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

编者按:寒假结束,新学期开始,’97大学生寒假见闻征文栏目今天与大家见面了。在寒假期间,祖国各地的大学生们通过其敏锐的感触、活跃的思维、细心的观察,用清新的文字反映我国各个方面新的进步和变化。从这些征文中,人们将会看到我国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新业绩,看到我国人民丰富多彩的生活。编辑部近日每天收到近百篇征文,我们将从中选出优秀篇章陆续刊登,以飨读者。
  大江南北品茶人
南开大学中文系94级张伟涛
大年根底下像我这样大老远从北京往福州跑的人恐怕是少数。我乘坐的45次列车汽笛一声长鸣开始了这漫漫的行程。
我对面坐的是一个同我一般年纪眉清目秀的年轻人。他突然对我说:“来,喝杯茶吧。”说着把自己的一杯茶向我面前推。“不用,我自己带了茶叶。”我边说边从自己手边的提包里拿出从家里带的上好的碧螺春,“你看,这是上好的碧螺春。”
他听说是上好的碧螺春,眼睛亮晶晶的,从我手里接过茶叶包,顺手往掌心里倒出几粒,捧到鼻子边闻了闻,抬起头来对我说:“嗨,这算什么上好的碧螺春,这在我们福建顶多是70元钱一斤的三等货色,而且还是去年的陈茶,没什么味道。”说着他开始打开书包抖落出自己的茶叶罐。
我这心里可有些火。一句客气话招出你这么多废话,虽说于茶道我并非精通,但茶道的书也啃过几本。在我面前称行家,我可要给你好好上一课。
年轻人眉飞色舞地拿出自己珍藏的茶叶在我的杯里放上一些说:“你等着。”转头就向车厢中部的茶炉跑去,转眼间我面前多了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你喝喝看,我这才是真正极品碧螺春,在你们北京至少要五六百块钱一斤。”我指着茶杯说:“你这是第一遍水吗?”
“是”,他不知道我问这干什么。
“你知道吗,如果像你说的是极品碧螺春,这么喝跟扔了没什么区别。”
“嗯——”年轻人不知为什么会招我一顿抢白。我继续说,“真正的好茶不但要有好水、好茶具来配,还要有好的环境——”我正想接着往下说,在我旁边的一位老年人插口问道:“你说的好环境是什么环境?”老人是北京口音且一脸的文化气,我觉得碰到了知音,马上转过脸对老人发表我的看法:“茶是雅净的东西,所以也要在雅致的地方喝,起码要明月松间、清泉石上。”我等着老人的附和。
“北京有那么多茶馆,老舍还写过《茶馆》,真正的茶馆可没有你说的那么雅静,那可是三教九流汇集的地方。”老人似乎没有和我站在同一立场上的意思。
我一时有些语塞。老人继续说:“其实中国的茶道最讲积极入世的和谐精神,茶道中人以茶会天下朋友,茶道是最显示中华民族亲和力强的文化。正所谓‘同胞一气’。雅人用雅的方法固然好,但‘俗饮’也未必就俗。”
这番话让我无从反驳。对面的年轻人忙把自己的茶杯端给老人:“对对,还是您老懂,您尝尝。”老人接过茶杯抿了一口,品了一品说:“嗯,的确是今年的新茶。”……“没错,是我们家自己的茶树,也是自己加工的。”
我竟然让人家给撂在一边了,尴尬得要命。
这时,身后女列车员手提热水壶走过来给需要热水的乘客倒水,走到我们身边时也殷殷地给我们把茶杯斟满。那年轻人似乎并没有记仇,坚持让我品尝他的茶,我也就顺坡下台了。二十多个小时后,车过长江,整个江南被一片烟雨细雾轻笼,倍显俏丽。年轻人为我们提供了他全部的极品碧螺春,那茶确实非常好,是我在北京所没有喝过的。我们一路畅谈,下车的时候,我们已经成了朋友。

第11版(教育)

农家小院翰墨香
杭州大学中文系九四级王艳
乌篷船犁开绿波澹荡的河面,缓缓地向前驶去。日近除夕,船舱外不时传来阵阵锣鼓声。
哦,红江村到了。这典型的绍兴水乡农村,这留有鲁迅和闰土童年足迹的地方。我纵目望去,乌篷船、小火轮拖着银色的浪花,穿梭而行。那左右砌阶河埠的邻近,高高矗立的厂房和幢幢土中带洋的新楼房,显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生机。
穿过绿树成荫的大道,踏着青石板铺就的小路,我惊喜地发现,这个闻名全省的“文明村”,家家户户的大门上、堂屋内,都贴着村民们自己书写的条幅、春联。村委会所在的红江楼院,仿佛是一座书法艺术殿堂,屋内屋外,楼台回廊,挂满了一幅幅书法作品。有的苍劲浑厚,有的气势磅礴。看着这些作品,真不敢相信是出自村民们之手。
昔日的红江村,村民们大都靠卖“花豆”和乌皮西瓜过活。也有一些人利用水乡泽国特有的水资源为业,租一只乌篷船,背纤卸货,捕鱼捉虾。风里来雨里去,半生的日子在水上漂泊,贫穷的生活使他们世代与笔墨无缘。然而今天,“闰土”的后代们终于富裕起来了。那一年春天,村里组织大家去参观书法圣地兰亭。回来后,许多人萌生了要用书法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愿望,全村一下子涌现出了60多位书法爱好者,并成立了书法协会。不久,村党支部书记朱水雄到苏州出差,背回一大包“文房四宝”,书法艺术在这个水乡农村热火起来。没有名师指点,他们就广泛临摹。渐渐地,各自都练出了一手好字。至今,他们已书写了数千幅作品,有的参加过国内外的书法展,有的在省、市获奖,有的在报刊上发表。
在一幢青瓦粉墙的农家新居里,我遇到了朱水雄。这位57岁的敦厚农民,虽然只读到小学五年级,但靠着勤学苦练,现在已是著名的农民书法家,还被聘为中央书画院院士。这时,他正摊开一张张红纸,为左邻右舍写春联。稍顷,他那势似飞瀑、行若流水的狂草跃然纸上,一副“牛年添牛劲,新春创新业”的春联就写成了。他搁下笔说:“现在喜爱书法的人越来越多。每逢喜庆佳节,大家最喜欢用书法作品做馈赠礼品。去年教师节,村民们连夜赶写了200多幅书法作品分送给全乡的每位教师,受到热烈欢迎。”他还告诉我,村民们学书法,既丰富了业余生活,又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去年春节,三年来从不叫一声“婆婆”的阮云玲把婆婆请去吃年夜饭了。原来,在一年一度的“村敬老日”,村民们把自己书写的“健康长寿”、“和睦团结”等匾额送给老人,这使阮云玲很受感动。她想,现在村里人对老人那么尊重、关心,我却与婆婆不和,这多么不应该。刚巧村干部及时上门做思想工作,阮云玲终于与婆婆和好了。
在翠竹和五针松相互衬映的厂房边,我遇见了村福利针纺厂厂长。“听说你们的书法作品还为振兴企业立了一功,是真的吗?”厂长说,这是真的。村办厂的业务人员出去,总要带上一些村民们写的书法作品,上写能陶冶情操的名言警句。厂里用这种独特的“书法外交”,与全国许多客户建立了业务关系,传播了鲁迅家乡精神文明的信息。

第11版(教育)

科技致富农家乐
石家庄军械工程学院4系二队贺剑
放寒假回到家乡,因为学校布置了任务要搞社会调查,我在走亲访友中接触过县干部、乡干部,还专程重点走访了几家农户。
我的家乡湖南省会同县是山区,这里的农民年收入不上千元。为提高农民的收入,县乡两级领导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养殖业。县科技局大力推广科学技术,制订出科技兴县、科技兴乡奖励制度,每年评比,凡科技兴乡获前三名的给予乡干部年终奖2000元。去年,有几个乡聘请湖南林学院、湖南农大的专家教授给农民授课,办培训班,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我调查了搞得较好的马安乡,听说乡政府在1996年度请专家为农民办培训班8期,全乡1.1万人,参加学习的2000多人次,年底养羊达4.5万只。乡兽医站的龙泽军和专业户黎化学办起了孵化养鸡场,用电孵化小鸡,供应全乡500户的鸡仔。据乡干部说,马安乡农民人平纯收入从1995年的900多元上升到1560元。我走访了一位青年农民,叫梁会生,高中毕业,回到农村学开车,购中巴车开了两年。因车多收入不高,改行养鸡,每月养1000多只,一年收入好几万元,春节前还找了个对象,是城里的,在五交化公司工作。我还走访了堡子镇农民龙克珍兄弟。哥哥养鱼,八丘田全用水泥砌成养鱼池,年收入有几万元;弟弟也办了一个孵化鸡场,自己发电,孵化小鸡。
我在调查中了解到,凡用科技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养殖业的乡、村、户都富了,立竿见影。但有些乡村由于不重视科技,没有调整产业结构,至今还非常贫困。
由于养殖业迅速发展,春节期间我的家乡会同县市场价格平稳,大家都说市场繁荣、生活幸福。

第11版(教育)

小英姐结婚
江西省南昌师范95级大专班凌勇
寒假,我从南昌回到家乡安义县长埠镇木马村。一进家门,母亲就兴致勃勃地对我说:“马上就可以喝到小英子的喜酒了!”
小英(凌正英),是我的堂姐。前年由于高考差几分没有进入大学。她没有灰心,去年学起了裁缝。
盼望着,小英姐结婚这一天到了。早上,刘大妈(小英的母亲)来到我家,跟我的母亲商量了几句,随后,母亲和刘大妈出去了。几分钟后,就听到刘大妈的声音:“你结婚不办酒席,像个什么样?”“妈,人家结婚不讲排场,不要嫁妆,只求恩爱百年,白头到老。”说着,小英姐和姐夫,扛着锄头、铁锹,还有一棵小柏树,走出门来。
小英姐看见我来了,笑嘻嘻地问我:“勇弟,有空么?帮我们拍个照。”我应允了,拿着一架相机,和他们来到梅岭国家森林公园。
园内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道:中国青年婚林。在它的周围,两两一对,至少有一百来对新婚夫妇,都在栽种“爱情纪念树”。小英姐和姐夫抡锄挥铲,扒开芳香的泥土,共同栽下了这棵小柏树。
回到家里,没想到这个秘密被村党支部书记“抖”出来了。他立即组织乐队敲锣打鼓来到刘大妈家。这时,梅岭国家森林公园的李园长来了,全村上下男女老少也都来了。
“刘嫂,你家小英子摒弃旧婚俗观念,他们到梅岭国家森林公园,共同栽下一株常青树,象征夫妻恩爱永恒,爱情之树生机勃发永远常青。这种文明新风值得大力提倡啊!”凌支书笑眯眯地说:“小英子还为你节省了一笔开支呢!”
不一会儿,锣鼓又敲响了,乡亲们有说有笑簇拥着小英姐和姐夫。
“大家静一静,”李园长讲话了,“今年,南昌地区有八百多对相恋情侣、新婚夫妇和青年夫妇,先后来到公园,栽种‘爱情纪念树’。”
刘大妈不好意思了:“书记、园长、乡亲们,我这脑袋不开窍,早上还要小英子大办酒席呢!谁知这样既节俭,又文明。”
锣鼓响起来了,瞧,小英姐和姐夫站在人群中,有多高兴。

第11版(教育)

郭子玉引出的故事
湖北大学应用电子技术系95级李军胜
寒假回到家乡山西省运城市,我便到医院看望住院的叔叔。在医院的结算室碰到中学时的同学赵敏儿,我们正在寒暄,一位30多岁的农民探进头说:“这里办出院手续吗?”
我的同学转过头说:“你给谁交钱?”
“郭子玉。”
“你是他什么人?”
“他的儿子。”
赵敏儿眉头皱了皱,不解地摇摇头,“今天这是第三个给郭子玉交出院费的,他怎么这么多儿子。”接着又说:“郭子玉的钱已交了。”
那位青年农民失望而又露出几丝笑意走了。我看那青年十分面熟,这不是村东的李晓春吗?我突然想起来了。
郭子玉离我家不远,今年已70多岁,他是一位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军人,他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膝下儿孙满堂。由于战争时留下的创伤,使他晚年疾病缠身。我听了他家人说,为给他看病,已欠5000多元债,这次他患重感冒又引起并发症,住院20多天,花费了1500元。春节渐近,郭子玉和家人急着要出院,但1500元又一时筹集不到。想不到仅仅一天时间就有3个人来给他交出院费,真是让人百思不解。
多新鲜的事啊,一种好奇的心促使我告别了同学,赶忙追赶那位叫李晓春的青年。
我同李晓春骑车并排而行,我问他为什么要给郭子玉老人交住院费,又问他另两位交住院费的人是谁,李晓春向我说了原委。
郭子玉要出院拿不出钱的事在村里传开后,首先引起了党支部的重视。支部书记刘青太在党员会上动员大家说,郭子玉过去为革命做过贡献,晚年多病,这次住院又花了1500元,我们是党员,应该帮助老前辈分忧解难。
说到这,李晓春说:“一定是刘青太代表党员给郭子玉交的出院费。”
那么第二个交款的是谁呢?我俩边说边向前走。李晓春看到前面的行人,他喊了声:“李瑞平,你等一等!”前面的行人放慢了脚步。李晓春对我说,李瑞平是个养鸡专业户,一年收入要达5万元,他是个助人为乐的热心人,说着我们赶上了李瑞平。李晓春问他干啥去了,李瑞平说:“到医院看郭子玉伯,想不到他已出院了。”
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李瑞平一定是给郭子玉交出院费的第二个人。
李晓春试探地问李瑞平说:“咱们一起到郭子玉伯家看看去。”
李瑞平说:“我也是这样想,出院费没有交上,我想把这点钱交给他,让他欢欢喜喜过个春节,又可还点儿债。”
“我们想到一起啦。”
李瑞平回过头问:“你也到医院去了?”
我看着眼前的这两位青年人,他们在我心里越来越高大。

第11版(教育)

姗姗来迟的春联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九四级迟耿杰
农历腊月二十八这天,和煦的早阳照着胶东大地,午极镇于家疃的上空飘着阵阵炊烟和米香。忽然,一阵锣鼓声打破了静谧,只听到有人喊:“村主任亲自给于胜东家贴对联,快来看哪!”
村主任手捧春联走在队伍前面,四个农民身着彩服,敲锣打鼓,“铿锵——”“铿锵——”一群孩子在旁边欢呼雀跃,“哦,送春联,哦,送春联。”
于胜东一家三口和他的父母正迎候在门口。村主任双手递上春联,展开一看,上联是“勤劳致富不忘乡亲胜东心里有俺”,下联是“孝敬父母团结邻里嫂子嫁夫随夫”,横批“别了麻将”。
“好——”人群中一阵喝彩。
原来午极镇上有个规定:凡是被乡亲们评为“先进家庭”的农户都可以收到该村党支部送去的春联。去年于胜东干得不错,除了在镇木工厂做活外,自己养了十多头猪,年收入万余元,无论交公粮还是交提留款他都丝毫不少,孝敬父母团结邻里就更不用说了,唯独因为爱玩麻将,不符合“先进家庭”的条件,所以落选了。一副春联虽值不了几个钱,但那是大伙儿给当选人的荣誉,尤其胜东的父亲外号“赛强人”的虎林老人,他更看重这份荣誉。他一辈子争强好胜,凡事从没落在人后,但这次评选“先进家庭”,二儿子胜东落选,他心里可难受了。
这年腊月底,胜东给父亲送年货,有肉,有鱼,有酒,还有健胃的三株口服液。他指着年货对父亲说:“爹,俺今年的收入不错,咱家又可以过个好年了!”虎林老人听到这话没应声。他踱步走到门口,看着门上贴的春联,说:“是不错,你大哥家、三弟家还被村里评上‘先进家庭’,村里专门有人送春联呢!你呀,就因为玩麻将,没评上‘先进家庭’,没人给你送春联。看着没有,你那柴火快没了,明年烧什么呀,你那猪棚再不垒,猪就会跑光,你再玩下去,媳妇儿子都会不理你!”
胜东被父亲剋了一顿,他在悄悄计划着。农民们常说:“正月里,闲死人”,常和胜东玩牌的几个朋友在这个正月里怎么也找不到他了,问嫂子,回答“去县里了”。原来胜东接受了教训,已经没有心思玩麻将了。他计划盖一个养猪场,他要摒弃老一套的养猪方法,采用科学养猪法。趁正月有空,赶紧去县里科协找人请教,科协李主任告诉他,现在干啥都要靠科技,否则农民别想富起来。
胜东的养猪场办起来了,昔日的牌友全都“金盆洗手”改为“石盆养猪”,用他们自己的话说“麻将无情猪有情”。
村里贫困户铁林家也养了几头猪,有一天铁林跑过来说,胜东快去看哪,俺那几头猪快没气了。胜东过去一看,四头小猪奄奄一息地躺在那儿,他仔细查看猪体,据他从书上看到的病例,他断定这是食物中毒。他手把手地教铁林怎样配饲料,怎样建猪棚,何时喂猪,喂多少。在胜东的精心调理下,那几头猪起死回生。年底里卖了4000多元钱呢。
转眼一年过去了,今年于家疃评“先进家庭”时,于胜东家以全票当选为“先进家庭”,他的大哥家,三弟家也继续当选。
这不,村主任亲自把春联送来了,读过春联后,他说:“胜东,这副春联是大伙儿你一言我一语凑的,没啥文采,但说的是心里话。你致富不忘父老乡亲,带领大伙儿奔小康,他们很感激你。”

第11版(教育)
专栏:河山万里沐春风’97大学生寒假见闻征文

“红包”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政工系九队李翔
春节前夕,我到济南军区总医院探望病中的友人,路过整洁的心外科办公室,看到一对衣着朴实的中年夫妻正带着瘦弱的女儿,泪流满面地用朴拙的语言千恩万谢地向心外科主任张广福等人敬献着锦旗和感谢信:“张主任,您是好人,是我们一家人的救命恩人……”“这是我们的职责,回去后有什么困难再和我们联系……”
在友人那里我得知了整个事情的原委。这对中年夫妻是山东禹城县的农民,他们12岁的女儿张悦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十年来一家人为了小张悦的病不知跑了省内省外多少家医院,但都因病情罕见、复杂,手术几乎没有把握而被判为“死刑”。
一个月前饱受磨难的一家人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了济南军区总医院心脏外科。张广福主任听了一家人痛苦的陈述后,心潮起伏,二话不说,立即召集科里医务人员会诊,表态说:“难度再大,我们也要争取最好的治疗结果。”在张主任的亲自带领下,全科人员积极行动起来,反复详细地检查、研究病情,加班加点地查阅参考了十多种国外有关医学文献资料,为小张悦的手术做了充分的准备。经过半个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小张悦终于从十多年的“死刑”阴影中走出来了,一家人被巨大的喜悦所震颤着。小张悦的父亲握着张主任的手,攥着100元钱泪眼模糊地说:“张主任,你们为了救俺孩子花费了那么多的心血,这100元钱仅仅是俺们的一点心意,您咋就不收呢?”
但就在这一家人沉浸在新生的喜悦中时,不幸又一次突然降临,小张悦的父亲在给女儿送饭时由于不慎摔下楼梯,被诊断为颅内出血,脑体偏位,需马上手术,否则将有生命危险。身上仅有700元钱的小张悦的母亲,面对这突然的塌天祸事,本已憔悴的面孔一下子又苍老了许多。
张广福主任得知这一不幸消息后,马上找到麻醉科和神经外科的两位主任商定,先救人再谈费用。
由于手术及时,小张悦的父亲也得救了,经总院领导批准只象征性地收了药品费。
枯木逢春的一家人面对这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雪中送炭之情,百感交集,逢人便讲他们不幸却又非常之幸的经历。
到此时,事情的发展仿佛已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血浓于水,面对这不幸的一家人,济南军区总医院医护人员火热的心在有力地跳动着——帮助生活有困难的人也是我们的职责!张广福主任率先为这不幸的一家人捐款500元钱,义务捐助活动在医院一呼即应。不到两天时间,全院医务人员、患者甚至一些同样也在困难中的知情者都纷纷向这山穷水尽的三口之家奉献出了一颗颗充满关切之情的爱心。
小张悦的母亲捧着从张广福主任手中接过的装有3600元现金的“红包”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感激之情,一下子跪倒在地上,泪水夺眶而出:“俺只听说过病人给医生送红包,可还从没见过医生给病人送红包的啊!你们可真是俺一家人的救命恩人呀!……俺替孩子和孩子他爸给你们磕头了……现在还是好心人多呀!……”
小小的红包在这位母亲的手中仿佛变成了一块燃烧的炭,抚慰着她那颗历经磨难的心,一切话语在此时都变得乏力和多余了,只有晶莹的泪滴在无声地诉说着她的满腔感激之情。小小的红包带着火焰般的炽热在人们的心中奔腾着,在场的人都深深地被这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感染着……
当我听完友人的讲述,再次看到那对夫妻赠送的普通的锦旗时,我忽然觉得它是那样耀眼、那么动人……

第11版(教育)

茶馆又闻鼓乐声
山西财经学院信息系九六级梁伟锋
咚咚锵,咚咚锵……
腊月二十,我在故乡山西新绛县新关村寻访朋友,突然耳边传来铿锵的锣鼓和悦耳的琴声。我们的学友急切地说:“走,到老人乐园看戏去。”
“老人乐园”是一家茶馆,位于全省最大的蔬菜市场之中,这里每天有几千人、百余辆车来交易蔬菜。过去,村里的老人和离退休干部常在这里相聚,时间一长,茶馆成了老人们的乐园。二十多个能拉会唱的,搞了个戏班子,每月农历初十、二十、月尽,就凑在一起免费为群众唱上半天,观看的人还真不少。放假时我看过几次,认识了同我父亲在一起工作过的离休干部段杰。听说这茶馆的“老人乐园”是由他组织的。一次,我乘兴到茶馆去听唱,茶馆的主人遗憾地说:“戏班子有的人病了,有的过世了,这茶馆的戏怕唱不起来了。”现在,又听到那耳熟动听的鼓乐,怎不激起我的兴趣。我同学友赶到茶馆,只见茶馆里外拥了许多人,段杰老人忙里忙外。我问:“段老,你们戏班子不是已停了半年多,什么时候又唱起来了?”段老说:“已恢复三个月了。”接着,他向我讲述了恢复的经过。
茶馆的戏班子散伙后,段杰还时不时到蔬菜市场走走,到茶馆里坐坐。茶馆的周围有赌博的、有看黄色录像的。他想,在这个流动人口多的地方,传播健康思想,进行精神文明宣传很有必要。正在这时,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召开了,中央作出的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决议。段老拿上党中央的决议,找到茶馆主人王澄潮说:“中央让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咱们的戏班子再成立起来吧!”王澄潮说:“行,你拉人马。”之后,段老找到在剧团当过指导员的西曲村退休干部马青山,在县防疫站工作退休回到三泉镇的刘海卿。这几个老人又四处奔走,把县城、农村热爱吹拉弹唱的23个老人组织起来,在茶馆又红红火火地唱起来了。段老还未说完,一位老人喊道:“老段,该唱你的拿手歌‘青线线,蓝线线’了。”段老拨开人群,唱起了他的“青线线,……”。
在茶馆里我看到身着古装的刘海卿老人。他家在三泉镇,离蔬菜市场15公里地。每月初十、二十、月尽,他就骑上自行车带上干粮赶唱,还要拿上道具、古装,有时兴趣上来,就一直唱到天黑。我问他:“你图个啥?”他回答得很干脆:“痛快!”
段老说,年三十这天休息,春节前后他要赶写三个小节目,正月初十在茶馆里演唱。

第11版(教育)

我家的新邻居
清华大学中文系九六级佘惠敏
寒假回家,发现对门新换了一户邻居。从外表上看,这家的主人与楼上楼下的邻居没有什么不同,但看一些气宇轩昂的人物忙忙碌碌地进出其间,那恭恭敬敬的神情,又可见主人身份非同一般。
我想伺机串门探个究竟,但被爸妈制止了,便满腹狐疑地询问:这对门到底是个什么人?爸爸的回答却让我一惊:“他是去年夏天从省委调来的新任市委书记陈训秋。”
市委书记住在我家对门,真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因为我们住的这栋楼太旧太小了。它建于1980年,每套只有46平方米,设计又不合理,是湖北省鄂州市市委大院内楼龄最老、面积最小的一栋。住的多是理发员、炊事员、勤杂工,以及少数的科级干部或办事员。只要谁“发达”了,很快就会搬走。
鄂州市并不小,它是省辖地级市,市委书记是厅级干部,一把手是一呼百应的人物,却在这里与下层为伍。是市委没房吗?不是。这个市在风光旖旎的洋澜湖畔,早年建有一栋栋小楼,专供副市级以上领导居住。一家一套,单门独院,环境优雅,景色宜人,上届还留着四套以待新任。陈训秋来鄂后却不住,要住普通的市委干部宿舍。然而,大院内三室半一厅的有百多平方米的旧常委楼他又不住,却住进了退休干部彭端豫迁居退出的这个两室一厅。
还有一件为人称道的事,是陈书记不坐高级车。市里各种进口车不少,虽说经过清理整顿领导干部坐车,市委市府大院排气量2.5升以上的豪华轿车已没有了,但奥迪、现代、本田却有的是。可陈书记统统不坐,他要坐最差的车,那就是市委仅存的一台旧桑塔纳。这辆车久经风霜,容颜甚旧,通风漏气,尾冒蓝烟,早已成为机要科的工作用车。陈训秋点着要这辆车,赴省下乡,上下奔波。据司机讲,在外还遭到过门卫阻挡。但陈书记毫不在意,照坐不误。他的观点是:车好车孬无所谓,只要有车代步,不影响工作效率就行。
这位只有42岁的令人尊敬的地方长官,还有许多有关他下去调查从不进餐馆,吃农家的饭,干工人的活等轶闻趣事,我知之不详,不敢妄谈。只有住房和车子的事情,是我亲眼所见。我为家乡有这样的领导者而高兴。我衷心祈望,廉政之风能在他的带动下得以弘扬,家乡的经济建设能更快地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