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社会在注视着新闻界
刘祖禹
从一月二十三日中国记协建立新闻工作者接受社会监督制度,公布举报电话以后,截至三月十二日,记协已接到举报电话、函件四百四十一个,遍及全国二十几个省、区、市。这说明新闻界内外对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的关注,实际上也是对新闻事业的关心和爱护。
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是一项光荣而崇高的事业。新闻队伍是一支具有战斗力的队伍。绝大多数记者、编辑、主持人都是勤奋正派的。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新闻事业以及它的忠诚战士是满怀信任的。但是如同各种不良风气侵袭着各条战线一样,某些不良风气,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有偿新闻,也腐蚀着新闻队伍。记者队伍中有那么一些人被有偿新闻的糖弹击中,有的不可自拔,落入法网;有的被金钱冲昏了头脑,忘记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他们不知道反省自己;而且正是由于他们的贪婪,给新闻界抹了黑。社会,包括新闻界内部,谴责、鞭挞有偿新闻,是理所当然的。
有偿新闻并不是现在才开始禁止。前几年也禁过,取得了一些成果;然而却是屡禁不止,而且花样翻新。公开的收敛了,隐蔽的仍在流行。现在人们心里存在的最大疑团是,治有偿新闻这股歪风究竟落实得了落实不了。尤其是新闻单位的领导究竟下没下彻底治理的决心。社会关注的是这个决心,不是一般的表态。社会担心的是,有些新闻单位的领导下不了这个决心,虎头蛇尾,雷声大雨点小。
人们提出,在禁止有偿新闻中,首都几家大新闻单位要率先示范,要先从领导自身查起。领导手脚干净了,轻装操作,就必定十分有利于找到禁止有偿新闻的突破口。例如有无小金库,为什么某某人凭其个人收入根本置不起汽车,居然成了“有车阶层”,住房还装修得那么豪华。只要用心去查,恐怕没有查不清的事。
但是,也听说有这样一种情况,有一些单位的领导正盘算着怎么躲过当前这一阵风,有的人正在思谋着怎么应变。他们说,指标(指的是非广告人员广告收入提成以及形形色色的有偿新闻等)已经承包到编辑部个人头上去了,不管怎么着也得完成。我们要劝这些单位的领导:再不要辱没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声誉了,再不要糟蹋你自己和你带的这支队伍了。
有人说,新闻单位也要生存,搞有偿新闻也是出于无奈。但是新闻单位的生存,就非得凭借新闻去索取高额报偿不可吗?不是的。有一家很有名的晚报,多年来坚决抵制有偿新闻,他们有各种严格的管理措施,绝大多数采编人员多年来从未为自己的采访、编辑工作向被采访对象索取过一锱一铢。个别违规的,都得到了正确处理,有偿新闻在那里是很难觅其踪影的。这个社的领导班子又是一个负责的得力的班子,他们不但报纸编得好,经营也出色。编辑部同仁的工作条件、生活条件几年来蒸蒸日上,大家都很满意。这家报纸的实践提供了一个范例。实践证明,有偿新闻不是禁不住。首先是领导下决心,加强对队伍的教育和自律;再是完善各项监督的规定;第三是建立必要的制止以及消除有偿新闻的有效机制,等等。只要认真去办,禁止有偿新闻是一定能成功的。
新闻界四十一家“精神文明示范单位”的名单已经公布,人们注视着他们将怎样动作。如同到其他行业的示范窗口去跟踪了解精神文明建设的落实情况一样,人们也将看看这些新闻单位究竟做得怎么样。但愿人们将得到一份满意的答卷。

第4版(要闻)

抓住机遇求真务实
——访重庆市委书记张德邻
本报记者李维平
“机遇与困难并存,压力与喜悦同在!”这是重庆市委书记张德邻在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设立重庆直辖市方案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的感慨。
他说,衷心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为重庆提供了这么好的发展机遇,感谢全国人民对重庆的厚爱。重庆各级干部和3000万人民一定会发扬艰苦创业、踏实工作、努力拼搏的精神,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不辜负敬爱的小平同志对重庆发展的殷切期望。
张德邻介绍,重庆市委认真分析研究了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任务。认为,要完成好中央赋予的开发性移民,发展库区经济;增强中心城市的综合实力,充分发挥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作用;探索大城市带大农村的新路子,实现城乡共繁荣这三大任务,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具体措施,解决好四个问题:一是安置好百万移民。重庆移民占三峡工程移民总量的85%,其中还有1300多家企业和5座县城要全迁。二是近300万贫困人口脱贫。新区划内有3000多万人口,贫困人口就占10%,高出全国贫困人口比的一倍。三是振兴工业经济。重庆预算内国有企业去年盈亏相抵后还亏10亿元,还有大批下岗待业职工。四是保持生态平衡和治理环境污染。
张德邻结合重庆市委前一阶段的工作实践,展开了自己的思路:李鹏总理告诫我们,直辖市是机遇与困难同在,干得好就是机遇,否则也会困难重重。张德邻仔细领会,感到意味深长。他说,重庆经过建国40多年的努力,虽然在长江上游地区有较大影响,但与其他三个直辖市相比还处于“第三世界”。就是与其他兄弟城市相比,也还有各种各样的距离。因此,振奋精神,找出不足,理清思路,踏实苦干,就成了克服困难做好工作的当务之急。
他认为,尽管工作千头万绪,但第一位的是要把精神“立”起来,有个干事情的劲头。去年以来,市委利用重庆丰富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在全市人民当中开展了“弘扬红岩精神,塑造当代重庆人”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全市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出现可喜变化。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提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建章立制,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对党员干部,提出转变作风、求实务实、严格要求、严格监督,机关作风出现很大变化。做任何工作,人才是关键因素。重庆科技力量强大,有20多所大专院校,1000多个科研机构,近50万科技人员。这支队伍,是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的极有利的条件。市里正在逐步实施人才工程,采取各种办法吸引使用人才。
张德邻说,一有精神,二有规矩,三有人才,剩下的工作就能办了。重庆新时期的发展战略:工业以汽车摩托车、冶金、化工为三大支柱,发展奥妮日化、兆峰陶瓷等轻工优势产品;农村经济抓紧科技进步,培植一批流通企业,加快农村商品市场建设,加快农村工业化进程;城镇规划结合移民新区,搞多中心、组团式城市群建设,库区上下将形成“金字塔”型城镇体系。

第4版(要闻)

总政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
认真学习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总政治部昨天发出通知,要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传达学习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
《通知》说,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是在我国发展史上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是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继承邓小平同志遗志,把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的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对于教育引导全军官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把握大局,再接再厉,同心同德,开拓前进,推进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强调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要按照军委领导提出的要求,组织官兵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了解掌握大会的基本精神,引导大家认清1996年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坚定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信心;明确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与要求上来;正确理解把握大局、稳中求进的指导方针,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积极支持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明确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更加扎实地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通知》指出,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是两部重要的法律,是国家加强法制建设的重大步骤,是治国治军的重要保证。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这两部法律作为“三五”普法的重要内容,结合部队实际突出重点,做出具体安排,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依据解放军代表团印发的传达提纲,尽快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官兵、离退休干部、职工和家属。各级领导要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深入部队进行宣讲,及时回答解决官兵关注的问题,帮助大家理解会议的基本精神。全军官兵要响应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扎实工作的实际行动和部队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香港回归祖国和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

第4版(要闻)

以真诚赢得信誉用信誉保证效益
——“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阶段性成果显著
新华社记者贺劲松
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这项活动规模大、范围广,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并取得显著成果。活动提出的“以真诚赢得信誉,用信誉保证效益”的口号,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对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促进社会风气好转,增强广大群众的信心,产生了重要影响。
这些事实说明,我们的经济活动只要从群众关心的问题着手,顺乎民意,合乎民心,就会产生强大的生命力,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广大群众对“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拍手称快,认为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群众高兴、群众满意的事情我们要多办。作为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具体内容,中宣部和内贸部已决定将“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常年进行下去。
当前,“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并呈现出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一、领导重视,狠抓落实。“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主体是商业企业,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活动得到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和广泛支持。许多省、市、自治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成由各有关部门参加的组委会或领导小组。苏州市委、市政府把“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和“城镇创三优,满意在苏州”竞赛活动中。长春市委、市政府把20家大中型商店实现无假货列入长春市为人民办的12件大事之一,并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各地党委宣传部、商业(贸易)厅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精心计划,统筹安排,工商、质检等执法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深入抓的多层次、全方位组织体系。各部门通力合作,自上而下形成较为完整的组织体系,使“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二、积极参与,形成合力。过去有些企业把打假看成是工商技术监督部门的事,缺乏主动性。随着活动的开展,许多企业认为,开展这项活动是树立企业信誉,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良好机会,纷纷要求参加这项活动,使整个活动范围迅速从国有大中型零售企业扩大到集体、三资、个体商业以及批发、饮食、食品和商办工业企业。国有商业企业在整个活动中充分发挥了骨干作用。与此同时,由中宣部和内贸部共同组织开展的“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各地消费者协会等的热烈响应和积极配合,各方力量协同作战,形成齐抓共管的好局面。国家技术监督局、化学工业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供销社、农资公司开展“千县万社无假货”活动。中国肉类协会倡议发起的“我屠宰卖肉你放心购买”活动,得到全国众多肉类食品企业的响应。目前全国已有300多家肉联厂、食品公司签名登记,自愿遵守“信誉公约”。昆明市38家零售门市部挂出“放心肉供应点”牌匾,保证商品质量。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出了《关于积极支持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通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要求在全国个体经商者、私营企业中开展“户户讲道德,店店无假货”活动,得到了广大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的积极响应。这些做法大大拓宽了“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范围,改变了过去单兵作战、势单力薄的局面,形成强大合力,使“打假”成为全社会的联合行动,商品市场进一步得到净化。
三、形式多样,扎实有效。在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中,很多商业企业注意从具体事情做起,首先注重提高职工道德水平,教育职工遵纪守法,正确处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和利益的关系,做到“以真诚赢得信誉,用信誉保证效益”。其次,本着一手抓教育,一手抓管理的原则,各地正逐步建立起流通领域质量保证体系,以增强对企业的约束力。辽宁省把假货问题和干部的任免、职工的工资挂钩。江苏、山东、黑龙江等省的许多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由总经理、商场经理、营业组长和质量监督员为一体的三级质量管理网络。吉林、上海等省市层层签订无假货责任书、保证书,设立商品质量赔偿基金。绝大多数商业企业主动对商品进行自查,把有问题的商品坚决撤下柜台,并积极清理、整顿联营柜台,仅河北省各大商场去年一年中就将9000多种、标值1000多万元有质量问题的商品撤下柜台。吉林省商业企业共清除联营、个体出租柜台1500多个。长春国际贸易中心、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等一些国有商业企业设立消费者投诉站,开设投诉电话,把企业经营有效地置于广大顾客的监督之中。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日益增强,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记者最近在河北、河南、陕西、四川等地采访时发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遇上商品质量问题时,积极主动运用法律武器,理直气壮地保护自己的权益。有的还走进商场担任质量监督员,帮助商业企业和消费者防假、打假。目前,全国各地由普通消费者担任的商场质量监督员已发展到数万名,他们活跃在各大商场,帮助顾客鉴别商品真伪,为顾客投诉提供咨询服务,成为维护商品质量的“啄木鸟”,受到群众欢迎。
四、措施具体,建立机制。各地商业企业坚持堵源截流,定期清理假冒伪劣商品,同时还针对商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建章立制上大做文章,使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在企业建章立制的基础上,湖北省贸易厅、甘肃省贸易厅、陕西省商务厅、河南省贸易厅等一些行业主管部门,提出了在全系统内防止假冒伪劣商品进入流通领域的管理办法。黑龙江、辽宁商业系统建立商品资格审查制度,坚决抵制购进“关系货”、“人情货”及证件不全的商品,保护消费者利益。南京中央商城推出“购买商品不满意就退货”的承诺,退换商品700多万元。石家庄蓝天商厦、西安民生百货大楼、西安唐城公司、重庆百货大楼等企业建立商品购进合同管理、商品验收检查制度,对未按合同购进的商品坚决退货并追究当事人责任,同时对商品进行定期抽检,对抽检不合格商品一律撤柜禁销。各地国有商业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对职工进行商品知识培训,邀请专家来店设立专题讲座,开展现场咨询,组织真假商品展示会、识假辨假知识竞赛等,以增强职工识别假冒伪劣商品的能力,形成打假与防假齐头并进的新格局。各地反映,近来市场上的假冒伪劣商品有所减少,人们到国有商业企业购物普遍感到放心。
信誉是文明的标志之一。商业零售企业天天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是体现社会文明的重要窗口。“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从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事情入手,既树立起商业行业的良好形象,又体现了全社会对“重信誉、讲文明”的追求。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更要提倡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建立新的经济体制,商业企业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变。“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体现了商业企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及对社会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对国家、社会、人民都有利。这是活动受到群众拥护的根本原因。各地要抓住机遇,进一步提高认识,巩固和发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成果,把这项活动纳入以“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为主题的创建文明行业活动之中。广大商业企业要在讲求实效上下功夫,让“以真诚赢得信誉,用信誉保证效益”的口号变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努力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风尚,带动和促进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一步步地推向深入。

第4版(要闻)

中国记协在宁波召开工作会议提出
推动新闻界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本报宁波3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柴骥程、本报记者范伟国报道:中国记者协会1997年工作会议15日起在宁波市召开,各省、市、自治区的记协主席、秘书长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就如何充分发挥记协作用,推动新闻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队伍建设,禁止有偿新闻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中国记协主席、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在会议开始时讲话,他从三个方面对记协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大局,在推动新闻界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二是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要求,牢牢抓住加强职业道德建设,通过抓禁止有偿新闻,来推动新闻队伍的建设;三是根据中国记协章程,牢牢把握记协的性质和特点,主动、热情、实在、有效地做好服务工作。
这次记协工作会议着重讨论了中国记协1997年工作要点,如禁止有偿新闻、新闻扶贫等。同时总结了前一段时期加强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的情况。
会议由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郑梦熊主持。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平波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第4版(要闻)

《求是》杂志等举行座谈会建议
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
本报讯由《求是》杂志社和江苏通华集团联合举行的“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部分省、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及经济学家、企业界人士20余人应邀出席,并就经济结构调整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座谈会由《求是》杂志总编辑邢贲思主持,电力部部长史大桢、纺织总会会长吴文英、辽宁省省长闻世震、重庆市委书记张德邻、经济学家吴敬琏、通华集团董事长刘明华等在会上发了言。(谢文)

第4版(要闻)

老将军添绿圆明园
中央军委领导参加义务植树劳动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肖璞)三月的北京,乍暖还寒。今天上午,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张万年、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于永波、王瑞林以及解放军三总部、驻京各大单位、武警部队的近百名将军,在北京市、林业部领导陪同下来到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参加义务植树劳动。
位于首都西郊的圆明园遗址公园是一处大型园林。1994年4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经在这里的长春园遗址“海岳开襟”山丘上种下了80棵松树,如今那片山丘上已是一片葱绿。
上午9时,将军们扛着铁锹来到圆明园西北部未开发的寒山和北远山村遗址开始植树。据全军绿化办公室的同志介绍,自从邓小平同志16年前倡导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以来,军委领导同志带头履行植树义务,年年参加义务植树劳动。如今,将军们在北京大观园、青年湖、亚运村、中华民族园、兴隆片林、北京野生动物森林等地栽种的树木已经枝繁叶茂,绿树成荫。
张震一连种下两棵白皮松,他对陪同前来的北京市市长贾庆林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是小平同志生前倡导的,是造福子孙万代的大事,我们今天到这里植树造林,也是对小平同志的最好纪念。”老将军虽然说着话,但手中的铁锹一刻也没有停下来。张万年一边给树浇水,一边和北京市领导同志交谈:“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我们人人有责。像现在这样发展下去,一年会比一年好。”迟浩田边栽树边对林业部的领导同志说:“绿化祖国是全军将士的共同心愿,全军部队一定尽心尽力把这项功在千秋的工作做好。”
经过紧张劳动,将军们共栽下了近200棵白皮松、桧柏、云杉和华山松树苗,给圆明园遗址公园增添了一片新绿,在春天的首都大地上又写下了一页绿色诗行。

第4版(要闻)

文联六届二次全委会要求
群策群力促进文艺事业繁荣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记者杜英姿报道:中国文联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3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认真学习了今年1月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文艺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在讲话中强调,中央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文艺工作高度重视。今后文联工作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认真学习和贯彻江泽民同志在六次文代会和五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六次文代会确立的任务为目标,胸怀大局,充分发挥文联人才荟萃、出版物多、奖项齐全等优势,群策群力,为促进文艺事业的繁荣多做贡献。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高占祥受文联党组和主席团委托作工作报告。他说,去年六次文代会成功召开,中国曲协、中国视协顺利换届,这些将对中国文联工作的开展、文联地位的提高产生积极影响,将成为中国文联发展史上辉煌的一页。
高占祥回顾说,去年,在经费匮乏的情况下,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共同努力,完成十件实事:举办读书班;组织千名文艺家万里采风活动;开展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国产优秀影片万里行放映活动;“孔繁森艺术团”巡回演出,观众达3万余人次;举办了《曹禺全集》出版及曹禺艺术成就座谈会等。
中国文联提出今年要办新的十件实事,如举办大型文艺晚会《国旗颂》、《回归颂——中华诗词大赛》等等。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在繁荣文艺中的作用,会议决定筹建艺术指导委员会、艺术开发委员会和文艺家著作权保护委员会等三个专门委员会。
会议增补李承淑、杨继国、邹友开、商钊、傅庚辰等为全委会委员;通过增聘马加、吴雪、张光年、罗工柳等老一代文艺家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的决定;通过主席团关于接纳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石油文联、中国铁路文联和重庆市文联为中国文联团体会员的决议。

第4版(要闻)

商家看好香港国际电影展
据新华社香港3月16日电(记者何自力)’97香港国际电影展览会引起许多国家电影制造商和发行商的兴趣。目前已有来自43个国家超过300个买家卖家,来电查询这个将于6月初开幕的展览会的各项事宜。每年出产100多部影片的香港,影片产量目前仅次于美国和印度。多家香港电影制作、发行公司都将参加这次展览会。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吉林油田房地产公司注重职工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他们的锦西小区、长春采油场小区被建设部评为优秀管理小区。图为锦西小区一角。
傅平卢传友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