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伊拉克石油出口收入达3.43亿美元
新华社联合国2月6日电(记者高坚)自联合国安理会第986号决议实施以来,伊拉克的石油收入总计已达3.43亿美元。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埃克哈德说,迄今为止,从托管帐户支出的金额已达1.13亿美元,其中7200万美元用于赔偿海湾战争给一些公司和个人造成的损失。
根据安理会第986号决议,伊拉克可以在6个月内出售价值20亿美元的石油,用来购买粮食和药品,以缓解经济制裁对普通百姓生活的影响。决议还规定,石油收入的30%要用于战争赔偿。
伊拉克于去年12月10日开始实施“石油换食品”计划,出口石油的收入全部汇入联合国指定的巴黎国家银行纽约分行的托管帐户,伊拉克动用该帐户的收入购买人道主义物资必须事先向安理会制裁委员会申请,经审查合格才能从银行提款。

第3版(国际)

欧洲有关国家决定
兴建十号南北交通走廊
新华社地拉那2月6日电斯科普里消息:为期两天的24国集团区域性交通会议5日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闭幕。
欧洲委员会主持召开的这次会议重点研究了修建贯穿巴尔干半岛的东西交通走廊和南北交通走廊问题。
会议决定修建“10号南北走廊”,即从奥地利的萨尔茨堡经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南斯拉夫至马其顿的萨洛尼卡高速公路,并支持巴尔干国家的公路扩建工程。
会议还决定对“8号东西走廊”(阿尔巴尼亚的都拉斯至保加利亚的布尔加斯)延伸至俄罗斯境内进行进一步讨论。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手足欢聚基辅城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于宏建
2月4日下午,基辅建工大学礼堂洋溢着节日气氛。来自乌克兰各高等院校的近300名中国留学生和进修生欢聚一堂,喜迎1997年新春佳节。
在乌克兰的中国留学生每年都举行春节联欢活动,但今年的联欢会不仅规模大,有创新,而且还特地邀请了8位台湾留学生参加。海峡两岸学子同台演出,同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晚会增添了欢乐祥和气氛。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潘占林同使馆工作人员来到学生中间,给同学们拜年,勉励大家奋发向上,爱国报国,为祖国的腾飞贡献力量。
联欢会的每一个节目都表达了海外学子的思乡之情。几位在乌克兰任教的中国教师也加入演出的行列。
联欢会上,留学生们的精彩表演赢得阵阵热烈掌声。那婉转悠扬的歌声《回家》,将留乌学子的心带回到了相距万里之遥的长江黄河之滨;一位浙江籍女孩声情并茂演唱的一折小戏《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仿佛使人置身于西子湖畔;小品《打电话》以其情真意切的表演使同学们想起了家乡的双亲;敖德萨音乐学院魏建同学演唱的《祖国在我心中》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共鸣,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表达出了海外学子对祖国的无限眷恋和思念。
一曲深情的男声小合唱将联欢会推向高潮,观众眼中闪烁着晶莹的泪花。唱到动情之处,台上台下浑然一体,齐声同唱:“中国,祝福你,你永远在我心里;中国,祝福你,不用千言和万语……”(本报基辅电)(附图片)
横滨是日本华侨华人最集中的城市。中国风格的“中华门”,节日里显得更加壮观,这里人头攒动,成了今年春节横滨最热闹的地方。
本报记者张国成摄
2月1日晚,500多名旅居俄罗斯的中国同胞欢聚在莫斯科“人民宾馆”宴会厅,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本报记者许恒声摄
为迎接中国农历牛年的到来,全法中国学联与巴黎东方语言学院中文系师生近日共同举行春节联欢晚会。本报记者王芳摄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欢声飘落华盛顿
本报驻美国记者李云飞
2月1日晚,坐落在华盛顿西北马里兰州的伍顿高中礼堂里欢声笑语,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舞台正中的剪纸艺术和“金牛迎春”四个大字格外醒目。由黄河艺术团主办、希望中文学校协办的春节文艺晚会正在这里举行。来自华盛顿及其周围地区的1500多位华人、华侨、留学生、学者和美国朋友在此欢聚,共庆新春。礼堂内座无虚席,许多人只好自始至终站着观看。
这台题为“金牛报春迎新春”的文艺晚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由希望中文学校和北京同乡会联合演出的第一个节目《欢庆锣鼓》,一下子就把人们带进了欢乐、祥和的境界。李毓敏演唱的《我的祖国》声情并茂。东西方舞蹈剧院演出的《闹花灯》熔东西方艺术于一炉。何晓慧等人演唱的《纤夫的爱》、《婚誓》充满生活气息。刘旭峰的《我爱你,中国》唱出了海外赤子之情。晚会上的器乐独奏也各有绝活。刘敏首次公演的舞蹈,细腻地刻画了飞雪迎春的美好意境。晚会的压轴戏是黄河艺术团等演出的大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黄河艺术团自1994年成立以来,一直为推广、介绍中国的文化艺术而努力耕耘。它是华盛顿地区一个十分活跃的艺术团体,参加过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音乐会、中国大陆大专院校校友联合会主办的中秋音乐会等演出。它还组织或主办过面向广大华侨、华人的独唱、独奏音乐会、京剧专场等。
希望中文学校是由我国旅美学生和学者于1993年创办的,旨在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联结在美华人情谊,增进多元文化之间的交流与了解。它目前在华盛顿郊外有3个校区,学生500多名。除了中文教学活动外,它还举办气功、太极拳、健美、专题讲座等文体活动。该校已成为美国华盛顿地区最大的一所中文学校,它充满希望。
晚会总策划陆阳对记者说:“这几年我们每年都要举办迎春晚会,但今年的意义更加重大,因为香港即将回归祖国。”是的,当晚会主持人宣布“现在离香港回归祖国还有150天”时,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本报华盛顿电)

第3版(国际)

一些国家抨击美国人权报告
本报平壤2月6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强调,“美国国内存在着世界范围内最严重的人权问题,而美国却不顾这一事实,随心所欲地对别国的人权进行评论,这只能暴露出其将人权问题作为政治压力与干涉别国内政的手段。”
发言人说,美国谈论别国的所谓人权问题不过是为了回避自身的人权状况,更暴露了美在人权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的政治企图。美人权报告中对朝鲜的指责就是从其奉行的对朝敌视政策出发向朝鲜施加压力的一个环节。
这位发言人指出,美国每年发表的人权报告都引起世界许多国家的嘲笑和不满,如果美国继续借所谓人权问题做文章,只能导致自身的孤立和遭到别国的驳斥。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2月5日电(记者廖震全)乌拉圭外交部官员今天向本社记者证实,乌外交部政治事务司总司长何塞·玛丽亚·阿拉内奥4日召见美国驻乌拉圭大使托马斯·多德,对美国国务院在1996年人权报告中指责乌拉圭存在人权问题正式表达了乌拉圭政府的强烈不满。
阿拉内奥说,美国国务院的报告对乌拉圭人权现状的看法是绝对不公正和错误的,完全不符合乌拉圭的现实。他强调说,由于美国国务院的报告偏离事实、不客观,所以必然引起乌拉圭政府的强烈不满。
此外,乌拉圭代外长卡洛斯·佩雷斯·德尔卡斯蒂略4日在接受乌电台记者采访时也对美国国务院的人权报告进行了批驳。他指出,报告中有关拉美人权状况的部分完全不符合本地区的现实。
新华社雅加达2月5日电(记者洪秉明)印度尼西亚外长阿里·阿拉塔斯今天驳斥美国对印尼违反人权的指责。
阿拉塔斯说,印尼外交部一直在研究美国国务院上月底发表的人权报告,认为这份报告“有许多部分是没有事实根据的”。
他说,印尼政府将指示印尼驻美国大使馆对美国的指责作出反应。
美国国务院1月30日发表的年度人权报告指责印尼政府1996年继续严重违反人权,严格限制集会和结社自由以及在1997年大选前对反对派进行威胁活动等。

第3版(国际)

就讨论北约与俄罗斯关系问题
法国建议引起不同反应
土耳其宣布不支持北约东扩
新华社巴黎2月6日电(记者沈孝泉)法国外交部发言人6日在巴黎指出,法国关于召开讨论北约与俄罗斯关系的法、英、德、美、俄5国首脑会议的建议引起了不同反应,目前此项建议仍在磋商中。
这位发言人说:“北约盟国之间以及同俄罗斯之间就北约东扩问题的磋商正在进行之中,法国十分重视盟国之间在谈判问题上能够取得一致意见。”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柯里同一天在华盛顿表示,美国准备“研究”法国的这一建议。5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曾对这一建议持保留态度,认为“北约组织各成员国,无论大小,其看法均应得到重视”。
比利时、意大利和挪威等国先后对法国的建议表示反对。
意大利外长迪尼指出,“应当由北约16个成员国决定的事情由5个国家来讨论是毫无用处的”。正在华盛顿访问的比利时外交大臣德里克认为,“这种权力集中的做法是不合理的”,“这等于是在北约内部形成了一个大国领导集团”。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亚斯特任布斯基6日则对召开5国首脑会议的建议表示支持,他认为,召开这一会议的目的“应当是取得各方均能接受的、具有现实意义的成果”。
有分析认为,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将不会对5国首脑会议感兴趣,因为会议一旦召开,俄罗斯将不再重视索拉纳同俄外长目前业已展开的谈判。
新华社安卡拉2月6日电(记者郑金发)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今天在总统府同北约秘书长索拉纳会晤后宣布,土耳其将不支持北约东扩,因为他的国家还没有被纳入欧洲联盟。
土耳其总理埃尔巴坎在会见索拉纳时强调,北约东扩必须同土耳其加入欧盟相联系。
土耳其副总理兼外长奇莱尔近日说,土耳其政府将做出一切努力,争取今年全面加入欧盟。上周,奇莱尔在罗马与欧盟成员国外长会晤时,呼吁欧盟国家不要把土耳其排斥在欧盟扩大计划之外。
据悉,欧洲委员会正在考虑欧盟成员国资格申请事宜,但未把土耳其列入考虑之列。对此,奇莱尔警告说,如果土耳其要求加入欧盟一事陷入僵局,那么土耳其政府有可能阻止北约东扩计划。

第3版(国际)

厄瓜多尔政局突变
议长出任临时总统
本报墨西哥城2月6日电记者张仓吉报道:今天晚上,厄瓜多尔政局发生突变,国民议会以44票赞成、34票反对、2票弃权通过罢免布卡拉姆总统议案后,议长法维安·阿拉尔孔在议会就地宣誓出任国家临时总统。
布卡拉姆总统已经正式拒绝了国民议会通过的决议案。他在向新闻界散发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说,阿拉尔孔出任临时总统是违反宪法的行为,他不会就此交出总统权力。
布卡拉姆是去年8月10日开始担任厄瓜多尔总统的。在近半年时间里,厄经济每况愈下,引起群众强烈不满,4日开始发生全国大罢工。国民议会正是以布卡拉姆不善于治理国家为由罢免他的。

第3版(国际)

南联盟总统强调维护国家稳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6日电南斯拉夫总统利利奇6日强调,南斯拉夫必须保持国家的稳定,各族人民必须保持团结。
利利奇总统是在视察塞尔维亚南部城市尼什驻军和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驻军时说这番话的。
利利奇在尼什视察驻军时说,国家的稳定是十分重要的,南斯拉夫的稳定符合全体公民和各族人民的利益。
他强调,只有保持国家的稳定,南斯拉夫才能成为巴尔干、欧洲和国际社会的好伙伴。
利利奇指出,特别重要的是保持军队的团结,军队是维护各族人民团结的支柱,是维护国家稳定的基本因素,军队对保持国家的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
利利奇总统在视察普里什蒂纳驻军时发表讲话强调指出,科索沃应该保持和平,因为和平对生活在这里的塞族人、黑山人和阿尔巴尼亚人都是有益的。

第3版(国际)

墨西哥金融危机造成
国内六千多企业倒闭
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6日电(记者庄霞琴)墨西哥全国加工工业协会经济研究中心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说,自1994年12月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墨西哥共有6000多家制造业工厂倒闭,损失17.1万个就业机会,致使该国由来已久的失业问题进一步加剧。
报告说,1994年,全国拥有制造业12.1万多家,但金融危机爆发后仅4个月就有5800多家倒闭。此后又有400多家中小型或微型工厂破产。在这些破产的企业中,7%属于冶金、成衣、出版印刷、皮革和制鞋,以及木制家具等部门。
报告还说,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制造业部门是冶金部门。从1994年至1996年,冶金业的工厂减少了将近1/4。其次是制衣部门,减少将近1/6。

第3版(国际)

对梶山静六关于“慰安妇”言论
日本自民党表示遗憾
新华社东京2月7日电据日本报纸今天报道,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加藤纮一6日在国会内会见社民党干事长伊藤茂时表示,作为自民党的见解,对官房长官梶山静六关于从军“慰安妇”问题的发言表示遗憾。
加藤是针对梶山1月24日就“慰安妇”问题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作上述表示的。梶山对记者说,日本从前有过公娼制度,那些在“慰安妇”问题上吵闹的人不了解历史,“慰安妇”其实是为了挣钱而存在的。
加藤说,山作为日本内阁的发言人而讲这类言论是“不慎重”的。
加藤表示,日本政府关于从军“慰安妇”问题的见解并没有改变。也就是说,对待这一问题要以1995年8月村山首相的谈话为基础。
据报道,伊藤茂1月25日同加藤纮一会谈时,对官房长官梶山的谈话提出抗议。他说,“把从军慰安妇同公娼等同看待是绝对错误的”,是“否定政府迄今为止的态度,不能置之不理”。

第3版(国际)

日本春节为什么在二月八日
新华社东京2月7日电(记者刘文玉)今年中国的春节(正月初一)是阳历的2月7日,而日本的春节却是阳历的2月8日。
日本使用的阴历和中国阴历是一样的,那么,引人注目的春节何以不相同呢?有很多人向东京天文台询问。
东京天文台解释说,这是日本同中国的时差造成的。中国春节到来的时刻是7日夜间11时零6分,由于日本与中国之间有1个小时的时差,因此此时日本已是2月8日。东京天文台说,阴历严密到如此程度是很多人所不知道的。
日本学习和实施中国的历法开始于日本的平安时代,也就是中国的唐代。那时中日之间的文化交流已很频繁。现在有那么多的日本人发现中日两国过春节不在同一天,而且提出疑问,这表明日中两国文化交流的影响深远。

第3版(国际)

克林顿提出下年度预算报告
许诺2002年实现预算平衡
本报华盛顿2月6日电记者张亮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向国会提交了1998财政年度联邦政府预算报告,并许诺在2002年实现预算平衡。
根据这项预算报告,下一年度美国联邦政府支出1.69万亿美元,估计收入1.57万亿美元,赤字为1206亿美元。在支出项目中,军费占2594亿美元。该预算报告的3个特点是:为中产阶级减税,同时提高某些税率并堵塞税收漏洞;增加教育投入;压缩医疗照顾等社会福利开支的增长幅度。
然而,在减税和削减社会福利开支等问题上,共和党国会议员同克林顿总统存在严重分歧。双方围绕下一年度预算的争斗在所难免。

第3版(国际)

法国主张巩固美元坚挺地位
新华社巴黎2月6日电(记者沈孝泉)据此间媒体援引官方人士的看法,法国政府对近来美元在外汇市场上持续出现的上扬势头表示支持,并可能在8日举行的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上提出巩固美元坚挺地位的主张。
希拉克总统5日在内阁会议上对“美元的升值和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感到满意。总理朱佩不久前在发表讲话时指出,美元对法郎的比价上升将有助于刺激法国产品的出口。经济和财政部长让·阿尔蒂也表示,美元的升值伴随着企业家信心的不断增强,将对复苏中的法国经济产生良好的影响。他预计,今年法国的经济增长率至少能达到2.3%。
自1995年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提出鼓励美元汇率上扬之后,美元对法郎已经升值17%,现在基本保持在1美元兑换5.50法郎以上的水平上。
据法国官方人士透露,法国政府在即将在柏林召开的七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上将更倾向于稳定美元目前的升值水平,而不会主张美元继续大幅度不稳定上扬。
一位经济学专家认为,当前日元对美元的比价已经跌到4年来的最低水平,美元如果继续升值将会进一步强化日本产品的出口竞争力,这对欧洲是不利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街头

牛年来到墨尔本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学江
春节前夕,记者徜徉在墨尔本唐人街上。走到一家邮局门前,眼前不觉一亮:邮局门旁的落地大橱窗流光溢彩,陈列着满满一橱窗牛年邮票小全张和宣传画。票面上,两头黄牛正在奋蹄起舞,上角则是一个篆书的“牛”。小全张的背景是夜空中绽开的礼花,中间一个大大的“牛”字,两旁隐映着牛郎织女招手相逢的形象,牛郎身边伴着他那头忠实的耕牛,整个画面吉光笼罩,喜气洋溢。
我兴奋之余,不由得走进了邮局,只见不少人在购买这套邮票。我走近一位金发女郎,问她可喜欢这套邮票?她回答说:“当然喜欢,你看,我买了六套,准备寄给亲朋好友。”我问她可看得懂其中的故事,她指指首日封背面的简要介绍,说:“这好像是一个很浪漫又很忠诚的爱情故事,虽不全懂,但猜想一下也很有意思。”我原本想给她讲一下牛郎织女的故事,听她如此说,我觉得还是留给她自己去想象和品味的好。
我找到了邮票的设计者、城市广告公司的创作总监郑文声。这位刚近而立之年的青年出生于澳门,十年前移居澳洲学习美术与摄影。他说,他从小就喜欢听奶奶讲牛郎织女、老鼠娶亲一类的神话故事,与祖国的传统文化早就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去年为澳大利亚邮局设计的鼠年邮票,一时间走俏唐人街。谈起澳门1999年回归祖国,他很兴奋,信心十足地说:“回归祖国后,澳门只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我走进了澳大利亚邮政总局,设计开发部总经理莫妮女士对我说,澳邮政总局已连续四年发行中国生肖邮票,销售情况一年好似一年,今后将继续发行下去。此次牛年邮票共发行了200万张,很受澳大利亚各族人民欢迎。她高兴地祝中国人民和澳洲华人牛年大吉。(本报堪培拉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