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两会专页)

山西省负责人答记者问
发挥能源优势加快三晋发展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记者李建兴、白剑峰报道:“两会”新闻中心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山西省省委书记胡富国、省长孙文盛、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功勋、省政协主席郭裕怀就山西省的改革开放、发展战略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胡富国首先介绍了近几年山西省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他说,山西具有丰富的地下资源,现已发现的矿产有120余种,其中探明储量居全国前10位的有34种,居全国第一位的有7种。尤其是煤炭资源得天独厚,探明储量达2600多亿吨,目前年产量3亿多吨,占全国的1/4以上,外运量占全国外运总量的80%,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60%。从1995年开始,全省经济增长速度连续两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实施“输煤输电并重”战略后,电力工业发展迅速,目前已建成电厂136座,总装机容量近千万千瓦,年发电量达500多亿千瓦时。年外输电量超过百亿千瓦时,居全国首位。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全国第一座远距离输电的阳城电厂已经开工建设。太旧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极大地改善了山西与外界的联系。旨在彻底改变山西缺水状况、总投资百亿元的万家寨引黄入晋工程进展顺利,可望1998年枢纽发电,2001年引黄河水到太原。
本报记者问:山西省作为能源大省,其发展战略是如何与国家开发重点向中西部转移相结合的?胡富国回答说,从山西省的具体实际出发,我们提出了今后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高举改革开放和艰苦奋斗两面旗帜,实施科教兴晋战略和赶超战略,努力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搞好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突出抓好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从整体上搞好国有经济、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大力推进改革开放等项工作,继续抓住“三个基础”(农业基础、基础设施、基础工业)、“四个重点”(挖煤、输电、引水、修路),全面打好“四大战役”(抑制通货膨胀、加强农业基础、振兴工业经济、增加财政收入),不断刷新“五项工程”(国内生产总值、乡镇企业营业收入、粮食总产量、农民人均纯收入、地方可用财力),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胡富国说,有了好的战略,怎样实现关键靠人。我们不但要从严治党,还要从严治吏。主要是治不负责任的干部,不团结的干部,不吃苦的干部,不廉洁的干部,不为人民服务的干部。
有记者问:山西省是产煤大省,如何有效避免煤矿上的人员伤亡事故?怎样处理好国家、地方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孙文盛回答说,作为山西省的省长,很操心煤矿的安全生产。现在,山西省每年产煤3亿多吨,其中国家统配煤矿产出1亿吨,地方煤矿产出1亿吨,小煤窑产出1亿多吨。近年来,煤矿事故率在逐年下降。现在,我们正在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工人素质,推行煤矿标准化、机械化。煤炭也有个保护性开采的问题,要正确处理好国家和地方的关系,通过改革和改造,让小煤窑向规模化方向发展。
在回答记者关于万家寨引黄工程的运行机制问题时,郭裕怀说,万家寨引黄工程是山西人民的生命工程。世界银行专家认为,这个工程是激动人心的、富有挑战性、超大规模的世界级工程。其运行机制基本上与国际惯例接轨。引黄工程的体制包括投资体制、建设体制、应用体制等,要点是资源市场化,主体企业化。按新体制的要求,在引黄工程将建立起一个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科学管理的现代企业制度。
山西省负责人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煤炭开采与环境保护的问题、未来几年内山西省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问题、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发展的问题、改革开放与艰苦奋斗的关系问题等。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来自代表团的声音

防汛治水再夺农业丰收
——访人大湖北代表团
本报记者刘建林
素有“千湖之省”美称的湖北,群众说有收无收在于水。人大代表、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把水看得更重: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也许正因为如此,审议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防汛治水、再夺农业丰收成了湖北团代表最热烈的话题之一。
人大代表、湖北省政府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徐林茂说,李鹏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把水利建设搞上去,加强大江大河的治理,建立水利建设基金,我们深受鼓舞。在湖北,民间有“南走千(里),北走万(里),舍不得荆江两岸”之说,“收半季吃一年,收两季吃几年”。美丽富饶的江汉平原土地肥沃,几乎都是吨粮田、“双百”棉,是我国重要的产粮基地。为防水患,全省几乎每年都投入几百万人修堤治水,目前全省堤防已长达7000公里,堤防比1954年高了1米,安全系数加大,防洪能力提高。
徐林茂代表说,去年湖北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洪水,全省党政军民齐出动,百万人上堤,日夜防洪抢险;李鹏总理亲赴湖北,指挥抗洪,慰问灾民。经过艰苦奋战,终于战胜了洪水,保住了长江大堤,保住了江汉平原,湖北农业灾年夺得大丰收,粮食总产达248亿公斤,创历史纪录。
湖北灾年夺丰收,较完备的水利设施功不可没。贾志杰说,去年夏汛,全省用电力排灌站排掉的水达220亿立方米,而整个东湖的水仅1亿立方米。
对于水患,来自监利县福田寺镇薛庙村的农民代表杨凤玲更有切身的体会。她说,监利县位于江汉平原的北部,洪湖两岸,既是产粮区,又是分洪区,农民饱受洪水之苦。她说,分蓄洪区近年发展很快,其中荆江分洪区已有53万人口,洪湖分洪区已有110万人口,国家除修了一条大堤外,投入太少,分洪区的百姓缺少安全感,政府应保证一定的投入,修路、修桥、修躲水楼。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魏廷琤代表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的问题解决了,我国的农业还会有大的发展。他说,去年长江中游发生较大洪水,水利工程发挥了极大作用。他强调,随着经济的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防洪保障体系已不仅限于农业,而是事关整个国民经济。把荆江段的水利建设搞好,对湖北、湖南的意义重大。
谈到防汛夺丰收,黄冈市委书记贾天增代表说,我们提出夏汛冬防,去年我市农民人均投入35元冬修江堤,完成土石方1亿立方米,堤面由8米加宽到12米,内平台和外平台分别加宽20米,可以说,今年黄冈防汛夺丰收问题不大。
贾志杰强调,湖北省开年第一件事就是抓农业、抓防汛,今年正月初八各级领导即带队上水利工地,水利建设全省一刻也不放松,力争今年农业再夺丰收。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来自代表团的声音

调整结构落实产业政策
——访吉林代表团王云坤
本报记者王彦田
关于结构调整,总理讲,代表谈,成为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关注的一个热点。吉林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王云坤结合本省实际,就此谈了自己的看法。
王云坤说,我们现在所说的结构问题,主要集中在产业结构的趋同化和企业的“大而全”、“小而全”及重复建设上。这一矛盾由来已久。特别是在新一轮发展中,地区间产业结构趋同程度相当高,而且多是在低级化、小规模层次上的趋同,各省、市争上项目、重复建设的势头越来越猛。
产业结构趋同的问题,已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的协调发展,解决这一问题已成当务之急。王云坤说,结合吉林实际,我们应着重研究和解决这样几个问题:
第一,要把市场需求作为政府指导工作和企业组织经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像吉林这样自然资源比较丰富的省份,结构调整更要注意以市场需求为依据,使之适应市场消费结构的变化。政府部门要在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进行调控的基础上,及时向企业提供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供求信息;企业要真正以市场为导向,适应竞争。
第二,要立足现有基础,发挥比较优势,发展特色经济。
第三,要实施集团化战略,促进企业联合兼并,带动资产存量重组。
第四,要在企业技术进步、产品创新上下功夫,实施名牌战略。
第五,加快固定资产投资体制改革,使企业成为真正的投资主体。
王云坤特别强调,在结构调整中,国家宏观政策要保持相对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产业政策既要体现全国一盘棋的要求,又要注意发挥各地的比较优势。政策要有权威性,有强有力的操作和约束手段。作为省、市政府也要在宏观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促进国家产业政策与本地实际的结合。
总之,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九五”期间的经济才可能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第3版(两会专页)

特区要特改革先行
——访人大代表、国务院特区办主任葛洪升
本报记者范伟国
“特区不‘特’之说有片面性。”人大代表、国务院特区办主任葛洪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央调整了对特区的部分优惠政策,对特区的要求更高了。江泽民同志在深圳特区成立1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要争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这就要求特区从单靠政策优惠的圈子跳出来,加大改革力度,率先同国际经济接轨,成为真正的特区。
葛洪升指出,从纵向看,特区的发展比较快,在改革开放方面带了个好头;但从横向看,要真正同国际接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是差距,也是特区能发挥“特”的地方。中央之所以要成立特区,就是要特区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给全国提供经验。
当然,特区在这方面已有了良好的开端。深圳的国有企业改革,盐田港的口岸联检,厦门的精神文明建设都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但这同中央的期望相比还不够。
葛洪升说,特区可以在三方面先走一步,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形成新特色。
一是充分发挥自己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深圳与香港直接相连,两者是“前店后厂”的关系,而且还会持续比较长的一段时间。今后要更好地借助这一关系,通过香港开发出更多的附加值高的产品,再通过香港更快地进入世界市场。海南的亚热带气候是它的优势,既形成了独特的旅游资源,也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极好的条件。
二是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发挥体制的优势。特区应是改革的试验田,在国有企业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外贸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加大力度,真正同国际接轨。这篇文章做好了,特区的特色也就出来了。当然,这首先要在观念上作大的转变,要使特区的干部从依靠优惠政策转到依靠改革上来;从单纯依靠增加投资规模扩张转到集约经营上来。
三是改善投资环境。这个环境,不是刚开始引资时说的“七通一平”概念,而是如何创造一个对外商服务规范化的,对外资管理法制化的,提供劳力高素质的环境。还要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这方面的工作做好了,比一打优惠政策还管用。邓小平同志多次要求我们,在这方面向新加坡学习。现在还只是开了一个头。
当然,还要继续发挥特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这不但对中西部有好处,对特区自身的产品升级换代也有利。
其实,中央依然给了特区优惠政策。葛洪升说,财政体制改革后,中央只拿了特区新增长一部分的应得比例数;对有些政策也作了过渡性的安排,这是一;更主要的是,中央支持特区改革先行,凡有改革项目的,在特区先试,这就是“特”;同时,对特区如何发展特色经济、建立支柱产业也有所倾斜,比如在海南就放了几个比较大的项目。
特区要“特”,关键在于改革。充分发挥改革的先行作用,就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保持独特的优势。葛洪升代表以这句概括的话,作了他的结束语。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回顾与展望

政协:一个温暖的家
——访中国地质学会副秘书长王弭力委员
本报记者杨健
全国政协八届最后一次会议已落下帷幕。五次会议,五番聚首,委员们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组就我这么一位来自地矿界的委员。记得参加第一次会议时,我还感到有些孤独,现在大家都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以后老朋友们要这样齐地聚在一起,恐怕很难得了。”说到这里,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学会副秘书长王弭力充满了深深的眷恋。
小组会上,王弭力特地申请了10分钟的发言时间,向大家通报罗布泊地区钾盐勘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并借机向支持和帮助过这一工作的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表示真诚的谢意。
为结束我国每年花4亿美元进口钾肥的局面,地质工作者们把目光瞄准了极有可能聚集富卤钾水的新疆罗布泊。然而经费的匮乏,一度成了向这片“死亡之海”进军的最大障碍。
王弭力说:“委员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给予了极大的关心。李廷栋、王鸿祯等八位院士联合在我写的提案上签名,组长吴武封委员也热情地说,一定要帮我‘敲边鼓’。在他们的积极努力下,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对我们赴罗布泊实地勘探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去年底,我们终于在该地区找到了氯化钾储量超过2.5亿吨的特大液体钾矿床,开创了我国钾盐勘探的新局面。”
“在罗布泊找钾过程中,朱训秘书长、张道诚副秘书长,陈能宽、徐光宪等委员经常向我了解生活、工作的情况,原国防科工委司令员杨桓委员更是提供了许多具体的帮助和指导。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若羌县政协,为我们野外作业的车辆、资料、生活方面作了周密的安排,并表示,一旦我们在野外的安全出现问题,将立即出动直升机支援。”说起来自方方面面的援助,王弭力委员感慨万千:“历次政协会议上,李瑞环主席多次提出围绕大目标,建立大联合,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罗布泊找钾的成功,就是这一号召的具体体现。从这件事情上,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政协这个大家庭的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广大委员身上那种坚持真理、主持正义的禀性和他们对人民的热忱与深情,将永远激励我们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把自己的一切献给祖国、献给人民!”

第3版(两会专页)

电话拨到土家寨
本报记者李维平
“喂,是古耶区吗?我是杨通兰……”三月十日晚上七时,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杨通兰代表拿起电话,激动地向家乡报告喜讯:青龙村小学的杨雪云、周雪梅同学不用再怕失学,资助他们读书的事在人代会上落实了。
参加了五次人代会,来自湘、黔、川三省交界处的四川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山村女教师杨通兰,今年第一次在北京拨通了家乡的电话,山乡的父老乡亲也是第一次从电话里,听到她来自首都北京的声音。
杨通兰所在的四川秀山石耶乡青龙村小学,地处偏僻山区,每次到京参加会议,加上来回路途要花一个月时间。这期间,她总是记挂着学校的孩子们,记挂着家乡的父老乡亲。往年,她曾尝试着给家乡挂长途电话,可家乡老式摇把电话转来转去,总不能如愿。
近两年,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一天天改变,通过杨通兰所在乡的公路去年变成了柏油路,秀山城也开通了直达广州、广西、深圳、上海的长途汽车。然而,最让杨通兰欣喜的是,从去年开始,全县乡乡开通了程控电话。
人代会上,杨通兰谈到了他们那里许多孩子失学的问题,引起不少代表的共鸣。袁昌玉代表当即表示,她要个人出资帮助两个孩子读书。

第3版(两会专页)

突出一个“实”字
——访人大代表、泰安市委书记张庆黎
本报记者于宁
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委书记张庆黎,去年、前年开全国人大会议时都请了假。这次他按时出席会议,成为会上记者关注的人物之一。
张庆黎说:“我原来在东营市当市长。泰安市出了胡建学等人的经济大案后,我于1995年春节前夕被紧急调到泰安任市委书记。由于那一年多工作极其紧张繁忙,实在抽不出身来,两次开人代会我都只好请假。”
问到现在泰安的情况,张庆黎说:“我可以负责地报告大家,两年来,在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市上下、党内党外的共同努力,我市已顺利渡过了非常时期,进入了一个稳定发展的新阶段,出现了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事业兴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好局面,特别是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张庆黎说:“李鹏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经济建设和各方面的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实事求是,鼓舞人心。我体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干什么工作都必须突出一个‘实’字。”
张庆黎介绍说,泰安市委和市政府提出“勤政廉政加公正,求实务实抓落实”的口号,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认真做“结合”的文章,抓“落实”的工作,办群众盼的事情,致力于再塑泰安良好形象,努力把泰安发展推向快车道。比如,为了把减轻农民负担的工作落到实处,我们不是轻信下面报上来的情况,而是采取“从下往上摸清农民负担的底子,从上往下找到加重农民负担的症结,从上往下治理加重农民负担的源头,从下往上检验减轻农民负担的效果”的办法,“上”、“下”结合,认真治理,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1995年农民的负担从1994年的14.7%降到6.39%,1996年进一步降到4.97%。又如,为了克服经济工作中的浮夸风,我们给下级下达任务时,既积极,又留有一定余地,“伸手跷脚能够到,尽上努力能办成”,坚持实事求是,不搞高指标,不搞花架子。在总结检查工作时,把多年来实行的评先进改为“量先进”。哪个企业上缴利税最多?自己报上来的数字不算,要有财政局长、国税局长、地税局长报来的数字为据。哪个乡镇交售的棉花最多?自己报上来的数字不算,要有供销社收购棉花时的原始单据为证。哪个部门引进的外资最多?自己报上来的数字不算,意向性的更不算,要有审计局审计过的海关到关的实际资金数为据……这一“量先进”,把浮夸风“量”得难有存身之处,有效地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

第3版(两会专页)

农民心声人大代表刘文西绘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①人大代表、重庆长江轮船公司江渝18号轮船女船长王嘉玲强调要加快发展长江上游经济。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②来自民建的政协委员程贻举提出,要进一步理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内涵。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③在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吴祖强委员说要加大艺术教育的投资力度。
本报记者 李舸摄
④人大代表、岳阳市委书记阳宝华就洞庭湖治理问题发表看法。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