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财政部纪检组长对记者说
继续抓好清查预算外资金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根据国务院第五次反腐败工作会议和中央纪委八次全会的决定,今年要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清理检查预算外资金的工作。为此,记者就清理检查预算外资金工作的有关问题采访了财政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金莲淑。
问:1996年清理检查预算外资金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在全国范围内清理检查预算外资金,是党中央、国务院整顿经济秩序和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措施。为此,财政部、国家计委、审计署、中国人民银行、监察部等有关部门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之地方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形成了较大的声势,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从1996年5月至10月半年的时间里,全国有38万多个单位进行了自查,组织近13万名干部对问题反映较多的18万多个单位进行了重点清查,基本达到预期的工作目标。
第一,初步摸清1995年全国预算外资金收入为3843亿元,比年度决算收入数多出1437亿元,基本解决了长期以来预算外资金底数不清的问题。
第二,发现和纠正了一批擅自设立基金、收费项目的行为。其中仅地方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越权设立的基金、收费项目达3474个,1995年违规征收金额345亿元。通过清查,一部分越权设立的基金、收费项目已经责令停止执行和予以纠正。
第三,依法查处了一批比较严重的挪用滥支预算外资金和私设“小金库”的违纪案件。1995年全国挪用滥支预算外资金102亿元,利用预算外资金私设“小金库”近4亿元。在纪检监察部门的有力支持和配合下,有47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47人被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第四,通过清查,有162亿元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和财政专户管理,使预算外资金管理向规范化目标迈进了一步。
问:据了解,目前仍有一些部门和单位无论是对清查工作还是对规范和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认识上都远未到位,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这是一个应当引起全社会足够重视的大问题。长期以来,有些同志思想上存在一个错误观点,认为预算外资金谁立项、谁收取,就归谁所有,可以随意支配,无视其国家财政性资金这一根本属性,脱离监督,拒绝管理,这是预算外资金收支管理中出现问题的重要思想根源。从清查工作本身来讲,由于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情况复杂,难以通过一次清查就把所有问题都解决。加上利益驱动和习惯势力的惯性,要真正达到规范和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的要求,无论在统一思想认识方面,还是建立健全管理和监督制约机制方面,都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这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决定1997年还要继续开展清查预算外资金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
问:对1997年的清查工作有哪些打算和安排?
答:1997年清查预算外资金,是1996年清查工作的继续和深化。财政部、国家计委、审计署、中国人民银行、监察部根据中央纪委八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召开联席会议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这次清查工作的总目标,就是要深化清查工作、巩固清查成果、促进制度落实,纳入规范管理。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必须紧紧把握四条:一是要在深度上下功夫,保证清查向纵深发展;二是要把治标与治本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加大惩治违纪单位和违纪责任人员的力度,促进整改和保证规章制度的落实;三是清查工作组织格局不变,继续在各级政府统一领导下,由财政、计划(物价)、审计、人民银行、监察部门组织实施;四是要继续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全社会都关心、支持加强和规范预算外资金监督管理的舆论环境。

第4版(要闻)

去年军转干部安置完毕
本报北京三月十九日讯新华社记者周志方、本报记者郭嘉报道:记者从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获悉,一九九六年度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已圆满完成,全国共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四点三万多名,同时还接收安置了一点三万多名随同转业干部调动和迁移的家属子女。
据介绍,去年共有三点二万多名军转干部被安置在大中城市,占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四;其余的一万多名安置在县镇(乡)。安排到各级党政机关的一点九万多名,占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五;安排到企业的一点二万多名,占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八;其余的安排到事业单位,分配去向和工作岗位比较合理。二百多名走上新工作岗位的师职转业干部,职务和待遇等问题落实得比较好;八千九百多名团职转业干部的安排也比往年好。三千四百多名功臣模范和长期在特别艰苦地区服役或长期从事特别艰苦工作的转业干部,受到了优待安置。
适应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去年军队转业干部培训的内容和方法也有改进。有关部门重新修订出版了部分专业的教材。各地先后举办了十四个专业的七百多个培训班。在各级的关心支持下,转业干部住房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在一九九五年解决一千多套住房的基础上,去年又解决了一千五百多套。两年来,全国采取集资统建住房四十五点六万平方米,共解决三千六百多户转业干部住房,为解决住房这一军转安置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第4版(要闻)

谭惕吾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著名社会活动家谭惕吾同志因病于1997年2月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谭惕吾同志遗体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陈慕华、雷洁琼、程思远、王兆国、钱正英、何鲁丽等以不同方式对谭惕吾的家属表示了亲切慰问。
谭惕吾是湖南长沙人,1926年于北京大学法学院肄业。学生时代,她曾在长沙参加抵制日货和驱张(敬尧)运动,在北京参加“五卅”运动和1926年的“三一八”运动。抗日战争爆发后,她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工作。1944年,谭惕吾和其他同志共同发起组织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1949年,谭惕吾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加了开国大典。
新中国成立后,谭惕吾曾任政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新政治学会负责人、中苏友好协会理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理事、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组织部副部长。
谭惕吾是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妇联副主席。历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二届中央委员,第三届、五届、六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任,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主席。

第4版(要闻)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纪念朝鲜国民会成立80周年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记者归通昌、蒋安全报道:为纪念朝鲜国民会成立80周年,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纪录片《为了光复祖国》。朝鲜国民会是朝鲜反日民族解放运动的卓越领导人金亨稷先生于1917年3月23日在平壤与爱国的独立运动者一起组建的秘密组织。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马来西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在这里会见英联邦国家议会协会常务理事、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副议长、赛诺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翁诗杰。
双方就英联邦国家议会协会与全国人大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王光英对赛诺威国际集团所属的北京公司投资建设健康公园给予高度评价和热情支持,认为这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并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好事。
翁诗杰表示,随着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中国的投资环境会越来越好,赛诺威集团对在中国投资充满信心。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法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法国法中委员会主席让—皮埃尔·德乔治。
德乔治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率法国大型经贸代表团来北京参加将于3月20日至21日举行的第三届中法经济研讨会。研讨会由贸促会与法国法中委员会联合举办。
钱其琛说,中法经济研讨会在希拉克总统访华之前举行,具有重要意义。他祝研讨会取得成功。
德乔治说,法中之间定期举行经济研讨会是非常必要的。这次研讨会在中国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之后和希拉克总统访华之前举行是非常有意义的。研讨会对法国企业家来说是一个与中国各界人士进行联系的机会。
贸促会会长郭东坡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迟浩田接见“强我国防、兴我中华”活动代表指出
动员各方力量进行国防教育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接见“强我国防、兴我中华”系列活动代表时指出,今年7月1日,我国政府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洗雪中华民族百年耻辱。8月1日,是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纪念日。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时机,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在全国全军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
据悉,为迎接香港回归和纪念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全国百家新闻出版单位和国防教育部门,联合举办的“强我国防、兴我中华”系列活动已经拉开帷幕。其中《国防与科技》征文活动已在全国全面展开,国防知识竞赛活动将于4月初开始。这次系列活动的组委会、评委会今天在北京成立。
迟浩田强调,爱国主义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是鼓舞和动员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在国家面临危亡的紧要关头,爱国主义能够产生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励人民同仇敌忾、英勇战斗;在和平建设时期,爱国主义仍然是推动社会发展和民族自强的强大动力。在对外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爱国主义精神应当始终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旋律。
迟浩田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要教育全国军民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按照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搞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这次活动中,特别要注意宣传邓小平同志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贡献,宣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更高地举起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
迟浩田最后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坚定不移地贯彻“科教兴国”和“科技强军”的战略思想,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努力钻研科学文化知识,把科学技术搞上去,为建设强大国防和振兴中华贡献力量,在即将到来的新世纪中,使中华民族以更加崭新的面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第4版(要闻)

一批青年志愿者受表彰
本报讯由团中央组织的首届青年志愿者行动评选表彰活动日前在京结束。
江西高级职业学校东南进修学院董事长兼校长于果等40名青年志愿者获“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辽宁锦州市黑山县“心连心信箱”主持人王芳等19名青年志愿者获提名奖;中国青年志愿者海淀服务站等40个单位获“青年志愿服务杰出集体”称号,第四十三届世乒赛天津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等20个集体获提名奖。
北京达因力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璨等6人获青年志愿者行动“特别贡献奖”。北京志愿者协会等26个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获青年志愿者行动“组织奖”。(路奇)

第4版(要闻)

霸主心态的再现
——评美众议院通过有关香港的法案
闻铭
随着香港回归日益临近,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对香港问题的兴趣越来越浓。如果他们是关注美国企业在香港的利益还情有可原。然而,许多现象表明,美国国会中有那么一些人企图借机加强美国对香港的影响力,并利用香港问题制衡中国。
上星期,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个《香港回归法》,对中国政府在1997年7月1日后是否会遵守中英联合声明毫无根据地提出质疑,对中国为确保香港平稳过渡而采取的必要措施进行无理指责。该法案公然要求美国政府介入香港问题,授权美总统如断定中国不能保持香港高度自治权,可以停止给予香港一切优惠待遇,实行贸易限制。这再次显露了美国国会一些人充当世界霸主的丑恶心态。
众所周知,香港问题在香港回归前是中英两国政府间的事,回归后则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和组织都无权干涉香港事务。美国会这种目空一切、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的作法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所无法容忍的。美国有的议员满脑子“美国老大”,好管别国事务,但又不了解别国的情况,硬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美众议院的这个法案只会激起包括600万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强烈的反感。
这些年来,美国曾不断对香港过渡进行干扰。1992年美国通过国内立法,扬言香港问题的解决不能没有美国的支持,美国要对中英联合声明的执行和中国的香港基本法充当“仲裁者”。今年美众议院又通过法案,明目张胆地要中国政府按照他们的意愿处理香港问题,甚至扬言要动用经济制裁。究竟是哪一条国际法给了美国这种权力?
自去年以来,港英当局和香港的所谓“民主派”人士不断到美国国会游说,恶毒攻击我香港政策,企图使香港问题国际化。美国的某些新闻媒体也唯恐香港不乱,从中推波助澜。美国的反华势力将香港问题说成是什么“人权问题”,频频向中国政府施压。同时,他们还试图以此牵制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美众议院通过的这一法案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
从这个法案的内容看,美国会议员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对香港的情况很无知,对中国的香港政策也知之甚少,只是凭着固有的偏见,听信了一些传媒的歪曲报道和英方的无理言词。如该法案将香港特区临时立法会的设立指责为违背了中英联合声明,这是毫无道理的。成立临时立法会是英方破坏“直通车”的直接后果。港英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违反与基本法相衔接的原则,违反中英两国达成的协议和谅解,单方面推行“政制改革”方案,使得原香港最后一届立法局不能过渡成为香港特区第一届立法会。为了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避免出现立法真空,特区筹委会才不得不设立临时立法会。同样的,对《香港人权法案条例》的修改,也是由于港英背信弃义单方面制定这个条例并给以凌驾于所有香港法律之上地位的结果。在废除与香港基本法相抵触的这些条款的前提下,《香港人权法案条例》仍可采用为特别行政区法律。美国的某些议员先生们,请先不要急着指手画脚,你们为什么不能作点起码的调查,了解一点香港的真实情况,然后再下结论呢?
中国政府确立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政策,不仅受到了香港同胞的支持和拥护,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凡不持偏见的国际人士都承认中国政府执行“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是坚定的。1984年,在联合声明签署后,西方曾对香港的前途散布各种悲观论调。有人因担心而离开香港,但现在不少人又纷纷回到香港。香港同胞从特区行政长官的选举到特区行政班子的组成,看到了中央政府按基本法办事,坚持“港人治港”的方针。因此香港同胞的信心越来越足。据港府政务科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73%的香港市民对香港继续繁荣安定抱有信心。这个比例比去年11月份增加了13%。香港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外国投资的增加也表明外国企业对香港前途的信心正在增强。美国国会却一个劲地在唱反调,还将它对香港前途的怀疑写进法案里,实在是不明智之举。
美国在香港有着重要的经济利益。香港是美国的第十五大贸易伙伴,1000多家美国公司在香港设有办事处。美国理应采取合作的态度,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长期繁荣稳定发挥积极作用。这才是符合美国利益的。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第4版(要闻)

亚太经社会成立50周年研讨会提出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共同发展
据新华社上海3月18日电(记者周解蓉)以“21世纪亚太地区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及亚太经社会的作用”为主题的纪念亚太经社会成立50周年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其诞生地上海隆重举行。来自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智利、新加坡、印度等100余名亚太经社会成员和准成员的代表参加了这次盛会。
在由上海市长徐匡迪主持的开幕式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代表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致辞。
钱其琛在题为“抓住机遇,共同发展”的致辞中说,50年来,随着广大发展中国家政治上的独立,越来越多的亚太国家走上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开始了经济腾飞。到90年代初期,亚太地区一些主要发展中国家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超过2000美元。1995年亚洲国家制造业产品出口额占全世界总额的40%,超过了西欧和北美的总和。近十几年来,亚洲各国的经济年平均增长率达到8.1%,是发达国家同期的4倍。亚洲,特别是东亚已成为世界经济中最富有活力和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去年亚欧会议的召开反映了亚欧关系的历史性变化和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促进了两大洲的经济联系,一改历史上亚洲国家和欧洲国家不平等的状况。
钱其琛指出,在人类即将跨进21世纪之际,亚太地区将面临着宝贵的历史机遇:
——冷战结束后,和平、发展与合作正在成为世界的主旋律,这为本地区与其它地区加强经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亚太地区自身已步入一个持久的和平发展时期,这是本地区各国实现长期发展的政治基础。
——本地区过去二十多年中经济的迅速增长,也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在下个世纪迈上一个新台阶奠定了物质基础。
——亚太地区的区域内外多渠道、多层次的合作方兴未艾,为彼此之间开展互利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
钱其琛强调,亚太地区也同时面临严峻的挑战,还存在着不稳定因素,地区内的经济发展也不平衡。世界上72%的贫困人口生活在亚太地区。这个地区的主体是发展中国家,它们科技基础较弱,尤其在信息技术等高新科技领域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压力、基础设施的制约、人口膨胀等许多制约因素也越来越突出。因此,如何迎接挑战,把一个长期稳定和繁荣的亚太地区带入21世纪,是亚太各国面临的重大历史任务。
钱其琛说,回顾过去50年探索的体会,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首先要维护和平。没有和平与稳定,经济发展只能是一句空话。
——各国要坚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之路,这是保持亚太地区各国经济成功发展的基础。
——要尊重亚太地区的多样性特点,将这种多样性转化为合作的动力。
——经济发展应是开放性的,亚太各国的经济既对区域内开放,又对区域外开放。
——要积极开展科技合作,以科技促进发展。亚太经社会成员在科技水平方面差距很大,互补性很强,大力加强科技合作,促进技术转让,有利于促进共同繁荣。
钱其琛说,亚太经社会把来自不同发展水平、不同政治、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的32亿人民连在了一起。亚太经社会作为本地区建立最早、代表性最为广泛的政府间多边经济、社会合作组织,为推动亚太地区的发展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今天,亚太经社会根据需要进行必要的改革后,必将获得新的活力与效率,将为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他说,多年来,中国一直支持亚太经社会的工作,亚太经社会也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提供了有益的帮助,双方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今后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不断迈出新的步伐;在各个领域不断加强与亚太经社会及其成员的合作。
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莫伊在研讨会上说,作为广大亚太地区一个独特的政府间论坛,通过亚太经社会的努力,目前已建立起一种地区意识。他说,“展望未来,我相信亚太经社会将在促进经济及社会领域地区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肇星在会上作了“为把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亚太带入21世纪而共同努力”的主旨发言。
50年前,联合国在上海成立了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这就是亚太经社会的前身。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法中委员会副主席杜侠都。
吴邦国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特别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情况。吴邦国说,中法之间的交流合作会越来越多。现在是大企业之间的合作较多,小企业之间的合作较少。中国有众多的中小企业,还有大量的乡镇企业。欧洲一些中小企业也很有活力,两国间这方面的合作是很有潜力的。
杜侠都是随法中委员会代表团来京参加第三届中法经济研讨会的。光明日报总编辑王晨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在驻地解放军的帮助下,山东沂源县东北麻村74岁的老农岳祥才把一片荒山坡改建成“万果园”,近年来每年收入在万元以上。图为解放军帮他运送土杂肥。孙裕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