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乔石参加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委员联组讨论时说
中国共产党诚恳地欢迎监督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贾奋勇、罗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来到出席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住地,看望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委员,并参加委员的联组讨论。乔石强调,中国共产党诚恳欢迎民主党派的监督。中国共产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对民主党派以诚相待,十分重视、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的帮助、监督和批评,与民主党派一起努力把政治协商的空气搞得更浓一些。
来自民进、农工民主党、致公党和台盟的政协委员方荣欣、罗豪才、张怀西、郑励志、左焕琛、俞云波在会上先后发言。他们说,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人民政协不断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开展了多方面工作。人民政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人民政协这个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大家庭中,各民主党派积极主动发挥参政党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不断提高调查研究和提案质量,努力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委员们还就更好发挥政协的作用、加强法制建设、促进民族高科技产业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事业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看法。
乔石在听取委员发言后说,有机会到政协联组会参加讨论、听取意见,感到十分高兴。大家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听了很受启发,有些问题确实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在实际工作中注意很好地解决。在谈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时,乔石强调,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在我们国家十分重要。民主革命时期,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在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中也将进行很好的合作。民主党派要更好地进行对中国共产党兄弟般的监督。中国共产党诚恳地欢迎监督。中国共产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对民主党派以诚相待,十分重视、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的帮助、监督和批评,与民主党派一起努力把政治协商的空气搞得更浓一些。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乔石说,我们的方针是一国两制、和平统一。要进一步努力工作,为实现祖国统一创造条件,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搞得更好。邓小平同志的一个伟大贡献,就是创造性地把我们国家带上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奋斗下去,国家将更加富强,人民的生活将更好。我们即将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澳门也将很快回归祖国,这充分证明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的战略构想是非常正确和切实可行的,在这个战略构想指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乔石还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情况。他表示欢迎委员们多提意见和建议,并祝全国政协在新的一年里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董寅初和乔石委员长一起看望了委员,并参加了讨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卢嘉锡,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也一起看望了委员。

第2版(要闻)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一九九七年二月二十八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主席团(157人,按姓名笔划排列)
丁关根刀爱民(傣族)于永波(满族)于是之马万祺马思忠(回族)王丙乾王汉斌王光英王维山(蒙古族)王朝文(苗族)王群韦钰(女,壮族)毛冬声毛致用亢龙田方惠坚尹俊(白族)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哈萨克族)布赫(蒙古族)卢功勋卢嘉锡叶公琦田纪云田期玉田富达(高山族)史来贺生钦·洛桑坚赞(藏族)曲格平朱世保朱良朱森林乔石任现春(瑶族)任继愈全树仁刘夫生刘长瑜(女)刘方仁刘华清刘国光关山月江泽民阮崇武孙起孟孙鸿烈孙维本苏晓云(土家族)李长春李先猷(哈尼族)李后李克强李泽民李绍珍(女)李登海李瑞环李锡铭李灏杨凤(纳西族)杨代蒂(女,彝族)杨白冰杨汝岱杨纪珂杨初桂(女,侗族)杨析综杨明(白族)杨泰芳吴仁宝吴阶平何竹康何康余秋里张万年张兴让张克辉张勃兴张彦宁张健民(满族)张绪武张震陆文夫陆载德阿木冬·尼牙孜(维吾尔族)陈光健陈作霖陈明义陈章良陈焕友陈舜礼陈慕华(女)陈邃衡林兰英(女)林丽韫(女)罗尚才(布依族)帕巴拉·格列朗杰(藏族)周正庆周南周觉周冠五孟连(山昆)孟富林赵东宛赵志浩赵梓森郝诒纯(女)荣毅仁胡锦涛柳随年宦爵才郎(藏族)费子文费孝通贺光辉热地(藏族)耿昭杰贾志杰顾诵芬顿珠多吉(藏族)铁木尔·达瓦买提(维吾尔族)倪志福徐采栋高德占高潮唐佩珠(女,壮族)陶大镛黄保尧(壮族)黄菊曹龙浩(朝鲜族)曹志章师明章瑞英(女)阎海旺梁广大尉健行屠由瑞彭士禄彭清源董建华惠永正程思远程维高傅全有傅铁山曾庆红温家宝谢军(女)谢非谢铁骊蓝丁寿(畲族)雷洁琼(女)蔡子民廖晖滕昭蓉(女,苗族)滕藤颜龙安薛明伦薛驹霍英东
秘书长田纪云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第2版(要闻)

李铁映温家宝分别参加政协小组讨论提出
促进体育事业走上科学化轨道
用科技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曲志红、李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今天分别参加了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体育界和科技界小组讨论,听取委员们的意见。
李铁映首先感谢委员们对体育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他表示要回去研究,切实改进有关工作。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体育事业发展很快,竞技体育在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中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举世瞩目。同时,通过推行全民健身运动,对促进国民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起了很好的作用。我国体育事业的改革也迈出了重要步伐,现在许多体育项目越来越具有广泛的社会性,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
李铁映强调,体育事业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遵循体育自身发展规律,促进我国的体育事业走上科学化轨道。李铁映充分肯定了体育战线广大运动员、教练员的辛勤劳动,希望他们继续发扬中华体育精神,提高业务素质,继续为国争光。
温家宝在参加科技界小组讨论时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清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在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实行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温家宝还谈了两点意见:第一,要运用科学技术,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要运用现代科技武装农业,改造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及其产业,促进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第二,要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深刻领会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思想,进一步认真贯彻抓好党的科技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像邓小平同志要求的那样,当好科技工作者的后勤部长,帮助科技工作者解决实际困难。当前,要特别注意关心在困难企业、农业第一线和其他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关心中青年科技工作者,鼓励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朱光亚也分别参加了体育界和科技界委员的讨论。

第2版(要闻)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1997年2月28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一、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鹏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陈锦华关于199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审查、批准199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199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三、听取和审议财政部部长刘仲藜关于199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199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审查199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199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
批准1996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1997年中央预算
四、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订草案)》
五、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草案)》
六、审议《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
七、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草案)》
八、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设立重庆直辖市的议案
九、听取和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十、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十一、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十二、听取和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布赫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十三、听取和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钱其琛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十四、其他(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第2版(要闻)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
1997年2月28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
曹志罗干薛驹周觉(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第2版(要闻)

胡锦涛参加共青团台联侨联等联组讨论时要求
同心同德为振兴中华作更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罗观星、新华社记者胡晓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共青团、青联、台联、侨联和社会福利等组的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
在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胡锦涛强调,要更高地举起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胡锦涛指出,要顺利完成这一历史性任务,胜利推进这一伟大事业,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要求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要求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共同奋斗,把中华民族的意志、智慧和力量更有效地凝聚起来和发挥出来。
胡锦涛说,在座的各位政协委员所在的人民团体,都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联系海内外同胞的重要渠道。各位委员作为本界别的代表人士,团结影响和带动各自所联系的群众,在共同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以及祖国统一、振兴中华的大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作为各方面的代表人士,要正确反映民意,及时反映情况;着眼大局,多献良策;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多做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好、发挥好、保护好,引导广大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作贡献,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作贡献。
胡锦涛指出,一年来,政协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希望政协的同志们、朋友们继续围绕中央的决策和部署进一步做好工作,更高地举起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沿着邓小平同志为新时期人民政协指引的正确方向团结奋进,扎实工作,为建设四化,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联组讨论会上,杨银仙、王善荣、赵玉芬、容汉诠、陈晓光、王照华、林雪梅、李宏昌、白春礼、张大宁、孙柏秋、徐能光、吴庆洲、沙海林、史丰收等15位委员分别就认真学习邓小平新时期统战思想和理论、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中西部科技教育的发展、做好华侨工作、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扩大对外联谊活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等问题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建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万国权参加了今天的联组讨论。

第2版(要闻)

刘华清参加政协特邀委员联组讨论会强调
全面提高我军现代化建设水平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陈斌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下午到委员驻地,看望了正在这里参加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省、市和军队特邀委员,并参加了联组讨论会。
马秉臣、胡照洲、邵华、高振家、冯振伍、栗寿山、肖耀堂、庞中华、刘玉堤、王翔等委员先后发言。委员们肯定了全国政协去年工作的成绩,认为叶选平副主席代表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政协工作。委员们还就加强邓小平关于统战、政协工作理论的学习,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加强全国政协同地方政协的联系以及发挥京外委员的作用等,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刘华清说,我是来学习的,听了11位委员的发言,很受教育。大家发表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对于我们国家的建设和发展都很有意义。当前和今后,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旗帜,继承小平同志遗志,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按照小平同志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把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他说,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值得各族人民信赖的人民军队,在邓小平新时期建军思想的指引下,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要用正确的思想和高科技知识武装人民军队,这对我军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刘华清说,当今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我们要积极学习、掌握高科技知识,加强质量建设,全面提高我军现代化建设水平。
他说,小平同志一再强调稳定压倒一切,稳定才能发展。政协工作,过去重要、现在重要,将来仍然重要。
刘华清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和宣传邓小平关于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更广泛地联系、团结人民群众,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积极献计献策,把政协工作做得一年比一年好。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洪学智也参加了联组讨论会,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第2版(要闻)

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
大会新闻发言人周觉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记者苏宁、范伟国报道: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中外记者300多人出席。
大会新闻发言人、本次会议副秘书长周觉在会上介绍了刚刚结束的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预备会议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有记者问,近年来,虽然国家在减轻农民负担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但农民负担一再出现反弹,请问如何保证国家的减负措施能够得到切实贯彻落实?
周觉说,近年来,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一些地方农民负担过重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农民仍不满意。为此,党和政府除了从加强对各级干部的思想教育入手外,中央最近还发了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重要文件,要求由农民承担的村提留、乡统筹和劳务,不能超过农民上年纯收入的5%。要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使中央的政策逐条逐项落到实处;同时要专项监督,严厉查处加重农民负担的案件。各级人大近些年来也加强了执法检查的力度,督促农业法等有关法律得到落实。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一定能够得到解决。
有记者问,本世纪末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能否如期实现?
周觉说,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有贫困人口2·5亿。1994年,我国开始实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要求用7年时间,解决剩余800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现在贫困人口还有将近6000万。为加快扶贫攻坚计划的实施进度,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经过多方面的艰苦努力,在本世纪末基本解决我国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是完全可能的。
发言人在回答香港回归的提问时说,“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伟大构想,是邓小平的夙愿,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作了明确规定。中国对“一国两制”的政策是始终如一、坚定不移的,不可能发生变化。
本报记者问,这次大会将审议刑法修订草案,请问修订的主要原则和特点是什么?
周觉说,刑法是国家的基本法律。这次对刑法的修订,是完善我国刑事法律和司法制度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刑法修改进一步明确了三个原则:罪刑法定、罪刑相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取消了类推的规定。同时将原来法律中一些笼统、原则的规定具体化,并适应形势的发展作了一些新的规定。修改刑法是客观形势发展的需要,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大发展。
周觉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在分组讨论会上2月28日,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下图是文艺、文化和教育界委员讨论时的情景。本栏照片为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政协委员苗永森提出政协的监督作用必须加强。
政协委员戴爱莲强调振兴民族舞蹈的关键是教育。
政协委员马玉涛认为文艺必须坚持为大众服务的方针。
政协委员庄公惠同其他委员讨论教育改革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