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白皮书
关于中美贸易平衡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关于中美贸易平衡问题》白皮书,阐述了中国政府在中美贸易平衡问题上的立场和观点。
这部一万多字的白皮书共分五个部分,包括:一、迅速发展的中美贸易;二、关于中美贸易平衡的统计问题;三、按原产地统计难以真实反映中美贸易平衡状况;四、美国对中国出口管制是双边贸易平衡的主要障碍;五、中美经济贸易合作有着广阔前景。(全文见今日本报第四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罗辉)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小渊惠三一行。
江泽民对小渊惠三再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25年来,中日关系总的来说是好的,但受到一些干扰,我们希望看到两国关系能够在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基础上得到正常发展,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不仅对中日两国,而且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江泽民强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应汲取历史教训,从长远和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和处理两国关系,共同为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作出努力。
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
小渊惠三对有机会再次见到江泽民主席表示感谢。他表示愿为日中友好继续作出贡献。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等参加了会见。
日本客人是应中日友协邀请来华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重视开发老年人才
据报道,江西省在老年人工作中,转变了“重养轻为”的养老观念,增强“以为促养”的养老意识,在落实有关生活待遇的同时,充分发挥“老有所为”的积极作用。赣州原地委书记杜昭、原副专员张世琦联合数百名老干部、老专家,创办赣南大学,创办高科技果业基地,为培养人才、增加财富作出了可贵的贡献。沈阳南湖开发区街道办事处也十分重视老年人才二次开发,在全街道60多家高科技企业中,有40多家是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办的。江苏兴化市委为了鼓励和发挥老干部“老有所为”,在一年一度评选全市“十佳模范共产党员”的活动中,要求在10个名额中必须有一个离退休老同志。自1993年以来,已有3名离退休干部当选。
我国有1亿多老年人,1000多万离退休干部。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还在上升。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他们曾经发挥过重大作用,积累了丰富经验,在今后的建设中仍然是宝贵财富。各行各业在保障“老有所养”的同时,应该为“老有所为”提供服务和方便。

第1版(要闻)

搞好国企必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建设工作座谈会提出,经考核确不胜任不称职的,要降职免职,不能“易地做官”;相形见绌的,要作适当调整;因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处理;对滥用权力,肆意挥霍和侵吞国家资财的,要坚决查处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宋健、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崔士鑫报道: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建设工作座谈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央国家机关部分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全国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协调小组组长、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在会上讲话。
与会者在发言中指出,中共中央最近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正确地分析了当前国有企业的现状,科学地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经验,对一些长期议而不决的问题作出了回答,具有很高的政治性、原则性和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是一个重要的指导性文件。中组部等四个部门下发的《关于做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建设工作的通知》,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建设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这两个《通知》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定计划,及时部署,采取得力措施,推动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建设工作全面展开。
张全景在会上讲话。他要求各地各部门的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好领会好这两个《通知》,要充分认识到,搞好国有企业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他说,搞好国有企业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当前,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遇到的许多困难和问题,分析起来,企业领导班子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是主要原因之一。解决企业领导班子的问题,与解决企业遇到的其它问题相比较,就显得更为重要、更为迫切。
张全景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两个《通知》的精神,大力加强企业党的工作,切实把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加强调查研究,摸清企业领导班子的基本情况;要重点抓好国有大中型企业,首先是严重经营性亏损,职工意见比较大、内部矛盾和问题比较多的企业领导班子。要在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进行考核的基础上,通过思想教育和整顿、组织调整、加强培训、完善制度等措施,提高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对需要进行组织调整的领导班子,要果断调整。对领导班子成员,经考核确不胜任、不称职的,要降职、免职,不能“易地做官”;对相形见绌的,要作适当调整;对因独断专行导致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处理;对滥用权力,以权谋私,肆意挥霍和侵吞国家资财的,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
张全景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各部门不仅要做好部门直接管理的企业领导班子的考核工作,还要指导下级机构开展考核工作,派人跟踪了解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同时注意总结推广好的经验,推动面上的工作,通过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保证按时高质量地完成这次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建设任务。
铁道部、冶金部、兵器工业总公司、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民航总局、电力部、邮电部等单位的领导先后在会上作了重点发言,交流了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建设的情况。
座谈会是由全国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协调小组召开的。

第1版(要闻)

田里抓高效山上抓再造
栏里抓发展水上抓提高
抚州特色农业蓬勃兴起
编者按:目前,在我国广大农村,以本地资源为依托、以科学技术为先导、以市场需要为目的、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所形成的各具特色的主导农业产业,即特色农业,正在蓬勃兴起。
抚州地区的实践表明,特色农业具有广泛的适应性,不仅经济发达地区可以搞,欠发达地区也可以搞,哪里对这个问题认识早、抓得早、抓得好,哪里农村经济的发展就充满生机和活力,农民收入和财政收入就大幅度增加。抚州地区的经验还说明,发展特色农业,建立产业基地、样板工程、龙头企业,为深度开发农副产品,使之实现转化增值,找到了一条好路子。
本报南昌3月21日电记者程曦报道:江西抚州地区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着力发展特色农业,确保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使农业逐步成为一种富民强区的高效产业,实现了继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的第二次飞跃。去年全区特色农业总产值达33.1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4.3%;为财政提供收入1.88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25.3%;农民通过特色农业人均增加纯收入504元。随着特色农业的迅速崛起,这里的老表干瘪的钱袋也一天天鼓起来了。
抚州地区近年来农业经济发展迅速,粮、油、棉、肉及其他经济作物都取得稳定增长。如何把农业丰收与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结合起来?抚州地委根据当地实际,提出在巩固提高常规农业的同时,“田里抓高效,山上抓再造,栏里抓发展,水上抓提高”的发展思路,一手抓粮,一手抓钱,突出发展特色农业,使全区69%的农户受益,20多万人靠发展特色农业脱了贫。
抚州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为做好特色农业这篇文章,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政策鼓励,资金扶持,科技指导,建立十大基地,树立十大样板,培植十大龙头,整体推进,并迅速形成特色农业的区域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格局。目前在抚州地区的广大农村,水底爬的,水中游的,栏(笼)里养的,地上走的,山上栽的,田里种的特色产品,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临川、广昌、乐安、资溪、黎川、宜黄、东乡、金溪、南丰、南城、崇仁等11县市,一手抓常规农业夺丰收,一手抓特色农业上规模,重点发展特种水产、畜禽、水果、茶叶、蔬菜、高效竹木等产品,逐步形成振兴一方经济的支柱产业群体。本着“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发挥优势、相对集中”的原则,着力抓了十大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到1996年全区种植甘蔗面积13.9万亩,烟叶3.4万亩,白莲13.7万亩,商品蔬菜16万亩,以南丰蜜桔为主的水果55.3万亩,出栏优质瘦肉型猪90万头,崇仁麻鸡和东乡黑鸡为主的饲养量分别达到1500万羽和1万羽,甲鱼特种水产养殖面积达到3000亩,以商品肉牛、山羊为主的草食畜牧分别为2.33万头和1万头,以毛竹、白杨为主的特色林竹达150万亩。抚州地区重视树样板、抓示范的工作,先后抓了临川市湖南乡的2000亩高产商品蔬菜,广昌县塘坊乡的3000亩高产优质烤烟,南丰县的万亩高产优质南丰蜜桔,宜黄县桃陂乡的3000亩板栗,东乡县的10万头优质瘦肉型猪,崇仁县河堤乡的500万麻鸡饲养,黎川县的鳗鱼养殖,宜黄县二都乡的3万亩丰产毛竹,资溪高阜镇的万亩毛竹低改,崇仁县的8000亩白杨等十大样板工程。
在发展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和样板工程的同时,抚州地区还重视培育对以特色农业为基础、围绕主导产业、市场覆盖面大、带动能力强的加工型的龙头企业,并使之迅速发展壮大。目前抚州地区在1000多家“公司+农户”、“基地+农户”、“市场+农户”、“运输+农户”、“工厂+农户”等形式的产业群体中,迅速崛起了十大贸工农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龙头企业。以榨糖为主的甘蔗加工企业、东乡县惠东糖业有限公司,联合蔗农5万户,实现产值6500万元,利税1679万元,蔗农增收640万元,该企业被列为国家贸工农一体化试点企业;以南丰蜜桔为主的水果加工企业,年加工蜜桔鲜果500万公斤;以茶鲜菇为主的食用菌加工企业广昌县食用菌开发集团,联系农户3000多户,年产茶鲜菇700万袋,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创利税1300多万元,平均每户农民纯收入增加4140元。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小渊惠三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小渊惠三一行。
胡锦涛对小渊惠三先生再次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25年来,在两国政府、政治家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培育和努力下,中日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果。建立和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日睦邻友好关系,不仅对两国,而且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胡锦涛指出,中日双方应从长远和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要以史为鉴,排除干扰,以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为基础,使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小渊惠三对胡锦涛的会见表示感谢。他说,在日中邦交正常化25周年和即将迎来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20周年之际,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政治家,特别是年轻政治家的交流,共同为发展日中两国关系作出努力。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参加了会见。
小渊惠三是应中日友协邀请来华访问于昨日抵京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题写书名并作序
《伟大的军事家周恩来》出版发行
刘华清出席中央军委举行的座谈会并讲话
据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马晓春、解放军报记者陈先义)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题写书名并作序的《伟大的军事家周恩来》已出版发行。今天上午,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为这部书出版发行举行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刘华清首先代表中央军委对这部著作的出版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对周恩来同志的伟大军事建树作了高度评价,对如何学习周恩来同志的崇高品德和丰富的军事斗争经验,搞好新形势下的军队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说,这本书的出版,为我们深入学习、研究周恩来同志的军事实践和军事理论提供了新的教材,也是对周恩来同志的一个很好的纪念。周恩来同志是我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伟大的无产阶级军事家。他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建立的功勋永不磨灭,他的英名永垂青史!
《伟大的军事家周恩来》是解放军陆军指挥学院完成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八五”规划的一项重点研究课题。全书46万多字,由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本书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周恩来的军事生涯、军事实践和军事思想,褒扬了他在创建和壮大人民军队,形成和完善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的理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国防等方面的伟大功绩。客观、准确地反映了周恩来在我党我军历史上应有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他对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以及廖汉生、刘志坚等同志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主持了座谈会。他说,我们缅怀周恩来同志,要学习、继承他崇高的革命精神和坚强的党性观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不断加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努力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宋平、程思远、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等领导同志,李德生、陈锡联、彭冲、叶飞、马文瑞、吕正操等老同志,部分老同志的夫人、周恩来同志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出席了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中央国家机关、解放军三总部、驻京各大单位、武警部队、军委办公厅等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高水分粮处理进展顺利
三百万吨专储粮有序调运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一日讯记者潘岗报道:各方关注的高水分粮处理和东北四省区国家专储粮调运工作,目前进展顺利。国家粮食储备局今天提供的最新情况显示,高水分粮处理工作,除个别地区外,目前已陆续脱险;今年第一批三百万吨专储粮调运任务,将保证在五月底前完成。
由于去年全国粮食总产量创造历史最高纪录,使得国家粮食部门粮食库存大幅度增加,露天储粮、高水分粮超过了历史水平。特别是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粮食总库存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四,高水分粮库存同比增加了二点八九倍。
为了做好粮食安全保管工作,各地粮食部门采取措施,加大粮食安全保管力度,积极利用社会闲置仓库、场地储存粮食;指导农民进行家庭降水,鼓励农民向国家交售低水分粮。同时,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加快东北四省区国家专储粮调运进度。在铁路、交通、银行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去年九月份以来,已先后三次调出三百五十万吨玉米,今年第一批三百万吨专储粮调运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保证五月底全面完成任务。

第1版(要闻)

三峡工程临时船闸闸门吊装
长江三峡工程临时船闸上闸首人字门日前开始吊装。临时船闸位于三峡工程长江左岸,主要承担三峡二期施工通航任务,是实现长江截流的关键性控制工程之一。
这是工人们正在吊装第一片钢构门体。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摄

第1版(要闻)

广东省南海市大沥镇工厂化育秧中心,努力改进技术,提高秧苗质量,总面积6000平方米的16个大棚育秧,可供大田抛秧12000亩。当地推广工厂培养壮秧抛秧技术5年来,水稻连年获得增产。
新华社记者 潘家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