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会议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及其他各项议案
会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艰苦奋斗,夺取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乔石讲话江泽民李鹏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通过各项议案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会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艰苦奋斗,夺取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2720名代表出席了今天的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乔石主持大会。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和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田纪云、王汉斌、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曹志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在本次会议14天的会期中,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同期举行的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也对报告进行了讨论。根据代表和委员们的意见,国务院对报告进行了修改。李鹏总理向大会主席团提交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
在乔石委员长主持下,会议首先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说,报告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是符合实际的,指出的当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是实事求是的,提出的新的一年的任务是可行的。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经过表决,会议通过了关于199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9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陈锦华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报告;通过了关于199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199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97年中央预算,同意刘仲藜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报告。
两部法律在今天的会议上得到通过。这就是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刑法的修订对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刑事法律制度具有重要意义。修订后的刑法,由1979年制定时的192条增加到现在的452条,是一部符合中国国情的、统一的、比较完备的刑法典。它将自1997年10月1日起施行。与此同时,刑法附则中还对一些已纳入本法的法律的适用问题作出了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共有十二章、七十条,包括:总则,国家机构的国防职权、武装力量,边防、海防和空防,国防科研生产和军事订货,国防经费和国防资产,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战争状态,公民、组织的国防义务和权利,军人的义务和权益,对外军事关系,附则。这部法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签署第83号、第84号主席令,公布了这两部法律。
今天的会议还表决通过《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
大会通过《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定》,决定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撤销原重庆市。重庆直辖市管辖原重庆市、万县市、涪陵市和黔江地区所辖行政区域。重庆直辖市设立后,由国务院依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对其管辖的行政区域的建置和划分作相应的调整。这样,重庆市成为我国继北京、上海、天津之后的第四个直辖市。
经过表决,会议还分别通过了《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的决议》、《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各项议程进行完毕后,乔石委员长发表了讲话。乔石说,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大会。它对于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继续前进,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乔石说,1997年是我国发展历史上很重要的一年,任务相当繁重。希望大家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认真宣传和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做好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香港的回归和党的十五大的召开。我们要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抓紧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奋斗,扎实工作,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下午4时30分,在军乐队高奏国歌后,乔石委员长宣布: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丁关根、李岚清、李铁映、杨白冰、吴邦国、邹家华、姜春云、钱其琛、黄菊、谢非、温家宝、张震、张万年、迟浩田、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罗干、张思卿、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洪学智、赵朴初、钱伟长、孙孚凌、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何鲁丽等和主席团成员也在主席台上就座。
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负责人,列席大会。各国驻华使节旁听了大会。(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出席大会。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江泽民主席签署第83号主席令。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定
(一九九七年三月十四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设立重庆直辖市的议案,决定:
一、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撤销原重庆市。
二、重庆直辖市管辖原重庆市、万县市、涪陵市和黔江地区所辖行政区域。
三、重庆直辖市设立后,由国务院依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对其管辖的行政区域的建置和划分作相应的调整。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第1版(要闻)

在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
乔石委员长的讲话
(一九九七年三月十四日)
各位代表:
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会议审议和批准了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一九九七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中央预算,确定了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方针和措施。会议审议通过了经过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和其他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这次对刑法的大量修改补充,使我们有了一部符合国情的刑法典。这是我国法制建设的一个重要成果。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其他几个方面的工作报告,作出了相应的决议。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大会。它对于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继续前进,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会议上,代表们很关注国有企业改革、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农业稳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问题是改革和发展过程中深层次矛盾的反映,是前进中的问题,也是比较紧迫、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本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国有企业改革,要切实作为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迈出更大的步伐。已经确定的政策和措施要坚决落到实处,已被实践证明效果比较好的经验要结合实际积极加以推广,并要继续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大胆试验,力求有新的创造,从而切实解决问题,取得明显成效。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保护好广大农民生产和经营的积极性,采取有效措施减轻农民负担。要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着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我们要根据这次大会确定的目标,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继续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向前发展;同时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我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历史性时刻越来越近,我们要认真做好工作,确保香港政权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后,要遵循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的方针,严格施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我们相信,有日益强盛的祖国作后盾,有智慧、勤劳的六百万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这颗“东方明珠”一定会更加光彩夺目。
各位代表:
邓小平同志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思想,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邓小平同志强调,坚持发展民主和法制是我们党长时期的坚定不移的目标和基本方针。他指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民主化和现代化一样,也要一步一步地前进。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他强调,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他认为,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
要制定一系列的法律、法令和条例,从制度上保证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民主化、经济管理的民主化、整个社会生活的民主化,用完备的法制保障整个社会有秩序地前进。邓小平同志的这些思想是非常深刻的,是极其重要的。我们一定要精心学习、深刻领会,更要毫不含糊地贯彻落实,真正变为实际行动,以改革的精神把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关键在于坚决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办事,就是要依法治国。宪法规定,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们必须十分注意尊重和保障人民的政治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为人民群众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创造条件,提供服务。人民群众越是关心国家大事,越是对我们的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就越有利于我们国家的兴旺发达。宪法规定,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我们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完善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要坚决依法维护人大代表的权利,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作用,积极开辟人民群众管理国家事务和各项事业的途径与形式。我们党历来强调,任何组织、任何个人都没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所有的国家机关都必须严格依法行使权力。领导干部尤其要熟悉宪法,掌握履行职责所必需的法律知识,自觉依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办事。在作出决定时,必须考虑是不是符合有关的法律规定。我们的有些工作习惯和工作方法,如果不符合宪法和法律,就一定要坚决地改过来。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树立起崇尚宪法、尊重法律、维护法制的风尚。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都要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四年来,八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努力加强立法工作,制定了一大批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立法规划实施的状况是好的。今年立法的任务仍很繁重,要继续加快步伐,提高质量,努力完成五年立法规划,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框架。以后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还需要继续抓紧制定和完善有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的法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法律以及其他方面的法律。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立法的目的是为了执行。我们一定要按照邓小平同志早在八十年代初就提出的原则,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纠正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执法犯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贪赃枉法的现象。这次会议上,代表们普遍要求加强监督工作,有的意见还很强烈。人大的执法检查监督要在已有基础上,加大力度,增强实效,长期坚持不懈地做下去。要加强对政府、法院、检察院工作的监督,对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任命的所有国家工作人员的监督。地方人大在这方面作了一些很有益的探索。对监督工作实践中创造的新做法和新经验,要认真加以总结。要把人大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舆论的监督以及其他各方面的监督结合起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根据宪法的规定起草监督法,这项工作十分重要,要切实抓紧。要努力实现监督工作的制度化、法律化。
各位代表:
1997年是我国发展历史上很重要的一年,任务相当繁重。希望大家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认真宣传和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做好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香港的回归和党的十五大的召开。我们要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抓紧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奋斗,扎实工作,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附图片)
乔石委员长在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关于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
(1997年3月14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有关规定,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决定如下:
一、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不超过3000人。
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选的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农村按人口每88万人选代表1人,城市按人口每22万人选代表1人。
人口特少的省、自治区,代表名额不得少于15人。
台湾省暂时选举代表13人,由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台湾省籍同胞中选出,其余依法应选的名额予以保留。
(下转第四版)
三、中国人民解放军应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65人。
四、根据选举法的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和代表产生办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另行规定。
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的名额,应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总名额的12%左右。
人口特少的民族,至少应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人。
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应选归国华侨代表35人。
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妇女代表的比例应高于八届的比例。
八、为了保证人口特少的地区、人口特少的民族和各方面代表人士比较集中的地区都有适当的代表名额,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总名额中,应有一定的名额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情况分配给有关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选举。
九、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在1998年1月底以前选出。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
就国内外一些重大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李鹏总理是应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周觉的邀请,同中外记者见面的。
下午5时,李鹏总理来到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同记者们见面。他首先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刚才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批准了我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12日闭幕的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也对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赞同。我想,这是代表和委员们对于政府一年来工作的肯定和对今后工作的支持。今后国务院和各级地方政府的任务,就是要按照这个报告所提出来的任务、目标和措施去加以落实,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把今年的工作做得更好一些。
李鹏说:在这次会议开幕前夕,我们敬爱的邓小平同志与世长辞。全国人民在庄严、隆重、深情、有序的情况下进行了沉痛的追悼活动。从这次“两会”的全过程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是受到全国人民拥护和信赖的,中国的政局是稳定的。我们相信,邓小平同志所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得到继承和发展,中国的形势会越来越好。
香港无线电视台记者:总理在报告里面说十五大和香港回归是今年中国的两件大事。请问,中央政府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以后会采取什么措施防止一些部委插手香港的事务?你对中国今年加入世贸组织有何看法?
李鹏:中国作为世界贸易大国,当然希望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们为此作出了很大努力。比如从1996年4月起,决定把中国的进口关税从35.3%降到23%,并承诺到本世纪末关税进一步降到15%,相当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最近有一些进展,我们对此表示欢迎。中国迟迟不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被排斥在外,我认为是不正常的,这里固然有利益关系,但是也有政治上的原因。中国政府愿再次表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们将享受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权利,同时也愿意履行应尽的义务。众所周知,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如果世界贸易组织要按发达国家的标准来要求中国,我们是不能接受的。事实上,不仅中国需要世界贸易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也需要中国。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能采取实事求是的、明智的态度,为尽早解决这个问题作出切实的努力。不过我想告诉大家,中国有足够的耐心来等待。
今年7月1日香港回归以后,中国对香港将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方针。
香港特别行政区将是一个高度自治的地区,中央政府的有关部委不会去干涉那里的事务。最近英方有人说7月1日以后它还要监督中英联合声明的实施情况,我想这是不现实的。因为7月1日以后中国已经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问题纯属中国内政。
法新社记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官员黄长烨,已经在韩国使馆呆了一个多月了,请问中国政府将如何以及在何时解决这一问题?
答:黄长烨事件发生在中国,中国作为主权国家,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对这一事件拥有管辖权。基于同样理由,中国不承认外国驻华使馆、领馆享有外交庇护权。对于黄长烨事件,中国政府的处理是非常慎重的,主要是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出发来处理这一事件的。在处理过程中,我们当然也考虑到有关方面的立场。我们将按照国际惯例,尽快对黄长烨事件作出妥善处理。我认为,处理的条件已接近成熟。
新华社记者:海内外舆论普遍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用了1/6的篇幅谈了国有企业的问题。请问总理,当前部分国有企业程度不同地存在困难,下岗、待业人员增加,政府将如何加以解决?
答:中国是一个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成份并存的国家,国有经济在整个经济成份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掌握着国民经济的命脉,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的报告里几乎用了1/6的篇幅来阐述国有企业改革的问题,分析了部分国有企业目前仍然存在困难的原因,同时提出了6条措施,如果加上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一共是7条措施。我想这7条措施是有针对性的,是可操作的,并且是这几年来国有企业改革经验的总结。今后的问题就是要加大改革的力度,扭转部分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不好的状况。我们继续实行“抓大放小”的方针,希望能够取得比较明显的效果。但是国有企业的问题是多年形成的,解决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国政府有决心、有信心和国有企业的职工们共同努力改善目前的状况。
美国环球电视网记者:最近中美关系再次呈现出一些紧张的气氛,这是因为有报道说,中国政府也许参与了向美国的一些政客和政治竞选进行非法捐款的活动,请问您能否就这个问题谈一谈看法?您是否感觉这一困难的气氛对本月晚些时候戈尔副总统对中国的访问会产生一些影响?
答:我想用我自己思考问题的逻辑回答你的提问。戈尔副总统应我的邀请将于最近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重要事件。戈尔副总统访华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晤作准备。我们还将就环境和发展问题召开一个讨论会,并就其他双方感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戈尔副总统在中国将会受到友好的接待。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两国在世界上都具有重大的影响,因此保持一种健康、稳定的关系十分重要。当然,两国由于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不同存在着一些分歧。我们应努力使两国关系得到正常的发展,加强合作,不搞对抗。因为这对于世界和平和稳定是有好处的。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反对干涉别国的内政。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是受害者。中国既然反对一个国家干涉另一个国家的内政,中国政府自己当然也不会以任何方式去干涉和影响别国的内政。
中央电视台记者:李鹏总理,我们注意到最近一年江泽民主席和你本人、乔石委员长、李瑞环主席相继访问了俄罗斯,两国的高层互访不断,请问1997年中俄两国关系是否会有更大的进展?
答:去年4月中国与俄罗斯建立了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这里,我想就此作些解释。首先,中国和俄罗斯是两个有4000多公里共同边界的国家。我们希望两国长期睦邻友好。中国和俄罗斯的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所以我们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以及其他方面的合作。中国和俄罗斯是两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我们希望能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因此,两国的这种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不是针对任何第三者的。中俄关系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江泽民主席将于今年4月份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两国的最高领导人将就国际形势等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并将发表一个重要的政治文件。中俄两国元首将和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国元首,共同签署边境裁军协定。这个协定的签署将不仅有利于中国同上述4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而且对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安全和稳定产生深远影响。
50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李鹏总理会见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本报记者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