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政协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
李瑞环主持通过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等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记者李德金报道:政协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京举行。
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
受主席会议委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作霖在会上综合汇报了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进展及各组讨论情况。朱作霖说,八届五次会议开幕以来,已举行5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听取了36位委员的大会口头发言。列席人大全体会议3次,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等方面的报告。49个小组对“两会”的报告进行了8次分组讨论。委员们紧紧围绕“两会”主题,遵循大会的指导思想,畅所欲言,热烈讨论,发表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吴学谦、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洪学智、钱伟长、丁光训、董寅初、孙孚凌、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何鲁丽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今天全文发表了。学习贯彻好《通知》,对于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凝聚各方面的力量,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促进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必将产生积极的深远的影响。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国有企业党组织,一定要增强搞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的各项要求。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经进入重要的发展时期,切实搞好国有企业的改革,是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导力量,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重视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政策措施。党的十四大以来,从总体上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都在结合新的情况逐步改进和加强。许多国有企业党组织在深化企业改革、加强内部管理、推动企业发展、克服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凝聚职工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积累了有益的经验。但是,也要看到,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改革在深入,实践在发展。企业党建工作有待于在继承中创新,在改进中加强,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通知》体现了党的十四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反映了近几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成果。《通知》以党章和有关法律为基本依据,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指明了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工作目标;规定了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内容、途径和方法;要求切实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经营管理者队伍建设。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好企业,改进党组织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以及各级地方党委和有关部门党组加强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等方面,也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贯彻落实中央的《通知》,最重要的是用《通知》的精神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坚持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发挥我们特有的政治优势,是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保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经理)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使党、政、工三个方面的积极性都得到充分发挥,形成办好国有企业的合力,是我们的国有企业的显著特色。企业党的建设必须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全面按照中央提出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开展工作,把保证和促进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加强科学管理、推进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企业党组织要用更多的精力开展群众工作,以巩固和加强党的阶级基础,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按照《通知》的要求,突出抓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紧迫任务。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是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管理能力,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培训,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的经营管理者。对于问题较多、软弱涣散的企业领导班子,要进行整顿。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立即着手组织力量,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一次普遍的认真的考核,抓紧调整和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同时,抓紧建立对企业领导人员实行激励与监督的机制。
我们相信,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一定能够做得更好,为搞好国有企业发挥重大的作用。

第1版(要闻)

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会
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报告和全国人大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工作报告。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首先向会议作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他说,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的发展,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田纪云的报告分五个部分:一、抓紧立法,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方面迈出重要步伐;二、改进监督工作,促进法律的实施;三、推进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法制观念;四、认真办理代表的议案和建议,密切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五、加强外事工作,开展同外国议会和议会国际组织的交往与合作。
田纪云说,一年来,常委会继续把立法工作放在首位,通过了20个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批准了12个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协定和我国加入的公约,立法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常委会继续把对法律实施的检查监督放在与立法同等重要的位置,由8位副委员长负责,组织了21个执法检查组,检查了农业法、教育法、环境保护法、劳动法和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的实施情况,各专门委员会还分别就13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增强了执法检查的力度和深度。常委会重视加强对行政、审判、检察机关工作的监督,听取并审议了有关报告。
田纪云说,在新的一年里,常委会要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改进和加强立法、监督等工作,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今年7月1日,香港将回归祖国。根据全国人大关于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的决定,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时设立该委员会,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下设的工作委员会。还要依照本次大会通过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主持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田纪云说,从今年下半年起,县、设区的市、省三级地方人大和全国人大将陆续进行换届选举。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政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常委会要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保证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向大会作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布赫说,1993年开始实施的《农业法》是保障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基础地位,维护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和农业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农业和农村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这部法律的实施,自1994年以来,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检查监督的若干规定》的要求,组织执法检查组对《农业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对促进《农业法》的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布赫说,总的来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推动了《农业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促进了《农业法》实施主管机关的执法工作,使执法检查中反映出的一些问题得到不同程度的解决。主要表现在:国务院和地方政府依法增加了对农业的投入;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过猛的势头有所遏制;加强了对主要农产品购销活动的宏观调控;加大了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力度;依法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大力推广农业先进科学技术;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和农民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
根据执法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布赫提出了进一步贯彻实施《农业法》的五点建议:一、牢固树立农业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二、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切实解决农民负担过重问题;三、依法增加农业投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四、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经济体制和农业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五、加快制定配套法律法规,保障《农业法》的贯彻实施。
全国人大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钱其琛向大会作了全国人大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工作报告。
钱其琛说,1996年1月26日,筹委会正式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一年来,筹委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关决定,就筹备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有关事宜紧张而有序地开展工作。到今年2月为止,筹委会共举行了8次全体会议,下设的6个工作小组共召开了31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已经完成了组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选举产生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和临时立法会议员以及就香港原有法律提出处理意见等重大任务。对于与香港政权交接和平稳过渡有关的重大经济问题、庆祝香港回归的有关活动安排等,筹委会也研究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和意见。
钱其琛在报告了筹委会的工作后说,筹委会在制订有关办法、作出有关决定时,都是以“一国两制”的方针为指导,以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关决定为根据。目前,香港的回归大局已定,形势令人鼓舞。筹委会下一阶段的重要工作是抓紧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的具体产生办法,以便在1998年早些时候进行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的选举。
今天的大会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费孝通主持。大会执行主席王汉斌、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马万祺、尹俊、卢功勋、朱森林、全树仁、刘方仁、李泽民、陈明义、赵东宛、薛驹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
一、认清形势和任务,增强搞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二、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三、认真贯彻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
四、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内容、途径和方法;
五、突出抓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大力提高领导人员素质;
六、切实加强国有企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七、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好国有企业;
八、改进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九、各级地方党委和有关部门党组要加强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各大军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为了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和任务,增强搞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经进入重要的发展时期。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加快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必须切实搞好国有企业,这是事关全局的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几十年来,国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我国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有企业又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新的重大贡献。搞好国有企业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各级党委和领导同志必须实事求是地分析当前国有企业面临的新形势、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战略上全局上深刻认识搞好国有企业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千方百计把国有企业搞好。
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是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坚持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也要体现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要求。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依靠和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是建立有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本质要求。国有企业面向市场,深化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加快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益,都迫切需要增强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企业党的建设一直是重视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是明确的。各级党委和政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许多国有企业党组织在深化企业改革、加强内部管理、推动企业发展、克服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增强职工群众凝聚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总体上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在逐步加强,但发展很不平衡,有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对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作用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淡化和削弱企业党组织作用的消极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二是一些地方、部门和国有企业对贯彻中央确定的企业党建工作方针、原则和任务、要求不够得力,没有抓好落实。三是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做好党建工作,有些企业领导人员和部分党务工作者思想观念、工作方法还不适应。这些问题,已经程度不同地影响企业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影响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企业的发展,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使企业的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都有一个大的进步。
二、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是一个重大原则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主要体现在:坚持国有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在企业贯彻执行;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按照管理权限,依法选派、推荐国有资产产权代表和企业经营管理负责人,并对他们实施教育、培养、考核、监督;坚持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但不能以党代政、以党代企。
为了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企业党组织必须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支持厂长(经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依法行使职权;领导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支持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领导和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认真贯彻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
新形势下的企业党建工作,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来进行,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从政治、思想、组织和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促进企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企业党建工作的目标是:(1)有一个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经营,会管理,团结协作,廉洁公正,开拓进取,得到职工群众拥护的领导班子。(2)有一支能够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经得起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3)有一个适应企业改革和发展要求,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保证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4)有一套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及时解决自身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工作制度。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加快两个根本性转变,落实“三改一加强”的措施,促进企业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以下方针和原则:第一,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经理)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这个方针是多年来探索有中国特色国有企业领导体制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三句话”互为依存,不可分割,缺一不可。国有企业由工厂制改成公司制后,要继续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保证和支持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依法行使职权,逐步完善企业领导制度。第二,坚持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服务。国有企业党的工作要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把保证和促进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加强科学管理、推进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和党组织战斗力的主要标准。第三,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要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同改进管理方法结合起来,同保证厂长(经理)和董事会依法行使用人权结合起来,深化企业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建立一套适合现代企业制度特点的人事管理制度。第四,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企业党建工作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从实际情况出发,坚持和发扬过去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办法,积极创造新的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
四、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内容、途径和方法
国有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是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职责和基本途径。其目的在于,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企业正确贯彻执行,支持和帮助厂长(经理)、董事会实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避免和减少失误。国有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是一种组织行为,是党组织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关系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国有企业党组织和领导人员要努力提高参与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国有企业党组织参与决策的重大问题,主要是:经营方针、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重大技术改造、技术引进方案;财务预决算、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中的重大问题;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选拔使用和奖惩;企业的重要改革方案和重要管理制度的制定、修改;涉及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公司制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范围,一般指公司提交股东会、董事会审议决定的问题。
企业党组织参与决策,各地已摸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应当坚持和完善。(1)党政主要领导商量确定决策议题。(2)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党员、职工及有关方面的意见。(3)在党委会或党委扩大会上进行集体研究后,提出意见和建议。(4)重大问题决策后,党组织发动党员、团结带领职工,保证决策的实施。
厂长(经理)、董事会在对重大问题决策前,应听取、尊重党委的意见;重大决策的执行情况,应向党委通报。当党组织发现重大问题决策脱离实际,不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时,应及时提出意见;如得不到纠正,党组织要负责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企业党组织在企业人事管理工作中的主要职责是:(1)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2)推荐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对厂长(经理)或董事会推荐和拟任免(聘任或解聘)的管理人员进行考察,提出意见和建议。(3)对企业各级管理人员负有教育、培养、考核、监督的责任。(4)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积极推进企业人事制度改革。任免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事先要经过组织人事部门考察,经企业党政领导集体讨论后,由厂长(经理)依法任免(聘任或解聘)。集体讨论的形式可以是党委会、党委扩大会或党政联席会议。没有经过考察的,不能提到会上讨论;多数人不同意的,应暂缓决定任免。
国有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要建立健全必要的制度。一些地方和企业实行的厂长(经理)定期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企业党政主要领导在重大问题决策前的沟通制度;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厂长(经理)办公会、厂务会制度;发动党员关心和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制度等,都应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
共产党员要努力增强党性,坚持依法办事。党员董事、监事、经理要严格遵守党章,向党组织报告工作,接受党组织的监督。
五、突出抓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大力提高领导人员素质
建设好企业领导班子,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经营管理者队伍,是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当前,要结合促进企业改革和发展,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把这件事抓紧抓好。要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厂长(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应当有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能够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有较丰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必要的科技知识和岗位职责所要求的管理能力;坚定地依靠党组织和广大职工办企业,善于走群众路线,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勤奋敬业,勇于奉献,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谦虚谨慎,努力学习,善于同领导班子成员合作共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即着手组织力量,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普遍进行一次认真的考核。重点抓好近两年严重亏损、内部矛盾突出、职工意见大的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的考核。在弄清情况的基础上,抓紧进行调整或整顿,坚决实行选优汰劣。
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关键是选好配强党委书记、厂长(经理)和董事长,优化领导班子的整体结构。实行公司制的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可由一人担任。由一人担任的,应具备两个职务所要求的条件和能力,同时配备1名党委副书记以主要精力抓党的工作。党委书记和董事长分开配备的,党员董事长可任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可任副董事长。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条件,党委成员可依法分别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班子;董事会、监事会、经理班子中的党员,具备条件的,可按照有关规定进入党委会。董事长与总经理原则上分设。实行工厂制的国有中小企业党政领导的任职形式,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和本人条件,宜分则分,宜兼则兼,不搞“一刀切”。
抓紧研究改进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加强管理的办法,加快企业人事制度改革。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要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在积极探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范围,制定适合企业特点的具体办法,切实严格管理。对企业领导人的推荐、考察、任免应建立健全必要的制度和工作程序,认真实施,坚决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选拔国有企业领导人要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要积极探索通过市场配置企业经营者的有效途径,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经营者职业化的改革试点工作,引入竞争机制。抓紧建立后备人员的选拔、培养制度。
切实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业务培训。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经贸委关于印发〈“九五”期间全国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纲要〉的通知》(国经贸培ⅰ1996ⅱ382号)的要求,分级负责,用3年左右时间,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领导人员普遍进行一次工商管理培训,培训中要突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容。通过培训,使企业领导人增强党的观念、群众观念、法制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切实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要充分运用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职工民主监督、财务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等手段,加强对他们在重大问题特别是资金运作、用人决策上的监督。严格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认真落实企业年度审计和厂长(经理)离任审计制度、企业领导人员收入申报制度、招待费用向职代会报告制度和直系亲属工作安排回避制度。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员的制度。企业党组织要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有关廉洁自律、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的落实,加强党内监督。
建立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激励机制。通过探索,逐步形成比较规范的对优秀领导人员的奖励制度,把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结合起来。要鼓励优秀领导人员到效益差的困难企业去工作,创造新的业绩。
六、切实加强国有企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推动企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为目标,逐步建立坚强有力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以专职政工人员为骨干、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群众广泛参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动局面。
切实加强对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企业党组织要根据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的实际,制定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和重要制度,并组织实施;讨论决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经营管理人员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组织和发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群众工作,动员职工完成各项任务;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工会、共青团根据各自特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特别要加强亏损企业、困难企业、破产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主动关心并帮助解决困难职工和离退休职工的实际问题。
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企业领导人员和职工群众。结合实际向职工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教育,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思想道德教育。教育职工弘扬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爱岗敬业,艰苦创业,遵守职业道德。坚持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提倡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关系。要对职工进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的教育,帮助职工树立竞争意识和改革意识。继承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改进中加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把灌输引导与自我教育、言教与身教、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育具有时代特征和企业特点的企业精神。
国有企业党组织和行政领导要采取有力措施,按照稳定队伍、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的要求,加强政工队伍建设。要注意培养、选拔优秀的中、青年骨干充实政工队伍。专职政工人员的数量,原则上按职工总数1%左右的比例掌握。
七、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好国有企业
搞好国有企业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要教育各级干部特别是企业领导人员从党和国家的性质以及工人阶级历史地位和作用的高度,充分认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国有企业的职工既是国家的主人,也是企业的主人。职工群众中蕴藏着丰富的智慧和巨大的创造力,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国有企业的优势和力量源泉。在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必须调动包括工人、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在内的企业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任何贬低和削弱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的言论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落在实处,关键是要在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四个方面狠下功夫。认真贯彻《工会法》、《劳动法》,依法保障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尤其要关心困难企业的职工生活。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民主评议、民主监督制度,在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上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用有效的制度、措施来保证职工了解和参与企业的改革和经营管理,实现职工群众对企业领导人员的有效监督。建立、完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公司制企业职工代表要按照《公司法》的有关规定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加强对职工的政治、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
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建立健全必要的工作制度,定期听取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工作报告,及时讨论研究他们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他们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开展工作,协调好与企业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关系;支持、帮助他们按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八、改进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与企业改革和发展任务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和奖惩。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党委工作制度。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要提高党委抓大事的本领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通过各种有效的形式和载体,丰富企业党组织的活动内容,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提高工作实效。
合理设置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机构和配备党务工作者。企业党组织工作机构的设置和专职党务工作者的配备,应按照精干、高效、协调,有利于加强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促进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原则确定。大型企业党委,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和有关规定设立组织、宣传、办公室等工作部门。中小型企业党组织的工作机构可以分设,也可以设一个机构,内部实行分工。要按照党章规定设立纪委,并充分发挥其教育、保护、惩处、监督的职能作用。对党务工作者要建立工作责任制和考核制,他们的待遇和奖惩应与同级行政管理人员一视同仁。党务工作者和经营管理人员要进行必要的换岗交流,努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党组织的活动经费从企业管理费列支部分必须得到保证。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情况,及时调整党支部设置,选配好党支部书记,经常检查督促党支部有效地开展工作,及时整顿软弱涣散的党支部。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目标,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紧密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扎扎实实地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目标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创先争优等活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积极做好在生产经营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的工作。
九、各级地方党委和有关部门党组要加强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各级地方党委和有关部门党组要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常抓不懈。党委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组织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切实负起具体指导责任。各有关经济部门党组在抓好企业改革、发展的同时,也要重视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部署、检查工作时,要统筹兼顾,做到两项工作一起抓,两个责任一起负,使经济工作和党的建设相互促进。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把党政有关部门和企业等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按照中央精神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建立健全党委抓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制。各级党委都要抓好企业党建工作,市委负有主要责任,其职责是:制定、部署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规划、目标、措施;搞好调查研究,抓住重点,分类指导;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人员的管理;督促、检查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加强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重在督促检查,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对软弱涣散、问题较多的企业领导班子,上级党组织要派得力干部深入企业帮助整顿、调整。对企业党组织和工作机构的设置、党务工作者的选配、党组织的领导关系等问题,上级党组织要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总结新鲜经验,运用典型示范,指导面上工作。
积极探索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有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企业党建工作会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国有企业党建理论的研究。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有利时机,按照中央确定的原则大胆实践,逐步完善,使企业党建工作在转变中适应,在改进中加强,在继承中创新,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中共中央
1997年1月24日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漫议

团结稳定是大局
于宁
在“两会”上,很多代表和委员都谈到珍惜和发展团结稳定的社会政治局面的重要性。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说:“我们要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就必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政治稳定的大好局面。”他的话,表达了各族各界代表和委员的共同心声。
历史经验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稳定才能发展,保持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是办好一切事业的前提,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邓小平同志在新的历史时期也一再教导我们:“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江泽民同志也强调指出:“没有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一切无从谈起,多么好的规划、方案都将难以实现。”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斩钉截铁的科学论断,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更是夺取更大胜利的正确指向。每个代表和委员,每个党员和干部,每个普通公民都应当为团结稳定尽力,做团结稳定的模范。
我们要进一步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推进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这样,团结稳定才有可靠的思想基础。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自觉维护全党的团结。这样,我们党就会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这是团结稳定的关键所在。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为团结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民主法制保证。
我们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尤其要处理好新时期人民内部的矛盾。各级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团结稳定才有牢固的群众基础。
我们也要对国内外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图谋保持高度的警惕。我们是要一心一意搞现代化建设的,但敌对势力看着社会主义中国团结稳定,蒸蒸日上,并不高兴,总要把他们的图谋付诸行动。我们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进一步加强人民民主专政。这是团结稳定的可靠保证。
今年我们将迎来香港回归祖国和党的十五大召开两件举世瞩目的大事。更加自觉更加切实地维护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为迎接两件大事做出积极的贡献——几千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将为此而努力,12亿各族人民将为此而努力!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坚信,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一定能够巩固和发展,两件大事一定能取得辉煌成功!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纪实

调整经济结构是关键
——“两会”代表委员重要话题述评
本报记者范伟国程国慧薛飞
“目前,我国经济的主要问题不是速度上不去,而是结构不合理。这种结构矛盾如不及早解决,不仅会影响中国经济的质量,同样也会影响到经济发展的速度。解决经济结构矛盾,是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代表、委员们在这次“两会”上经常这样议论。
微观经济和宏观经济不协调,关键在于经济结构不合理
来自全国各条战线的代表、委员最了解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他们列举出我国经济结构面临的种种矛盾,让人警醒。
四川成都市市长王荣轩代表说,我国企业规模小,数量多,难以取得规模经济效益。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2万多个,仅占全部工业企业总数的千分之二,其中大型企业仅占万分之五,并且与国外的大型企业还有很大距离。同时,企业的专业化水平低,缺乏合理的分工,“大而全、小而全”的问题严重,如机械工业的全能厂约占机械企业总数的80%。来自内蒙古的乌力吉代表认为,行业结构中部门自成体系,条块分割严重,也是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之一。许多行业拥有自己的原料生产企业和各种配套生产企业、研究机构,行业、部门之间壁垒森严,重复建设项目多,资源浪费严重。一些代表、委员诘问,当我们要求大家珍惜碗里的每一粒米的时候,那些资金以亿计算的重复建设、资源浪费是否触动过神经呢?
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代表指出,在地区结构中,产业结构日趋相似,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隐患。据测算,我国中部地区与东部地区工业结构相似率为93.5%,西部与中部工业结构的相似率为97.7%,省内地区之间也同样存在产业趋同的问题。据统计,“九五”时期,将汽车、机械、化工、电子、冶金列为支柱产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别有22个、16个、16个、24个和14个。这意味着“九五”期间我国又面临着新一轮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
甘肃省省长孙英代表说,目前我国生产能力闲置已十分严重。据不完全统计,近2/3的产品生产能力利用不足,其中闲置50%以上的有35种,主要是一些轻工家电产品、部分化工、机械产品以及部分纺织品。去年以来,这种情况不仅没有改变,反而更加突出。
唐宁代表打了一个比喻:在许多城市,畸形的“胖孩子”越来越多。营养学家指出,这也是一种营养不良,原因不是饥饿,而是营养结构不合理。中国经济也正处于这种营养不良的状态中。代表、委员们呼吁,这种现象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时候了。
经济结构不合理的根源,在于经济体制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
经济结构不合理,原因在哪里?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慧炯从经济学的角度进行了分析: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热点迅速转移,在消费高潮期形成的大量生产能力很快出现剩余和利用不足,使结构性矛盾在某些区域、某些行业表现突出。因此,进行结构调整,将社会资源不断地从落后的产业和产品流向优势产业和产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对企业进行战略性改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客观要求。
来自浙江的项秉炎代表认为,如果经济结构的矛盾纯粹是经济问题,那就简单多了。实际情况是,我国的经济结构不合理在很大程度上是思想观念的问题,是体制的问题,是人的问题。有的代表说,我们从改革开放一开始就讲要转变观念,经过18年的改革,观念问题仍然是阻碍我们经济发展的大问题。“两个转变”已经提出一年多了,但“重速度轻效益、重投入轻产出、重外延轻内涵、重数量轻质量”的思想仍然占主导地位,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随着改革的深入,转变观念的内涵也越来越多,现在我们不但要有效益观念、市场观念、地区观念,还要有大局观念、国家观念。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化工集团总经理刘树林说,条块分割使全国市场分裂,市场体系不健全,企业没有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使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大打折扣。原有的投资体制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改革投资体制,提高国家宏观调控的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副校长苏星说,经济结构矛盾并不是一个新问题,而是长期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老问题。在我国经济实现“软着陆”之后,这个问题显得更加突出。改革开放以来,政府一再提出要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有的产生了一定效果,有的则收效甚微。这也说明经济结构调整任务的艰巨性,我们丝毫不能低估其难度。
结构性矛盾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对经济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入,人们对经济结构矛盾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感受也越来越深,解决经济结构矛盾的要求也越来越强烈和迫切。
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在于“两个根本转变”
既然经济结构问题是历史问题,那么要解决这个问题就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体制的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解决经济结构问题的根本所在。
全国政协委员、美菱集团董事长张巨声认为,解决体制问题至关重要,这是解决经济结构矛盾的最大的难点。要逐步使企业成为真正的投资主体,并在国家法律法规的约束和产业政策的诱导下自主决策,应该用市场的手段引导企业。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应该打破壁垒,建立一个统一开放的大市场。
投资不合理,是导致结构矛盾的重要原因之一。要解决结构问题,首先要对投资方向进行控制,坚决杜绝“大而全”、“小而全”和盲目重复建设的项目。还要加大投资体制改革的力度。国家的财政、金融、税收政策也要适应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形成一个有利于结构调整的体制环境。——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代表这样强调。
为避免浪费,必须存量调整和增量投入并举,立足于现有企业的改组改造,立足于存量资产的流动和重组,立足于开发新技术、新产品,绝不能一味铺新摊子、上新项目。——经济学家、董辅礽代表这样呼吁。
国家产业政策对国家中长期的资源配置有重要指导作用,必须科学地分析我国的实际情况,制定合乎实际、切实可行的产业政策,并维护其严肃性、权威性。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支持和发展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提高产业素质和市场竞争力。要在充分考虑国家整体布局和市场容量的前提下,发展系统、地区有明显优势的特色经济。——闻世震等代表、委员这样建议。
经济增长是经济结构转变的结果,经济增长的实质是结构转变。目前经济结构调整已成为经济发展中的重中之重。只要我们坚定地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为指导,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勇于进取,积极开拓,我国经济一定可以继续取得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与会代表、委员,特别是经济界、企业界的代表、委员,都对今年在“两个根本转变”上取得突破进展寄予厚望,充满信心。

第1版(要闻)

甘肃化肥调运忙
甘肃省供销社积极组织调运春耕备耕物资,目前供春耕用的化肥已达110万吨,这是省农资公司的化肥正在外运。
新华社记者梁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