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央领导与少数民族代表委员欢聚一堂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等出席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焦然、本报记者王义堂报道: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今晚出席了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两会”少数民族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茶话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茶话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在茶话会上讲话。
铁木尔·达瓦买提说,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党从来就非常重视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承和发扬我们党老一代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高度重视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高度重视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的共同繁荣。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经常深入到民族地区考察,对民族地区的改革、发展、稳定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
铁木尔·达瓦买提说,当前,民族地区同全国一样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党和国家把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逐步缩小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实现全国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作为我国重要的战略目标,作为“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一项重要部署,并提出和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政策措施。民族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住这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切实落实好中央制定的政策措施,加快经济发展,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
铁木尔·达瓦买提说,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我国各族人民具有热爱祖国、维护祖国统一、团结友爱的光荣传统和美德。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巨大优势和精神财富。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我们要更高地举起爱国主义和民族平等团结的旗帜,坚决抵制西方敌对势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对我实行“西化”、“分化”的图谋,反对一切破坏民族团结、分裂祖国的阴谋活动,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各族干部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做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模范。
铁木尔·达瓦买提指出,我们的民族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大局,为我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我们要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不断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继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承邓小平同志遗志,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为中华民族的振兴携手并肩,团结奋进。
出席茶话会的还有:田纪云、王汉斌、帕巴拉·格列朗杰、程思远、布赫、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罗干、阿沛·阿旺晋美、廖汉生等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和部分长期从事民族工作的老同志。
茶话会上,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附图片)
在“两会”少数民族代表、委员茶话会上,江泽民总书记接受全国政协委员克里木代表新疆人民对他的祝福。
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1版(要闻)

人大五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在报告过去一年人民法院的工作时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和军事、海事等专门人民法院全年共受理刑事、民事、经济、行政、海事各类一审案件526万多件,审结523万多件,分别比上年上升15.82%和15.53%,上升幅度超过了前几年。通过审判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任建新的报告有五部分:一、集中力量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严惩贪污、贿赂等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二、依法调节经济关系和其他社会关系,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三、坚持严肃执法、公正裁判;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法官素质;五、1997年人民法院的主要任务。
任建新说,保持社会稳定,是顺利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基本前提。1996年,全国法院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作出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严打”集中统一行动的重大决策,集中力量,迅速投入“严打”斗争,依法判处了一大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贪污、贿赂等犯罪分子,初步扭转了一些地方社会治安不好的状况,推动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同时,结合“严打”斗争,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
他说,去年,人民法院进一步强化依法调节的职能,处理了大量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密切相关的民事、经济、海事、行政案件。依法审理这些案件,有利于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增强人民内部团结,消除不安定因素,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任建新说,严肃执法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和国家对司法活动的根本要求。一年来,全国法院在坚持严肃执法、提高司法水平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主要是:全面推进审判方式改革;加强了审判监督和业务指导;改进和加强执行工作。他说,为了保证严肃执法和司法公正,全国法院认真贯彻执行法官法,继续狠抓了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廉政建设和业务建设。
任建新谈到了全国法院存在的缺点和问题,主要是:一些案件审判质量不高;有些案件超过审限;有的法院滥用强制措施;在自身廉政建设方面还有薄弱环节;法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司法水平尚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等。他说,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各级人民法院思想认识不足,管理不严,制度不健全,少数人办案受“利益驱动”以及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的影响,特别是最高人民法院重视不够,采取措施不果断,查处不及时,以致有些问题在较长时间内未得到纠正。今后,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努力工作,针对存在的缺点和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关于1997年人民法院的主要工作任务,任建新说,在新的一年里,全国法院将坚持不懈地开展“严打”斗争,继续依法严惩贪污、贿赂等犯罪分子,依法调节经济关系,依法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司法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官队伍,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保障和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任建新说,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后,香港特别行政区依照法律享有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香港法院与全国其他地区法院的交往和联系必将增多。最高人民法院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九十五条的规定,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加强同香港法院的联系与协助。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在报告检察机关过去一年的工作时说,全国各级检察院坚持“严格执法,狠抓办案”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决查办贪污、贿赂、徇私舞弊等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大案要案,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大力加强执法监督,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开展。
张思卿的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坚决查办贪污、贿赂、徇私舞弊等职务犯罪大案要案,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二、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三、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尊严;四、狠抓检察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高检察队伍素质。
张思卿说,查办贪污贿赂犯罪和国家工作人员徇私舞弊等职务犯罪案件,是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1996年,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犯罪案件61099件;立案侦查徇私舞弊、非法拘禁、玩忽职守等渎职和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的犯罪案件21257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7.8亿元。
张思卿说,在“严打”斗争中,各级检察机关精心组织,认真、扎实、有效地落实检察环节的各项“严打”措施,与公安、国家安全、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密切配合,突出打击重点,狠抓、快办、严惩,及时批捕、起诉了一大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
关于执法监督,他说,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加强对刑事诉讼的监督,重点纠正和防止打击不力;加强对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的监督,突出抓了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判决、裁定的抗诉工作;强化内部制约,健全办案责任制。张思卿说,一年来,检察机关认真执行检察官法,按照忠诚可靠、训练有素、精通业务、纪律严明、秉公执法的要求,努力建设检察队伍。
张思卿接着报告了检察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一些干警的执法观念、执法水平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举报线索积压较多;有的大案要案查办时间过长;执法监督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有的检察院越权插手经济纠纷;少数基层检察人员在办案中的违法乱纪现象仍然存在等。张思卿说,对这些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负有领导责任,主要是对有的大案要案协调、督办不够有力;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调查研究和指导不够;对有些执法中遇到的问题不能及时作出司法解释;针对检察干警在办案中的违法违纪问题,建立的监督机制还不严格、不完善等。今后我们将努力改进工作,下大力认真研究解决这些问题。
张思卿说,在新的一年里,检察机关将更加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查办贪污、贿赂、徇私舞弊等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大案要案工作,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地开展“严打”斗争,维护社会持续稳定;全面开展执法监督工作;严格执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坚决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依法办事,依法办案,注重保护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大力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检察队伍。
今天的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雷洁琼主持。大会执行主席王丙乾、程思远、布赫、毛致用、曲格平、杨析综、杨泰芳、何竹康、张勃兴、赵志浩、宦爵才郎、热地、高德占、黄保尧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漫议

“机遇”和“过程”
何加正
参加“两会”,听代表、委员们发言,很受启发,联想到了这么一个题目,觉得有必要议一议。
世界上,任何事情都会有个“过程”,无论是大事小事,没有“过程”的事情是不存在的。
这本是人人皆知的道理,但有时候却被我们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其实,认真思考一下这个问题还是很有必要的。
就说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吧,首先,我们必须要有强烈的机遇意识,这一点丝毫不能含糊。改革开放十八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就是紧紧抓住了改革的机遇、开放的机遇、发展的机遇的结果。所以,机遇意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但另一方面,我们又必须清醒地看到,任何事情都必然有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只能按客观规律允许的范围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作用,而不能超越这个“过程”做违背客观规律的事。
明确这一点很重要。就像有没有“机遇”意识对四化大业的进程影响重大一样,有没有“过程”意识对四化大业同样事关重大。
“过程”意识,实际上就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承认事物发展有个过程。当我们进行某一项事业的时候,既要有实现目标的雄心,同时又要充分估计到实现目标的难度;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又要有稳扎稳打的求实态度;既要掌握眼前的状况,又要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不急于求成,不丧失信心。顺利时,要看到问题,看到矛盾;困难时,要看到发展,看到前景。这就是“过程”意识,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大局意识。
具备“过程”意识有什么现实意义呢?它能使我们比较客观冷静地面对各种问题和矛盾。这次“两会”,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百分之八的发展速度和采取稳中求进的战略充分认同,就是“过程”意识的表现。我们当然希望经济发展越快越好,“四化”目标实现得越早越好。但是事物发展的过程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只能努力达到最大化,在某种程度上缩短这个过程,却不能超越这个过程。目前,国有企业面临的困难较大,出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矛盾和问题,这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必然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一旦解决,就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预示着一个新的“过程”的开始。我们只能以积极的姿态,拿出战胜困难的勇气,使我国经济结构、经济水平在阵痛中走上一个新阶段。如果我们看不到这是一个“过程”,就很有可能要么急于求成,要么在困难面前失去信心。再比如加快中西部发展,这同样也有个过程。我们不能指望一说缩小东西部差距,转眼之间就缩小了。且不说东部也在发展,即使东部不发展,由于历史的、资源的、环境的种种原因,中西部赶上东部也要有个过程。关键在于是不是已进行扎扎实实的努力。这几年,我们不断听到鼓舞人心的消息,中西部乡镇企业发展速度已连续超过东部。今年“两会”上得知,中西部有些省份经济增长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中央加快中西部发展的战略思想已非常明确,东西互助措施的制定,扶贫攻坚的部署,无一不与加快中西部发展有关。一大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工程(如南昆铁路建设、长江三峡工程建设、京九铁路建设、亚欧大陆桥建设以及其他工程建设等),正在为中西部今后发展创造基础条件。这一切不都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吗?说明我们正进行在这个伟大的“过程”之中,而它的最终效果要在这个“过程”中一步一步地实现。只有正确地认识到这一点,进而才能把这个“过程”扎扎实实推展下去。
总之,我们一定要有“机遇”意识,同时也必须要有“过程”意识。要善于认识和把握事物的发展过程,不能在事情开始的时候,因为对今后的发展缺乏把握,而错失良机;或者“大干快上”,“急于求成”,希图超越过程。那样,我们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日本客人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日本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时说:“中国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中日关系,一贯致力于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事业。我们希望中日双方都从长远和战略高度来认识和发展两国关系,以对两国和两国人民、对亚洲和世界和平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对待两国关系。”
江泽民欢迎土井多贺子率日本社民党代表团来访,并同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江泽民说:“土井党首及在座的一些朋友是我们的老朋友,长期以来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和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不会忘记贵党长期以来为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所做的努力,相信你们会继续致力于中日友好这一崇高事业。”
江泽民指出:“今年是中日关系正常化25周年,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的水平,来之不易,凝聚着双方几代人的心血和努力,值得我们加倍珍惜。我们真诚希望日本政府恪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同中方共同努力,切切实实地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
土井多贺子对江泽民总书记的接见表示感谢。她在愉快地回忆了她几次率团访华和在日本接待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的情形后说:“我们两党经过多年的交往,增进了了解和友谊。日本社民党重视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认为,日中两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不仅对我们两国,而且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和日本驻华大使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重要年份议大事

加大改革力度提高开放水平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谈强国之路
10多天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各自所在地方和部门的情况,畅谈了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代表、委员们认为,只有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我们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当前,就是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开放水平,发展大好形势。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
人大代表、上海市副市长、浦东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启正说,建立东方大港是从孙中山先生开始近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志士仁人梦寐以求的夙愿。但是,直到90年代,在邓小平同志的决断下,才提上议事日程。在近7年的建设中,浦东坚持法规和规划先行的开发思路,实行金融贸易先行、基础设施先行和高新技术产业先行,提出打“上海牌”、“中华牌”、“世界牌”。在经过前5年的基础开发之后,浦东已顺利地进入到“九五”计划的第二次创业阶段,即功能开发阶段。
人大代表、河南省政法委书记郑增茂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相当多的河南人还难以摆脱“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的窘境。没有改革开放的深入,河南也冒不出2000多个小康村。要想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保持发展速度,让河南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崛起,还得靠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
人大代表、山西省左云县店湾镇上张家坟村党总支书记左昇说,改革开放使我们这个晋北小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82户、302口人,人均年收入达到6000元。现在乡亲们都住三层楼,户户有电话。没有改革开放,这些事做梦都不敢想。
人大代表、武汉市副市长李昌禄说,武汉市近10年来,财政收入每年以两位数增长,经济实力迅速增强,天河国际机场、长江二桥、汉口新火车站以及大的客运轮船码头相继建成,市区居民燃气使用率达68.3%。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新武汉。国家对中西部地区政策上的倾斜,以三峡大坝截流为标志,长江流域的开放开发进一步向中上游地区拓展,给武汉市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作为一个中心城市,武汉市各级领导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把中央已经给的政策用好用活。
人大代表、浙江镇海炼化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孙玉宝说,我们厂的发展,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这个厂21年前在海滩上围堤建造时,只是石化行业不起眼的“小弟弟”;而现在已拥有原油综合加工能力800万吨,尿素生产能力60万吨,固定资产54亿元,去年利润增幅和人均创利均居全国同行业之首。孙玉宝说,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依托着改革与开放的深入发展。
田世宣委员以中美合资中国天津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为例,讲述了企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关系。他说,企业合资12年来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年销售额从6000万元增长到23亿元,年实现利润从2000万元增至4亿元,中方资本12年增值100多倍,累计上缴国家税金9亿元,企业在国家的一系列重大评比中获得了多项500强前十位的殊荣。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改革开放以后,国家积极支持、引导外资投向高新技术产业的举措是分不开的。
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说,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大家有目共睹。对于出现的问题,应科学分析,总的来说是利大于弊,关键是要兴利除弊、趋利避害。对外开放18年来,各地都积累不少经验,现在到了好好总结提高的时候了。我认为,要引导外资多投向基础设施、农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总之,要使外资的投向更趋合理、经营更加有序。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厉志成说,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现在要强调增强改革开放意识。由于受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影响,现在仍有一些干部习惯于以往形成的“套路”,嘴上都会讲改革开放,实际工作中又回到原来的一套,如政企不分,习惯于用行政命令来影响企业的经营等做法,均不利于推进改革开放。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恒兴基立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施祥鹏认为,引进外资不能搞“一窝蜂”,事先应做好精确的市场和技术评估、论证。在国际经济合作中,对“竞争”两字要有更深的认识。每投入一分钱都要充分论证,认真审批。他说,开放是世界趋势,各国都在实践、研究、探索,要加强研究世界其他国家开放的动向和情况,借鉴、吸收外国先进经验,结合中国国情,提高整体开放水平。
政协特邀委员、香港科卓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廖自强提出,要将引进外资与国有企业的改造更好地结合起来。只要地方政府能够妥善处理好原有企业的“冗员”问题,做好下岗人员安置工作,那么引入外资对国企进行改造就会容易得多。通过引入外资,对国企认识新的经营方式、利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和尝试新的营销渠道均将大有益处。
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家铮谈到加快新技术新产品开发时认为,主要问题是我们缺乏统一的长远规划和宏观控制,缺乏全国一盘棋意识,权力过分分散,各自为战,甚至互相残杀。为了地方、部门甚至个人利益,重复引进、低水平引进,引进产品或生产线而不引进技术,这其实是买进;或引进技术而不能消化吸收提高,几年后又落后,形不成有中国特色的产品。这样,我们就未能充分利用我们的市场优势。深一层说,即使做到技贸结合,也只是参与一些工作,得到一些图纸,对推动促进应用基础性的研究作用不大。
为扩大开放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徐燕和盐城市市长徐其耀认为,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进程中,政府大有可为。“为”在哪里?一是注重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注重投资软件上的改善;三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变招商方式,由初期的“大兵团”到国外招商改进为有目的地组织“小分队”到国外与跨国公司接洽,提高效率与效益;四是加大产业政策导向的力度。面对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来华投资,应研究他们的投资心理,设法通过产业政策导向来谋求最大利益的趋同;五是要积极、稳妥、有效地推进有条件的大中型国有企业到国外去投资,同时加大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力度。扩大开放,尤其要立足自身优势,走出各具特色的路子。
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林生说,随着外国直接投资的扩大,有的民族产业受到一些冲击,引起了国人的关注。“利用与保护”、“竞争与合作”原是对外经济关系中对立的统一,只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是完全能够处理好这对矛盾的。对此,他建议:一、在外资工作中必须认真贯彻国家的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二、应将开放市场、吸引跨国公司进入与规范竞争、防止垄断结合起来;三、要充分利用国际通行规则,增加保护措施的合法性。
人大代表、河北省地方税务局局长王加林认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可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国家从宏观上调控到位,把好关。各地要克服诸侯经济、各自为战的行为,避免重复引进、盲目上项目;二是引进项目要注重先进性,确保成功率;三是要把引进先进技术与保护民族工业相结合。有的产品,中国已经有名牌的,可以支持帮助它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同时,也不要保护落后。
(本报记者吴焰、范伟国、李维平、周庆、戴鹏、王科、连锦添、傅旭、李建兴集体采写)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长虹飞架申城
在改革开放中,上海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条条高架路相继建成。图为全长六点二公里的上海延安高架路西段雄姿。 尔冬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