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1996年十大国际新闻评选征答获奖名单
本报讯由本报编辑部和中央电视台主办、上海邮电管理局协办的’96十大国际新闻评选征答抽奖工作日前结束。经北京市东城区公证处公证,从评选准确率最高的答卷中抽出一、二、三等奖及鼓励奖235名。现将获奖名单公布如下:
一等奖5名:
曹文全山西省大同市口泉车站
吴学文湖北省咸丰县大路坝乡企管站
唐导弟北京市北京大学中关园44公寓108
冀宇河北省磁县一中(174)班
王华昌北京市东三环北路38号
二等奖10名:
罗向东山西省太原市山西大学党办
李军如河北省衡水市自强街82号
刘福在山东省青岛市双星集团公司武保处
田光忠北京市昌平县水资源局设计室
胡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26栋3门8号
刘文军安徽省泾县中医院
卞福生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9楼242号
桑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内蒙建筑设计院宿舍3号楼3—3—1
詹玉仙北京市崇文门西大街3号1601室
王正泰河南省安阳市市委保卫科
三等奖20名:
喻海广浙江省温岭市万事达制帽厂
王冰梅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冠英杨家基金会
张旋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龙登善湖南省凤凰县阿拉营镇阿拉供销社
李正雄河南省郑州市铁路二中
于远明浙江省建德市严州中学
赵丹辽宁省西丰县房木乡宏昌村
徐栋田山东省莒南县市政园林公司
袁化安河北省玉田县暖泉路20号
刘绍武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洛阳路三段80—26号
郭实良四川省宜宾市天原集团公司运输分公司
赵舜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龙泉路25号
王玉荣北京市宣武区槐柏树街3号102
王永美安徽省蚌埠市东郊长淮机床垫铁厂
王庆新安徽省铜陵市园村新村17栋204号
王军山东省曹县教育委员会
白进彩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安小区16栋1—201
马新华四川省攀枝花市武警支队汽车排
刘荫荣北京市新外4号21—1
刘爱平湖北省荆门市拾回桥镇人民政府
鼓励奖200名(名单略)
一、二、三等奖的奖金及鼓励奖的纪念品近日寄出,请获奖者注意查收。

第6版(国际)

伊导弹部件运往美检验
据新华社巴格达3月8日电(记者顾正龙、荣守俊)根据伊拉克与联合国负责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别委员会最近达成的一项协议,受到联合国有关机构怀疑的伊拉克导弹发动机部件8日开始启运美国进行检验,以确认伊拉克是否仍在研制和发展射程超过150公里以上的中远程导弹。
联合国驻巴格达武器核查中心的官员耐特当天对本社记者说,堆放在该中心的所有导弹发动机部件(约130件)当天下午将用运输机空运到美国。
耐特指出,这次行动是按照2月23日联合国负责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委会主席埃克乌斯与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签署的一项联合声明进行的。根据这项声明,伊拉克同意将其受到怀疑的导弹部件运往美国、法国或俄罗斯进行检验。
此前,伊拉克一直坚持要求联合国派专家在伊境内或在俄罗斯对其单方面销毁的导弹部件进行检验。双方为此进行了约三个月的谈判后才达成了上述声明。

第6版(国际)

朝外交部发言人强调
朝鲜拒绝美式价值观
本报平壤3月8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美国“自由亚洲之声电台”开始用朝语对朝广播一事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强调,“美国的行为只能表明其奉行的对朝鲜敌视与扼杀的政策并没有丝毫改变,相反却日益露骨”。
发言人说,“美国试图通过‘自由亚洲之声电台’的朝语广播来达到散布美国式价值观念、从内部瓦解朝鲜社会主义制度的目的,这只能更加剧朝鲜人民的反美情绪”。
这位发言人指出,“美国式的价值观念对朝鲜来说是绝对行不通的,朝鲜人民将和其他亚洲国家一道为维护亚洲的传统与文化而坚定不移地执行自主的政策”。

第6版(国际)

塔政府与反对派代表
签署军事问题议定书
新华社莫斯科3月8日电(记者赵志鹏)塔吉克斯坦政府和反对派代表8日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军事问题的议定书和一份联合声明,从而结束了为期十天的又一轮谈判。
上述议定书主要确定了改编塔反对派武装和改组政府强力机构的机制。据塔反对派首席谈判代表图拉忠佐达向记者透露,反对派武装的改编将分四个阶段进行,整个进程将于1998年7月1日前结束,届时,反对派武装将正式被改编为正规军。
谈判双方在联合声明中对俄罗斯政府及联合国特使梅列姆的大力协助表示感谢。
有关各方对此次谈判成果均表示满意。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在上述文件签字仪式后指出,军事问题议定书的签署“为全面、彻底、无条件地和平解决塔吉克斯坦问题开辟了道路”。
塔政府和反对派领导人于去年底签署了和平协定,宣告长达五年的内战正式结束。双方于今年2、3月间在德黑兰和莫斯科举行的两轮谈判则解决了实现和平的一系列具体问题。双方约定于4月9日在德黑兰继续举行下一轮谈判。

第6版(国际)

美朝在纽约举行高官会谈
新华社纽约3月7日电(记者周锡生、高坚)美国和朝鲜的高级官员7日在纽约举行了长达10个多小时的会谈,讨论了涉及美朝关系中的“所有重大问题”。
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在会谈后说,美朝会谈是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举行的,美国代表团由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副国务卿卡特曼率领,朝鲜代表团由副外长金桂冠率领。他说,会谈是“有益的、务实的”。
这位官员说,会谈的问题范围“特别广泛”,其中包括双方在对方首都互设联络处、“共同努力寻找”美国在朝鲜战争中的失踪人员,以及核不扩散等问题。
他说,双方在会谈中一致同意今后“继续定期讨论”两国关系中的“所有问题”,并争取尽快“取得进展”。
他还透露,朝鲜代表团下周还将去华盛顿进行非正式访问,同美国有关方面举行“工作会谈”。

第6版(国际)

阿停止军事行动期限已过
欧安组织建议再延长两天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9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阿尔巴尼亚当局暂停在南部地区军事行动的期限已于当地时间今晨6时结束。阿内务部宣布,在政府控制的卢什涅和费里两个城市,武装居民交出了部分武器和大部分弹药。另有消息说,在过去的两天中骚乱严重的发罗拉和萨兰达等城市的抗议者拒绝交出武器。
阿南部地区局势依然紧张,武装居民至少控制了三座城市。政府要求抗议者自7日凌晨6时起在48小时内交出武器,但大部分抗议者表示,只要提前举行大选、政府撤军以及归还储民们所有存款等要求不得到满足,他们拒绝交出武器。
又讯以奥地利前总理弗拉尼茨基为首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代表团8日对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进行了访问。据报道,在与贝里沙总统进行的谈判中,代表团建议阿政府将停止军事行动期限再延长48小时,并要求阿提前举行大选,组建包括反对党在内的民族联合政府。有消息说,贝里沙总统表示同意考虑提前举行大选,但拒绝建立联合政府。

第6版(国际)

越南总理访问印度
新华社新德里3月8日电(记者严锋)正在这里访问的越南总理武文杰今天在与印度总统夏尔马举行会谈时表示,越南将与印度加强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合作。
双方在会谈中一致认为,两国在经济和文化交流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双方应当在长期友好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两国关系,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内容。
今天,武文杰还和印度副总统纳拉亚南和总理高达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和地区问题举行了会谈。
武文杰是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的。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有关贸易和工业合作方面的协定。这是武文杰总理第一次访问印度。他还将赴孟加拉国进行访问。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大湖地区形势重要变化
扎伊尔接受安理会决议
本报驻南非记者温宪
扎伊尔政府外长卡曼达3月5日在一项声明中宣布,蒙博托总统和扎伊尔政府接受联合国安理会2月18日通过的1097号决议,赞同联合国和非统组织负责大湖地区特使萨赫农提出的关于结束扎伊尔内战的五点和平计划。这一事态是大湖地区局势发展中一个重要变化。
此前,扎伊尔政府一直未对联合国安理会上述决议表态支持,且对五点和平计划颇有微辞。这五点和平计划的主要内容是:扎伊尔政府和反政府武装立即停止敌对行动;撤出包括雇佣军在内的所有外国军队;尊重扎伊尔及大湖地区其它国家的主权及领土完整;保护所有难民,为人道主义援助行动提供方便;通过对话、选举和召开大湖地区国际和平会议,迅速地和平解决这一危机。简言之,上述和平计划的主旨在于要谈不要打。
扎伊尔政府对联合国和平计划态度的转变与东部战场形势有密不可分的联系。2月17日,扎伊尔政府军首次出动飞机对反政府武装控制地区实施了空中打击,但这一行动并未遏止反政府武装一路攻城掠地的势头:2月23日,反政府武装攻陷了距基桑加尼以南290公里的矿城卡利马;同月28日占领了扎伊尔河边铁路运输要道金杜;3月1日,反政府武装攻占了距基桑加尼东南约200公里的卢布图及附近的廷吉廷吉难民营;2日,在未遇到重大抵抗的情形下,反政府武装又在南进中占领了铁路枢纽站卡巴洛及距卡巴洛以南160公里的马诺诺。至此,反政府武装已对基桑加尼形成钳形攻势。基桑加尼是扎伊尔第三大城市,既是该国重要的钻石和黄金贸易中心,又是扎伊尔政府军对反政府武装实施反攻的前线大本营。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卡比拉已明确表明,基桑加尼将是反政府武装下一个军事进攻目标,他要求在那里驻守的政府军于本月13日前放下武器。
在反政府武装兵临城下的形势下,基桑加尼城内已是一片恐慌,从已被战火洗劫的各难民营中撤离的国际救援组织人员正分批经基桑加尼撤出。日前,扎伊尔政府宣布驱逐属于联合国及其它非政府组织的47名人道主义救援人员,并谴责他们撤离东部最大的廷吉廷吉难民营的行动导致反政府武装屠杀了2.5万卢旺达难民和大批难民的四处逃亡。联合国难民署等国际组织一方面表示尚未收到2万多名难民被屠杀的消息,一方面正与扎伊尔政府进行交涉,设法使一些被列入驱逐名单的国际组织成员留在扎伊尔继续从事难民救援工作。
近两周以来,国际社会在促使扎伊尔交战双方通过和谈解决危机的努力可说是有进展但无成果。南非总统曼德拉在与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博茨瓦纳、乌干达等国领导人数次磋商后于2月19日公开宣布,扎伊尔交战双方即将在南非举行谈判。但曼德拉此举立即遭到非议,批评者说曼德拉迫不及待地公布这一消息无意中为拟议中的幕后谈判增加了障碍。南非、美国、联合国及非统组织分别与扎伊尔交战双方的代表在南非举行了第一轮秘密会谈后,又与2月25日抵达南非的扎伊尔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卡比拉继续进行密谈。会谈后的卡比拉表示,反政府武装准备与政府进行直接谈判,但目前不会实现停火。
此间观察家认为,扎伊尔政府战场上的失势已迫使其立场从原来拒绝同反政府武装进行会谈到接受和谈,而一路得手的反政府武装却继续乘势猛攻,以求和谈中赢得更多的政治砝码。 (本报约翰内斯堡3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美驻华大使尚慕杰呼吁
美应采取建设性对华政策
本报纽约3月6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6日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办的一次午餐会上发表演讲,指出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呼吁美国“以战略眼光采取持续可靠和建设性的对华政策”。
尚慕杰是在去年1月就任美国驻华大使的。他以自己一年多来在华的经历,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的发展和美中关系发展的情况。
尚慕杰指出,今年是上海公报发表25周年,因此是美中关系史中不平常的一年。
尚慕杰说,美国的对华政策没有别的选择,只有接受中国成为一个繁荣、稳定、开放、强大的国家;只有确保不让个别问题影响整个美中关系;只有开展两个大国的全面对话;只有增加各个层次的交流;只有让中国融入国际社会。
他说,孤立中国对美国没有好处。一个稳定、开放的中国符合美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发展。他对两国领导人的互访,特别是今年将有大量美国国会议员访华表示高兴。他说,让他们亲眼看看中国的情况很有好处。如果想对中国有一个较为平衡客观的看法,你就应到中国去走走看看。
谈到人权问题,尚慕杰以其在中国的亲身了解告诉与会者,中国近年来在人权方面已取得很大进步。中国人民在公民权利、司法建设和农村基层选举等方面有很多进步。中国的人权状况是本世纪以来最好的。
对台湾问题,尚慕杰说,没有哪个问题比台湾问题在美中关系中占有更突出的位置。尽管美中两国在李登辉访美等问题上有分歧,但美国没有改变它在三个联合公报中的基本政策,即只有一个中国。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邱胜云出席了午餐会。

第6版(国际)

在定居点问题上偏袒以色列
美在安理会动用否决权
阿拉法特强烈谴责阿劳工大会表示遗憾
本报联合国3月7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下午就反对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建立犹太人居民点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作为常任理事国的美国行使否决权,致使该议案未获通过。
要求以色列停建犹太人新居民点计划的决议草案由葡萄牙、英国、法国和瑞典四国提出的。安理会对此项决议草案的投票结果是14票赞成,只有美国一家反对。
这项决议草案强调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修建犹太人定居点的活动是非法的,并对中东和平构成重大障碍。草案呼吁以色列政府不要“改变实地状况”或在最后谈判之前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和行动,严格遵守《关于保护战争受难者的1949年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法律义务和责任。
在此之前,安理会曾于3月5日就巴以问题进行辩论,各国代表在会上纷纷敦促以色列以中东和平进程大局为重,停止执行在东耶路撒冷兴建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里查森一再引用克林顿总统对以色列问题的评论,认为在东耶路撒冷建立犹太人居民点的计划无助于中东和平进程,破坏了实现持久和平的信心和相互信任。相信以政府不会执行这个计划。但他同时认为,由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对和平进程不会有实质帮助,主张发表一项类似的主席声明。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8日电(记者王玉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今天谴责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了一项呼吁以色列停止在东耶路撒冷建造犹太人定居点的决议草案,指出美国行使否决权是一个“完全错误的决定”。
阿拉法特是在加沙会见来访的约旦首相卡巴里提之后作出上述表示的。卡巴里提呼吁美国政府采取新的行动,以证明美行使否决权并不意味着改变其反对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的哈尔霍马建造犹太人定居点的立场。
另据报道,巴勒斯坦常驻阿拉伯联盟的代表索贝赫今天在开罗也批评美国7日否决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他说,美国的这一立场只会有助于以色列的强硬派实施以定居点政策。
据新华社开罗3月8日电(记者刘顺)在此间举行的阿拉伯劳工大会8日在闭幕时发表公报,对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一项呼吁以色列停止在东耶路撒冷兴建犹太人定居点的决议草案表示遗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自相矛盾的立场
本报驻埃及记者刘水明
3月5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埃及进行了他当选总理后的第二次访问。同他首次来访一样,埃及舆论“迎接”他的几乎还是一片批评声。不同的是,去年7月人们集中抨击的是他的“三不政策”,而今天人们愤慨的是他所领导的内阁决定在东耶路撒冷新建犹太人定居点。
目前,巴以关系正呈紧张状态。上月25日,以政府批准了在东耶路撒冷的哈尔霍马建造6500套住宅的计划,此举引起巴勒斯坦等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巴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和阿拉伯领导人正在展开一系列外交攻势,试图迫使内塔尼亚胡放弃这一计划。毫无疑问,哈尔霍马定居点问题,是这次埃以首脑会谈的中心议题之一。据说此前,穆巴拉克已向内塔尼亚胡捎去信件,希望以方改弦更张。
在持续约两小时的会谈结束后,穆巴拉克和内塔尼亚胡举行了长达40分钟的记者招待会。面对记者连珠炮似的轮番发问,内塔尼亚胡强作镇定,所述内容大抵离不开两点:一是重申以色列将继续和平进程;二是为新建哈尔霍马犹太人住宅区辩护。为了证实以色列恪守和平协议,内塔尼亚胡先列举了他上任后在巴以和平方面取得的成果,如希伯伦以军的重新部署、释放被关押巴勒斯坦人、允许5万巴勒斯坦人进入以境内打工和开始将所征税款转交巴方,等等。但是,在谈及拟建的哈尔霍马定居点时,内塔尼亚胡却竭力辩解,他说,哈尔霍马不是定居点,而是为缓解犹太人住房困难修的一个住宅区。内塔尼亚胡的立场很明确:哈尔霍马定居点非建不可。
对内塔尼亚胡的辩解,埃及和阿拉伯方面自然不会接受。穆巴拉克在记者会上当即表示不满。他客气而又严肃地指出:巴以奥斯陆协议第五条明文规定,耶城问题、定居点问题和安全安排等都是巴最终地位谈判的内容。内塔尼亚胡如果不履行巴以协议,将给和平进程带来消极影响。更令穆巴拉克不悦的是,内塔尼亚胡来访前夕,决定再增拨1.06亿谢克尔用于安置犹太移民,使今年以色列的移民安置费增加到20亿谢克尔(约合6.6亿美元),其中一半经费将用于哈尔霍马区住宅工程。同一天,内塔尼亚胡还下令关闭东耶路撒冷四个巴勒斯坦办事机构,理由是它们隶属于巴自治政权。这四个机构是:阿拉伯研究会地理测量中心、巴勒斯坦青年中心、巴伤员护理救助和反对定居政策的伊斯兰民族委员会办公室。此外,内塔尼亚胡还要求停止东耶路撒冷巴治保机构的活动。这些措施,无异使日益激化的巴以关于耶城争端火上浇油。
内塔尼亚胡深知埃及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及它在和平进程特别是以巴和谈中所发挥的作用。他这次访埃的目的,是想通过改善和加强以埃关系以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昨天,穆巴拉克虽然会见了随同内塔尼亚胡来访的10名以企业家,内塔尼亚胡也与埃及一些新闻文化界人士进行了座谈,表示愿扩大双方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但各种迹象显示,由于内塔尼亚胡在新建定居点问题上不肯让步,埃以政治上的分歧已在两国关系上投下阴影,并将进一步影响它的发展。如内塔尼亚胡曾要求埃方释放一名以色列经济间谍,并请穆巴拉克出面干预,就遭到婉拒。
古老的耶路撒冷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共有的圣地。世界上没有哪一座城市像它一样与如此众多的人的信仰密切相联。有人说过,“中东问题的核心是阿以冲突,而阿以冲突的焦点是耶路撒冷。”1967年以来的国际决议都将东耶路撒冷视为“被占领土”;耶城归属要通过巴以最终地位谈判确定。内塔尼亚胡一方面强调以色列决心继续和平进程,另一方面又置广大阿拉伯穆斯林的宗教感情于不顾,坚持修建哈尔霍马住宅区,为耶城问题的解决设置新的障碍,这种自相矛盾的立场和行为,又如何能赢得有关各方的信任呢?(本报开罗3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华盛顿越战墙建立十五周年
3月7日,在越南战争中失去双腿和单臂的塞纳特·克莱兰与昔日的战友一起来到越战墙前,纪念这道墙建成15周年,缅怀战争中死去的战友。位于华盛顿的越战墙上镌刻着58000名在越战中阵亡和失踪的美军士兵的姓名。
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第6版(国际)

3月7日,在希伯伦附近贝特奥马村发生的冲突中,以色列士兵把拘捕的巴勒斯坦村民作为盾牌,以抵御巴示威群众投掷过来的石块。贝特奥马村的巴勒斯坦居民对以方没有如他们预期的从该村撤出军队而表示出极大的愤怒。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