第3版(国际)

乌克兰外长访问北约总部
乌克兰外长乌多文科二十日上午访问了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并同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就发展乌克兰和北约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乌多文科和索拉纳对一九九五年九月北约和乌发表共同声明以来双边关系的进展表示满意。

第3版(国际)

俄宣布重新进口阿根廷牛肉
据阿根廷新闻媒体透露,俄罗斯政府已经决定从今年开始重新进口阿根廷牛肉,一九九七年的进口量约为三万至五万吨,最终目标可望达到每年十万吨。上述决定,是在莫斯科当局最近派出政府高级官员和卫生检疫人员对阿根廷牛肉生产基地的环境卫生和冷藏库条件进行考察以后宣布的。

第3版(国际)

中南签署一系列经贸合作文件
中国和南斯拉夫两国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二十一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第二次会议,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会议结束时,中国和南联盟政府代表签署了两国关于对所得和财产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税漏税协定;中国国际石油公司中化伦敦国际石油公司和南斯拉夫石油公司签署了一九九七至二○○二年长期供货合同;中国机床总公司和南斯拉夫罗拉公司签署了一九九七至一九九九年机床供货协议。

第3版(国际)

国际酿酒集团在华成立合资企业
由英国国际酿酒集团与山东孔府家集团共同投资成立的曲阜圣英国际酿酒有限公司于日前正式投产,该项目总投资额达二千七百万美元。为满足中国市场对国际名酒日益上升的需求,该合资公司将生产国际酿酒集团的国际名牌烈酒。英国国际酿酒集团是全球销量最大的葡萄酒和烈性酒生产商。在世界排名前二十位的烈性酒中有四个品牌归其所有,业务遍及世界五十五个国家和地区。据悉,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是该集团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世界航空客运量去年增加百分之六
据国际机场理事会二十日公布的初步统计,一九九六年,世界航空客运量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六,亚太地区的增幅居各大地区之首。该机构提供的数字显示,去年亚太地区的航空客运量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九,北美和欧洲分别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三和百分之六点二,非洲和中东分别增加了百分之四点八和百分之五点二,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仅增加了百分之一点六。

第3版(国际)

俄伊签订经贸合作议定书
正在伊拉克访问的俄罗斯燃料和动力部长彼得·罗季奥诺夫日前与伊拉克官员就发展和扩大经贸合作问题签署了议定书。根据该议定书,在伊拉克与联合国签署的“石油换食品”协议框架内,俄罗斯将增加进口伊拉克的原油,并向伊拉克出口十万吨小麦、五万吨食糖以及其它食品。

第3版(国际)

阿总理说阿局势“仍然紧张”
阿尔巴尼亚民族和解政府总理菲诺二十一日向新闻界发表谈话说,阿目前国内局势“仍然紧张”。他说,阿全国各城市的政权机构几乎都遭到了破坏。

第3版(国际)

图为拉合尔的巴基斯坦独立塔。1940年3月,在建立独立塔的地方,全印穆斯林联盟通过了关于建立巴基斯坦的决议。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供稿)

第3版(国际)

3月21日,墨西哥城举办首届春季森林节,宣传和普及环境保护。参加森林节的少年儿童都画上形似山花或蝴蝶的脸谱。图为一位刚画完脸谱的小姑娘正在镜子中努力辨认自己。新华社记者 郜南摄

第3版(国际)

德国联邦参议院将迁往柏林
德国联邦参议院将于一九九九年同联邦议院和联邦政府一起从波恩迁往首都柏林。这一消息是由现任参议院议长、巴登—符腾堡州总理托伊费尔本月二十日宣布的。(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中英磋商香港政权交接
联合联络小组举行第39次会议
据新华社伦敦3月21日电(记者杨继刚)中国和英国联合联络小组第39次会议于3月18日至21日期间在伦敦举行,继续就与香港政权交接有关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磋商,并取得了一些具体成果。
根据会议发布的新闻公报,联合联络小组这次讨论的问题包括:档案交接、政府资产、政权交接仪式等;与香港有关的国际权利与义务;香港民航协定;公务员问题;香港防务与治安;跨越1997年的专营权、合约和重要基建工程;香港与有关国家之间的投资保护协定;香港与有关国家之间的移交逃犯协定;香港与外国对等承认及执行民商事判决问题;移交被判刑人协定;香港与外国刑事司法协助协定;法律本地化;法律适应化;联合声明有关1997后在香港居留权条款实施问题;免办签证问题;滞港越南船民和难民问题。
中方首席代表赵稷华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英双方就邀请国际官方嘉宾参加政权交接仪式达成了共识,这些嘉宾将包括一些与香港有比较密切关系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同时也要照顾到其它国家和国际组织。此外,中英双方还在法律和与香港有关的国际权利与义务等方面取得了比较多的具体成果。这些方面的进展对保持香港在国际上的金融和贸易中心的地位将起到有益的作用。
赵稷华指出,联合联络小组还面临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些还是比较困难的,如与政权交接有关的防务问题、档案和政府资产问题以及越南难民滞港问题等。
关于1997后香港居留权问题,赵稷华强调,这一关系到广大香港人切身利益的问题,从本质上说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属于将来特别行政区自己处理的问题。他说,这虽然是中方自己的事,但在整个磋商过程中,中方很愿意争取英方和香港现政府有关部门的充分合作。
据悉,下次联合联络小组会议将在香港举行,会议的具体时间将由双方另行商定。

第3版(国际)

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发言
阐述我民族平等政策
据新华社日内瓦3月21日电(记者陈维斌)出席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顾问索朗21日在大会发言中强调,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保护少数民族的权利,实行全面的民族平等政策。
索朗在介绍中国少数民族政策时说,在中国,少数民族人民不仅平等地享有各族人民共有的权利,而且依法享有少数民族特有的各种权利。少数民族有权平等地参加国家事务的管理。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少数民族代表的比例大大高于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各级政府重视培养使用民族干部,在目前全国省部级领导干部中,少数民族干部占10.5%。国家法律保护任何民族对其合法财产的权利。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传统文化以及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受到法律保障。
他说,中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中央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设立自治机关,当地少数民族自主地管理本民族内部的事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依法保护各民族自治地方享有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权利。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结合自己国情创立的解决民族问题、保障少数民族权利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它的实施有力地保障了少数民族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权利,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索朗最后说:“中国政府将为保障少数民族充分享有各项权利继续作出努力。”

第3版(国际)

警惕破坏中美关系的阴谋
——驳所谓中国政府卷入美国“政治献金案”的谎言
郭泰言
美国总统大选已揭晓四个多月,但有关总统选举期间各党派接受非法“政治献金”疑案仍是云谲波诡、扑朔迷离。多家媒体推波助澜、兴风作浪,一些政客借题发挥,反对改善中美关系,而美国公众则对美国的“金钱政治”早就感到厌恶。
今年2月中旬,美国某报报道说,有多位华裔商人参与此案,并诬称有中国大使馆“居中穿针引线”。台湾少数报纸迅即予以转载,台湾某些政客也摇唇鼓舌,肆意渲染,大造所谓“中共卷入政治献金案”的舆论。
众所周知,“政治献金案”肇始于台湾。去年10月底,香港《亚洲周刊》独家报道,台湾的国民党党营事业管理委员会主委刘泰英向美国某前政府官员当面许诺,愿意提供1500万美元资助克林顿竞选连任。此一“政治献金”疑案披露后,在台湾、美国政坛中迅即引发轩然大波。美国舆论纷纷质疑台湾运用金钱介入美国政治,影响美国政策。台湾一些人士也指责台湾当局滥用金钱,损害了台湾的形象。为了摆脱困境,台湾当局于去年10月底及11月初为刘泰英辩解,而且向海外“台独”组织表示此案“原因并不单纯”。然而,这种牵强附会的辩解并没有任何说服力。适逢其时,美国某报编造了所谓中国政府卷入此案的消息,台湾某些政客和少数媒体迫不及待地大作文章,以图把祸水引向他处。
台湾某些政客和少数媒体如此异乎寻常的举措,究竟居心何在?明眼人一眼就可看穿。首先,显然是想转移视线。台湾当局多年来频频进行“金钱外交”的先例不胜枚举,劣迹昭昭,已是不争的事实。国际舆论对此多有讥评,美国民众也对此多有诟病。“政治献金”疑案曝光后,台湾当局难以招架,理屈词穷,亟想转移舆论焦点摆脱困境。其次,在台湾某些政客看来,摆脱困境的最好方式是嫁祸于人。他们将美国某报的一纸新闻视为救命稻草,既论证其“阴谋论”言之有据,转移国际社会对台湾在美国搞“金钱外交”的注意力,又可以嫁祸于人、丑化祖国大陆。其三,借机在中美关系上制造新的矛盾,以达至不可告人的目的。去年下半年以来,中美关系经过一系列波折之后,出现了逐步改善与发展的势头。对此,台湾当局惶惶不可终日,但又苦于没有良策。在此情况下,他们利用美国某些反华势力及新闻媒体之口,在中美关系上设置新的障碍,引起美国公众对克林顿政府改善中美关系动机的质疑,破坏中美关系的发展。
综观之,正直的、善良的人们不难看出,美国与台湾某些媒体炒作的所谓中国政府涉嫌“政治献金案”,完全是美国少数反华舆论和台湾分裂势力借题发挥,对中国政府进行的栽赃和陷害,手法虽不高明,但其动机极为卑劣,不可不察。
中国政府丝毫没有涉入所谓“政治献金案”,是完全清白的。众所周知,中国政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时,恪守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干涉他国内政。而且中国长期遭受国际强权干涉中国内政之苦,是受害者,因此从不做干涉他国内政之事。中国更不会以任何方式参与或影响美国的政党竞争和选举。任何捏造中国政府用金钱去左右美国对华政策的谎言,都是无稽之谈。
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是两个伟大的民族,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中国政府和人民重视中美关系,发展积极的、建设性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益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美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是以中美之间三个公报为基础的。中国政府主张中美之间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我们对发展中美关系是讲原则的。目前中美关系出现改善与发展的势头,中美之间高层互访相继进行,美国戈尔副总统即将来华访问,等等,都是两国人民和政府积极努力的结果,硬把这些与所谓的“政治捐款”联系起来,是荒唐可笑的。那种认为美国对华政策的调整是中国政府进行金钱收买的结果的看法,完全是政治捏造。
事实胜于雄辩。以“华裔参与政治捐款”为缘由,妄言“中国政府企图买下对美国国会的影响力”,是对中国政府的恶意中伤,企图诋毁中国政府的形象。我们奉劝恣意破坏中美关系正常发展的少数人,不要做违逆中美关系大局的事情。我们更要警惕台湾当局与美国反华势力相互勾结,恶意中伤和离间中美关系,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我们深信经过中美两国政府的努力,中美关系一定会进一步向前发展。(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第3版(国际)

劈风斩浪二十五昼夜航行七千七百海里
我海军舰艇编队抵美圣迭戈访问
新华社圣迭戈(美国)3月21日电(记者刘回年、黄彩虹)中国海军舰艇编队21日(北京时间22日)首次横渡太平洋抵达美国本土圣迭戈访问,美国西海岸最大的海军基地以盛大热烈的场面,欢迎中国海军官兵的到来。
中国海军出访美洲四国舰艇编队25昼夜战风斗浪,航行7700海里,于当地时间21日上午10时,在美国海军“乔治·菲利浦”号军舰引导下,顺利驶进圣迭戈军港。素有“海军城”之称的圣迭戈港内,舰艇悬挂满旗,水兵整齐列队,中美两国国旗在桅杆上迎风飘扬。来自美国各地的华侨、华人以及当地市民打着“热烈欢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问美国”的横幅,舞动中美两国国旗和鲜花,向中国海军官兵致意。中国海军副司令员贺鹏飞中将、中国驻美国使馆临时代办周文重和驻洛杉矶总领事冯树森等专程前来迎接。
美国海军在码头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太平洋舰队航空司令布兰特·班尼特中将首先致词。他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哈尔滨”号、“珠海”号和“南仓”号全体官兵对圣迭戈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标志着中美两国海军相互开放的新纪元的开始,为两国海军在未来岁月中更好地相互了解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指挥员王永国中将致词说,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美国本土在中美两国海军交往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他还说,中美两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美两国对世界和平与稳定负有重大责任,不断地发展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表示相信,中美两国海军的友好交往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和两军关系的不断发展。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是在访问夏威夷后到美国本土访问的。欢迎仪式结束后,1000多名当地市民、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纷纷登上中国军舰参观。下午,中美两国海军官兵一同野餐,席间演奏了美国乡村音乐,双方官兵在热烈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了交流。

第3版(国际)

纽约成立庆祝香港回归委员会
积极筹备万人彩车大游行活动
本报纽约3月21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美国东部地区庆祝香港回归委员会今天在纽约宣布成立。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黄启成担任委员会主席团召集人,王碚任总干事,并组成了31人的执行委员会。执委会由美国东部地区著名华侨、华人组成。
庆回归委员会召集人黄启成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1997年7月1日香港的回归,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华民族所蒙受的屈辱终于得以洗脱,令普天下炎黄子孙感到振奋和自豪。他强调,我们在分享香港回归这一喜悦的同时,不能忘记当今台湾岛内日益膨胀的台独势力,以及企图分裂中国的种种势力。他号召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在内的全体华人团结起来,为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介绍,美国东部地区庆祝香港回归委员会将在香港回归中国之际,在纽约繁华街区百老汇举行万人彩车大游行。同时在林肯音乐厅举行庆回归大型音乐会等活动,以庆祝中华民族这一扬眉吐气的盛事。

第3版(国际)

拉那烈会见罗干
据新华社金边3月22日电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一首相拉那烈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双方就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柬两国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拉那烈首先对罗干访问柬埔寨表示欢迎,并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推动柬中两国传统友谊进一步发展。拉那烈请罗干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对中国政府为西哈努克国王提供的精心治疗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罗干转达了李鹏对拉那烈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罗干说,西哈努克国王一生为柬埔寨的独立与和平而奋斗。他是柬埔寨人民的杰出领袖,也是中柬友好关系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他的健康对于柬埔寨民族和中柬友好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罗干一行是应柬埔寨王国政府的邀请,在结束对越南的友好访问后于21日抵柬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的。

第3版(国际)

美俄首脑签署五项联合声明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3月21日电(记者袁炳忠、竺承军、郑焕清)美国总统克林顿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1日在这里就欧洲安全、裁军以及双边经济关系等问题签署了五项联合声明,但双方未能消除在北约东扩问题上的分歧。
这五项声明是:《美俄关于欧洲安全的联合声明》、《美俄关于化学武器的联合声明》、《关于美俄经济倡议的联合声明》、《关于未来削减核力量参数的联合声明》以及《关于反弹道导弹条约的联合声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称,关于欧洲安全问题的联合声明是美俄这次签署的“核心”文件。
美俄两国总统在关于欧洲安全的声明中说,“没有任何组织可以独自保证欧洲安全”,“欧洲安全结构的演变应该通过不威胁任何国家的方式来进行,并朝着建立一个更加稳定和统一的欧洲的目标发展”。
克林顿和叶利钦还同意,两国将加快关于修改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谈判,双方争取在今年春夏就修改这一条约达成“一个框架协议”。关于削减战略核武器谈判问题,争取在2007年12月31日之前将两国的战略核弹头削减到2000至2500枚。关于双边经济关系的联合声明说,美国鼓励本国企业界增加对俄罗斯的投资,帮助俄向市场经济过渡,同时双方将尽一切努力,争取使俄罗斯在1997年加入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1998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两国总统在会晤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会晤“在许多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在北约东扩这一关键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第3版(国际)

巴黎发现《钦定满州祭神祭天典礼》满文本
据新华社巴黎3月19日电据《欧洲时报》19日报道,中国一部失落多年的融合满汉习俗的宫廷典籍——《钦定满州祭神祭天典礼》满文本最近在巴黎被发现。
这部乾隆初期完成的《典礼》的主要内容是皇帝与群臣百官祭神祭天的程序和礼仪,并且用绘画的形式,详细描绘了祭祀的场面和用具,是清宫内的重要典籍。此书共抄写了两部,其中一部以汉文写成,共五卷,现藏于北京图书馆。另一部据记载为满文写本,流出宫廷,下落不明。
最近,在法国应邀讲学的中国学者田涛在法兰西学院汉学研究所的藏书中,发现了这部失传已久的《典礼》。这部用满文书写的《典礼》亦为五卷,黄丝绫封面,内用黑笔精抄于“开花纸”上,其中插图线条纤细,精美至极,令人叹为观止。
据有关资料,此书于二战之前入藏于中法大学汉学研究所,后与其它书籍一起被运至四川,抗战胜利后被运至巴黎。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资料

世界气象日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1947年9月,国际气象组织在华盛顿召开了有45个国家气象局长参加的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世界气象组织公约》。1950年3月23日该公约正式生效,同时将名称改为世界气象组织。1960年6月,世界气象组织通过决议,把每年的3月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
开展“世界气象日”活动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使各国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世界气象组织的活动情况。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与城市水问题”。这个主题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水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命脉,水与气象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天气情况,降水多少,降水在时空上的分布等,都直接影响着城市水资源的分布。随着全球都市化的发展,到本世纪末,世界将约有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水将是城市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因此,宣传节约用水和重视气象信息的研究,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新华社记者李淑兰)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第3版(国际)

美再次否决要求以停建定居点决议草案
本报联合国3月21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安理会今天下午就埃及和卡塔尔两国提出的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在东耶路撒冷新建哈尔霍马定居点以及在被占领土内建立其他定居点活动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美国再次行使否决权,致使该决议草案无法获得通过。
哥斯达黎加投了弃权票。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理查森为今天美国再次投了否决票进行辩解。
他说,安理会通过有关决议,只能使有关各方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使得和平进程更加困难。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大使在发言中指出,虽然国际社会一再呼吁以色列停止其在东耶路撒冷修建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但以色列政府仍坚持实施其计划,我们对这一事态表示严重关切。

第3版(国际)

英呼吁制定克隆技术国际法规
新华社伦敦3月21日电(记者姜岩)英国科技委员会20日在这里发表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及国际社会制定克隆技术法规,以避免这种技术被滥用对人类构成危害。
2月24日英国科学家宣布培养出世界第一个克隆动物小羊多利,科学界对这种技术可能对人类产生的影响有争议。美国、日本政府已宣布禁止利用公共资金从事将这种技术应用到人类克隆上的研究,世界卫生组织和欧盟也宣布禁止克隆人类,德国政府呼吁全球范围内禁止克隆人类。
英国科技委员会的报告指出,英国早在1990年就制定了禁止克隆人类的法律,但目前需要重新检查该法律有无漏洞,以防一些“科学狂人”滥用这种技术。该报告认为,完善英国的这一法律可保证英国从这种技术中受益而不会受到危害,如果国际社会能制定类似的法律,那么这种技术就会造福人类,而不会危害人类。
英国政府2月底曾宣布中止用于小羊多利研究小组的拨款,但该报告说英国政府将重新考虑这一决定,因为这种技术与原子能技术相似,盲目禁止这方面的研究并不是明智之举,关键要利用它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