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敦促以停建犹太人定居点
本报联合国3月13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在经过昨天一整天的大会辩论之后,联大今天以130票赞成、2票反对的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停止它正准备执行的建立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
这是在美国否决了安理会的同样内容的决议草案后,代表全体会员国的联大会议所表达的立场。它反映了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的意见,只有美国和以色列对该决议投了反对票。
决议对以色列政府决定在东耶路撒冷的哈尔霍马地区开始新的定居活动深表关切。它强调,这种定居点是非法的,是中东和平的重大障碍。
决议认为,以色列所采取的企图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一切立法和行政措施,包括征用土地及地上的财产,均属无效。它不能改变这种地位。
决议重申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和已取得的所有进展,包括最近签订的《希伯伦协定》。它对中东和平进程所面临的困难表示关切。
决议还吁请所有各方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已商定的基础上继续谈判,并及时执行已达成的各项协定。
在昨天和今天的会议上,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都指出,以色列单方面改变东耶路撒冷的现状,建立新定居点的行动违反了中东和平进程中已经达成的协议。它破坏了谈判取得新进展所必需的互相信任的气氛。在原定下个星期举行的关于耶路撒冷最后地位谈判开始之前,以色列的行动是企图制造既成事实,这是不能接受的。他们呼吁以色列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阿尔·基德瓦13日在发言中强调,联大在此问题上近乎一致的决定,已向所有各方发出了“明确和不容置疑”的信息。他再次要求以色列停止兴建定居点的活动。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关注阿尔巴尼亚局势
阿南方成立拯救民众全国委员会
地拉那及北部地区出现武装骚乱
阿总统和总理要求欧盟军事干预
本报联合国3月13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应阿尔巴尼亚政府和意大利政府的要求,安理会今晚举行紧急会议,并发表主席声明,对日益恶化的阿国内局势表示深切关注,并要求有关各方和平解决该国政治危机。
安理会强调该地区稳定的至关重要,表示充分支持国际社会,特别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欧盟的外交努力。它鼓励各国和国际组织向阿尔巴尼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3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阿尔巴尼亚南方各城市武装抗议者代表昨天在港口城市萨兰达举行会议,并成立了拯救民众全国委员会。
该委员会发表的公告要求贝里沙总统立即下台,并呼吁成立一个由各派代表组成的委员会来行使国家权力。委员会声称阿尔巴尼亚尚未“实现民主”之前,抗议者将不会放弃武器。另据报道,以最大的反对党社会党代表菲诺为总理的阿尔巴尼亚新政府已于昨晚成立,新总理菲诺表示要同南方抗议者武装展开对话。
有消息说,武装骚乱已蔓延到地拉那和北部地区。昨天,北方城市斯库台支持贝里沙总统的群众从警察和军人手中夺得部分武器,地拉那军事科学院和两处军火库被抢。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4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阿尔巴尼亚总统贝里沙、总理菲诺昨天正式向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荷兰发出呼吁,请求欧盟对阿尔巴尼亚进行军事干预,全面恢复秩序,结束目前的混乱状态。
另据报道,欧安组织特使、奥地利前总理弗拉尼茨基今天在停泊在亚得里亚海上的一艘意大利军舰上同阿尔巴尼亚总统贝里沙、总理菲诺举行了会谈,会谈细节目前尚未公布。
来自地拉那的消息说,阿尔巴尼亚的混乱程度在不断加深,来自北部地区的武装群众已经进入首都,地拉那街头不时可以听到枪声。13日,地拉那一家监狱的600多名犯人越狱逃跑,其中包括社会党主席纳诺和阿尔巴尼亚前总统阿利雅。据悉,阿总统府等重要地点前已部署了坦克。
近日来,阿尔巴尼亚难民纷纷逃往意大利和希腊等邻国,贝里沙总统的孩子及阿前国防部长茹拉利已到达了意大利。鉴于阿尔巴尼亚的紧张局势,南斯拉夫13日决定关闭与阿尔巴尼亚的边界,边境地区的军队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13日,阿尔巴尼亚政府关闭了主要港口都拉斯和地拉那机场,目前阿尔巴尼亚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已基本中断。西方国家正通过各种途径帮助本国公民撤出阿尔巴尼亚。意大利和美国的军用直升机多次在地拉那市区降落,由全副武装的士兵掩护本国公民撤离。

第6版(国际)
专栏:消费者权益保护在国外

消费者权益保护在国外
编者按: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自1983年以来,每逢这一天,世界各地的消费者组织都举行多种活动。目的有两个:一是告诫经营者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恪守诚实信用的商业道德;二是提醒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做一个不上当、不受骗、精明的消费者。
适逢这个对人类日常生活具有意义的日子,本报将连续推出“消费者权益保护在国外”系列报道,希望对读者有所借鉴。
  “消协”为消费者排忧
本报驻巴西记者吴志华
最近,我收到房地产公司寄来的一封信,说我应当交纳住宅火灾保险。
我很纳闷,在此住了多年,从未交纳过这样的保险费。为弄个明白,我想到了被称为“消费者之友”的保护消费者协会,于是拨通了“1512”投诉电话。接电话的人对我说:“按照巴西有关法律,住宅保险应由房东交纳,你可以拒绝这样的要求。”随后,我给房地产公司打电话,转述了保护消费者协会的意见。对方听我这么一说,马上表示:“你不用理会这张帐单,就当没有这回事吧。”
足不出户,电话一打,问题就轻易地解决了,心中升起去消费者保护协会看看的愿望。
接待我的是协会的新闻秘书罗伯特和亚拉小姐。他们介绍说,巴西利亚保护消费者协会是1986年建立的。它根据巴西政府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有关法令,受理消费者投诉和咨询,对当事双方进行调解,并制裁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协会有102名工作人员,设有投诉接待室、纠纷调解室、法律与稽查室等。投诉接待室分电话投诉和上访投诉两个部分。电话投诉室的工作人员对消费者提出的投诉记录在案,然后找有关厂家或商店了解情况,进行调解或是处罚,最后给投诉人答复。对上门投诉的消费者,工作人员现场为消费者排忧解难。
在接待室,我正巧遇上一中年男子前来投诉。他告诉我,房东最近将其房租调整到每月1450雷亚尔,他觉得涨得太多,但心里没底,于是前来咨询。协会工作人员根据国家颁布的房租上涨指数进行计算,认为调整后的房租应是1140雷亚尔。协会为他出具了一张投诉受理单,注明调整后的实际租金应是多少。凭这张单子,房客就可据理同房东重新谈判房租。
对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经营活动中违法事件,就不属于调解的范围了。协会司法与稽查室的人员据情节轻重,对当事人或单位给予警告、经济制裁、限期整顿等处罚。拒不交纳罚款的当事人将被列入政府的“黑名单”,今后不得申请开业、贷款、招标等经济活动。协会还与警察局和检察院专门处理消费者权益问题的部门有密切的联系与合作,对诈骗活动、假冒伪劣商品等立案侦查,追究刑事责任。
协会平均每天要接待300多起投诉,其中70%通过电话或在接待室里就解决了。需要调解的纠纷一般在15天内就能办完。只有10%的投诉需要转警察局或者检察部门处理。协会是隶属市政府的公立机构,不收受消费者的任何酬金。
协会的良好服务,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增强了公民自我保护的意识。以前投诉大多集中在饭馆和商店的食品卫生和商品质量上,现在这类投诉已大大减少,原因就是在消费者的监督和投诉下,饭馆、商店的经营者害怕损害自己的声誉和造成经济损失。(本报巴西利亚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消费者权益保护在国外

以行动保护消费者权益
本报驻英国记者李文政
人类社会就是由消费者组成的社会,应当从这个意义上理解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涵义。记者见到国际消费者联盟的官员时,谈话一开始就这样阐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分量。
47岁的国际消费者联盟理事长爱德华先生已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工作了20多个年头。他信守的准则,是要采取具体行动维护消费者权益。
爱德华介绍说,该联盟有两个基本目标:一是协调所属世界各地消费者协会的工作,帮助培训人员,不定期举行国际会议,寻求突出问题的答案,并出版有关刊物。另一目标是在很多国际决策组织代表消费者的利益,如向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派出代表。它既是支持性组织,也是代表消费者的机构。
爱德华说,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跨国公司势力日大,很容易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形成垄断,造成消费者别无选择,被迫接受垄断性的高价。而消费者个人,很难与一个跨国公司抗争。要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必须实行法制化。国际消费者联盟在国际著名学府和法律专家协助下,已写出一部《示范式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既要立法,也得教育消费者懂法,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利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
爱德华告诉记者,国际消费者联盟正筹备今年年底在智利召开的世界消费者权益保护会议。会议主题是“政府与消费者的权益”,讨论政府应如何进一步保障消费者利益。届时,将有世界各国政要与会。很显然,国际消费者联盟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行动,都是在决策层展开的。它一般不像各国消费者协会那样接受投诉,所接受的唯一的“消费投诉”可能是疯牛病。
去年春天,疯牛病震惊英伦。国际消费者联盟成立专门小组,急商对策,很快发表了声明,要求各国政府加强进口肉类检测,不出售疫区生产的牛肉,建议肉类制品的产地实行标签化,便于消费者识别。爱德华说,那段时间,他们一直密切注视着疯牛病引起的有关消费者权益问题。
谈及今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爱德华介绍说,今年的主题是“消费者与环境”。他认为,今天的消费者,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不仅仅关心个别牌子产品的质量问题,而更关注环境污染、清洁水的供应和卫生保健,因为这些也属于基本消费范围。
国际消费者联盟是独立的民间组织,于1960年成立,三年前由荷兰迁移到伦敦,现在有90个国家的消费者协会加入该机构。其伦敦总部不过十几人,主要从事筹款、政策研究和各国间活动的协调。联盟在马来西亚、津巴布韦和智利设三个地区协调办事处。爱德华表示,他希望国际消费者联盟能发展更快,更有力量,并期待今年12月与中国消费者协会代表聚首智利。(本报伦敦电)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谈俄美首脑会晤
本报莫斯科3月14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认为,即将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俄美最高级会晤,将是近年来最困难的一次。
叶利钦说,他最近一直在为这次会晤做准备。在会晤中关于北约东扩的讨论将进行得“极为艰难”。俄方认为妥协的机会在于与北约按莫斯科、而不是华盛顿提出的办法签订条约。他说:“我赞成妥协,但应是不损害俄罗斯利益的妥协”。

第6版(国际)

基辛格说美应与中保持合作
据新华社马尼拉3月12日电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应尽力与中国保持一种“合作与现实的关系”,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应持欢迎态度。基辛格是在马尼拉的一次午餐会上发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他说,美国至今只有两百年的历史,而中国已有近五千年的历史。因此,中国不需要别的国家来告诉它应当怎样做。美国任何干预中国内政的企图都会引起中国的强烈反对。

第6版(国际)

中国舰艇编队前往圣迭戈
据新华社檀香山3月13日电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王永国中将率领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结束了对美国夏威夷访问,于13日上午离开珍珠港,前往美国本土的圣迭戈军港继续访问。
美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克莱明斯说,中国舰艇编队的这次访问非常成功,是美中两国海军建立密切关系的第一步。他说,中国舰艇保养得很好,中国水兵的军容风纪和良好的专业素质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