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来自代表团的心声

解放思想艰苦奋斗
——访甘肃团阎海旺、孙英代表
本报记者薛飞
在甘肃代表团住地,省委书记阎海旺、省长孙英和记者谈起了西部经济的发展问题。阎海旺说:“我认为要在思想上树立两个观念,一是促进两个转变,提高整体经济效益,在改革上多下功夫;二是要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观念。我们坚持‘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要比别人花更多的力气,才有可能取得比别人更大的成绩。”
领导苦抓、部门苦帮、群众苦干,甘肃才在80年代提前两年实现了第一次翻番,在90年代提前4年实现了第二次翻番,1996年实现了“三升一降”:国内生产总值完成673.7亿元,比上年增长10.95%,首次高于全国平均增长幅度;财政收入完成79.9亿元,增16.6%;工业增加值完成256亿元,增10.3%;全年物价涨幅为6.6%,比上年下降10个百分点。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阎海旺说,从改革开放18年的实践看,开放与改革缺一不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缺一不可。目前中央对中西部地区的政策是好的,在“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中都有促进中西部经济发展的整体思路和措施,江泽民总书记5年中到过甘肃三次,甘肃的广大干部群众很受鼓舞。我们甘肃人民有决心、有信心使经济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孙英介绍,随着引大入秦、景电提灌、盐环定扬黄、东乡南阳渠等骨干水利工程年度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甘肃的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奠定了农业丰收的基础。去年农业增加值完成196.42亿元,比上年增长9.2%,粮食总产量达到82亿公斤,比上年净增18亿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由于我们走开发式扶贫的道路,加大了扶贫力度,1996年一年就使122万人解决了温饱问题。我们一定要在本世纪内使所有贫困地区人民基本实现温饱。

第3版(两会专页)

内蒙古自治区负责人答记者问
加大开放力度实施发展战略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记者薛飞、崔士鑫报道:今天下午,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内蒙古自治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就内蒙古自治区的地区发展、对外开放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出席今天记者招待会的内蒙古自治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有:自治区党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明祖,自治区主席乌力吉,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王占,自治区副主席包文发。
今年是自治区成立50周年,刘明祖首先介绍了自治区的概况和5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内蒙古自然资源丰富,人均耕地面积、草原总面积和森林总面积均居全国第一。全区有各种矿藏120多种,有7种占全国首位,稀土资源更为全球之冠。自治区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发生了巨大变化。去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83亿元;粮食总产量达到153.5亿公斤,人均占有粮食667公斤;牲畜总头数达到6697.7万头(只),人均占有牲畜2.9头。工业、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社会各项事业都得到了很大发展。10年前,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内蒙古有丰富的资源,人口又不多,今后发展起来,很有可能走进全国前列。内蒙古今天的发展表明,小平同志的预言正在实现。
有记者问:内蒙古有4200多公里的边境线,现在自治区的对外开放形势如何?包文发回答说,内蒙古有八大优势,发展边境贸易是其中之一。我们有全国最大的两个陆路口岸满洲里和二连浩特。满洲里口岸铁路过货能力为500万吨,可以通过俄罗斯通往东欧和西欧。二连浩特口岸的铁路过货能力为300万吨,可经乌兰巴托、莫斯科,通向欧洲各国;向南可以通过天津、秦皇岛出海,向东可到大连、营口、锦州,与世界其他国家进行贸易往来。全自治区共有18个口岸。1996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12.5亿美元,比1995年上升了12.7%。截至目前,已与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到本世纪末力争全区进出口总额达到20亿美元。
在回答记者关于内蒙古自治区将来经济发展战略的问题时,乌力吉说,内蒙古自治区在全国经济建设方面有重要的地位。我们是农业大区、畜牧业大区、林业大区、能源大区、羊绒大区。我们就是要充分发挥本地区的优势,实施经济发展的五大战略:资源转换战略、科技兴区战略、人才开发战略、开放带动战略、名牌战略。内蒙古现已形成了一些名牌企业、名牌产品,如鄂尔多斯、伊利等等。去年自治区的国内生产总值自“八五”以来第一次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只要把国家给民族地区的政策用好,内蒙古自治区的发展是大有希望的。
有记者问:这些年来自治区是怎样处理经济发展和资源保护的关系的?王占回答说,历史上内蒙古是个林木繁茂、水草丰美的地方,后来由于气候的变化、战乱征伐和人们不合理的经济活动,造成了森林草原的破坏,同时出现了沙化现象。这个问题业已引起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一方面要注意开发森林草原的巨大经济潜力,同时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注重社会效益,这是一个坚定不移的方针。应该说,植被退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治理土地沙化和防止生态恶化也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我们通过退耕还草、还林已取得成效,包括国家“三北”防护林二期工程的完成和三期工程的实施,内蒙古的森林覆盖率已提高到14.19%,人工种草、飞播改良草场、建设围栏草场等对制止大规模的草原退化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总之,我们始终坚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在保护的前提下适度开发、有序开发。
自治区负责人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教育、民族关系等问题。

第3版(两会专页)

康定城更美
本报记者李维平
“请转告李鹏总理,他去年关心的甘孜州康定城遭特大泥石流灾害的恢复建设,我们已圆满完成,康定城更美啦!”
人大代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州长阿称一见到记者,便提出了上述请求。
去年3月8日,李鹏总理来到四川团参加会议,阿称向总理汇报了康定洪灾和石渠雪灾的情况。
1995年6月15日和7月7日,两次百年不遇的特大泥石流洪涝,袭击了美丽的康定城,古城被冲刷得千疮百孔,满目疮痍;同年12月,又一场历史罕见的大雪,再次袭击了甘孜州石渠、色达等九个牧业大县。两次灾害所造成的人力、物力损失,超过该州历史上任何记录。
总理听完汇报,心情沉重。他当即在阿称递交的汇报材料上批示,明确要求国家有关部委提出意见,予以解决。
在总理的关心下,国家有关部委对康定城的重建和石渠雪灾救助及时提出了意见。经国务院同意,国家专门划拨2000万元建设资金,四川省也解决了部分配套资金。这些经费的下达,对康定城的安全度汛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如今,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康定城,有宽敞、整洁的3000米长的大街,坚实牢固的防洪河堤,以及功能较为齐备的城市供水、供电、通讯等配套设施。康定古城在中央和总理的关心下,换了新颜。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采访札记

从“热点”看变化
本报记者江宝章
每年“两会”,都有“热点”。从“热点”的变化,常常能感知国家经济和社会状况的脉搏。记者这几天听会,发现今年“两会”的“热点”与往年有很大不同。以往代表、委员们议论最多的通货膨胀等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上已不再是“热点”了。
与往年相比,今年代表、委员们议论最多的是结构调整、制止铺张浪费以及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窗口”行业职业道德建设等话题。它反映了代表、委员们对宏观调控取得初步成效后新一轮重复建设的担心,以及呼唤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道德、社会风气的强烈愿望。
许多代表、委员谈到,我国电冰箱、电视机、汽车等生产能力目前均已超过社会实际需求,然而一些地方还在准备新上生产线。一条生产线,少则几十万美元,多则几千万美元。造成这种重复建设屡禁不止的原因,除了地方本位主义和急于求成心理外,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我们考核干部政绩的着眼点有偏差,使一些领导干部一味地好大喜功,盲目攀比,完全无视经济增长的质量。结果是事与愿违,上一个项目,背一个包袱。而解决重复建设、盲目引进的有效办法就是加强政府宏观调控职能,统一思想,集中人力、物力,进行产业结构、企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
福建省代省长贺国强代表认为:“今年‘两会’热点的转移,表明人们对国家去年的各项工作比较满意。但是,热点的转移,并不表明这些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农业的基础还很脆弱,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存在,社会治安的状况还不尽如人意。这些都需要我们更加扎实地工作,以使来之不易的成果得到保持和扩大。”

第3版(两会专页)

人大代表传喜讯今日大庆一变三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刘玉勋、本报记者董伟报道: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王德民,日前对记者说,高新技术使大庆焕发了青春,今日大庆已相当于昔日三个大庆,稳产石油五千万吨还将持续十年以上。
王德民介绍,大庆油田开发初期,探明地质储量二十六亿吨,可采储量十亿吨。八十年代以后,随着外围油田的开发和薄、贫油层的利用,大庆地质储量达五十二亿吨,可采储量增至二十亿吨。一个大庆已变成两个大庆。
王德民说,随着开采技术不断提高,通过不断探索,大庆油田采收率已达百分之四十以上,高于百分之三十三的世界平均水平。下一步大庆要运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三元复合驱采技术,将大幅度提高油田采收率,使大庆油田可采储量又增加十亿多吨。今日的大庆已变成昔日三个大庆。
经过三十六年的开发,大庆油田已产原油十四点零六亿吨。经多次论证测算,大庆油田五千万吨年产量继续稳定十年以上不成问题。
王德民说,大庆还年轻,还要给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英模寄语

谭彦心语——
身虽病志不移
本报记者施芳
有“铁法官”之誉的谭彦如今怎样了?这是许多人关心的一件事。3月7日,在医生的协助下,谭彦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谭彦身在医院,却时刻关注着国家大事。“两会”召开期间,他每天都收看电视,了解信息。
3月6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大会,听取关于修改刑法的说明,谭彦说:“作为一位法律工作者,我感到非常高兴。”他缓缓地述说着,言语之中透露着内心的喜悦:“现行刑法是1979年制订的,随着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犯罪现象。刑法的原有条款已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对此作相应的修订和补充是非常必要的。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健全的法制将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提供有力的保障。”
经过半年多的精心治疗,谭彦的病情有了很大好转。只要体力允许,他总是抓紧时间多看一些书,补充各方面的知识。“我想念战友,渴望能早日回到岗位上去。”病中的谭彦割舍不下的仍是对工作的那份挚爱,而关心他的人们都祝愿他早日康复。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下左:人大代表、云南曲靖地委书记程政宁(前排左一)今年来参加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显得有些兴奋。曲靖地区去年有近27万人脱贫,他本人挂钩的一户农家,去年净收入2400多元。他建议建立农村合作基金会,对一些特别贫困的人进行救助。本报记者 徐烨摄
下中:3月10日下午,河北代表团进行分组审议。人大代表吕传赞(前排右一)说:“现在关键是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加强法律监督,在全社会树立法律的权威,确保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本报记者 徐烨摄
下右:3月10日下午,在分组会上,广西团代表刘嘉森(左二)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纪实

登高望远话开放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要话题评述
本报记者范伟国吴焰连锦添
3月,从祖国的天南海北汇集到京城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来了许多有关开放的喜人讯息:
90年代开放的龙头,依旧高昂。上海去年实际利用外资47亿多美元,比上年增长了45%。
跨国公司“移情”中西部。德国的西门子、韩国的大宇等30多家大公司进川办厂;英国渣打、香港汇丰银行亦纷纷跟进,开设了办事处。
沿海地区开放,向高档次发展。福建去年新批合资和独资项目中,超过1000万美元的有80多个,单项合同平均超过300万美元。
西部地区更勇敢地跨出国门。宁夏外贸额在连续数年递增25%的基础上,去年进出口量达2.3亿美元。自营进出口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创汇,分别比上年增长35%和90%以上。
开放力度在继续加大。国务院已扩大内地省、自治区、有关部委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的审批权限;批发企业的合资合作试点,也将率先在部分城市展开。
将代表、委员们捎带来的讯息串联起来,不难看出,我国的开放,继续呈现春潮涌动的态势。
打开国门,转变观念,顿现蒸蒸日上新气象
18年前,小平同志以擎天巨手,打开了闭锁的国门。
记者与广东代表团的人大代表说起开放的变化,引来他们的深深感慨:最大的变化是观念。
过去,闭关自守,经济发展缓慢。开放,使我们换了一种眼光看世界,使我们有了拿来为我所用的胆魄,有了消化吸收、壮大自己、再冲出国门的能力。
一位来自中央部委的人大代表指出,积极吸引外资,已成为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到去年底,全国共批准设立了外商投资企业28万多家,实际利用外资1770亿美元;1993年以来,吸收外资数连续四年居世界第二位。
代表、委员们说,没有昨天的开放和引进,就难有今天高速公路纵横南北、民航机场星罗棋布、邮电通讯迅速发展的局面;彩电、洗衣机、冰箱、空调等家电也就不可能迅速地进入家庭,改善人民生活。
一位资深的政协委员对记者说,小平同志去世,我们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发觉这十几年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
然而,开放18年后,一份新的考卷又放在代表、委员们面前。他们在思考:如何迎接更严峻的挑战?
政协委员施祥鹏说起这样一件教训:有个山区县,引资建了个麻纺厂,但本地不产麻,要靠高价进口,几千万元扔了进去不见效益。老百姓说,主事者急于求成,主观臆断,使麻纺厂成了“麻烦厂”。
这只是一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外商设备、技术出资以次充好,低价高报,重复报价的现象也时有所闻。自开展外商投资财产鉴定以来,国家商检部门已核定出外商投资不实成分12亿美元。
有的企业希冀借“合资换技术”,结果新技术难见影踪,老市场却被人捷足先登了。政协委员、天津教育学院副教授王福重指出,由于重引进轻管理,有的外资迟迟不到位,玩“空手道”;有的承诺了出口比例,却以种种借口不执行;有的外商控制了原材料进口和产品销售的渠道,高进低出。
出现这些问题,应该怎样对待呢?上海兰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兰生代表指出,必须正视这些问题,防患于未然。但也决不应因噎废食。关键要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在开放中提高,在竞争中发展
人大代表、宝钢集团副董事长王佩洲回顾,当年宝钢从国外高起点引进管理模式和关键设备,好比请到了一位“高水平”的教师,为我国的钢铁工业大型设备和关键设备的制造提供了一条捷径。他说,宝钢的一期工程94%的设备从国外引进;二期工程时,这个比例降至一半,而现在正在建设的三期工程,引进设备只占总数的27%了。
利用外资,也有付出。开放部分国内市场,就是为了换资金与技术;而拿到了先进的技术,才有可能冲出国门。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副总经理杨绵绵对此深有心得。海尔的历史,就是一部从引进到进入国际市场的历史。没有引进、消化、吸收,海尔就不可能在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人大代表、宁波一休童装集团总经理陈华姣说,要看到国内经济同世界经济越来越融合的大趋势,靠政府保护国内企业,一是保不了,二是越保越落后。只有在开放中提高,在竞争中发展,才是真正的提高和发展。
站在更高层次看开放
要研究国外资金的流向、外商投资的策略,以调整对策。这是一些代表、委员的共识。
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万学远说,加强产业导向,要引导外资重点投向农业、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投向技改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浙江的外资投向正逐步趋向合理,去年批准的基础设施合资项目35个,协议利用外资3.3亿美元,占总数的11%;宾馆和房地产业等过热项目投资大幅下降。
来自陕西的代表指出,要制定必要的区域政策,引导外商扩大对中西部的投资,改善地区之间不平衡的状况。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较长时期内,仍是我们的优势,中西部地区还要依靠这一优势和资源来引资。
长期从事世界经济研究的政协委员郑励志说,对外资企业的管理应该引起重视,对外资进入的领域和程度要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国家七部委将对外资企业实行联合年检,也许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对高科技项目的外资进入,在政策上要有适当的倾斜。人大代表、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秉炎说,这也是提高引资质量、加快高质量外资引进的必要措施。同时,还要做好对外商企业的服务工作,改善投资软环境。
人大代表、国务院特区办公室主任葛洪升指出:从完成“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来看,我国引进外资的总量并不多,占国际投资总量的比重不到5%,人均水平还低于泰国、马来西亚。要按照中央“积极合理有效”的方针,更进一步地利用好外资。
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开放的坐标,应放在全球的发展,放在21世纪的挑战中。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来自代表团的声音

深化改革开创新局
——上海团黄菊、徐匡迪谈发展
本报记者吴焰
“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这是邓小平同志对上海提出的希望。过去的5年我们确实做到了,今后要变样、大变样难度可能更大,但我们还是有信心,还想在长江经济带中、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好的作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代表说话开门见山。
在代表团递过来的材料中,记者看到上海“九五”开局第一年的“答卷”:全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2877.8亿元,比上年增长13%,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物价涨幅比上年降低8个百分点,实现了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局面。以金融、交通通信、房地产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到42.2%,汽车、通信设备等六大工业支柱产业的产值占到50.7%。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大规模得到推进……说起这些,上海团的代表很兴奋。
黄菊说:“上海要开创新三年的好局面,还必须继续增强改革意识和创新精神。”黄菊的一番话,简明扼要,干脆有力。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呢?市长徐匡迪透露了上海市下一步的主攻方向:首先要在有效益、有质量、有市场的前提下,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遏制通货膨胀,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其次,要继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第三产业在上海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到本世纪末要达到45%。没有第三产业的发展,就形不成对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的辐射和交流作用,就谈不上“一个龙头”和“三个中心”。在工业内部结构调整上,要把物耗、能耗较高的传统工业产业向资源省份和劳动力比较富余的省份转移,发展高新科技产业,特别是信息产业、微电子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等。第三,要把上海经济增长的方式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上来。把科技体制改革作为重点,使科研与企业结合,改进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徐匡迪说,上海的国有企业改革着眼于从整体上搞好国有经济,着眼于形成一种机制,将用3年时间率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基本框架。
“上海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要着重抓好环境。”黄菊说,“上海已下决心,在未来几年间,进一步努力改善上海的生态环境,同时下决心狠抓城市的管理、文明的培养和市民素质的提高,使上海的天更蓝、地更绿、环境更美、人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