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拂面风

瞄准冬奥会金牌
——写在八运会短道速滑赛之后
本报记者李长云
第八届全国运动会短道速滑赛在9人超两项世界纪录的佳音中落幕,专家一致认为,作为一次高水平的国内练兵,历时两天的比赛已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比赛反映出我国冰雪健儿已经具备了明年长野冬奥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实力。
突破口在哪里?
“冰雪运动项目很多,而我国的短道速滑与速度滑冰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特别是短道速滑最有希望在明年的长野冬奥会上为我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因此,国家体委选定这两个项目作为八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滑冰协会秘书长郭瑞久说。
尽管国家体委赛前一再强调要把这次比赛作为一次一致对外的重要练兵,但第一天的女子500米比赛产生八运会的首枚金牌,选手们心理压力较大,技术动作变形、犯规和摔倒现象屡有发生,夺标呼声最高的吉林选手王春露和杨阳在比赛中出现无谓的失误,以致痛失金牌。
“没有拿到首枚金牌,我们头脑清醒了。短道速滑竞争很激烈,胜负多少带有偶然性。明年冬奥会,我们没有天时、地利,有优势的项目也不是十拿九稳。在今后的训练中,更要加强队员的心理素质锻炼,尽量减少不应有的失误。同时还要鼓励队员在自己的弱项上发起冲击,争取在别人失误时拿到金牌。”吉林队教练季乐国赛后说。
从第二天的1000米比赛情况看,吉林队队员完全从首天失利的阴影中解脱了出来,比赛中超水平发挥。在李佳军和王春露的带领下,9人次超两项世界纪录。
纵观此次比赛,老队员宝刀不老,新秀出手不凡,标志着我国短道速滑运动水平在整体上有了明显的进步,女选手至少4人以上有向世界冠军冲击的实力。由于优秀选手形成了群体,女子500米和3000米接力项目最具实力在明年长野冬奥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我国男选手原来是李佳军一枝独秀,目前有好几人已同李佳军共同步入世界级水平行列,只是比赛经验和心理素质稍差些。
强调合作精神
短道速滑比赛中要取得好的成绩,战术合作不可少。相互配合,就是一种战斗力,就有可能以少胜多,以弱胜强。
吉林选手王春露和杨阳首日痛失金牌后说:“我俩实力稍强于其他选手,赛前队里也为我们制订了合力夺金的计划,可一上场就不知怎么了。明年冬奥会要想拿金牌,合作精神不可少。”
黑龙江选手杨扬说:“我很幸运拣了一枚金牌。去年亚冬会,我能夺得女子1500米的金牌,也是由于4名很有实力的韩国选手都企望夺魁,在相互的拼争中未能很好进行战术配合。”
李佳军说:“预赛和半决赛中,我和队友也很想超世界纪录,但都没有配合好。决赛中我们配合得相当出色,所以才有4人超世界纪录。明年长野冬奥会,配合好就有希望夺得金牌。”
合作才可能使竞争取得最佳效果,竞争又对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们期待我国冰雪健儿能够通过这次比赛的锻炼和提高,在明年长野冬奥会上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力争金牌零的突破。
初试北冰南移
八运会特地设置冰雪项目的目的是鼓励更多的地区开展冰雪运动。
上海队首次参加全国冬季项目的比赛,安玉龙便获得了男子500米银牌,使上海成为国家体委实施“北冰南移”战略部署的第一个受益者。
长期以来,冰雪项目的开展局限于北方。1990年,一支由广东中山市几名小姑娘组成的花样滑冰队第一次到哈尔滨参加全国花样滑冰比赛,北冰南移由讨论转入尝试。
1995年,上海与吉林达成联办运动队的协议,上海帮助吉林培养水上项目运动员,吉林帮助上海培养冰上项目运动员。两年之后的今天,上海人初战告捷。
上海短道速滑队领队宋吉福说,我们将借助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技术和场地条件,尽快培养出上海自己的冰上选手。上海目前正在建一座冰宫,也组建了一支由少年旱冰选手改行的滑冰队。
吉林队教练季乐国说,吉林等冰雪运动普及的省市运动员多,可全运会等比赛参赛人数有限,长此以往就会挫伤一大部分运动员继续练下去的积极性。联办运动队能使更多的人参加比赛。
普及更利于提高,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北冰南移能为中国的冬季运动的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八运会速滑比赛本月底将在哈尔滨举行。在争夺全运会荣誉的时候,不能忘记国内练兵、一致对外,明年日本长野冬奥会是实现突破的最佳时机。

第8版(体育)

新疆将角逐八运会14个大项比赛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2日电(记者段芝璞)记者从新疆自治区体委了解到,新疆将派一个有189名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参加第八届全国运动会14个大项90多个小项的比赛。
据自治区体委副主任买买提司地克介绍,新疆运动员将参加速度滑冰、马术、射击、射箭、国际式摔跤、拳击、田径、男女篮球、男女排球、男女沙滩排球、足球、自行车、柔道和武术等14个大项90多个小项的比赛。据预测,新疆有希望在速度滑冰、马术、射击、射箭、国际式摔跤、拳击、田径等7个大项及速度滑冰男子全能等12个小项中夺取金牌或奖牌。
新疆体育代表团八运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是金牌保六争七,争取获得10到13枚奖牌。

第8版(体育)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
西藏赛区设立三个竞赛项目
新华社拉萨3月12日电(记者多吉占堆)经国家民委和国家体委研究决定,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西藏拉萨分赛场将举行射弩、打陀螺、马上项目的比赛,同时设立几十个表演项目。
少数民族运动会西藏赛区筹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姬嘉介绍说,在少数民族运动会十余个竞赛项目中,马上项目是最受瞩目的一项。
这一赛项包括团体和个人的速度赛马、走马和跑马射箭、跑马射击、马上拣哈达、刁羊5项,竞争激烈,观赏性强,是上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唯一出售门票的项目。
为了体现比赛的公平性和主办者的诚意,西藏决定为所有参赛队伍提供马匹,运动员抽签选马。
据介绍,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将于1999年在北京举行,同时在西藏拉萨设立分赛场。

第8版(体育)

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开幕
中国新秀老将出手不凡
据新华社伯明翰3月11日电(记者江亚平、庞伟良)第八十七届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今天在英国的伯明翰刚一揭幕就爆出冷门,中国男单新秀罗毅刚和老将林立文分别将丹麦名将劳里森和上升势头甚猛的盖德淘汰出局。
罗毅刚以两个15∶11的比分把巴塞罗那奥运会铜牌得主劳里森淘汰。
林立文苦战了75分钟才战胜了今年中国台北公开赛冠军盖德,比分是15∶9、6∶15和18∶13。
此外,中国头号男子单打选手董炯今天也出场,对手是1月曾在日本公开赛上战胜过他的印度尼西亚名将阿迪。实力占优的董炯终以15∶9和18∶15获胜。
中国队两员小将杨卓和吉新鹏今天也上场,但因实力不够,分别败给了丹麦的博埃森和印尼名将佐科。
女单比赛未见意外,中国的韩晶娜、戴韫和尧燕均首战获胜。

第8版(体育)

全国足球甲A联赛即将开场
本报讯由全国12支甲A球队参加的万宝路足球联赛,将于3月16日在六处赛场进行首轮角逐,开幕式将在上海申花队主场迎战延边敖东队之前举行。
中国足球协会、国际管理集团和菲利普莫里斯亚洲集团日前为此举行新闻发布会。新任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指出,随着足球改革的深化,甲A联赛已经成为我国球迷关注的一大热点。对中国足球来说,今年是十分关键而重要的一年。世界杯外围赛将在甲A联赛期间举行,这项检验我国足球发展和进步的重要赛事,对深化改革的中国足球界也是一个考验。
张吉龙说,中国足球以往多次受挫,更坚定了人们搞好国内联赛的信心,只有提高联赛水平,才能使国家队的成绩有所突破。
中国足协将在今年联赛中实行一些规定,包括提高裁判员接待标准、改革裁判员选派办法和加强比赛监督管理等。
首轮其他五场比赛将由北京国安队主场对四川全兴队,天津立飞队主场对八一队,济南泰山将军队主场对青岛海牛队,广州太阳神队主场对广东宏远队,前卫寰岛队主场对大连万达队。

第8版(体育)

全国男篮甲级联赛
江苏险胜联航队
本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3月12日,全国男篮甲级联赛进行了决赛阶段的第四轮比赛。
在前八名的交叉战中,辽宁猎人队以93∶70战胜山东宝元队,江苏南钢队以121∶118险胜中国联航队。
从统计数字看,辽宁队三分球、盖帽、助攻和抢断四项均占第一,取胜也在情理之中。山东队主教练叶鹏说,内外援都没有,加上下半场巩晓彬受伤影响了实力,没有防好辽宁队的三分球和篮板球。
江苏与联航队之争最为激烈,终场时战成103平。加时赛终场前,联航队主力刘铁被罚出场。最后,胡卫东一个三分球使双方分出了胜负。江苏队主教练夏鸿发说,这是该队开赛以来得分最高的一次,队员们在最多落后7分的情况下,能稳住情绪,表现非常顽强。胡卫东一人独得38分。
北京首钢队客场以92∶75战胜济南军区队,浙江队64∶74不敌东道主四川队。北京队巴特尔抢得17个篮板球,马健一人得34分,保级战两轮过后,北京队两战两胜,成绩最佳。济南军区队目前两战皆负。
(附图片)
江苏队得分手胡卫东扣篮成功。 新华社记者徐澎摄

第8版(体育)

八运会圣火采集传递方式新颖
据新华社上海3月12日电(实习生陆敏)第八届全国运动会圣火将从中共“一大”会址(上海)、长城、拉萨和香港四地同时采集。
“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长城代表中国古文化;在拉萨和香港采火,则分别象征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今年又适逢红军会师井冈山70周年纪念,八运会组委会希望以此激发全国人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
7月8日,八运会圣火在上海等四地同时采集,在7月11日汇聚井冈山后,点燃北京、黑龙江、内蒙古、新疆、西藏、云南、海南、香港八路火炬,再传往全国各省市。10月5日,八运会主会场火炬将熊熊燃起。

第8版(体育)

八运会手球预赛分组揭晓
本报讯中国手球协会消息∶第八届全运会手球预赛分组抽签仪式3月12日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田径场举行,有来自全国的10支女子手球队和9支男子手球队参加了抽签仪式。抽签结果如下:
女子A组:北京、安徽、山东、广东、四川
B组:上海、广西、解放军、黑龙江、山西。
男子A组:北京、上海、安徽、河南、四川
B组:解放军、天津、广东、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