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扶贫要先扶精神
李梅菊
江泽民同志说:“加快贫困地区的发展步伐,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问题,是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把继续做好扶贫工作列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一。这就充分说明,做好扶贫开发工作,不仅要从资金上帮助,物资上支持,更要从政治上关心,精神上扶持。
这样,农村扶贫,就有一个扶贫“扶志”,扶贫“治愚”,扶贫“脱懒”,扶贫“帮班”的问题。这些都不是就经济谈经济,就扶贫谈扶贫,而是从精神上、政治上给予关心和支持。
扶贫先扶志。在一些地方,一个“穷”字使贫困村群众认定穷是命里注定,只能听天由命。因此,扶贫必须首先改变群众消极畏难和无所作为的精神状态,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雄心壮志。应该让群众知道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市场繁荣、社会稳定的大好形势,组织群众参观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好典型,认真组织“人穷志不短”的大讨论,使大家认识到好日子等不来、靠不来、要不来,只能靠自己干出来,自身的努力才是脱贫致富的决定因素。
治穷先治愚。贫困地区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科技教育滞后,劳动者素质低。常言说,致富靠技术,教育是基础。扶贫就要从基础抓起。为了改变贫困村教育落后现状,必须有意识地优先发展贫困地区的教育科技文化。
脱贫先脱懒。过去的扶贫,往往是“春送粮,冬送衣,年年有救济”。这使不少贫困村养成了等、靠、要的坏习惯,也养成了出工怕出力的懒毛病。扶贫工作要变输血为造血,把救济款转变成发展扶贫项目基金。贫困地区领导干部要带领群众挖潜力、练内功,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使救济增值,滚动发展,这样才能为脱贫奠定基础,增强后劲。
帮困先帮“班”,是指领导班子的重要性。江泽民同志指出:“扶贫攻坚最终要靠基层组织带领群众苦干实干。”一些贫困村,“贫穷的根子在班子,落后的关键在观念”。无可否认,许多贫困村长期贫穷的客观原因是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信息不灵、自然条件差,但主观原因是人穷志短,特别是领导班子“志短”,缺乏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比如,同在一条山沟的两个村,论条件都相差无几,只因为有无一个开拓实干的好支书、团结战斗的好支部,两个文明建设就差别悬殊。贫困地区调整领导班子要注重德才兼备。有了一个好的班子,就能提出一个好的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的发展思路,制定出一个好的全面发展规划,村干部就能以身作则,带领群众艰苦奋斗,脱贫致富。
两个文明要一起抓,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扶贫工作中,同样应该如此。在一定的条件下,精神往往起决定作用,这是有大量事实做根据的。许多地方的经验都证明:扶贫先扶精神,是扶贫的成功之道。

第4版(要闻)
专栏:两会纪实

成由勤俭败由奢
——代表、委员重要话题述评
本报记者崔士鑫张善菊白剑峰
如何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是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之一。“两会”前夕,江泽民总书记在中纪委第八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着重论述了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反对奢侈腐败的问题。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对此作了充分阐述。这在代表、委员们中间引起了强烈共鸣,他们认为——
“奢侈之费,甚于天灾”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人民法院院长张柏峰说:“奢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多少辛辛苦苦积累下来的财富,被挥霍掉了。古人说‘奢侈之费,甚于天灾’,说得一点都不错。”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部门、单位讲排场、比阔气,奢糜之风盛行。不仅大吃大喝造成浪费,有的单位和部门不管条件是否允许、工作是否需要,竞相购买小轿车和移动电话;有的地方超标准修建办公楼,用巨额公款购买或装修干部住宅;至于这个纪念活动、那个开业典礼、名目繁多的会议,滥发礼品、纪念品,滥发补贴、津贴等等,更是屡见不鲜,耗资甚巨。对于这些现象,许多代表都深表忧虑。
来自宁夏的全国人大代表刘璞说:“我们国家这么大,发展也不平衡,有的地区还比较贫困,缺少发展资金,老百姓遇到天灾人祸还吃不上饭。有的地方或单位的人却在大手大脚地浪费,实在很不应该。而那些动用国家钱财,为本部门或单位摆阔亮富的,更是一种罪恶。”
奢侈浪费何以如此严重?一些代表、委员分析了原因,认为一方面是这几年部分人、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以后,忽视了坚持艰苦奋斗的传统教育,办事大手大脚,竞相攀比。那些没有富起来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纷纷仿效。还有不少人存在这样的糊涂认识,认为不吃不喝不讲排场就引不来资金、经济活不起来。奢侈浪费现象大量存在,也与大量公款缺乏有效监管有关。大大小小的“小金库”的存在,使许多可以用于国家建设的宝贵资金,在一些人的恣意挥霍下损失掉了。
代表、委员们认为,奢侈浪费绝不是多花几个钱的小问题,它还会——
“滋生腐败,离散民心”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临沂市沈泉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廷江靠运输起家,赚了600多万元。但他富了不忘乡亲,把钱捐给村里,带领大伙儿一起干,现在600万元已增值到了5亿元。“要讲挥霍,我有条件,但我不能那么干。”王廷江说,“一是我从小苦出身,知道钱挣得不容易;二是全村1000多乡亲都在看着我,我不能让乡亲们失望。”王廷江说他不能理解的是这样一些现象:有的领导干部不像干部,学“老板”作风,手持“大哥大”,坐着豪华车,出入高档饭店。老百姓十分看不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陈晓光说:“挥霍浪费,讲排场,比阔气,这完全是一种腐朽的东西,就是在一些发达国家,也为人们所不齿。挥霍还会带来其他腐败现象。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你挥霍人民的血汗钱为自己享受,群众能跟你一条心吗?挥霍浪费会滋生腐败,离散民心,绝对不能小看。”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说,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目前全国农村还有6000万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有不少职工不能按时足额领到工资,经济发展水平也与世界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几代人几十年、上百年的艰苦奋斗。而一个时期以来,由于一些同志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观念淡漠了,使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没有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长此以往,不仅败坏了党风,在群众中失去了威信,还会无法实现经济可持续快速发展,甚至会影响跨世纪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因此,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
“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艰苦奋斗”
代表、委员都说艰苦奋斗是党的一件“传家之宝”。全国政协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冯梯云说,早在1934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并要求“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针对一些地方、部门讲排场、铺张浪费、放松传统教育的倾向,明确指出:“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一直要抓60年至70年。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在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上,江泽民同志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过几年紧日子,带头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真正与群众同甘共苦,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民族自尊心,并由此来丰富和提高自己。”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在每个历史阶段所取得的成就,都与艰苦奋斗精神分不开。有了艰苦奋斗精神,就有了民心,有了士气,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今天面临着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实现现代化的艰巨任务,怎么能离开艰苦奋斗?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延安市枣园乡庙沟村党支部书记王久富更有感慨:“有些干部吃一顿饭,跳一场舞,一花就是好几千元,群众能没有情绪吗?解放前,毛主席、周总理就住在我们枣园,为什么那么困难的时期都渡过了?根本原因是干部和群众苦到一块儿,干部想着咱们老百姓。”
“搞市场经济更不能忘了艰苦奋斗。”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四川省成都市委书记黄寅逵说,“一个地方或部门的领导干部,如果不思进取,满足于取得的一点小成就,自然就会贪图享受,讲排场,比阔气。相反,如果他心里想的是老百姓,想的是如何进一步发展,他只能感觉到资金不足,力求少花钱,多办事,把钱用在刀刃上。”
反对奢侈浪费,提倡艰苦奋斗,正在逐渐形成共识,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有的地区、部门、单位,还进行了行之有效的反对奢侈浪费的工作。
然而,要真正刹住奢侈浪费之风,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观念,仍任重而道远。代表、委员们呼吁,要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加强艰苦奋斗的教育,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每一位社会成员都应牢记这一至理名言。只有在全社会形成以艰苦奋斗、勤俭朴素为荣,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的风尚,才能凝聚人心,聚集财力,才能保证和促进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第4版(要闻)

赵启民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原海军副司令员兼国防科委副主任赵启民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赵启民同志是陕西省蓝田县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排长、副连长、政治指导员、师参谋主任、陕北苏维埃政府军事部科长、延长县军事部部长、红延安军分区司令员、团长等职,参加了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反“围剿”斗争,为开辟和巩固陕甘革命根据地,迎接中央红军的到来作出了贡献。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团参谋长、支队参谋长兼团政治委员、旅政委,率部转战淮南、淮北地区,发展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战争,为建立发展和巩固抗日民主根据地做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淮南军区副政委、纵队政委、军政委等职,指挥所属部队先后参加了苏中、宿北、涟水、莱芜、孟良崮、胶东、胶济、济南、淮海、渡江和解放南京等重大战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华东军区海军副政委、政委,中南军区海军司令员兼政委,南海舰队司令员兼政委,海军副司令员等职,为捍卫祖国安全,维护民族尊严和领土完整及海军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一致。
赵启民同志识大体、顾大局,善于团结同志,密切联系群众,淡泊名利,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保持和发扬了老红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他严于律己,作风正派,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保持了革命晚节。(附图片)

第4版(要闻)

致公党召开十届中常会十四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秦春)致公党十届中常会第十四次会议于今天在北京召开。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和江泽民同志在邓小平同志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深情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会议号召致公党全体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董寅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邓小平同志是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世纪伟人。他对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工作作出了一系列科学的、深刻的论述。在他的倡导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今天,我们民主党派能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日益积极的作用,是同邓小平同志的科学思想和杰出贡献分不开的。邓小平同志十分重视和关心侨务工作,他对“海外关系”的拨乱反正,使许多因“海外关系”在“文革”中受到无辜打击和迫害的归侨侨眷,获得政治上的又一次解放。他对海外侨胞在祖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给予高度评价,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海外侨胞的爱国爱乡热情。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永远怀念敬爱的邓小平同志。
会议作出关于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决议,要求全党同志牢牢把握国家工作大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参政党的职能,围绕迎接香港回归和中共十五大召开这两件大事,作好各方面的工作。
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杨纪珂,副主席王宋大、罗豪才、吴明熹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党首土井多贺子为团长的日本社会民主党代表团。
李铁映代表中共中央热烈欢迎土井多贺子一行访华。他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中日友好关系来之不易。我们希望通过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包括社民党的努力,使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下一个25年,中日关系应该发展得比上一个25年更健康、更好。”
李铁映还向客人介绍了当前中国国内情况。他强调指出,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召开的情况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把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土井多贺子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和热情款待。她说:在日中邦交正常化25周年之际,她率社民党代表团访华,目的是通过两党交流,探讨面向21世纪的日中关系。加强日中两国友好关系,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具有重要意义。社民党愿为推动两国友好合作的健康发展,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日本客人是今天抵京的。下午,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同土井多贺子进行了工作会谈。

第4版(要闻)

民盟举行七届中常会16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民盟七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
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民盟全体盟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伟大理论、伟大思想、伟大风格,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沿着邓小平同志所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会议通过了《民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全国人大、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精神的决定》。这个决定要求民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认真学习,发挥优势,积极工作,建言献策,在团结各界、协商问题、听取意见、协调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完成今年“两会”提出的工作任务,迎接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两件大事,努力贡献力量。同时,要团结一致,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努力把民盟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工作做好,实现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迎接民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会议还通过了《民盟中央1997年工作要点》。
民盟中央副主席罗涵先、冯之浚、康振黄、孔令仁、谢颂凯、吴修平、张毓茂、厉以宁、江景波、袁行霈,秘书长俞泽猷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日全食彗星同现漠河上空
科学工作者收集到大量观测数据
新华社哈尔滨3月9日电(记者陈凯星、邢路续)素以黑夜中的白昼闻名的祖国“北极”漠河县,今天又以白昼中的瞬间“黑夜”再次引起世界瞩目。
3月9日9时07分40秒至09分30秒,黑龙江省漠河县境内发生日全食的罕见天象。在瞬间出现的黑色天幕上,海尔—波普彗星若隐若现。8万多漠河居民和3000多位中外专家及天文爱好者,现场感受了这一宇宙壮景。
日全食是月球运行到日、地中间,挡住阳光而出现的罕见现象。本次日全食发生于俄罗斯斯比克以北,和我国新疆阿尔泰地区,扫过蒙古、我国漠河,最后结束于北冰洋。日食带上唯一城市漠河,由于基础条件好、太阳高度角适中,成为世界最佳观测点。同时,每日晨昏才匆匆一现的海尔—波普彗星也已升至天顶仰视可见。
我国本世纪最后一次的日全食,与2400年回归一次的海尔—波普彗星相遇——这次“世纪幽会”引起了中外科学家和天文爱好者极大兴趣。美、德、意、日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科学家赶来观测。北京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和南京大学等十余家专业单位,分别在漠河县城、北极村设立观测点。在从今天8时02分34秒日食初亏,到10时19分45秒复原的过程中,科学工作者们用光学、无线电等手段收集到大量数据。日食结束后,北京天文台的刘玉英兴奋地告诉记者,射电望远镜和计算机已顺利测出平滑完整的曲线,对太阳日食过程中能量变化的观测记录圆满成功。
叶叔华、王大珩、王绶琯等7位中科院院士也亲临现场。叶叔华告诉记者,日月转换星辰昼出,这既是千载难逢的宇宙奇景,又是研究太阳对地球磁场、电离层影响的良机,能亲历真是无比激动。

第4版(要闻)

漠河上空的奇观
——日全食彗星同现目击记
本报记者温红彦
3月9日,人们把新奇的目光投向祖国北端的黑龙江漠河,投向这里日全食、彗星同现的天空。
太阳还没露面,漠河县第三中学操场就聚集了一万多人。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科学家、科普工作者和天文爱好者。由中国天文学会和黑龙江省科协组织的“’97漠河日全食和彗星观测团”的红色横幅在白雪中格外耀眼。北京天文台10厘米波段太阳射电望远镜和紫金山天文台8.6毫米波段射电望远镜,直视着天空的东南方向。各地观测团也支起天文望远镜和摄像机,密林般布满操场。
8时02分34秒,月球的遮掩使太阳上出现了一个小小的缺口,初亏开始了。缺口膨胀着,逐渐把太阳挤成半圆、月牙、金钩。观测的人们紧张而兴奋,或手持太阳观测卡,或操作着仪器,翘首凝视东南,忘记了寒冷。9时07分40秒,日全食终于显现,辉煌的天界突然变得幽暗,只剩下太阳的外层大气——日冕。同时,一颗耀眼的亮点跳上日冕的光环,像是一枚金光四射的钻石,镶嵌在天鹅绒般的黑幕上。“快看,贝利珠!”人群沸腾了!贝利珠是因为月亮表面有山谷的起伏而造成的漏光。接着,一个完整的日冕光环足足持续了2分26秒,同时,在它的右下方,水星和金星交相辉映。海尔—波普彗星也在人们头顶的“夜幕”中出现了,但它不如人们想象的那么明亮,只用迷离的目光俯视着大地。
太阳开始挣脱黑暗。在日全食即将过去时,记者来到北京天文台和紫金山天文台处理数据的临时机房。紫金山天文台台长陆本魁指着五六米长的电脑记录纸,激动地说:“观测的全过程十分成功!”
在祖国版图上最北点的中科院地球物理所地磁台也从电话中传来消息。尤建圻研究员告诉记者:“日食全过程观测是成功的,只是由于气温太低,仪器快门失常,太阳光谱观测不太理想。”汤克云研究员说:“有关地磁的七项观测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第4版(要闻)

阎达开同志逝世
新华社天津2月20日电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委第二书记、天津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阎达开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7年2月8日6时45分在天津逝世,终年85岁。
阎达开1913年5月生于河北省乐亭县樊家坨村,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白色恐怖的恶劣环境里,他以教员身份为掩护进行党的地下工作。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阎达开历任中共冀东特委代理书记、冀东抗日联军第一路军临时党委书记兼副总指挥、总指挥、冀东区党委组织部长等职。参与和领导了规模宏大的冀东人民抗日武装起义,为冀东抗日根据地的创立和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1945年12月起,阎达开先后任冀东区党委民运部长、组织部长、中共唐山市委书记、市军管会主任,唐山市委副书记兼代理市长、市总工会主席、开滦煤矿党委书记,市委第二书记兼市政协主席等职。1954年4月起,阎达开历任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副省长兼计委主任、省政协主席,省委书记处书记,天津市委第二书记等职。
1972年至1992年,阎达开历任天津市革委会副主任、市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
阎达开同志是党的七大、八大、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代表,四届、五届全国人大代表。(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北京时间3月9日9时07分40秒在黑龙江省漠河县城上空出现的日全食奇观。
新华社记者陈凯星摄

第4版(要闻)

日全食过程中在黑龙江省漠河地区上空出现的“贝利珠”瞬间奇观。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