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拉脱维亚议长
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中拉友好合作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拉脱维亚议长阿尔弗雷兹·切帕尼斯时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地遵循中拉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原则,进一步推动中拉友好合作。
江泽民说,中拉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后在各个领域的交往有了可喜的发展。他说,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和强弱,一律平等。中国对拉脱维亚在保持社会稳定、发展本国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江泽民表示,相信议长的访问将会加强两国议会之间的关系,增进两国议会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切帕尼斯说,拉中两国在外交、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都建立了良好的联系,两国议会交往也有了新的发展,希望代表团这次访华能进一步促进两国议会及两国间关系的发展。他说,拉脱维亚感谢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拉脱维亚的政治支持。
切帕尼斯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率领拉脱维亚议会代表团于17日抵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国家最大扶贫项目西南最佳出海通道
南昆铁路全线铺通
李鹏总理出席庆祝大会发表讲话并考察百色
本报百色3月18日电记者江世杰、罗昌爱报道:今天上午,南昆铁路全线铺通庆祝大会在著名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市火车站前隆重举行。9时38分,当位于贵州境内的八渡车站接轨点落下最后一节轨排、拧紧最后一颗螺栓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宣布:南昆铁路全线胜利铺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铁道部及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委负责人,参建单位的代表及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与当地群众一起参加了庆祝活动。
南昆铁路是国家重点建设工程,被称为“国家最大的扶贫项目”,是沟通西南与华南沿海的一条重要通道,是云、贵、川出海的最佳捷径。它东起广西南宁,西至云南昆明,北接贵州红果,途经桂、黔、滇三省区的隆安、平果、田东、田阳、百色、田林、册亨、安龙、兴义、盘县、富源、罗平、师宗、陆良、路南、宜良、呈贡等19个县(市),全长898.7公里,为国家一级干线(单线),一次建成电气化,年输送能力近期1000万吨,远期2000—3000万吨。
南昆铁路所经地区地形极其险峻,地质极为复杂,勘察设计工作始于70年代,先后共做了8个比选方案,经过充分论证,才最后确定实施现行方案。沿线岩层破碎,滑坡、坍塌、溶岩、瓦斯、膨胀土等不良地质俱存,覆盖面大,通过七度以上高烈度地震区242公里,可溶岩区375公里,膨胀土区146公里,被称为“地层博览”、“地下迷宫”。铁路从海拔78米的南宁盆地上升到海拔2000多米的云贵高原,高差达2010米,为我国铁路前所未有。整个线路形成沟梁相间,桥隧相连的走势,路基土石方达8600多万立方米;隧道258座,总长194.6公里;大中桥梁476座,总长79.8公里,桥隧总长占线路总长的31%。其中多座大桥、特大桥的高桥墩、大跨度、新结构具有全国领先水平,或为国内首次采用。为克服众多的技术难题,铁道部组织了37项科研攻关,均获成功。南昆铁路的胜利铺通,标志着我国在艰难山区修筑铁路和建设桥隧的科学技术水平,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修建南昆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对加快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增进民族团结,缩小东西部差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西南地区资源丰富,人民勤劳,但因交通闭塞等原因,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还不够快。南昆铁路的建成,改善了路网布局,不仅是西南与华南沿海间最便捷的通道,而且将与钦州湾上的钦州、防城港、北海以及雷州湾上的湛江港一起,构成一个出海大通道,从而把地域辽阔、发展潜力巨大但无出海口的西南内陆,与有绵长海岸、交通发达的华南地区连接起来,形成“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的格局,为大西南的资源开发和从根本上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起到促进作用。
南昆铁路的建设,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江泽民总书记1996年10月亲临工地视察,作了重要指示并题词:“建设南昆铁路,造福西南人民”;李鹏总理1992年12月为南昆铁路题词:“建设大通道,开发大西南”;朱镕基副总理1995年两次到工地检查工作,要求加快建设;邹家华副总理多次参加铁路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南昆铁路东段于1990年12月先行开工,1991年12月和1993年4月,云南、贵州境内工程相继开工。6万名铁路建设者发扬“为造福人民勇于攻难克险,甘愿吃苦奉献”的精神,精心设计,科学施工,风餐露宿,日夜奋战,终于提前完成了全线铺通任务。在今天的庆祝大会上,铁道部决定:授予铁二局一处八队等51个单位“南昆铁路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授予汪攀登等497名职工“南昆铁路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据新华社电在百色期间,李鹏在邹家华副总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赵富林、自治区主席成克杰陪同下,瞻仰了百色起义烈士纪念碑并敬献了花圈,参观了红七军纪念馆,察看了田阳县的万亩菜田和万亩芒果园,走访了异地安置扶贫点的壮族村民家庭。(附图片)
图为李鹏总理会见南昆铁路建设劳模代表。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南昆铁路示意图刘晓青绘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签署命令
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团以上领导干部职务任免暂行条例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日前签署命令,批准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团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任免暂行条例》。
这个《条例》是适用于团级至大军区级领导干部职务任免的法规性文件。《条例》以江泽民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导,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为依据,贯彻中共中央颁发的《党政领导干部任用工作暂行条例》的精神,总结吸收了我军多年来任免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对进一步规范新形势下领导干部职务任免工作,完善高中级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推进军队干部队伍“四化”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这个《条例》共9章43条,主要规范了干部的职务晋升、职务免除、调整交流、任职回避和考核工作等内容,同时进一步规定了任免工作的程序和纪律。
《条例》指出,党委及其政治机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履行领导干部职务任免的职责。任免应当遵循的原则是:坚持党管干部,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德才兼备,注重实绩,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公道正派,任人唯贤,坚持“五湖四海”;走群众路线,实行民主监督;合理配备,适时交流,优化领导班子整体结构;严格执行编制员额和编制职务等级的规定。
《条例》针对新形势下干部任免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在坚持交流、实行回避、扩大民主等方面做出了一些新的规定。其中任职资格制度规定,晋升团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干部,应当在任职经历、任职时间、院校培训和文化程度等方面达到相应的要求;任期交流制度规定,除工作岗位特殊需要的外,应当定期交流任职;任职回避制度规定,有配偶关系、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的干部必须实行回避;干部考核制度要求,考核应当采取民主推荐、民主评议、民主测评等方法,广泛听取意见。
《条例》强调干部职务任免必须按规定的程序办理。要在全面考核、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由政治机关提名,同级党委集体讨论决定。任免工作必须严格遵守纪律,党委和政治机关应对干部职务任免进行检查监督。
解放军总政治部就贯彻执行《条例》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严格用《条例》规范干部职务任免工作。

第1版(要闻)

在南昆铁路全线铺通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李鹏
(1997年3月18日)南昆铁路的建设者们、朋友们、同志们:
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南昆铁路,经过广大铁路建设职工和沿线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已全线铺通了。这是我国铁路建设史上又一辉煌的成就。今天,我们在敬爱的邓小平同志早年领导百色起义的地方,举行南昆铁路全线铺通庆祝大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江泽民总书记,向为南昆铁路建设作出贡献的全体铁路职工,向大力支持南昆铁路建设的云南省、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沿线各族人民群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建设南昆铁路是中央为加快西南地区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缩小东西部差距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西南地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潜力巨大,在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建国以来,国家对西南地区交通建设十分重视,先后建成了成渝、成昆、贵昆等一批铁路重点工程。南昆铁路是沟通西南与中南沿海的重要通道,是沿线人民群众的脱贫致富之路,是一项造福西南人民的千秋功业。这条铁路的修建,必将进一步鼓舞西南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奋发图强,加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步伐,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南昆铁路是在西南艰险山区修建的一条铁路大动脉。铁道部为加快南昆铁路的建设,加强了领导,作出了周密的部署,集中优势兵力,组织了一场成绩辉煌的大会战。广大铁路职工大力弘扬“开路先锋”精神,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展现了新一代铁路建设者的精神风貌,谱写了一曲新的创业之歌。在广西、云南、贵州三省区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方面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提前完成了全线铺通任务。
南昆铁路的提前铺通,为全线建成投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铁路部门要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加快南昆铁路电气化和收尾配套工程,把南昆铁路建设好、管理好,使它成为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的出海铁路大通道,为西南地区经济的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百色3月18日电)

第1版(要闻)

圆“世纪之梦”,还看今朝
——祝贺南昆铁路胜利铺通
本报评论员
我国大西南的出海大通道——南(宁)昆(明)铁路,经过6万多建设者6年多的艰苦奋斗,昨天终于全线铺通。这是我国继60年代修建成昆铁路之后,在艰险山区成功修建的又一条长大干线铁路。它不仅在铁路建设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对包括云南、贵州、广西、四川南部、广东西部和海南省在内的广大地区以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南昆铁路的修建,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为人民办的一件大事、一件好事。
大西南是我国腹地最为深广,资源最为富集,潜力最为巨大的地区。全世界已探明矿产140多种,这里有130余种,其中钒、钛、锡储量居世界首位,铅、锌、铝、铜等几十种居全国前列。这里有“江南煤海”之称,已探明储量约100亿吨,远景储量是已探明储量的2.5倍。这里还是我国第二大林区和两大热带作物基地之一。由于历史的原因,特别是由于长时间的交通不便,大西南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相比,经济、社会的发展是明显落后了,我国农村还没有完全解决温饱问题的人口中,有相当大一部分生活在这个地区。
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过程中,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了加快中西部经济发展,确定云南、贵州、广西、四川南部、广东西部和海南省为一个经济区,从而把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但无出海口岸的西南内陆,与有绵长海岸、便捷通道和有利于发展外向型加工工业的华南部分地区连成一体。因此,南昆铁路被列为“八五”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为大西南地区“雪中送炭”。
修建南昆铁路,也是大西南人民的“世纪之梦”。孙中山先生早在他的《建国方略》中就提出,要修一条与现在的南昆铁路走向相似的铁路。然而,中山先生也指出:西南地方,地皆险峻,非山即谷,工程困难程度是平原铁路的数倍,建筑费用,当为中国各路之冠。南昆铁路的地形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它要从海拔70多米的滨海盆地,爬上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其间为跨越江河还有8次大的起伏。沿线溶岩、断层、坍塌、滑坡、泥石流、膨胀土、强地震区遍布,铁道部将南昆铁路列为“八五”科技攻关计划,确定了36个科研攻关课题,18个新技术推广项目,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支持。为了早日修通南昆铁路,数万施工队伍为南昆铁路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因“南昆铁路是中国最大的扶贫项目”而多方支持。由于铁路、地方的积极努力和协同配合,南昆铁路得以提前胜利铺通。
南昆铁路6年来的施工活动,已经给当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小到提供蔬菜、肉食和灰、沙、石料等建筑材料,承做部分小的土石工程,使得一些乡村开始脱贫。大到一些县(市)抓住机遇招商引资、兴办企业,甚至建设经济开发区,培育出了地区经济新的增长点。待到今年年底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之时,大西南的外运物资走南昆线出海,陆路可缩短360公里至680公里,到东南亚、中近东和西欧各大港口,比从上海港出发能缩短22%至65%的距离。
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是我们的党和政府不遗余力追求的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多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在“九五”期间和2010年的远景目标规划中,国家将要办的大事、好事还有很多。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艰苦奋斗,开拓前进,共同创造社会主义祖国更加美好的前景。

第1版(要闻)

应法国挪威意大利和蒙古领导人邀请
乔石将出访欧亚四国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法国国民议会议长菲利普·塞甘和参议院议长勒内·莫诺里、挪威议长基尔斯蒂·科伦·格伦达尔、意大利参议长尼古拉·曼奇诺和蒙古大呼拉尔主席拉德那苏木贝尔勒·贡其格道尔吉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将于三月二十五日起依次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阿布拉哈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中央执委会委员塞耶·阿布拉哈率领的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对阿布拉哈一行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埃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埃革阵执政后,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中埃两国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又同属发展中国家,目前都在从本国实际出发,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对埃革阵采取一系列措施实现民族和睦,保持国家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并在地区和非洲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表示赞赏。希望我们两党继续加强交往,增进相互了解,进一步促进两国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会见中,胡锦涛还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中国政治经济形势及中国共产党当前的主要工作。阿布拉哈说,埃革阵同中国共产党有着良好的关系。我们两党对民族独立、自主及各自国家的发展道路有着相同的认识。我们此次访华是为了了解和学习中国改革的经验,共同探讨互利合作的形式。我们两党的良好政治关系将继续有助于两国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参加了会见。阿布拉哈一行是应中联部邀请来访于昨天抵京的。当天下午,李淑铮同阿布拉哈进行了工作会谈。

第1版(要闻)

头两月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较高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月度经济形势报告分析,1—2月份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起步较高,新开工项目较多,需加强监测,防止新一轮重复、盲目建设。
今年1—2月份国有单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增幅比上年同期高11.1个百分点。其中基本建设增长17.2%;更新改造完成投资增长26.7%;房地产投资增势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