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首都纪念杨秀峰诞辰一百周年
李瑞环出席纪念座谈会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纪念著名的教育家、法学家杨秀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座谈会,薄一波、宋任穷同志分别致信、致电以示纪念。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主持。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分别在会上讲话。
杨秀峰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早在青年时期,他就参加了“五四”运动,1929年赴法留学,次年在法国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回国后,他在平津文化教育界上层人士中从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并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社会学、法律学、教育学的研究以及教学。1937年“七七”事变后,他投笔从戎,毅然率领一批平津爱国青年奔赴抗日前线,曾先后担任过冀西游击队司令员,冀南行署主任,冀南、太行、太岳行政联合办事处主任,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主席,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等职务。新中国成立后,杨秀峰先后担任过高教部和教育部部长、国务院文教办公室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他还担任过第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及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是党的七大、八大、十二大代表和八届中央委员。
任建新在讲话中对杨秀峰的光辉一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杨秀峰同志长期从事革命政权建设和法制工作,作为冀西、冀南、晋冀鲁豫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之一,他为根据地的民主政权和革命法制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建立后,杨秀峰同志在担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期间,在继承和发扬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坚持依法办事,加强法制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文化大革命”中,杨秀峰同志同“四人帮”进行了坚决斗争。粉碎“四人帮”后,杨秀峰同志担负了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恢复和建设等方面的繁重任务,他主持和组织了《婚姻法》等重要法律、法规的研究、修改、起草工作,主持了中国法学会的恢复重建工作,对我国政权建设、法制建设和法学研究,作了大量的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有建树的意见和建议,为我们留下了宝贵财富。杨秀峰同志还是一位著名的教育家,他长期从事人民教育事业的实际领导工作,是中国人民教育事业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为发展我国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任建新说,杨秀峰同志是一位深受党内外同志尊重的共产党员的楷模。他总是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革命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他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他清正廉洁,艰苦朴素,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以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和坚强的党性原则,模范地遵守、执行各项制度和规定。他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却始终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与群众同甘共苦。他的革命精神、高尚情操、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典范。
王兆国在讲话中说,杨秀峰同志为民族的解放事业,为人民政协事业,为党的教育事业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缅怀他的业绩,就是要继承和学习他在几十年革命实践中形成的高尚品质和革命精神,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和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
国家教委副主任周远清和杨秀峰的儿子杨为民也在会上发了言。
座谈会由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国政协办公厅共同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杨秀峰的亲属和生前好友等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接见全国煤炭工业扭亏增盈会议代表希望
年内实现全行业扭亏目标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李安定)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朱镕基、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出席全国煤炭工业扭亏增盈工作会议的代表。李鹏总理在接见时说,希望广大煤炭战线职工按照中央确定的方针,进一步巩固已经取得的成绩,加强管理,提高技术水平,在今年内实现全行业总体扭亏为盈的目标。
李鹏指出,煤炭战线广大职工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解放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很大贡献。煤炭工业这些年困难大,压力也大,对此,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都非常关心,国家在政策上也给予了扶持。现在你们走出了一条发展的新路子,今年将可以实现扭亏为盈。这为其他一些困难行业扭亏解困提供了宝贵经验,为搞好国有企业起了带头作用,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总书记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煤炭战线广大职工表示慰问和祝贺。
李鹏说,煤炭战线这几年实行的“以煤为本、多种经营、综合发展”的方针是正确的。一方面通过转变观念、深化改革、以产定人、减人增效、转产分流,另一方面,依靠技术进步和提高机械化综采水平、加强管理、注重安全,有力地推动了煤炭工业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促进了经济效益的提高。
李鹏说,煤炭生产要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坚持以销定产,市场需要多少煤,就生产多少煤。要提倡煤矿和煤炭大用户直接挂钩,减少中间环节。同时要提高煤炭质量,增加洗煤,变输煤为输电,提高经济效益。最后,李鹏希望煤炭战线的广大职工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取得更大成绩。
(附图片)
3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朱基、吴邦国会见出席煤炭工业扭亏增盈工作会议代表。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签署命令
颁布解放军军事交通运输条例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刘剑飞、张东波)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日前签署命令,颁布施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交通运输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交通运输条例》是我军第一部全面规范军事交通运输工作的基本法规。《条例》的颁布施行标志着我军的军事交通运输工作进入了法制化管理的新阶段。《条例》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主席对军队建设的总要求为指导,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和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在总结军事交通运输工作历史经验和肯定改革成果的基础上,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事交通运输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军事交通运输工作的基本任务、方针原则、职责分工以及主要业务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规范。条例共设9章50条。
《条例》规定,军事交通运输工作的基本任务是运用国家、军队和社会的交通运输设施、设备和运载工具,组织实施军事交通运输,保障部队机动和后勤供应;军事交通运输工作要坚持为部队服务、为国防建设服务的宗旨,遵循平战结合、军民结合、统筹规划、分级负责的原则,适应国防建设和现代战争的需要;各级首长和机关要加强对军事交通运输工作的领导,重视军事交通运输建设,支持军事交通运输部门履行职责。
《条例》对军事交通运输战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军事交通运输工作主管部门和军事代表机构,应当按照战时军队、政府、民间运输统一组织,陆路、水路、航空交通综合运用,运输、抢修、防护保障紧密结合的方针,根据国家和军队的有关规定,协同有关部门共同规划和组织落实交通运输战备工作。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法国前总理巴尔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记者谭国器、杨国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会见法国前总理巴尔时表示,法国总统希拉克即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无疑将对推动业已存在的中法友好合作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李鹏在中南海会见巴尔时对他率领众多法国企业界人士来华出席中法经济研讨会表示欢迎,并对在座的企业家为发展中法关系所作出的努力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李鹏说,中法关系的现状总的来说是好的。希拉克总统主政以来,中法关系有了很大发展,他从国际形势和中法关系的大局出发,积极推动中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主张国与国之间在解决彼此存在的分歧时,应坚持不搞对抗,加强对话的原则。李鹏说,“对此,我们表示赞赏。”
李鹏总理还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的投资环境和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政策,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态度以及中国电信事业发展的前景。
巴尔说,这次是法中两国举行的第三次经济研讨会,每一次研讨会都对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表示相信,希拉克总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将成为法中关系中的新起点。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空中客车公司总裁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记者杨国钧、谭国器)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总裁让·皮尔松一行。
李鹏说,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与欧洲空客集团关于一百座中型客机的合作已经启动,并取得了初步进展,“这是令人高兴的事情。”他认为,这项合作不仅对中国有利,对法国和其他欧洲合作伙伴都有利。
他强调,合作取得成功的关键是合作各方必须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他说,中国的飞机市场竞争是激烈的,希望空客集团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纪录,凭借自身的优势参与竞争。
皮尔松说,空客集团为了落实与中国的合作,成立了空中客车工业公司中国公司,空客集团和意大利参股公司愿为保证这一合作的顺利实施作出自己的努力。

第1版(要闻)

中国国际歌剧舞剧年启幕
乔石观看芭蕾舞剧《天鹅湖》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伴着优美、抒情的旋律,一群小天鹅翩翩起舞……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今晚在北京演出的芭蕾舞剧《天鹅湖》,拉开了’97中国国际歌剧舞剧年的帷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等和首都观众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这次活动的首场演出。
’97中国国际歌剧舞剧年由文化部和广播电影电视部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促进中外艺术交流,推动我国歌剧、舞剧艺术事业的发展。
’97中国国际歌剧舞剧年以演出剧目为主,包括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的《红色娘子军》,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歌剧团的《图兰多》,上海歌剧舞剧院的歌剧《卡门》、舞剧《倾国倾城》,辽宁歌剧院的《苍原》,甘肃敦煌艺术剧院的舞剧《丝路花雨》等。
参加演出的外国剧目有朝鲜血海歌剧团的《凤仙花》,俄罗斯圣彼得堡剧院马林斯基芭蕾舞团的《天鹅湖》、《吉赛尔》,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白俄罗斯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的《天鹅湖》、《睡美人》,日本花柳千代舞蹈研究所的《大敦煌》,以色列芭蕾舞团的《灰姑娘》等。
据悉,演出活动还将在上海、天津、广州、沈阳、南京、长春等城市进行。

第1版(要闻)

警徽闪闪亮
——记天津市公安局解放桥派出所
本报记者傲腾陈杰
海河缓缓穿过天津城,解放桥悠然横卧河上。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解放桥派出所以这座老桥而得名。
过解放桥,在繁华的解放路上,五颜六色的各种广告灯争奇斗艳。有一个特别的灯箱挂在解放桥派出所门口,上书“民安我荣,民忧我辱”8个红字,与庄严的警徽一同熠熠生辉,它是解放桥派出所43位民警郑重的誓言和承诺。
泰康大楼308号的居民田士章所在的街办企业不景气,1993年他只好下岗回家,他患有类风湿病,下肢残疾。来自辽宁农村的爱人高素云和两个孩子没有常住户口,大儿子患先天性腭裂,小儿子的右脚趾偏偏又不幸被汽车轧成粉碎性骨折,穷困、绝望的田家人哭都没了眼泪。这时,片警尚庆华走进田家,对田士章说:“我的职责就是为您服务。”他根据有关政策为高素云和两个孩子申报解决了常住户口,又与居委会联系,帮助高素云在家门口摆了一个茶水摊。为了不让孩子失学,尚庆华主动跑到学校,为田家小儿子免交学杂费说情。
解放桥派出所为百姓排忧解难,从不分分内分外。住在承德道23号老房子的天津河北梆子剧团伴奏员盖玉玲给我们讲了一段刻骨铭心的故事:1995年5月底的一天晚上,大雨滂沱,盖家的墙皮突然大面积脱落,房梁嘎嘎作响,雨水倒灌,情况万分危急。束手无策的盖玉玲首先想到片警发给她的服务卡:“有困难,找民警”。她按卡上的电话,试探着给解放桥派出所报警。正在值班的所长马双庆放下话筒,带着7名民警冒雨奔向盖家。浑身湿透的马双庆对盖家母子说,“有我们在,你们放心吧。”马双庆等人迅速抢救贵重物品,一直忙到天亮,顾不上喝一口水。盖玉玲感动得热泪盈眶,“派出所民警把百姓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解放桥派出所的干警提出“少吸一包烟,省下10元钱,资助孤困残”。今年元旦、春节,他们捐款3600多元,送到界内的孤老户、残疾户和困难户的家中。
“我是老百姓的儿子。”这是从警17年的马双庆常说的话,也渐渐成了全所民警的座右铭。他们自觉地把管界内0.64平方公里的居民当成衣食父母,奉献一片真情。
俗话说: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基层派出所的工作千头万绪,日常抓什么?副教导员李存祥说:我们通过社区服务,诚心诚意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与群众打成一片,赢得居民的信任。他们在界内发放“警民提示卡”,公布派出所报警电话及火警、匪警、抢险、急救、煤气、自来水、电力查询等便民电话号码,方便群众报警。他们还推行“警民联系卡”,将警长、警员的寻呼机号和所长接待电话向居委会主任和治保会成员公布,向所有住户发放“文明服务卡”,24小时全天候办公,快速为群众解决急、难、险的问题。对不属于本所管辖的各类案件,先受理,后移送,不推委、不搪塞。此外,他们还制定了委托办理和留言提示办事制度,如果责任民警不在,委托值班民警代为受理之后,责任民警三日内服务上门,不让群众跑第二趟;户籍民警做到天天下片,天天和居民见面,生活在群众中间。
采访解放桥派出所,我们召开了界内金融机构、企业、娱乐场所负责人的座谈会,最后,大家不约而同提了一个“意见”:希望所领导和民警,能给我们表达感谢的机会。
“中华老字号”桂顺斋糕点公司总经理马万里反映:公司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解放桥派出所的民警,是他们及时来到公司协助工作。但是,多少年来,我们一个糕点公司,过年过节多少人求我们,可派出所的民警从没有给公司添过任何麻烦。
与解放桥派出所毗邻的是中国农村发展信托投资公司天津分公司。1994年11月3日凌晨,这家公司营业大厅突起一场大火,派出所民警在所长马双庆、副所长张月强的带领下,不顾个人的安危,冲向火场,边救火,边抢出价值数十万元的微机,以及大量的票证、单据,搬至派出所,妥善保管。火灾造成营业厅断电,干警又连夜从派出所拉来仅有的一台小型发电机,保证第二天正常的证券交易。不久前,派出所的复印机出了故障,派出所的民警去公司复印,自己带着复印纸。说到这里,这家公司的同志十分激动。
解放桥派出所管辖的单位有900多家,其中金融单位23家,歌舞厅70多家。至今,解放桥派出所民警谢绝过数百份宴请。民警为辖内的歌舞娱乐场所繁荣出过很多力,但这么些年,除执行公务外,这个所的民警从不到这些歌舞厅去。
马双庆对我们说:“我懂得,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有人认为人际关系有着含金量,各种服务寻求的是效益。而人民警察为民服务,不需要任务报酬。在宴请面前,要管住自己的嘴;在送礼面前,要管住自己的手;在说情面前,要管住自己的耳,只为这警徽更耀眼。”
马双庆的弟弟原工作在解放桥派出所管辖内的长春道菜市场,因内部调整,他的弟弟下岗自谋出路。在弟弟寻找工作的困难时期,菜市场领导为施工等问题多次到派出所求助,马双庆有求必应,但他对弟弟的工作没有向菜市场领导提过任何要求。
从1994年起,解放桥派出所先后被天津市公安局评为“优秀窗口单位”、“规范化管理优秀单位”、“模范派出所”,被团中央、公安部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向济南交警学习先进集体。

第1版(要闻)

一定要把改革坚持深入下去
——三论学习《悼词》继承遗志
全面进行改革,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征。80年代以来,我们国家所进行的波澜壮阔的改革和经济快速增长,成为当代世界经济发展中的重大事件,引起全世界关注。邓小平同志是这场伟大改革的总设计师。继承小平遗志,就一定要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改革事业坚持深入下去。
改革是发展生产力,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社会主义制度是一种新型的社会制度,但它和其它社会形态一样,从诞生到成熟有一个发展过程,它要根据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在不同发展阶段上,不断地创造出适合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具体形式。我们在建国初期建立起来的高度集中的经济政治体制,在发挥过重大作用之后,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越来越不适合现代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主要是所有制形式过于单一,权力过分集中,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忽视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等,严重地阻碍着生产力的发展。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邓小平同志说:“改革的性质同过去的革命一样,也是为了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也可以叫革命性的变革。”18年来,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中国的改革,从思想理论的发展和创建,到方针政策的重新制定;从经济体制的变革到科技、教育、政治体制的变革;从农村到城市;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到人们的思想观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改革大潮席卷神州大地,各项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举世公认,社会主义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12亿中国人民从改革的巨变中深切地体会到,改革的进程是不可逆转的。
我国的改革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也面临着不少困难。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改革,目前正处在攻坚阶段。经过多年改革,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日益暴露出来,由于新旧体制转型,致使这些矛盾和问题显得更加突出。所有这些都对深化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改革的深化和突破提供了契机。在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前无古人的创举。我们必须在已经取得成就的基础上,把经济体制的改革坚持深入下去,与此相适应,把政治体制和其他方面体制的改革坚持深入下去。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和难点需要深化改革,巩固改革成果需要深化改革,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更需要深化改革。深化改革是扫除生产力发展的障碍,进一步推进整个事业发展的关键;不深化改革,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就会失去发展的动力。
我们要遵循邓小平同志一贯倡导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紧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前进,坚定扎实地迈出深化改革的更大步伐。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参观海关反走私展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来到军事博物馆,参观了《中华国门——全国海关反走私展览》。
朱镕基副总理参观了各个展厅,询问了一些走私大案的查处情况。朱镕基说,对于查获的走私案件,不能只罚款了事,尤其对危害大、作案手段恶劣的重大走私案件,更要依法严肃处理。
由海关总署主办的《中华国门——全国海关反走私展览》,展示了我国海关针对不同时期走私活动的特点,集中力量,采取有力措施,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坚决打击走私犯罪活动,为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据悉,全国海关近十年共查获走私案件94161宗,总案值277.6亿元;查获违规案件总数658808宗,总货值246亿多元。其中查获海上走私案件7912宗,案值39.9亿元;查获进出境货运渠道商业瞒骗案件11669宗,案值203亿多元。堵住了一大批走私文物的流失,为国家挽回了巨大的损失。目前,反走私斗争任务仍十分艰巨,我国海关正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在综合治理的大格局中发挥海关的职能作用,共筑反走私的钢铁长城。《中华国门——全国海关反走私展览》将于近日正式展出。

第1版(要闻)

玻利维亚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玻利维亚共和国总统贡萨洛·桑切斯·德洛萨达将于3月26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