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纪实

跨世纪的里程碑
——两会代表委员寄语中共十五大
本报记者张平力杜英姿刘建林
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心情都极不平静。
把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坚强信念,使代表、委员们深感肩头责任的重大。正是怀着这样的心情,连日来,代表、委员在认真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重要议程的同时,把殷切的目光,投向下半年召开的中共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对这次必将对中国未来产生深远影响的盛会,寄予厚望。
党的十五大:承前启后,意义深远
来自上海、广东、广西、湖南、陕西、河北、黑龙江、西藏、新疆、解放军的许多代表谈到,在20世纪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是和中国共产党紧紧联系在一起的。62年前,党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内的领导地位,中国人民结束了在黑暗中的徘徊,并最终赢得了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独立;18年前,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同志成为我们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中国人民从十年动乱的灾难和迷惘中摆脱出来,找到了一条逐步使中国由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变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正确道路。来自江苏华西村的吴仁宝代表深情地说,历史反反复复证明了一条真理: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这一核心力量的正确坚强,是中国人民的最大福祉所在,是中华民族兴盛的最大希望所在。中共十五大的召开,昭示着中华民族将迎来新世纪的更大辉煌!
历史提供了一幅对比鲜明的图画:上个世纪之交,中国积贫积弱,饱受列强欺凌,志士仁人奔走呼号,然而却寻索无计。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政治稳定,令世人瞩目。邢贲思代表说,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每一次党的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都在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和创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有新的理论突破和创造,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次又一次推上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五大,将把这条轨迹铺设到新世纪。逄先知代表指出:中国共产党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全面把握和对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深切关注,对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道路的正确选择,集中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跨世纪发展战略的宏伟规划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党的领导集体向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党的领导集体的顺利过渡。
进一步丰富跨世纪蓝图的内容
代表、委员们对党的十五大推动中国走向更大的发展和繁荣的前景充满信心。
来自辽宁的吴挺宝代表说,党的十五大将是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向新世纪全面推进的一次大会。
来自广西的李克代表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有两个方面的问题要解决:一是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一是建立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秩序,保证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许多代表、委员都谈到,世纪之交,已经大步迈上世界经济、政治舞台的社会主义中国,不但面临空前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党的十五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高举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带领中国人民开拓进取,这是我们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湖北代表马跃说,敬爱的小平同志生前多次强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党的基本路线是指引中国人民实现强国梦的科学纲领,反映了中国老百姓的心声,人民期盼党的十五大进一步丰富跨世纪蓝图的内容,创造新世纪的辉煌!
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世纪
党的十五大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它将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新世纪全面推进。对此,代表、委员们给予高度关注。
陆学艺代表分析,中国现代化进程的一个特征是,中国社会向现代化的转型是和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交织在一起,构成一个相互支持促进、活跃有序的系统,这就要求注重发展的全面和协调。从党的十四大确定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相继作出和提出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决定和建议,并在工作中贯彻“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方针,总揽全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把国家的各项事业都推向前进。“全面推进”的战略布局已基本形成,党的十五大将使中国的综合国力在新世纪获得更大增强。
厉以宁代表认为:“发展是硬道理。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心是发展经济。”
来自河南的孙前聚代表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方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是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动力。”
梁思礼委员指出:“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梁植文委员说:“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保证……”
对党的十五大的召开和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新世纪全面推进的关注,熔铸了近5000名代表、委员对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信赖。
代表、委员们深信,党的十五大必将进一步发展全党全国人民再接再厉、同心同德振兴中华的政治局面,进一步显示全党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坚强决心,向全世界展示一个团结、奋进、充满信心的民族迎接新世纪的伟大形象。

第1版(要闻)

人大会议举行第三次主席团会议
乔石主持通过提请大会表决的各项议案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上午举行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即将提请大会表决的各项议案。
会议在主席团常务主席乔石委员长的主持下,首先通过了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关于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向主席团会议作了关于刑法修订草案、国防法草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薛驹说,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上,各代表团对这三个草案进行了审议,认为草案基本可行,建议本次会议通过。法律委员会召开会议,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三个法律草案进行了审议,对刑法修订草案和国防法草案进行了修改。法律委员会同意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没有提出修改意见。他说,法律委员会建议主席团审议决定,将这三个法律草案提请大会审议通过。主席团会议表决通过了薛驹的审议结果报告,并决定将这一报告印发全体代表。
会议随后表决通过了刑法修订草案、国防法草案、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
今天的会议还分别通过了关于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定草案、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全国人大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会议同时决定,将主席团会议通过的各项决定草案、决议草案和法律草案印发各代表团审议,提请大会表决。
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曹志向会议作了关于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的处理意见报告。他说,本次会议共收到议案700件,其中,代表团提出的议案32件,3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668件。经大会秘书处同各专门委员会商议,建议将140件议案,交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审议,提出是否列入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议程的意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另外560件,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曹志说,截至3月12日,大会秘书处还收到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1289件。
会议随后表决通过了曹志的这个报告。这个报告将印发全体代表。
主席团常务主席田纪云、王汉斌、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出席了会议。(附图片)
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3月1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联合国大会追悼邓小平
称他为世界伟人,世界人民将永远怀念他
本报联合国三月十二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今天上午,联合国大会举行仪式,追悼中国杰出的领导人邓小平。
本届联大主席、马来西亚大使拉扎利主持了追悼仪式并首先发言。拉扎利发言后,各国代表起立默哀一分钟。然后,非洲国家代表埃及、亚洲国家代表阿曼、东欧国家代表摩尔多瓦、拉美国家代表巴拉圭、西欧国家代表芬兰和东道国美国的代表分别发表讲话,赞扬邓小平对中国的发展和世界和平所作的贡献。他们说,邓小平是世界的一位伟大人物,世界人民将永远怀念他。
最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发言,对联大主席和各国代表的悼念表示感谢。他说,邓小平伟大而光辉的一生,与中华民族的解放、发展和振兴紧密联系在一起。如果没有邓小平,中国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新生活,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和现代化的光明前景。邓小平不愧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儿子。
秦华孙说,以江泽民主席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将领导全中国人民,继承邓小平的遗志,把他所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并与世界各国继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为人类的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IBM公司董事长郭士纳一行。
江泽民对郭士纳再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多年来IBM公司看好中国的市场,同中方建立了很好的互利合作关系,在促进中美在电子等高科技领域的合作方面作了积极的努力,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江泽民指出,中美两国在经济、科技领域开展互利合作有很大的潜力,双方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国经济技术合作进一步发展。
郭士纳说,IBM公司致力于发展与中国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合作。每次见到江泽民主席,他都可以自豪地说,IBM公司与中国的合作又取得了新的进展。他还对中国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并强调,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为IBM公司与中国的合作提供更多的机会。
宾主还就全球电子信息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常务副部长刘剑锋和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取得进展
今后谈判仍然存在不少难题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记者龚雯从外经贸部获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有利于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已经成为所有世贸组织成员的共识,但今后谈判还存有不少困难。
3月4日至6日,中国代表团应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主席的邀请,参加了在日内瓦召开的工作组第三次会议,在此前后,中国代表团还同包括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贸组织成员进行了双边磋商。这一系列多双边相结合的磋商表明,越来越多的世贸组织成员都有了加快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进程的良好愿望。
但据了解,今后的谈判,无论是议定书还是双边市场准入的谈判,都还存在着不少难题。议定书的几个难点尚未处理;双边市场准入谈判,特别是服务贸易谈判,难度还相当大。谈判能否取得进展,取决于各方解决问题的政治意愿,取决于各方能否从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水平出发,在权利与义务总体平衡的基础上最后达成协议。
对此,外经贸部有关人士表示,中国希望谈判能继续取得进展,现在也的确出现了谈判继续取得进展的机会。中国愿与各缔约方继续谈判。我们坚信,中国需要世贸组织,世贸组织也需要中国。

第1版(要闻)
专栏:重要年份议大事

实话述怀实干兴邦
——两会代表委员满怀信心话落实
随着“两会”日程的圆满完成,与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要踏上新的征程,动员和带领全国人民去完成大会确定的奋斗目标。
这一届人大和政协明年任期届满。这几年的突出特点,就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进入良性运行,这一点无疑将载入史册。
回顾过去的岁月,代表、委员身系国运,殚精竭虑,运筹帷幄,国力大增有他们的一份功劳;
展望跨世纪的蓝图,实干兴邦,他们寄语下一届的人大与政协:把握大局,再接再厉,开拓前进,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坚持下去。
话责任国事在心细梳理
人大代表、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保永康说,这五年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个方面:一是如何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这个问题在前几年的会议上一直是代表们关心的热点,去年终于很好地解决了;二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依法治国方针的确定和对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刑事诉讼法、刑法的修订,把我们国家的民主法制建设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人大代表、山西平顺县西沟乡农民申纪兰说:“从第一届到第八届,我参加人代会整整40年了。眼看着国家一天天富强起来,我已经从一个小姑娘变成了老太婆,可我们的国家却更加朝气蓬勃,这是我最大的感受,从内心感到高兴。”
人大代表、原福州东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善华说,我当了两届10年的人大代表,亲身感受到这10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每年北京召开人代会前,找代表反映事情的人越来越多,地方政府部门对代表的意见、建议也更加重视了,处理更加认真,反馈更加及时。
人大代表、江西省对外经济贸易厅厅长卢德荣说,选上这届代表后,我就开始搜集有关经贸资料,五年下来,资料收集了一大本。这五年我们国家进步大,我个人也学习到了许多东西。
政协常委庄世平说,虽然全国政协不在香港设立办事机构,但政协委员仍大有可为,可自发地组织起来,进一步发挥各自在社团中的影响力,形成一股合力,共同为香港平稳过渡作贡献。他说,不久前,我参与组织潮汕籍在港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多次带队回潮汕考察,为家乡引进大量资金,有的人一次捐出几千万元,有的人捐建医院,为国家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讲落实条条对策靠苦干
人大代表、河北省委秘书长栗战书说,今年的经济工作要贯彻稳中求进的原则,继续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货币政策。地方不急躁冒进,方能顾全大局,同中央保持一致。如果各省、区、市一味大干快上,那么全国的稳中求进则难以实现。
人大代表、河南省外经贸厅厅长焦金虎说,对外贸易必须在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上把文章做大。我们打算在今后几年里,通过扶持高附加值产品生产企业,给更多企业自营出口权,扩大代理业务等措施,鼓励出口,如机电成套设备、电子仪器等高附加值产品,以提高科技含量来促进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使河南外贸出口每年保持5%以上的幅度增长。
人大代表、重庆城市合作银行行长何碌为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虽然重庆城市合作银行刚成立不久,但在西南是第一家开业。我们准备趁热打铁,回去以后立即着手准备召开一次全国城市合作银行座谈会,共商对三峡库区移民和开发加大投入的大计,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建立一个重庆产业投资基金,为扶持库区名优产品迅速成长壮大出力。
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秘书长熊大方说,政协会议结束后,回去要干的第一件事是与铁道部联合搞京九沿线开发调查研究,然后再结合国有企业改革搞抓大放小调查研究。他说,围绕经济建设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是民建的优势。京九线开通以来,由于沿线地方对京九期望值较高,兴建了不少项目,有的脱离了地方的实际需要,这需要认真研究。
人大代表、广东省副省长、省红十字会会长李兰芳说,广东的农村卫生保健工作近年来有了较大进步,但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现在农村中各种车辆比较多,送一般病人上医院没问题,但有的危急病人这样一送反而加剧了病情。因此,根据目前通讯相对普及的状况,首先要抓好医护人员夜间急救出诊一事,让更多的重危病人得到挽救。其次要抓好农村贫困地区的合作医疗,逐步提高合作医疗水平,真正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
政协委员、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黄启昌说,政协会议闭幕之后,我就将赴香港讲学。过去香港实行殖民教育,不大重视学术研究。随着香港回归临近,提高香港高校的学术水平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要加强双方相互间的联系和了解,一方面把香港作为内地接触和吸收国外学术养分的窗口,另一方面通过双方的努力,使香港与内地学术界成为一个血肉相连的有机整体。
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郑耀棠说,我每年都接到许多香港市民反映其在内地遇到的问题,光去年就接到和处理近200件。今后我要继续当好沟通内地和香港的桥梁,一方面帮助港人了解和理解中央及内地的政策,消除部分港人对内地的隔阂;另一方面要积极向内地有关方面反映港人的意见和呼声。香港地区人大代表的这种“纽带”角色,在“九七”后将更为吃重,他表示愿为“一国两制”尽心尽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和全国政协委员马有礼父子表示,再过两年多,澳门就要回归祖国,后过渡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希望妥善解决公务员本地化、中文官方地位、法律本地化等问题。作为澳门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后过渡期事务,广泛团结澳门同胞,宣传基本法,宣传国家的有关政策,推动澳门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工作,为实现“一国两制”、“澳人治澳”做出新贡献。
放眼量新的世纪再翻番
人大代表、陕西延安枣园乡庙沟村党支部书记王久富说,我是喝延河水长大的,过去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就住在我们村。解放后,党中央一直很关心延安的脱贫致富。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给延安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火车通了,电话通了,路也修了。去年全村种了2000亩苹果,农民年人均收入达到了5000元,大家心气可高了。这些变化只是初步的,作为中西部地区,要加速发展,光靠农业还不够,陕西的煤、石油、天然气资源很丰富,把这个优势发挥出来,进入下个世纪老区人民的日子就更美了。
人大代表、江苏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来京开会时,带来了一个华西村2000年实现“八个四”的规划,即:一二三产业总产值达到40亿元,利税达到4亿元,帮助全国各地40个村致富,在国内外开发耕地4万亩,创4个名牌产品等等,“两会”期间,吴仁宝又将这个规划精心做了修改完善。
人大代表、内蒙古乌兰察布盟盟长王维山说,乌盟是内蒙古的贫困地区,但我们决不把贫困带入21世纪。1996年,在全区人民的支援下,我们盟有16.2万人脱贫。从今年起到2000年,还要使50万人脱贫,这就要求我们把解决当前温饱与立足长远稳定脱贫结合起来。为此,我们已制定了周密的计划,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和增加农牧民收入这个核心,调整种植业结构,以增草增畜、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重点发展农区畜牧业,我们已落实了五级扶贫承包体系,按产业化项目扶贫,帮扶到村,受益到户。力争从下世纪起,与全区同步发展。
人大代表、山西省贸易厅厅长程步云说,结构调整也将是一个跨世纪的话题。省际的产业结构调整,难度更大、意义也更大。山西的产业结构,基本上是以能源和原材料为主导的超重型产业结构,畸轻畸重的特点非常突出。在目前国家对上游产品价格尚未放开的情况下,山西参与全国商品交换中处于价值双向流失的不公平的境地,每年流失近百亿之多。山西自身产业结构调整处于这样的二难境地。我们考虑,山西自身产业结构的调整,必须依托中心结构起步,围绕传统主导产业内部结构进行调整,最大限度地将山西的煤炭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来自航天科技界的林金委员说,航天工业是我国少数几个完全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业之一,在民族高科技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航天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也遇到了一些新的困难和挫折,但从整体上说是当前经济转轨过程中各方面矛盾的综合反映。我国航天工业要有跨世纪的发展,就要加紧对一些问题的调查研究,一方面,要协作攻关,进一步解决技术难题;另一方面,也要把管理抓上去,只有这样,才能为下世纪我国航天科技产业在激烈竞争的世界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华北喜降春雨
近两天来,华北大部分地区喜降春雨。据气象台介绍,13日降雨量平均达4—5毫米,虽然降雨量不大,但对小麦返青、净化空气及对其它农作物的生长都非常有利。
蒋铎 张悦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