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编辑点评

浪费体育场地可耻
汪大昭
提到水、电、粮食,人们早已熟知“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但是,同样十分宝贵的大众健身之地被无端闲置,或远未达到地尽其用,却很少受到社会的谴责。
人口多,场地少,是我国的国情,就是生活水平达到小康之后,全民健身用地的重负也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这不是再建多少个体育场馆就能缓解的矛盾。尽可能提高现有各类体育场馆的利用率,尽可能开掘各种可用之地,不仅是现实的办法,而且应当成为长期坚持的基本思路。
只认场馆、不认空地,是难有广阔出路的。而拥有体育场地的学校、机关、厂矿等单位如果以为开放场地只是公共体育场馆管理部门的事情,与己无关,或关系不大,无异于将本来就不平衡的供求关系搞得愈加紧张。
体育社会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承担责任与义务,共同开发和开放,共同组织和管理。缺少健身场地是一大憾事,封闭或闲置体育场地则是一大浪费。浪费是可耻的,因为一切浪费归根结底都是资源的浪费。

第8版(体育)

第二届北京卡丁车赛将举行
本报讯经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和北京汽车运动协会批准,第二届北京卡丁车大奖赛将于4月26—27日在北京顺翔卡丁车运动场举行。大赛采用国际卡丁车竞赛规则。
本届卡丁车大赛采取自由报名与技术测试结合的办法,确认参赛运动员资格。凡在首届卡丁车大赛获得卡丁车C级执照者可不进行资格赛,本次获得参赛资格者由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颁发中国卡丁车C级执照。
比赛由北京汽协主办,北京顺翔卡丁车俱乐部承办。凡中国公民年满12周岁身体健康者均可报名。本次比赛分成人组和少年组。

第8版(体育)

中国足球电话信息热线开通
本报讯中国足球168电话信息热线已在北京开通,并逐步在全国各地开通,向广大球迷提供足球信息服务。
由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和中国电信168台联合推出的这个热线,使用16833688号码,服务内容包括提供甲A、甲B、世界杯外围赛和足协杯赛指南,重大赛事的结果、排行榜和射手,球队介绍和专家评球,教练员和运动员热线信箱等。

第8版(体育)
专栏:拂面风

70%至80%的体育场地为学校所有,在大力推行全民健身计划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学校已打开大门,成为居民锻炼的好去处……
资源共享事在人为
——京津沪全民健身场地扫描(之二)
本报记者许立群任建民薛原
近年来,经过不懈的努力,全国公共体育场馆已前所未有地敞开大门,但现有的场地同人们的健身需求相比,依然杯水车薪。人们正把目光投向更为广阔的社会空间。
场地姓“公”不姓“私”
生活中常有这样的无奈:“无处健身”的呼声日高,而广布在大街小巷的学校早晚和节假日却紧闭大门,任场地闲置。
在我国公共体育场地明显不足的现状下,学校的场地设施无疑是一笔丰厚的财产。北京市共有场馆4600多个,其中70%分布在学校;上海市中小学拥有的场馆占全市场馆的80%。
由于种种原因,许多学校场地面临着历史欠帐、被挤占等难题,但这不应成为无所作为的借口。天津市现有中小学4082所,体育场地设施达到教育局标准的虽只占15%,但完全没有场地的学校仅7所。也就是说,大部分学校拥有一定的活动区域,只不过是场地大小、质量高低的差别。
应当说,学校具备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的物质条件,新工时制的施行也使得学校有充裕的时间开放,又不会给自己带来太大压力。除学校外,机关、团体、厂矿、企业等拥有的场地也十分可观,北京市20%多的场所就归这些单位所有。
北京市裕中中学栾定东校长认为,无论场馆由哪个部门或单位具体管理,就属性来说,它们都是国家的财产,姓“公”不姓“私”,理所应当回报社会,服务人民,让更多百姓受益。
资源共享的呼声日益强烈,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学校开放蔚然成风
北京市西城区裕中居住区内有1万多居民,裕中中学200米跑道围出的操场是小区内唯一的体育设施。1995年9月,裕中中学操场正式对外开放。每天清晨几十位老人会风雨无阻地来打拳、练剑,舒展筋骨;周六、周日,本校及外校的学生、附近乃至远道而来的市民兴致勃勃地进行各种活动,篮球、羽毛球、网球、排球、乒乓球场都挤得满满的。至今,来这里锻炼的群众已达到7万多人次。
开放增加了学校工作量,裕中中学卢云怡老师说:“学校校长、主任等11名骨干每个双休日轮流到校值班半天,我们虽然辛苦些,但为民造福义不容辞。”
在裕中中学的带动下,西城区现有30多所学校向社会开放。副区长胡红星介绍,坚持学校体育资源与社会共享带来了许多可喜的变化: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密切了学校与社区的关系,丰富、加强了地区精神文明建设手段。
北京市宣布1997年要做的实事中,包括再推进100所中小学开放,使全市开放体育场地的学校达到980所。在上海,中小学开放也蔚然成风,南市区多稼中学为市民提供晨练场所已达18年之久,堪称典范。天津也正加大力度,力求取得进展。
协作解除后顾之忧
天津市教育局体卫处负责人介绍,不少学校担心开放体育场地会影响正常教学秩序,造成麻烦。
这种忧虑不是没有根据。上海闸北区市北中学开放后出现过失窃现象,卫生环境也受到一定破坏。但这不是开放的必然,更不能因噎废食。裕中中学自开放以来一草一木丝毫无损。敞开大门的校园并没有变成嘈杂的自由市场,有效管理是关键。
裕中中学让大家自我管理的方式颇见成效。学校坚持免费开放感动了人们,大家对这来之不易的条件格外珍惜,形成了相互监督、共同维护的氛围。一次,一个小青年叼着烟卷打球,周围的人立刻提醒他学校禁烟,并耐心劝导他:“如果学校因失火从此关闭大门,咱们去哪里锻炼呢?”一番利害分析,小青年幡然省悟。
有效的管理不一定是无偿服务。北京市四中设备良好的游泳馆有偿向社会开放,既满足了社会需求,又部分地解决了游泳馆设备维护和教师福利费用,可谓一举多得。在很多锻炼者看来,学校适当收费顺理成章,能够接受。
学校为社会服务,社会的方方面面也应配合协助学校共同管理,唯此才能保护学校开放的积极性。上海市人大出台的《上海市街道办事处条例》中规定,“街道办事处具有管理组织辖区体育活动的职能”。上海体委群体处在进行了广泛调查的基础上提出,“街道办事处共同参与管理是学校顺利开放的有力保证”。
裕中中学开放前夕,其所在的德外街道办事处主动牵头召集学校、居委会、派出所开协调会,明确分工、各负其责。为减轻学校经济负担,街道体协还为学校提供了一定的资金。
场地有限创造无限
显而易见,就算现有的非公共体育设施能够全部对外开放,也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人们早已自觉不自觉地改造着周围的世界。
长风公园是上海市区最大的公园,风景宜人。其所在长风街道办事处提出了“园林体育化”思路,在园内设立了十几个固定活动点,并派专人负责,指导群众锻炼。每天清晨,公园里有几千人晨练,景象颇为壮观。
上海南浦大桥下有1万平方米的草坪和2000平方米的空地,原有不少小商贩在里面摆地摊,秩序混乱。董家渡街道办事处出面管理,每年从街道产业中投入10万至20万元,将其改建成为南浦大桥公共体育中心,内有溜冰场、网球场、羽毛球场及单双杠等器材,全部免费开放。每天,这里都是一个欢乐的海洋,来锻炼的人不计其数。
繁华的南京东路更是想出了绝招,每周六下午禁止车辆通行,改为步行街。几千名青少年在主路上尽情地玩轮滑、滑板,再不必担心安全问题,真正地潇洒一回。而今,这里已成为上海市的一大景观。
从一定意义上说,能被利用的都可称为资源。场地有限,而人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无限的。
事实已经证明:资源共享,事在人为,生活其实就掌握在人们自己手中。

第8版(体育)

围棋评出年度专项奖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棋院消息,第三届惠达围棋奖评选17日在刚刚成为直辖市的重庆揭晓。
作为国内唯一专业围棋奖,惠达奖所设10个技术奖项对激励围棋工作者做好普及与提高工作、冲击世界先进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1996年度主要奖项中,马晓春、常昊获国际比赛特别贡献奖,常昊和马晓春分获国际、国内比赛最高胜率奖,胡耀宇四段、牛雨田初段获新苗奖,华伟荣七段和吴玉林六段等5人获优秀围棋工作者奖,杭州棋院获先进围棋组织奖。

第8版(体育)

全国男篮甲级联赛又战一轮
北京队保级前景光明
本报讯记者薛原报道:3月19日,希尔顿全国男篮甲级联赛又战一轮,四支为保级而战的球队两两交锋。
北京首钢队主场以71∶64击败四川摩托罗拉队,前景光明。而济南军区队在主场以77∶90负于浙江中欣队,保级战三场皆负,排在末尾。
面对实力强劲的北京队,四川队打得积极主动,上半时一直领先。而北京队马健似乎少了前几场锐不可挡之势,命中率不高。上半时结束前1分钟,北京队才将比分超出。下半时北京队打得稍微顺手一些。拿下比赛后,主教练袁超指出本队篮板球拼抢不力,比对手少16个,取胜可谓不易。
在争夺第五名的比赛中,上海东方队主场以90∶73击败江苏南钢队。江苏队主教练夏鸿发认为本队防守混乱,进攻也不好,如何打好客场的比赛还须认真总结。
本轮还进行了争夺第七名的比赛,沈阳军区队在鞍山球迷的热情支持下,在最后3分钟反败为胜,以99∶94击败中国联航队。防守松散是联航队痛失好局的关键所在。

第8版(体育)

友情杯围棋赛预选赛结束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三届友情杯围棋赛预选赛经过四轮的角逐后,今天在中国棋院结束,常昊七段、邵炜刚七段、罗洗河六段、余平五段和吴肇毅九段5人获得了进入第二阶段八强循环圈赛的资格。
本届比赛于14日落子,54名专业棋手参加了预选赛。比赛中冷门迭爆,聂卫平和刘小光等10位参赛九段棋手,除吴肇毅外都被淘汰出局。而5名进入决赛的棋手中,年轻棋手占了四席,这说明我国年轻棋手已在国内大赛中唱主角了。
5名进入循环圈赛的棋手将与直接参加循环圈赛的上届友情杯赛冠军马晓春九段、亚军俞斌九段以及去年女子全国冠军黎春华四段一起,通过单循环赛争夺本届友情杯。

第8版(体育)

3月19日晚,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大石杯全国台球(9球)锦标赛决赛中,星牌队的庞卫国获得个人冠军。本报记者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