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专页)

依法治国加强执法监督
台盟中央评议委员会副主席徐萌山
当前在我国司法实践中,某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消极现象,为了加强执法监督,实施“依法治国”的方针,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各级党政领导要真正认识“依法治国”方针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江总书记去年年初提出的“依法治国是社会进步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的指示,严格按法律办事,同一切违背法治原则的地方保护主义、部门保护主义的思想和行为进行斗争。
二、加强立法,制定和完善打击地方保护主义、部门保护主义和司法人员犯罪的法律,做到有法可依。
三、建立和完善公正的司法制度。
四、建立和完善高素质的执法队伍。必须建立起一支数量足、素质高的执法队伍,同时也要建立高素质的法律服务队伍,如律师、公证人员等。
五、建立和完善法律监督制度。当前,我国应加强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包括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如果没有有效的监督机制,就很难保证法律的公正执行。
(代表司徒擎、郭正谊、温崇真、黄景钧联合发言)(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页)

加强进城民工思想道德教育
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徐惟诚
十几年来,进城民工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是巨大的。由于进城民工数量大,就业范围广,不少人处于无序流动状态,原来农村社区对他们的思想影响日渐削弱,城市中传统的教育手段又很难对他们发生作用,管理工作难以有效跟上,也造成许多社会问题。加强对这一群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不仅关系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进程,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建议:
第一,采取措施,统一对进城民工管理和教育工作的认识。对于进城民工,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努力做到有序流动。加强进城民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帮助他们尽快提高自身素质,促进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
第二,加强对进城民工思想道德建设的领导,在党委统一领导之下,指定适当部门牵头,就进城民工思想道德建设问题,邀集各有关部门作出统一协调的规划。
第三,动员与进城民工思想道德教育有关的组织、部门和单位,进行调查研究,根据需要制定若干有利于进城民工思想道德建设的办法和措施。
(代表卢之超、朱元成、金开诚、李峰、蔡义江、黄景钧、李汉秋、王庆成联合发言)(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页)

重视大中城市薄弱学校建设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教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也出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其中,大中城市存在的薄弱学校就是一个突出的问题。通过调查和研讨,我们了解到,薄弱学校仍占有相当的比例,大部分城市在20%左右,少数达到30%,甚至40%。
大量薄弱学校的存在,给基础教育带来了严重的危害,干扰了九年义务教育的顺利实施,也是择校风愈演愈烈、高收费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由此派生出一系列教育和社会问题。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各级政府必须提高对《义务教育法》的认识,依法治教,全面履行实施义务教育的责任。认识义务教育的平等性、全民性,其根本任务是普遍地提高国民素质。
二、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宏观调控,使大中城市义务教育学校朝着标准化、均衡化的方向发展。加强扶持力度,制定分期分批的改造规划,通过调整、充实、培训、提高等方法大力加强薄弱学校领导班子和师资队伍的建设。
三、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重点学校,停止示范学校的建设。国家教委曾经多次指示,义务教育阶段不应设重点校,但有的地区并未取消,多数地区虽宣布已经取消,但却以“窗口”、“样板”校替代,实际上仍保留着重点初中、重点小学。对此,建议国家教委加强治理。
四、加强对民办中小学和“民办公助”学校的规范管理。
五、建立新的全面评价学校教育的督导评估制度。
六、建议国家教委召开会议,专题研讨加强薄弱学校工作问题。
(代表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发言)(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页)

实现流动人口有序管理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梅向明
目前流动人口已逾1.2亿,约占总人口的10%,我们认为,实现人口流动的有序化管理已刻不容缓。总的原则应该是:各级领导从思想认识上真正把流动人口作为两个文明建设的重大课题来对待。通过有序化管理,做好服务工作,保护和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限制和消除一切消极影响,以保证政治稳定,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具体建议如下:
1.建立政府机关职能机构。可将现在的计划生育委员会扩建为人口委员会,把管理流动人口的任务也担当起来。
2.尽快制订《迁移法》,作为管理的根据。
3.开展劳动力市场信息服务和业务培训服务。不断发布各地劳动力市场信息,使准备外出务工、经商者能够正确地选择。流出地的管理部门还可以结合本地建设的需要加以引导。各地管理部门则应根据市场需求提供和组织业务、技术培训。
4.限制闲散人口流入城市。
5.改革户籍管理制度,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特别是中西部经济落后地区小城镇的建设。
6.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组织和思想政治教育。
7.加强各级管理机构的廉政建设。(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页)

市场经济也要提倡为人民服务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
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的《决议》中明确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更要在全体人民中提倡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的精神。
在市场经济活动中讲为人民服务,是我国传统商业文化中“以义为利”这一核心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当然,我们今天所说的“义”,在内涵上已经有了巨大的发展,那就是为人民服务,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道德准则及其在市场活动中的行为表现,将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富裕,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与目的相关联;而不同于资本主义社会的“顾客至上”、“以顾客为上帝”等做生意的手段。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讲为人民服务,与过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讲为人民服务也有所不同。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行的市场经济中,在大力提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同时,须充分肯定为人民服务的不同层次与不同形式的表现;更须在全国各条战线上切实贯彻奉献与报酬相统一的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原则。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的“结合”,保证精神文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也在客观上指出了一条“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光明正道。(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页)

借鉴汨罗经验推行素质教育
湖南省政协主席刘正
教育为立国强国之本。湖南省汨罗市近13年来在全市400多所中小学坚决克服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大面积推行素质教育,使学生的入学率、巩固率、合格率乃至高考升学率都居于全省前列,10万多名在校生13年来无一人犯罪,而且在德智体诸方面的素质得到全面发展,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小学生义务教育“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的指示,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汨罗经验都很重视,国务院领导同志还亲临考察,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在全国推广。
我们建议各地党委和政府要把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作为“九五”期间的一件大事,抓紧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努力使上上下下乃至学生家长统一思想,从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和对国家前途负责的战略高度,支持和促进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工作。第二,要切实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思想,以教学改革为中心,以科学构建素质教育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及其评估机制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区域推进,加快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进程。第三,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担负起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重任,对各地各学校提出具体要求,采取必要的行政干预,加大这一工作的力度。
(代表龙禹贤、谢佑卿、俞汝勤、刘筠、刘庭怀联合发言)(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页)

重视调整收入分配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朱相远
对收入分配模式的变革,进行调整与控制,以克服其存在的混乱与弊端,既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又有益于精神文明的建设,势在必行。
第一,我国目前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除以公有经济为主体外,还是多元化的经济。在调整与完善收入分配模式时,必须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原则”。这里既强调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又强调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即允许按产权分配,包括私人的资产权、知识产权及某些经营管理权等。第二,必须尽快提高“两个比重”。一是财政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二是中央财政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这“两个比重”不提高,中央财政拮据,根本无力以按劳分配原则来调整党政机关及国有事业、企业的工资标准。第三,深化改革国有单位的收入分配体制。应逐步取消各种实物性福利收入、补贴性“灰色收入”,全部纳入货币工资。第四,着力提高知识分子的劳动报酬。第五,在坚定保护一切合法收入的同时,坚决取缔一切非法收入。第六,健全、强化税收体制,调节过高收入,强化对高收入者的征税。第七,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确保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页)

人口老龄化与可持续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邬沧萍
老龄化是人类战胜自然的伟大成就,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实质就是要求每一代人的发展既要照顾到上一代也要考虑到下一代的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敬老、养老、尊老、爱幼就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为此我们提出几点建议:
(1)提高全党全民特别是决策人和中青年的老龄意识。中青年是敬老、养老和发展老年事业的主力,而且是老年福利事业真正的受惠者,但是他们中大多数人考虑老龄问题很少,认为与己无关,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2)把老龄工作作为政府的一项职能。
(3)不失时机地作好对付人口老龄化的各种准备工作,建议我国尽快在高校设立社会老年学、老年医学、老年护理学、老年心理学等专业。
(4)在城乡逐步建立和完善医疗保险制度的同时,大力倡导老年体育,促进健康老龄化,做到名副其实的健康长寿。
(5)使我国城乡老年群体都有一定的经济保障。要建立一种使老年人能享受社会发展成果的社会机制并通过立法把它固定下来。
(代表全国政协人口组委员发言)(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页)

建议实行青少年义务社会服务制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周铁农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中指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是关系国家命运的大事。”我们在进行了社会调查和分析研究之后,认为建立和实行全体青少年必须参加的义务社会服务制,不失为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有效方法。
青少年义务社会服务制指的是:每一个青少年在13岁至22岁的成长期内,通过每年的寒暑假、双休日、法定节假日或其它特定时间,以逐步累计的方式,完成共计6个月或一年的义务社会服务工作。活动的范围与内容主要有助老敬老,助残扶弱,扫盲扶贫,保护环境及其它各种社会公益服务事业。
我们建议:
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把青少年义务社会服务制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青少年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由有关部门和团体联合组成青少年义务社会服务管理机构,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筹建与试行。
二、组织有关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就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科学制定出一整套具体管理体系和操作性很强的实施细则,逐步建立和健全青少年义务社会服务制的运行机制。
三、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各种宣传媒介,用舆论发动全社会形成共识,整体推进。
四、选择适当的地方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分期分批逐步推行。
五、在条件成熟时,制定青少年义务社会服务法或条例。
(代表民革中央发言)(本版照片由本报记者李舸、陶源明摄)(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页)

扬侨乡优势促文明建设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福建省委主委周畅
改革开放政策使侨乡人民走上了幸福之路。侨乡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为使侨乡的两个文明建设上一个新台阶,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搞好教育事业的整体规划,在教育的层次、结构、布局、管理等方面加以研究,使之更为合理、完善。
二、充分利用现有公共文化设施如博物馆、纪念馆等,开展各种有益活动,促进侨乡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把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四、进一步提高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影响和侵蚀的自觉性,坚决扫荡“黄、赌、毒”等社会公害和其他“文化垃圾”,加强社会的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维护侨乡的社会稳定。
五、正确引导华侨在精神文明领域投资和捐赠的投向,进一步纠正占用宝贵耕地重金修建宗祠、寺庙、坟墓的消极现象。
六、继续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
七、努力改善投资的软环境,提高行政办事效率,加强对侨资企业的服务、管理和监督,维护侨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