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深切哀悼邓小平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近日又有一些国家、政党的领导人发来唁电、唁函,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彼得·鲁钦斯基在给江泽民主席发来的唁电中说,邓小平倡导的改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辟了走向经济进步和社会繁荣的道路,中国的政治稳定和人民愈益富足充分证明了这一远见卓识的政策是成功的。
波兰共和国社会民主党最高委员会在给中共中央发来的唁函中说,邓小平作为杰出的国务活动家、中国现代化纲领的设计师将与世长存。近20年的成功改革的实践证明邓小平的思想是永恒的。
发来唁电的还有加蓬民主党总书记森普利斯·盖得·芒泽拉,波兰共产主义联盟“无产阶级”主席兹·维克托尔和副主席斯·奥格尼克,独立波兰联盟议员小组,科特迪瓦民主党总书记洛朗·多纳—福洛戈等。

第6版(国际)

我海军舰艇编队抵夏威夷访问
美国务院说中国军舰访美意义重大
据新华社夏威夷3月10日电(记者吴月辉、查春明)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王永国中将率领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10日上午抵达美国夏威夷,开始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阿奇·克莱明斯上将前往迎接。
当地时间上午10时,中国海军112号导弹驱逐舰、953号综合补给船和166号导弹驱逐舰,在美国海军詹姆斯号护卫舰的引导下,依次驶进珍珠港。1000多名美国海军官兵和当地群众以及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举行隆重仪式欢迎舰艇编队来访。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克莱明斯上将致欢迎词。他说,中国军舰是8年来第一次访问夏威夷,这是美中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标志着两国海军进入了一个和平与合作的新时代。前来迎接的中国驻美国大使李道豫和先期到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贺鹏飞中将也先后发表了讲话,指出这次访问是中美关系中的大事,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促进两国军队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0日电(记者魏国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10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对美国的访问意义“非常重大”。
他说,这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军舰第一次访问美国大陆港口。它表明,美国不仅与中国进行政治接触和经济接触,而且也进行军事接触。这是美中两国关系“向前迈出的十分重要的一步”。伯恩斯说,去年12月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访美时,双方同意恢复军事关系,并开展对话。
这次访问美国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于当地时间10日上午抵达美国夏威夷的珍珠港,在那里访问至13日,然后于21日抵达美国西部的圣迭戈军港,在那里访问至25日。

第6版(国际)

美前国务卿基辛格说
中国会对世界作重要贡献
主张东南亚国家自己解决内部事务
新华社新德里3月10日电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近日在此间批评一些美国人在对华关系上抱有冷战思维,强调中国将对建立一个稳定的国际秩序作出重要贡献。
据报道,基辛格在参加一个国际会议时说,美国在制定外交政策时应当想到,建立稳定的世界秩序,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将作出重要贡献。
他说,美国并不是天然的世界主宰,不要再假装自己确知世界秩序是什么样子。
新华社马尼拉3月11日电(记者陈鹤高)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今天在这里说,东南亚国家的政治和内部事务应由东南亚国家自己解决,外界不应干预。
基辛格在菲律宾大学授予他荣誉法学博士学位的仪式上发表演讲时说,在未来几年内,东南亚国家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当这些国家遇到政治和内部问题时,应当由它们自己解决。他认为,每个国家都有权按照自己的价值观行事。基辛格是10日抵达这里对菲律宾进行为期四天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俄白决心加深一体化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宏治
3月7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克里姆林宫亲切会见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会见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高度评价去年4月2日俄白共同体的成立,并表示俄白两国决心使一体化达到更高水平。
去年4月2日,俄白两国总统签署条约,成立共同体,这是两国在一体化道路上的一个重大步骤。俄白两国都是斯拉夫国家,相互之间在民族、语言、文化、历史、宗教等方面一脉相承,在经济领域存在难以割舍的联系。正如白俄罗斯外长安东诺维奇最近所指出,俄白两国走上一体化道路是为经济和民族利益的历史共性所驱使,符合两国人民意愿。尽管去年俄白共同体成立之时,或许两国领导人也有国内政治需要方面的考虑,但客观上讲,这种较高层次的一体化确实对两国都有利。如在经济方面,白十分需要俄提供能源,俄也需要白的某些产品和市场。而在北约东扩的逼人态势面前,俄白两国建立统一的军事、政治空间,奉行一致的外交政策,也符合双方的利益。所以,两国决定进一步加深一体化,是合乎情理的。
然而在如何加深一体化的问题上,存在着不同的意见。据此间舆论分析,俄白加深一体化的途径大体上有三种,不妨称之为上、中、下三策。上策是通过全民公决,两国合并为一个统一的国家。今年1月13日,叶利钦曾致函卢卡申科,提出关于加快和加深俄白一体化进程的综合纲领,并建议通过全民公决,来解决两国以某种形式进行合并的问题。叶利钦的建议在俄政界受到普遍支持。有人还提出,白俄罗斯可以加入俄罗斯联邦。中策是把目前的“共同体”形式再提高一步,成立“邦联”之类的组织。两国可保留各自的主权,但可成立超国家机构,统一国籍,逐步统一经济机制,并建立统一的军事战略。据说这一方案的好处是可不必修改两国宪法,也无需进行全民公决。据此间报纸报道,卢卡申科最近提出,可成立“俄白联盟”来取代俄白共同体。其性质就属“邦联”一类。下策则是仅限于在现有的共同体范围内签订新的加深一体化协定。
从目前情况看,上策过于激进,条件尚不成熟。白俄罗斯似乎还没有做好放弃主权的准备,而且两国在经济体制、法律等方面差异还很大,合并有一定难度。下策则太一般化,无新意。可能性比较大的是中策,即两国成立“邦联”性质的组织来取代目前的共同体。但实行中策,也需要有一个过程。据报道,俄白总统3月7日已商定,要从1998年起,向统一的社会政策标准过渡,逐步拉平两国人民的劳动报酬,使俄罗斯人和白俄罗斯人平等。为此,要实行俄白共同体“体籍”制,即每一个俄罗斯联邦公民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公民同时也都是俄白共同体公民。
今年4月2日,将是俄白共同体成立一周年。叶利钦已邀请卢卡申科届时来莫斯科共同庆祝这一日子。双方商定要在这一天签署新的加深一体化文件。至于是什么性质的文件,尚待见分晓。俄白两国究竟将如何加深一体化,是人们所关心的。
在西方看来,俄白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加深一体化,均带有“俄罗斯西扩”的味道,西方都不持欢迎的态度。但到目前为止,它们在这一问题上还算克制,大概是觉得北约既然要东扩,总得付出点代价的缘故。
(本报莫斯科3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索拉纳开始中亚四国之行
哈总统称北约扩大不威胁哈安全
本报阿拉木图3月11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北约秘书长索拉纳昨晚8时从莫斯科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开始他的中亚四国之行的第一站。
今天,他同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就加强哈与北约在和平伙伴关系范围内的合作和北约东扩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纳扎尔巴耶夫在会谈中强调,北约对哈不构成威胁,其成员国扩大的进程已不可逆转,但这一切不应给欧洲和全球稳定带来消极后果,应考虑到俄罗斯的担心,俄有理由与北约建立具有条约性质的关系。因此,哈赞成北约有计划的扩大。双方还讨论了今年9月在哈境内举行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内的联合军事演习问题。
索拉纳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北约将与哈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加强合作,尤其是加强双方在紧急情况的处理、科学和环保等方面的合作,北约还准备对哈乌吉三国的中亚维和营提供帮助。
在谈到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时,他强调指出,尽管目前双方对北约东扩的立场有分歧,但双方最终将找到解决方案,北约扩大的目的是使之适应冷战后欧洲新的军事政治现实。
此外,索拉纳还同哈外长托卡耶夫、国防部长阿尔腾巴耶夫和紧急状态委员会主席马基耶夫斯基举行了会谈。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前苏联五个中亚国家均是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参加国。
去年8月,哈、吉、乌曾参加在美国举行的和平伙伴关系范围内的联合军事演习。哈是1994年加入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尼泊尔昌德第三次执政
本报驻印度记者李景卫
3月10日深夜,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授权曾经两次出任首相的洛肯德拉·巴哈杜尔·昌德组建政府,从而使昌德获得第三次执政的机会。
6日,德乌帕政府在信任投票中失败后,比兰德拉国王下令,要求组阁的政党必须在10日晚6时前提出组阁请求。另外,根据宪法规定,组阁的党派必须在205席的议会下院占有103席以上的席位。于是,领导民族民主党右翼力量的昌德,不失时机地与占有90个议席的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占19席的民族民主党和占2席的尼泊尔亲善党等政党磋商,争取这些政党的支持。昨天上午,昌德带着90名尼共议员、10名民族民主党议员、2名尼泊尔亲善党议员和1名其他党派议员的签名,驾着自己的小轿车驶进王宫。当他出了王宫,来到等候在门外的记者面前时,已经换乘了首相府的黑色防弹奔驰车。他高兴地向记者们宣布:“国王已任命我为新首相。”
尼泊尔现政府在信任投票中未能获得多数支持而倒台是德乌帕首相本身未曾想到的。6日,他按照宪法规定,在议会下院举行了一次信任投票,以证实政府在议会的支持率。德乌帕认为,经过17个月的努力,政府可以渡过信任投票这一关。德乌帕领导的尼泊尔大会党在议会下院占85席,与占19席的民族民主党和占2席的尼泊尔亲善党组成联合政府。由于联合政府于去年12月发生分裂以及尼泊尔大会党内部意见不和,部分民族民主党、尼泊尔亲善党和尼泊尔大会党议员在这次信任投票中弃权,导致德乌帕政府只获得101票支持,不够所需的103票。
德乌帕领导的尼泊尔大会党于1995年9月10日在议会对在1994年11月大选中获胜执政的阿迪卡里政府提出不信任案。阿迪卡里未获半数支持而被迫辞职。随后,德乌帕接过了执政权。德乌帕政府自组成以来一直在风风雨雨中蹒跚而行。1996年,阿迪卡里领导的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曾联合其他小党在议会发起两次对德乌帕政府的不信任投票。虽然德乌帕政府两次都幸存下来,但此间政治分析家始终认为德乌帕政府风雨飘摇,一直靠“救生器支撑生命”。
德乌帕政府在信任投票中失利,对于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昌德领导的民族民主党右翼力量来说也是出乎意料的。尼共(联合马列)领导人、前首相阿迪卡里在信任投票结果公布后说:“我们曾认为他(德乌帕)能够以微弱多数通过信任投票。”然而,始终为把德乌帕政府赶下台而不懈努力的尼共迅速作出反应,对昌德组建新政府进行积极的配合,从而成为新的联合政府中一支重要力量。
昌德是尼泊尔恢复议会民主制度不到7年来的第四位首相。舆论认为,昌德的丰富执政经验、尼共的支持,加上尼泊尔大会党在这次信任投票中受到沉重打击,需要一定的时间恢复调整,短期内不会对新联合政府产生多大威胁等因素,昌德政府可望顺利扬帆到1998年的大选。(本报新德里3月11日电)

第6版(国际)

美埃总统就中东局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0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10日同来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白宫举行会谈,讨论因以色列决定在东耶路撒冷建立犹太人定居点而造成的令人担忧的中东局势。
克林顿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为7日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谴责以色列建立犹太人定居点的议案一事辩护,说由安理会作出决议是个“坏主意”,安理会的决议从来就没有带来和平。
但他不得不承认,耶路撒冷最后地位问题必须通过巴以双方协商来解决,而不能由以色列单方面确定;以色列建立犹太人定居点的决定“不利于确立信任,不利于进行磋商”。
穆巴拉克在记者招待会上明确指出,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建立犹太人定居点的决定是“公然违反”巴以双方达成的通过磋商确立耶路撒冷地位的协议,这给中东和平进程制造了困难,使中东和平进程变得更加脆弱,难以向前推进。
穆巴拉克是8日抵华盛顿进行为期三天访问的。
穆巴拉克还透露,他同克林顿还详细讨论了恢复叙以和谈的问题。他转达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意向,即叙以和谈应从一年前中断的地方进行,而不是从头开始。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客机滑出跑道之后
本报驻阿联酋记者安国章
10日上午11时,阿布扎比首都机场。海湾航空公司一架经麦纳麦飞往开罗的空中客车A—320型客机正高速滑行在跑道上准备起飞,突然机体剧烈晃动、打滑,驾驶员虽采取一切紧急措施,但机头仍擦着地面急速向右前方冲去,离开跑道,最后斜停在附近的沙漠中,一侧机翼断裂,轮子脱落。事发突然,机上107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的生命处在危险之中。
时间就是生命。机场指挥塔立即发出了紧急事故信号。
11时1分:机场消防车、医疗救护车、安全警卫车、机场负责人等与处理事故有关的人员几乎同时赶到现场,飞机被包围起来。机械师以最快的速度将油箱漏油问题解决了;紧接着机上电源被切断,以防止可能出现的飞机着火问题。同时,飞机紧急舱门被打开,包括8名机组人员在内的115人全部迅速被救护出机舱,直接送到机场内穆斯林作礼拜的大厅内,进行紧急医疗处理。
11时4分:阿布扎比交通局及位于市中心的阿布扎比中央医院接到事故通知。
11时4分30秒:阿布扎比交通巡逻警车飞速将各大医院至机场的道路封闭,以保证救护车畅通无阻。与此同时,多辆消防车飞奔机场。
11时5分:中央医院15名医护人员分乘9辆救护车,向机场飞驰而去。平时以130公里的时速尚需35分钟的路程,救护车只用了16分钟。
11时10分:中央医院在不明人员伤势的情况下,做好了紧急处理一切病人的物质准备,八间病房全部准备好。
11时15分:中央医院包括脑、神经、骨、胸等各方面医学专家组成的抢救组正式成立,一面与救护车进行联系,了解伤员情况,一面紧急制订多种可能的抢救方案。
11时18分:机场医疗人员发出第一份伤员情况综合报告:没有大出血病人,一名机组人员伤势较重,109人受不同程度的轻伤,现正对病人进行分流治疗,送往阿布扎比各大医院作进一步治疗和检查。
阿联酋卫生部负责人哈姆达事后对记者说,事故本身是严重的,事故的原因正在调查之中。他特别强调,事发后,各有关方面进行了有条不紊的密切合作。这虽然只是几分钟的事,但没有平时持久的严格训练和培养以及良好的敬业和献身精神是根本不可能的。 (本报阿布扎比3月11日电)

第6版(国际)

朝鲜成立争取团结联合会
本报平壤3月10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据朝中社今天报道,朝鲜近日在平壤举行了各政党、团体及各界代表人士参加的协议会,会议再次强调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及海外同胞应在今年超越思想、制度、理念和信仰的差异,积极推进民族自主、维护和平的大联合运动。为此,会议决定成立“争取团结联合会”,以进一步推动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及海外同胞的大联合,朝鲜宗教协会会长张载哲当选为首任会长。
今年1月,朝鲜举行了各政党、团体联席会议,确定今年为“争取民族自主、维护和平的北南及海外联合之年”,呼吁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各政党、团体和有关人士及海外同胞在今年广泛进行接触和对话,实现朝鲜全民族最广泛的大联合。

第6版(国际)

10日,以色列军警同试图阻止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继续修建犹太人定居点的巴勒斯坦青年发生冲突。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