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台港澳)

春风不散
——香港速写
本报记者卢小飞
这是个洋溢着浓郁春风的冬天。早听说去年一场寒流袭港,冻死路人若干,于是乎一行人都带足了冬衣。未料今次之冬迟迟不来,一套裙装就能对付维多利亚港湾12月的海风。
沙滩上,几个只穿着短衣裤的孩子兴致盎然地堆着沙盘;海天连接的地方,有人影在浪里搏击;一位老者大概要做下水前的准备,身着游泳裤,赤着脚在岸边跑来跑去;一对新人被亲友簇拥着,白色礼服在海堤深处像两只鸽子分外耀眼……此情此景,与街中永远的行色匆匆的赶路人、与快道上永远的车流滚滚构成了强烈的反差。恰是这两极化的最初印象,让我们领略了这片土地的生机与活力。
香港的面积只有1084平方公里,因而被人称为弹丸之地。这里的天然资源并不丰富,但600万港人凭着他们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小时候看过一些香港的画片,港湾周围高楼林立,但在90年代的新香港面前,那都算老古董了。堪为摩天大厦的中环广场周围,一片片楼群窜个儿似的比肩而立,前者据说是全球最高的混凝土结构大厦,世界十大银行总部和全球十大总商会都分布在这五光十色的楼群里。为便于俯瞰港岛的壮丽,我们乘车穿过全球最繁忙的海底隧道,于港岛的半山之中乘坐户外自动电梯攀上山顶。据导游陈先生介绍,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室外电梯。贝聿铭先生设计的中国银行大厦在建筑的丛林中格外醒目,西边的会议展览中心正为’97的到来加紧施工,它的玻璃幕墙据说也创造了一项世界之最。沿海岸西去,路过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码头;再往前,往昔宁静的大屿岛上,正在蓬勃兴建的新机场,堪称本世纪全球最大建筑工程之一;连接新界与大屿山岛的青马大桥,号称全球最长的跨海吊桥……
目睹香港人创造的一系列世界之最,不由得连声赞叹,而它们中的多数是在香港的“过渡期”里成就的。1991年,香港创造了人均出口贸易额16749美元的世界之最,由此进入世界十大贸易城市行列,并保持至今。近年来,每年的经济增长都保持在6%以上。那些曾经预言香港经济将由于“’97回归”而逐渐衰落的人沉默了,一度由于缺乏信心而移民他乡的人也渐渐否定了自己过去的判断。
一次聚餐,大家议论起香港繁荣的奥秘。香港中华煤气公司的陈永坚先生说,这几年香港经济增长势头看好,港人的信心就是从这来的,它形成一股强大的引力,使得许多侨居国外的香港人动心,纷纷返回故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在香港同样应验。“一国两制”究竟何为,赞扬也好,攻击也罢,香港的老百姓照样看事实。还有一次聚餐,我问身边曾在加拿大定居的岑女士,为什么去职回来?她说香港比加拿大好发展。这是无数香港人凭事实得出的结论,由此也可看出香港人的务实。
还是在内地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听才去那里谋职的朋友说,港人管内地去的人叫“表叔”,此典出自京剧《红灯记》,当可知其戏谑之意。我曾经设想过当“表叔”的感觉,但无论在港岛九龙还是新界,几番体验均找它不到。想来,一是“表叔”的腰包渐鼓,二是港人的观念渐变。这几年,内地自费赴港旅游者逐年增多。去年头10个月,访港游客954万人次,其中来自中国内地的就有191万人次。巴掌大的地方,一个月里凭空冒出19万内地人,司空见惯,打车问路买东西,人们渐渐习以为常,大街上出一口京片子绝不会有什么“回头率”。倒是管理阶层中的普通话学习班如雨后春笋,着实让我们冒出些“回头率”来。如今,不少港人认识到,香港的进取除了它原有的优势以外,还有赖于搭乘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便车。后者被称为比较优势,是人们在与周边“四小龙”的对比中得来的。这是港人务实的又一例。
我们居住的酒店门口有家报摊,每天早晨路过此地的上班人总习惯买几份报纸,公共汽车上、地铁里、过海渡轮上,总会看到读报的人。香港有76家报社、663家杂志社、4家电视台、3家广播电台,个人拥有和收看电视的比率为全球第一,据说每人日平均阅读报纸数量也为世界之最,电子通讯设备诸如手提电话和寻呼机的人均拥有率在全球最高。科技的普及与应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香港地区的人口素质,改变着人们的价值观念。有次去访问九广铁路,在介绍当地传媒的时候,公关经理温美宝小姐让我们猜香港读者兴趣所在,我们多数人猜的都是赛马。漂亮的小温嘴巴一撅:“香港人留给外界的印象怎么会是这样?”她告诉我们一个权威的调查结果,读者兴趣排列依次为:本地新闻、娱乐新闻、中国新闻、世界新闻、体育消息、财经消息、潮流资讯,排在第九位的才是赛马。由此说明香港不是文化的沙漠,港人亦非经济动物,也由此可窥见当地人社会参与意识之一斑。我们在港期间,正逢推举“特区行政长官”,港人如临盛事,各类媒体大兴其优势。结果出来,董建华以高票当选,众口称赞。尽管也有些不同的声音,行政当局允许的街区内也有个把人游行集会,但观者寥寥,且对当地的社会经济秩序没有丝毫影响。相反,倒是工会、妇女和商会等民间团体组织的迎回归活动,每每应者云集,声势浩大。人心所向,任何社会的政治的势力都已无可阻挡。

第11版(台港澳)

为了香港回归这一天
——香港特区筹委会工作回眸
本报记者傅旭
3月10日,钱其琛作为香港特区筹委会主任就筹委会一年来的工作向全国人大作了报告。报告详细地总结了筹委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听后令人不禁对150位委员肃然起敬,深感他们一年来的工作成绩非同寻常。
他们的工作任务很重。一年来,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已经完成了组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选举产生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和临时立法会议员以及就香港原有法律提出处理意见等重大任务。对于香港政权交接和平稳过渡有关的重大经济问题、庆祝香港回归的有关活动安排等,筹委会也研究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和意见。这表明,组建香港特区第一届政府的主要工作已经完成,特区政府的主体框架已经搭起。
他们的工作又很细。筹委会对所有香港现行成文法律共640多项条例和1100多项附属立法都逐条进行了审查和研究,对“九七”后香港教科书的编订提出了原则性的指引,对“九七”后香港劳工有薪假日的安排也提出了建议……
他们的工作受到广泛关注。筹委会就推选委员会的具体产生办法在香港开展了广泛的咨询活动,先后举行了16场咨询会议,香港各界的336个团体、1000多位人士参加了咨询;报名参选推委会的人数多达5789人;400名推委会委员无一缺席,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香港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中外数百名记者前往采访报道……香港600万同胞、包括台湾和澳门在内的全国12亿人民及全世界,都在关注着他们的工作。
为了做好这些工作,一年来,筹委会共举行了8次全体会议,下设的6个工作小组共召开了31次会议。也就是说,在一年零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中的94位香港委员平均要往来于香港和内地之间两次,有时会议在香港和深圳举行,内地委员也不免长途奔波。这些委员们不是身居要职,就是本身承担着繁忙的工作,而他们却都对筹委会的工作尽职尽责。
为什么?许多委员都道出了一个共同的心声:香港回归乃中华民族百年来的夙愿,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千秋大业,我们躬逢其盛,能亲历目睹7月1日这个重大的历史时刻,能为祖国统一做点事,真乃三生有幸,能不尽力为之?
是的,为了这一天,百余年来多少仁人志士奔走呼号,奋力抗争,抛洒热血,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得如愿以偿;为了这一天,邓小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使祖国统一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为了这一天,中国政府与英国政府进行了22轮针锋相对的艰苦的谈判,签署了《中英联合声明》,使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指日可待;为了这一天,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用了四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并经全国人大通过颁布,使香港的顺利回归、平稳过渡和繁荣稳定有了法律保障;为了这一天,香港特区筹委会预委会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共召开了6次全体会议,政务、经济、法律、文化、社会及保安五个专题小组共召开了89次会议,对涉及香港政权交接和平稳过渡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香港特区筹委会的最终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香港回归的大局已定,全国人民正翘首盼望这一天的到来。“我们相信,有全国人民作后盾,在600多万香港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一定能够成功,香港一定能够长期保持繁荣稳定,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这是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讲的一段话,它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让我们高举双手,迎接香港回归这一天的到来吧!

第11版(台港澳)

邓小平:一个时代的名字
陈玉书
历史铸造巨子。
鲜血凝成丰碑。
继孙逸仙、毛泽东、周恩来之后,中国现代历史上最闪光的名字应该属于邓小平。
他都像一颗光明的星座,高高地挂在湛蓝的天穹上,永远照亮世界的一角。
当邓小平被全球传播媒介竞相推选为最重量级的新闻人物的时候,整个世界似乎都在谛听他领导中国阔步前进的足音,整个人类似乎都在瞩目这颗光华四射的巨星。
20世纪社会主义的事业的成功者是中国共产党。而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可以从两个层面上概括。第一个层面,是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翻身解放;第二个层面,是邓小平领导中国人民走上民富国强之路。第一个层面是人的解放;第二个层面是生产力的解放。就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而言,人的解放是前提,而生产力的解放最富革命的意义和价值,是革命成功与否的真正标志。社会发展史上的无数例证揭示了这样的真理:谁能够把经济搞上去,谁能够把社会生产力搞上去,谁能够增强综合国力,谁能够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谁就是成功者。反之,则必然成为失败者。
中国共产党和邓小平的成功,始自于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会议。从十一届三中全会起步的新的长征,经历了18年的曲折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的成就。从而也肯定了邓小平作为改革开放的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的历史地位,肯定了邓小平对创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确立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邓小平是一位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共产主义大师。他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的瑰宝,也是人类智慧、文明的结晶,是对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巨大贡献。中国18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就是邓小平领导共产党开创中国革命新局面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新局面的历程。
1978年,邓小平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方针,提出改革是一场新的革命的理论。
1979年,他提出搞特区,并且主张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来”,提出“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同年,他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1980年,他强调必须搞四个现代化,提出“社会主义阶段的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他对马克思主义做了崭新的阐释说:“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就是发展生产力。”同年他提出“开放”的国策。
1981年,他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
1982年,他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1985年,他提出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调节结合起来。
1987年,根据邓小平的设计召开的中共十三大,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并且制订出中共的基本路线。
1992年,他的南巡谈话,更加系统、更加完整地显示了邓小平的思想、理论体系,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
应当说,邓小平同中国共产党在18年间的探索和创造,构成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核心的内容,包含了全世界共产主义者经历145年的艰苦奋斗、前赴后继地付出血的代价摸索、总结出来的科学真理。
同时,邓小平又的的确确是一位爱国爱民的伟大志士。从1920年赴法国勤工俭学到进莫斯科“孙中山东方大学”就读,从北伐战争到任“淮海战役”总前委书记,从解放全中国半壁江山的军事统帅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总书记,从“党内第二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始终是一个真正清醒而明达的共产主义者,又是一个鞠躬尽瘁的为经济腾飞、民富国强理想献身的爱国主义者。他不仅是一个卓越的军事家,还是一个卓越的政治家,尤其是一个伟大的战略家。正是有了他,中国才又一次获得了新生,使中国进入“邓小平时代”,开创出了民族振兴的新篇章。
邓小平不屈不挠刚柔并济,为艰难前驶的中国巨轮导航,并为这艘巨轮培养了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人。现在,邓小平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邓小平的威望,邓小平的韬略,邓小平的思想和主张,出神入化,仍然左右着中国,仍然影响着世界。
历史会告诉我们: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人,将领导全国人民继承邓小平的遗志,把祖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繁荣集团董事长)

第11版(台港澳)

紫荆花开耀香江
本报记者吴亚明
随着香港回归祖国的日子日益临近,一切富有殖民色彩的标记正从香港社会的各层面和各领域中淡出,并终将在1997年7月1日之前完全地、毫无保留地退出历史舞台。
英王皇冠和英王头像是英国殖民统治的主要象征,是过去使用最普遍的官方标记,如今正为一朵朵盛开的美丽的紫荆花所取代。早在1994年5月,中国银行就在香港发行了30亿元新港币,原来硬币上的英王头像已为紫荆花代替,而纸币上戴皇冠的狮子和独角马等带有浓厚殖民色彩的图案也被取消,港币开始进入了新时代。时至今日,香港市面上流通的硬币中,铸有英国女王头像的已越来越少,成为钱币爱好者收藏的对象。
小小邮票,一向被视为现实的反映和历史的见证,方寸之间凝聚着时代的风云变幻。在英国对香港实行殖民统治的100多年中,香港的通用邮票发行了一套又一套,但主题却始终如一——英王头像。现今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头像,香港人已经见了许多年。然而,从今年1月25日起,香港已不再发售绘有英国女王头像的通用邮票。1月26日起,香港邮局开始发售一套以美丽的香港风景为画面的通用邮票。变化还发生在用以日常投寄信件的邮筒上。香港的邮筒上也一直带有英王的皇冠标记。去年6月上旬的一天,两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款邮筒出现在港岛的大街上,新邮筒不再有皇冠标记,唯一的图案是表示邮政的“P”字。香港邮政署表示,到今年6月30日前,香港各处的800多个邮筒都将毫无例外地换成新的式样。香港邮政署为了纪念这历史性的交替,特意铸制了一批新旧款的邮筒造型的小塑胶储钱箱发售,引起了许多人的收藏兴趣。
不久前,港府还公布了15个部门制服新徽章和徽号设计式样。除了水务署、市政总署、区域市政总署之外,包括香港警队、人民入境事务处、香港海关、惩教署、消防处、政府飞行服务队、民众安全服务队、医疗辅助队、海事处、渔农处、政府物料供应处、房屋署的新徽章和徽号都采用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作为主要设计特色,以取代原先徽章和徽号的强烈的殖民色彩。比如香港警队的新警服,将取消原警徽上的英王皇冠,而代之以紫荆花,“香港皇家警察”字样也改为“香港警察”。新的徽章和徽号,将于1997年6月30日午夜起佩戴。
香港赛马会成立于1884年,赛马这项运动甚至成为香港社会生活的一大景观。然而,这个“英皇御准香港赛马会”不久前已宣布,将更改名称和会徽,马会将不再是“英皇御准”。与此同时,新任香港天文台台长也表示,今年7月1日后,“皇家香港天文台”将删去“皇家”字眼,同时设计一个新的徽号。
回归在即,香港正以一种崭新的风貌面对世界的注视。

第11版(台港澳)
专栏:香港基本法问答

为什么说香港不是殖民地
迄今为止,英国在香港实行的是典型的殖民式统治,但并不等于香港就是殖民地。因为,通常意义上的殖民地主要是指因外国统治、管辖而丧失了主权的国家。香港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所以,殖民地概念不适用于香港。
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后不久,当时的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于1972年3月8日致函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主席,明确宣布:“香港、澳门是属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帝国主义强加于中国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结果。香港和澳门是被英国和葡萄牙当局占领的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解决香港、澳门问题完全是属于中国主权范围内的问题,根本不属于通常的‘殖民地’范畴。”
中国政府在香港问题上的立场在国际上得到广泛支持。1972年11月,联合国大会以99票对5票,通过了有关将香港、澳门从殖民地名单上除去的决议。

第11版(台港澳)

“我看香港回归”征文启事
今年7月1日,香港将如期回归祖国,这是中国历史上划时代的事件,也是全球瞩目的重大事件。为了配合这一事件的宣传报道,引导全国人民更加密切地关心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我们将在人民日报要闻三版及本版开辟专栏,举办“我看香港回归”征文活动,特请赐稿。
一、稿件内容:有关香港回归的感想、专论、文章,与香港回归有关的诗歌、散文、随笔,香港回归所引发的意义,及其对一个中华民族子孙、一个企业、一个地区的影响和鼓舞,等等。只要与香港回归有关,体裁不限,主题不限。
二、质量要求:香港回归是前所未有的重大事件,因此,有关的征文也必将与这个事件一道载入史册,并在全世界面前展示中华民族子孙在这一历史事件面前的风采。所以征文一定要言之成理,持之有据,感情真挚,语言生动。
三、征文评奖:本次征文结束后,将由首都新闻界权威人士组成评奖委员会,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纪念奖若干名。
征文来稿请寄: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
联系电话:6509143065092030
邮政编码:100733

第11版(台港澳)

今年来澳门旅游人数可望继续增长
新华社澳门电(记者车玉明)澳门旅游商会会长李葵日前在澳门中华总商会举办的澳门工商界新春座谈会上说,随着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临近地区景点的增加,澳门政府在海外推广旅游业的深入以及与澳门通航城市的增多,1997年澳门的旅游业必将有进一步的发展。全年来澳旅游人数有可能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加5%。
他说,今年7月1日,在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重要时刻,将有数以十万计的观礼、观光人士涌向香港,其中一部分旅客将顺道到澳门游览或以澳门为中转赴其他地区,到时来澳旅客将大大增加。
他认为,粤港澳旅游大三角的吸引力日益增强。随着珠海新的旅游景点圆明新园的建成开放,来自香港、台湾等地的旅客纷纷慕名前往,从而使澳门间接受惠。
此外,澳门政府和旅游业者多年来对澳门的宣传推广工作已初见成效,澳门的知名度正不断增加。澳门机场通航后,不断开辟新的航线,各地旅客来澳门也比以前更加方便。
澳门去年共接待游客815万人次,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年旅客在澳门消费达270亿元澳门币,比上年增加9%。旅游业已成为澳门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第11版(台港澳)

第二届香港普通话水平测试结束
新华社香港电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来港主持的第二届香港普通话水平测试于日前结束。在应试考生中,有99%的考生取得了三级六等的及格成绩,其中有4位考生获得一级甲等的成绩。
据了解,这届普通话水平测试共有228人报考,他们多属中小学教师和私人普通话教师。有关方面对这次测试的成绩表示满意。他们相信,随着香港回归祖国时刻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港人积极学说普通话,并且对学习普通话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据悉,第三届普通话水平测试将于今年9月举行,仍由国家语委派员前来主持。

第11版(台港澳)

驻香港部队干部接受法律培训
本报讯日前,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与司法部联合举办的驻军干部法律培训班在深圳结束。
举办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驻香港部队全体官兵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和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确保部队进驻香港时知法守法,成为依法履行神圣使命的威武之师和文明之师,为香港的顺利回归及长期繁荣稳定做出贡献。(李南玲)

第11版(台港澳)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举办“情系回归”有奖征文活动
本报讯为了展示海内外各界人士在香港回归进入后过渡期后为香港回归所做的努力,表达全国人民和海外同胞、侨胞对香港回归的赤诚之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本月起到8月31日止,将举办“三株杯情系回归”有奖征文活动。散文、随笔、特写、通讯及有广播特点的新闻作品均可应征。应征作品将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及相关节目播出,并将组织有关领导、专家成立评委会,对所有选用播出的作品进行评选,评出一、二、三等奖和特别奖若干名,向获奖者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征文活动的优秀作品还将结集出版。

第11版(台港澳)

新航开展迎接香港回归系列活动
本报讯日前,民航乌鲁木齐管理局党委做出决定,在“七一”前夕开展迎接香港回归“八个一”活动。具体内容是:一个专版即《新疆民航报》职工版、一个专刊即《新疆民航报》旅客版、一部电视专题片、一个班车文化专辑、一台演讲比赛、一次黑板报比赛、一台文艺节目和一次升国旗仪式。(薛和华)

第11版(台港澳)

来自内地的22位企业家荣获香港理工大学颁发的“九七年紫荆花杯杰出企业家成就奖”。图为部分获奖者在领奖。
新华社记者李启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