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台港澳)
专栏:台港澳

海阔才有鱼跃时
——台资在祖国大陆走势述评
本报记者曹宏亮
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当局一再对台商投资祖国大陆采取“刹车”之举。从最高领导到部门主管,又是检讨台湾经济“以大陆为腹地”的政策,又是实行“比例限制”,又是呼吁“根留台湾”,又是告诫“戒急用忍”,等等。力图给投资大陆降温。
可是,据我有关部门统计,一年多来,祖国大陆各地新批准台胞投资项目近3000个,协议台资金额近50亿美元,实际使用金额近30亿美元。不仅整个投资有可观的增长,还呈现出许多令人欣喜的新趋势、新特点。套用一句名诗,正是海阔才有鱼跃时。
(一)
纵观台资走向,最为突出的,是大幅度向种植业和养殖业倾斜。由于台湾幅员狭窄,气候区域单一,农业资源的种类和数量有限,发展到今天,可持续发展之路已经没有多少条件。加上劳动力短缺,农地面积缩小,资源减少,以及环境污染等,农产品成本迅速上升,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的出口则逐步下降。而祖国大陆农业资源丰富,劳动力低廉充裕,地域辽阔,市场巨大。这些都给规模经营现代化种植业和养殖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因而,也吸引了大批有识之士。
在东北著名的大连,记者看到,一家来自台湾的咏泰公司,在瓦房店市炮台区租地1500亩,租期50年,种植优质苹果。那13万株半人高的苹果树一派勃勃生机。1000多米长的红色围墙宛如一条小小的长城。而这个公司所在的农业投资开发区已有近10个台资企业。其中的台湾大成公司,投资5000万美元兴办两个独资企业,从事养鸡、加工、销售的集约化经营。其中一个已经投产,另一个正在兴建。预计全面投产后,仅此一项年产值将达20亿元人民币,税前利润1亿元人民币。作为这家公司养鸡的最好合作伙伴,当地农民人均年收入将净增800元人民币。农业的立体开发亦将成为现实。
与宝岛一水之隔的福建漳州,气候生态和农业类型更是众多投资者的好去处。据统计,这里已有200多家台资企业落户。这些企业都是按照国际市场组织生产、加工和出口,这种经营方式,不仅促进了漳州外向型农业的发展,而且在品种、品德、外观、包装、运输等方面也有了迅速提高。尤其是鲜活品,不仅数量成倍地外销,加工、保鲜、档次、花色都很快地与国际市场接上了轨。
在独具魅力的海南,台资农业企业新增40多家,总数超过200家以上,农业项目新增60多个,实际投资金额增加4000多万美元,总额达1.5亿美元。并形成了六个基地,即:以陵水“大海湾”和万宁“大兴公司”为代表的热带名贵花卉种植基地;以琼山“益华水产公司”为代表的水产养殖、加工基地;以三亚“三合利”、“耀农公司”为主的反季节西瓜、香瓜种植基地;以琼山“奇特公司”等企业为核心的反季节蔬菜种植基地,芒果、香蕉等热带水果种植、加工基地;以三亚的“渔光冷冻”、“桦昌水产”和陵水的“台新养殖”等为主的海洋水产捕捞、加工基地。
据统计,台资在大陆投资的农业项目已达2000多个,协议金额十多亿美元,占农业利用境外投资项目总数的30%以上。随着12亿人口的食物消费和生活改善,投资农业的前景的确一派艳阳天。
(二)
如果说,从前来祖国大陆投资的台胞大多是中小企业或大公司的试探性“抢滩”,那么,经过几年的摸索、整合和初试锋芒,现在许多大公司、大投资、大项目纷至沓来。而涉及的产业亦从食品、轻纺、建材等劳动密集型拓展到了通讯、机械、电力等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并且有了长远的打算和大干一场的决心。这是台资走向的另一个显著特点。
仅据台湾方面统计,台湾331家股票上市公司,直接间接投资大陆的已近100家,投资的企业近200家。而且,许多大公司仍在大幅增资、扩大投资领域或地域。这还不算私下从第三地转投大陆的企业。
在烟台,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22个,超过2000万美元的企业有9个。台湾面粉大王苗玉秀投资1000万美元建设了具有国际水准的面粉加工厂。鸿禧集团投资8000万美元兴建“台湾村”。而首都北京的台资企业中,属于技术密集型的已达20%,而且有继续增长的势头。在特区深圳,去年出现了第一家由台资兴建的工业园区,投资这家工业园区的林清辉先生表示,这个工业园区除了面向台湾招商,还透过世界台商联合会及遍布各大洲的台商社团,吸引企业家们前来投资。
离大连火车站不远,一个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巨大工程即将拔地而起,这就是胜利广场的不夜城。据设计,这幢具有欧式风格的庞大建筑建成后的面积将近15万平方米。计划集购物、餐饮、娱乐、旅游为一体,甚至包括电影院、电动游乐场、停车场在内。地面以上为罗马剧场式的超大型露天广场,是举行各种大型活动和人们休闲的好去处。地面以下多达三层,将有6部透明观光电梯、10部大型电梯和46部电动扶梯,最底层距地面达21米。中庭天井、中央空调等设施将保证地下任何一层都与地面一样舒适。整个项目投资额1.4亿美元,其中台资高达1.2亿美元。
“到目前为止来大连投资的589家台资企业中,超过一亿美元的已有两家,大投资、大项目是最近的发展趋势。”大连台办主任董诚祥如此说。
当然,大连只是一个缩影。前不久,有名的台湾统一集团已经宣布,要在上海设立分部,以进一步加强在祖国大陆的投资和管理。
(三)
随着投资数量的增加和规模的扩大,在地域分布上,台资也由沿海向内陆和中西部伸展。这是台资在祖国大陆走向的另一个鲜明特点。
今年1月12日,在河南西部宜阳的城郊小街,在鼓号齐鸣、鞭炮脆响的热烈气氛中,由台资兴建的“洛阳桑尼钢化玻璃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宣告建成。这是宜阳县的第一家台资企业,也是同一家台资企业在河南西部办的第二家企业。
地处西南的四川,已经成了吸引台资最为强劲的地区。贵州、云南、广西等省区,台资进入的势头也日益看涨。南宁远东农牧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桂林台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已成为很有名的企业。而自台湾引进的芒果、香瓜、无籽西瓜、甜杨桃等优良作物品种,都在广西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在江西赣南,在地方政府的引导规划下,许多台胞或开发荒山办果园,或发展规模养殖,目前已开发果园近3万亩,办起养殖场300多个,总投资达4000多万元。
特别是随着京九铁路的开通,台资已跃跃欲试,准备以大手笔在沿线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
有关专家指出,随着国家经济开发重点的逐步西移,台资对中西部的关注将更加热切。而随着香港的回归,许多以前由香港转投大陆的台资将进一步增加,而经济规律将引导这些资本更多、更大、更全面地辐射祖国的四面八方。

第11版(台港澳)

与祖国繁荣进步同步
——记澳门青年企业家张伟智
金效琦
“作为一个炎黄子孙,土生土长的澳门人,我在港澳生活、工作了40多年,白手兴家,深深体会到一个发展、进步的祖国,才是港澳社会整体经济繁荣兴旺的原动力以及坚强后盾。”
这是澳门青年企业家张伟智为祖国统一大业写下的一段感言。
47岁的张伟智是澳门远东国际集团董事长、远东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澳葡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无锡太湖影视设施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澳门葡国台湾贸易商会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北京市政协委员。
张伟智1967年毕业于澳门霖生英文书院。其后,便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凭着刻苦耐劳、勤奋好学和聪明才智,他很快便掌握了建筑业的各项操作知识和技术,同时取得了英国伦敦高级会计文凭、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94年,又获得了哲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这些为张伟智日后的卓有建树打下了良好基础。
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为港澳同胞、海外华侨提供了施展才干的机会。张伟智和他的港澳商界朋友率先进入珠海、广州、桂林等地,参与珠海度假村、广州江南大酒店等项目的发展。十多年来,凭着他丰富的经验、精益求精的精神和果断的魅力,他的建筑、地产和装修生意越做越大,张伟智也由此成为澳门建筑地产界的佼佼者。
与此同时,张伟智又在旅游业发展上寄予了特别的关注。1991年,他参投无锡太湖影视设施有限公司,在风景优美的太湖湖畔兴建了占地1300亩,汇聚世界各地的名胜古迹和著名建筑,集旅游、娱乐、购物、饮食于一体的综合性娱乐场所——太湖影视城。又在广西桂林投资大型旅游项目“明宫”,和商界朋友合作收购了有近60年历史的“瑞昌银号”,传统经营的老字号引入现代化、电脑化管理,增添新的服务项目,使银号业务不断扩充,分行、服务点不断增加。
1993年10月,为适应公司向多元化、国际化、集团化发展,张伟智成立远东国际集团。他辖下公司经营业务甚广,包括房地产、建筑材料代理、食品加工、综合旅游景点、皮尔·卡丹装饰系列产品代理、柯达摄影产品代理、报业、旅游业等多方面的项目。目前,在张伟智的发展蓝图中,尚有多项发展计划在筹备和酝酿中,远东国际集团在张伟智的领导下,正向高素质的现代化企业集团迈进。
商场上的成功并未使张伟智骄傲自满。他在社会大学中吸取实践知识,又博览群书,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多年来,张伟智理论水平的提高与实践经验的不断增加,扩充了视野、开拓了思维,使他能智高一筹,提出令人信服、行之有效的决策。
1990年4月,张伟智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港、澳、台及葡萄牙工商界朋友筹组了澳门葡萄牙台湾贸易商会,为促进澳门、葡萄牙、台湾和内地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和工商界人士的投资贸易活动,免费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和力所能及的协助。几年来,这个商会多次赴台举办澳门投资说明会、研讨会和产品展示会,组织台商、外商到澳门及内地各省市考察投资等,寻求各地区之间在资金、技术、销售、经营等方面进行互补性的合作,为推动产品进军欧美市场、推动澳门工业转型和经济发展服务。几年来,张伟智对商会的工作出钱出力,身体力行,个人无偿投入的资金数以千万元计。1995年,张伟智获得澳门政府授予的“澳门工商业功绩勋章”。
张伟智对教育和文化事业也非常热心。1993年他与澳门知名商人何厚铧、崔世昌等人组成澳门教育基金会,共同筹募基金,资助澳门清贫家庭的少年儿童接受教育,资助澳门赴内地修读师范专业的大专学生。张伟智个人还多次捐款建学,资助希望工程,受惠学生数以百计。他们的感谢信、成绩汇报信常如雪片般飞来,读来令人深深感动。此外,他还积极赞助北京人民大会堂澳门厅的设置费用、澳门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的活动经费等等。1994年12月,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四届理事会增补他为该会理事。张先生在繁忙的商务和社会活动中,仍抽出时间,认真撰写了如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感言。文章情深意切,表达了一个生长在澳门的炎黄子孙,要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事业竭尽一己之力的爱国情操。

第11版(台港澳)
专栏:香港基本法问答

为什么香港特别行政区可以使用区旗、区徽?
允许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别于内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使用区旗、区徽,是“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具体表现之一,同时也是为方便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对外交往。
香港回归祖国后,成为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区域,享有高度自治的权力,继续保持其国际经济大都市的特色。根据基本法,中央人民政府授权香港自行处理的对外事务十分广泛。例如,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可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由中央人民政府进行的与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外交谈判;可在经济、贸易、金融、航运、通讯、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单独同各国、各地区及国际组织保持和发展关系,签订和履行有关协议;经中央人民政府授权可与各国或各地区缔结互免签证协议;可在外国设立官方或半官方经贸机构,等等(详见基本法第七章)。不难想象,如果特别行政区没有区旗、区徽,在行使中央政府授予处理对外事务权力,开展上述活动时将会带来许多不便。
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是一面中间配有五星花蕊的紫荆花红旗。红旗代表祖国,白色紫荆花代表香港,紫荆花红旗寓意香港是祖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并将在祖国怀抱中兴旺发达。花蕊上的五星象征香港同胞热爱祖国,花、旗分别采用红、白不同颜色,象征“一国两制”。
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呈圆形,周围写有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英文“香港”,中间图案也是红底白色五星花蕊,寓意与区旗相同。

第11版(台港澳)

香港“苗圃行动行路上北京”起步
为帮助内地更多的失学儿童读书,由香港“苗圃行动”筹划的“行路上北京”大型助学筹款活动日前在香港起步。几十位步行者在近千名香港市民的欢送下,踏上北上的征程。
“苗圃行动”是由香港关心和支持内地基础教育的热心人士组成的慈善团体,自1992年成立以来,举办了3次“行路上广州”活动,已筹集1500多万港元,资助了广东、湖南、湖北等地的1万多名山区贫困儿童读书,兴建了100多所小学。为了唤起更多的人关心失学儿童,“苗圃行动”去年开始策划“行路上北京”活动。17名全程步行志愿者自2月16日开始,将用4个月的时间步行跨越广东、湖南、湖北、河南、河北五省,于6月16日到达北京万里长城。200多位分段步行者也将分别参加广州、湖南、湖北、河南、北京段的步行活动。
这一活动得到了香港市民的热烈响应。香港一连几天下雨,但230多位身穿着大红运动衣的志愿者,精神抖擞地分别站在5面队旗下。在步行广东段的队伍里,郑桂周老伯已76岁,是年纪最大的队员。他说,他的老家在汕头,小的时候日本侵略中国,没书读。今天他要尽自己的一份心、一份力参加这个活动,让山区的孩子有书读。去年他参加“行路上广州”活动是瞒着家里人的,但今年参加这次活动家里人都来为他送行。他还要参加北京段的步行,一直走到长城。29岁的林先生是全程步行志愿者,为了参加这次活动,他不仅关闭了自己的商店,还告别了新婚的妻子。
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香港钟表业总会、香港电讯及中原地产公司等机构当场向“苗圃行动”捐款。最后,举行了点燃火炬仪式,它象征着“苗圃行动”支持中国基础教育的决心,将由步行者从香港经五个省一直传送到北京万里长城。在激昂的鼓乐声中,在市民的欢送声中,队员们带着香港同胞千万颗爱心,向着北京进发。(据新华社电)

第11版(台港澳)

福州出台政策法规
保护台胞投资权益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日前审议通过了《福州市保障台湾同胞投资权益若干规定》,《规定》共22条。第三条规定,台湾同胞投资者经批准后可以从事台湾海峡两岸间的航运业务;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并取得经营权以及法律、法规允许的其它投资形式。第四条规定,台湾同胞投资企业除享受国家及福建省关于鼓励台胞投资有关规定的待遇外,还享受下列优惠:一是优先提供所需土地、水、电、运输条件和通讯设施;二是投资总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生产性项目,优先提供配套的生活设施用地;三是采取合资、合作、独资等方式开发经营现代农业项目,可优先安排用地,实行优惠地价,延长用地使用年限。具有一定规模、科技含量较高的现代农业项目,可按有关规定减征企业所得税。
第八条规定,台湾同胞投资者及其随行眷属、聘用的台湾员工,可向福州市公安机关申请办理两年有效多次往返的入出境签注。第十三条规定,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可以依照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其他有关规定在福州市成立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其合法权益和活动受法律保护。第十四条规定,行政机关对台湾同胞投资企业的行政执法检查,应当依法进行,不得随意重复检查。第十五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未经法定程序不得决定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停产停业。必须责令停产停业的,应当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执行,并报县以上人民政府备案。
第十八条规定,台湾同胞投资者认为政府有关部门保障其投资权益方面处理不当的,可以向福州市台商投诉协调中心或有关主管部门投诉。投诉机构受理投诉后,应在20日内将处理结果答复投诉人。如因投诉事项复杂,不能按时处理完毕的,受理机构应向投诉人说明情况,等等。(据新华社电)

第11版(台港澳)

校园平添“香港热”
朱治德
1997年伊始,北京科技大学校园里树起了一块“香港回归倒计时”电子指示牌。学校有关人士说,香港回归祖国是同学们最关切的事之一,为此,我们设立了这块指示牌,有了它,香港的归期就一目了然了。
这件事仅仅是近来北京校园里涌起的“香港热”的一个缩影。随着香港回归祖国日期的临近,各高校或请专家、学者举办有关香港的专题讲座和报告;或举办以香港回归祖国为主题的各类书画展、图片展;或开展香港文化周及征文等活动……师生们对此反响热烈。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同学们还分别组成了香港问题研究会与香港前景关注会,以期全面、深刻地认识香港问题,加深对“一国两制”伟大方针的理解。一位大学生说:“通过参加各种活动,我深刻地感受到香港与内地的那份亲情,香港的繁荣离不开祖国的强盛。国家要统一,民族要振兴,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校园中的“香港热”方兴未艾,有关香港的各种活动丰富多彩。北京大学研究生会结合文明修身工程,推出“迎香港回归,塑民族之魂”大型系列活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国人民大学自1994年5月以来,以“东方之珠的光彩”为主题,举办了三届香港周系列活动,并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制作了四期宣传香港回归的专题节目。这所学校的香港前景关注会组织学生骑自行车,从北京出发,经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等省市,到达深圳罗湖口岸,沿途散发宣传材料,举行座谈会,广泛宣传香港基本法及香港回归的历史意义。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认为,一百年前香港被割让,意味着一个王朝的衰落;今天香港的回归,则标志着一个民族的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委员、香港大学教授薛凤旋说,英国在香港实行了一百多年的殖民统治,这是中国历史上耻辱的一页,青年人应该了解历史。高校举办这些活动,对于同学们深刻认识香港回归的历史意义是非常必要的。在香港即将回归祖国的今天,全中国人民都应团结起来,为祖国的完全统一和更加强盛尽一份心力。

第11版(台港澳)

绥化春联颂“回归”
金永波
农历大年后的一天清晨,我漫步在黑龙江省绥化市街头。此时,一盏盏大红灯笼和一副副大红春联点缀着家家户户的庭院,呈现出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在奋斗街一家市民的大门上,一副春联这样写道:又是一年瑞雪至;万民笑迎香港归。横批是:人心所向。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伟大祖国的神圣领土——香港被分割出去长达100多年。根据中英《联合声明》,今年的7月1日,香港将回归到祖国的怀抱。记者从这家市民大门上张贴的春联中,已深深感受到内地人民对喜迎香港同胞回归祖国怀抱的殷殷深情。
节日的脚步是轻盈的,踏着瑞雪,我又来到了春雷街。在这条街的北侧东首的一家市民的大门上,贴着这样一副春联:叶落寻根,百年香港回归;泉流入海,亿万民心所向。横批是:祖国统一。
绥化市位于祖国的东北、小兴安岭脚下,市内方圆四公里左右。我走出春雷街,漫步进入团结街。巷尾的一户市民家大门上贴的春联,字迹遒劲,笔墨酣畅。上联写道:香港回归龙起舞;下联写道:春风乍到燕双飞。横批是:振兴中华。
在漫步归来的路上,我激动不已:香港回归,这既是我们亿万炎黄子孙的共同心声,也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于是,也写下了这样一副春联:黄山起舞,黄河弹琴,同迎香港回归日;长城奏乐,长江欢歌,共庆神州团圆年。横批是:大展宏图。

第11版(台港澳)

日前由香港各界庆祝回归委员会和香港公益金联合举办的“庆回归为公益千万行”活动在香港举行,香港各界130多个团体共3万多人参加了长达一小时的步行活动,该活动的目的是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并为公益金筹款。
新华社记者张瑞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