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温家宝赞扬我国气象队伍
甘于清苦甘于寂寞无私奉献
本报北京2月7日讯新华社记者林红梅、本报记者陈祖甲报道:今天是牛年正月初一,正是国人全家团圆、欢度春节的喜庆日子。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来到中国气象局,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坚守岗位的气象职工,并向全国6.5万名气象职工表示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温家宝在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中国气象局名誉局长邹竞蒙等的陪同下考察了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运控室、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会商室和国家气象中心计算机房,看望了在岗职工,同值班人员握手、拜年,连道“辛苦”,听取了温克刚局长的汇报。
近年来,由于党和政府的重视,我国气象事业蓬勃发展,初步建成了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气象综合探测系统、气象信息网络系统、信息加工、预测系统、天气预报服务系统;气象服务领域已扩展到工业、农业、能源等100多个行业和部门,在减灾防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气象队伍中专以上人员的比例由1980年的23%上升到1995年的72.7%以上,队伍思想和业务素质明显提高;气象部门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涌现出一批敬业爱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优秀职工。
温家宝在与气象职工们座谈时强调,气象工作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关系十分密切,经济越发展,现代科技越发展,对气象工作的要求越高,气象工作任重道远。我国气象工作要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大力推进现代化建设,使我国气象事业总体水平上新台阶。他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加快气象工作的现代化建设步伐。要依靠科技进步,采用先进技术手段,逐步形成全国性的、多层次的网络;第二,提高服务水平。要增强服务观念,扩大服务领域,改善服务质量。按照主动、及时、准确、科学、高效的原则,提高服务水平;第三,搞好气象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他说,气象队伍是支好队伍,职工们能甘于清苦,甘于寂寞,不计报酬,无私奉献。这种多年形成的良好传统要代代发扬下去,这是最宝贵的财富。

第2版(要闻)

乐在天涯守海疆
李湘东
除夕的钟声敲响了,戍守天涯的南沙、西沙的海军官兵纷纷涌出营房,挺立在波涛翻滚的大海边,面朝北方,向祖国母亲和亲人们遥致新春问候。
当北国大地还是冰封雪冻、寒气袭人时,南沙、西沙群岛依然热浪滚滚,气温高达二十八摄氏度。官兵们身穿上白下蓝的短袖军装,在遥远的弹丸岛礁上以各种形式欢度春节,军营里充满欢歌笑语。
腊月二十八晚上,南沙、西沙部队同时举行了热烈欢快的春节联欢晚会,官兵们纷纷登台表演节目,一展身手,一亮歌喉,尽情抒发对亲人的思念,对祖国的挚爱。西沙守备部队领导等校官率先上台,引吭高歌《歌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南沙守礁部队副主任、全国十大杰出青年龚允冲则以一首《什么也不说》,表达了守礁官兵为国戍边、甘愿牺牲、无怨无悔的情怀。西沙警卫连战士表演的舞蹈《咱当兵的人》刚柔相济,洒脱奔放,充满军人的阳刚豪迈之气。战士孔涛、冯辉联手演出了他们自己创作的相声《拍电视》,诙谐有趣,令人捧腹大笑。安徽籍的杨军和临时来队的妻子同台表演黄梅戏《天仙配》片段《夫妻双双把家还》,声情并茂,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赢得了一阵又一阵掌声、喝彩声,把演出推向高潮……
节日期间,南沙、西沙部队分别组织了“永暑杯”、“永兴杯”运动会,竞技种类齐全,有军体类、田径类、球类等竞赛,一共三十多个项目,几乎每一名官兵都投身其间,角逐激烈,拼得难解难分。
除夕之夜的餐桌上菜肴丰盛可口,官兵们自己动手钓鱼,宰杀自己饲养的鸡、鸭和猪:经过战士厨师的精心制作,官兵们品尝着劳动成果,感谢大海的馈赠,个个笑逐颜开。
大年初一上午八时整,当一轮红日升起,把万道金光洒向海面时,南沙、西沙部队官兵,列队在码头、球场,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官兵们面向国旗、面向祖国,举手宣誓:“人在礁在国旗在”。铿锵的誓言,随着海风飘向深蓝色的海面,飘向远方……

第2版(要闻)

李岚清将访问以色列伊朗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此间宣布:
应以色列国政府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于2月17日至24日对上述两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2版(要闻)

南极除夕夜
本报记者孔晓宁
室外寒风呼啸,屋内掌声热烈。奋战在中山站的中国第十三次南极考察队队员,除夕之夜聚集一堂,笑语欢歌不断。
加盟考察队的日本、澳大利亚、美国队员,正在附近考察的两名英国与澳大利亚科学家,也出席晚会,会场洋溢着友好的情谊。
“同甘同苦同甜同乐同心同德同兴中华,想夫想子想妻想女想爹想妈想念亲人。”陈立奇领队书就的一副对联,悬于会场,抒发出远离祖国1.2万公里的考察队员们此时的心声。
节前一个多月,大家几乎每天劳作10多个小时,装卸物资,整理站容,考察天地,常常忙得喘不过气。现在,大部分度夏期间科考与站务工作已经完成,时值新春佳节,大家心中无不充满着成功的喜悦。“我们等待你们胜利完成任务平安回到祖国怀抱!”日前,国务委员宋健代表国务院通过卫星电话向南极考察队员们作的新年贺词,此刻还在每个队员心中回荡。
举杯欢庆之余,队员们轮番上台献艺。尽管大家无法借电视欣赏春节联欢晚会的动人情景,却感到这儿晚会的热烈气氛毫不逊色。
本地时间晚间9时,正是祖国除旧迎新之时。站区那口铜钟又发出了清脆的响声。中山站领导与数百公里外“雪龙”船通过电话共喧新春。各式各样的礼花,在中山广场一齐点燃,在不黑的夜晚,仍显出迷人的光华……
考察队员们伫立广场,遥祝远方亲人新年愉快,更愿祖国前程似锦!
(2月6日于南极中山站)

第2版(要闻)

董建华通过电视向香港市民拜年
欣然迎接新的开始
新华社香港2月7日电(记者刘史忠)今天是踏入牛年的第一天。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通过电视发表新春贺辞,向广大香港市民拜年。
董建华说,新年意味着春天来临,万象更新,人人以兴奋的心情,迎接新的开始和新的机会。
他说,香港是一个中国人为主的社会,借农历新年之机,要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他说,我们向父母和老人拜年,表示我们孝顺父母,尊敬长者;我们看重一家团聚,吃团年饭,表示我们重视家庭观念;我们向亲戚拜年,表示我们珍惜亲缘关系。中国人社会向来以家为主,并从爱家庭推至爱社会,爱国家。我们拜年时喜欢说和气生财,这正代表中国传统社会讲求和谐友爱。
他表示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创造一个友爱和谐、同心同德的社会,把握香港回归祖国、振兴中华的历史时刻,好好思考香港社会将来发展的道路,以及如何为下一代的幸福铺路,并取中西方之长,走出自己的路。
董建华最后说,牛年对于属牛的他来说是意义重大的一年。他表示自己将像牛一样勤力和忠厚,肩负起特区行政长官的任务,尽己所能在未来五年内为特区奠定良好的基础,建立一个安定、公平、民主、有爱心、方向明确和目标一致的社会,并带领香港进入更美好的21世纪。

第2版(要闻)

风雨送鼠去花鸟迎牛归
香港各界人士新春言志
新华社香港2月7日电新春佳节来临,香港各界人士畅述心怀,共祝香港平稳回归,继续繁荣,“东方之珠”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曾宪梓说,1997年是香港历史上重要的一年,香港将摆脱殖民统治回归祖国。不久前,特区政府第一任行政长官和临立会顺利产生,为香港的安定繁荣和平稳过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形势十分令人鼓舞。他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全港市民团结一致,积极支持特区政府各项筹备工作,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贡献才能与智慧。
香港中华厂商会会长梁钦荣表示,去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筹备工作紧张而有序地开展,民意测验显示,市民对香港前途的信心空前提高,社会呈现出团结、祥和气氛。香港中华厂商会希望借此良机为香港经济更上一层楼,促进与内地经济交往多做工作。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唐英年期待在新的一年里,香港回归祖国后,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并希望香港的工业不仅在亚太地区,而且在世界上都具有竞争力。
香港青年联会主席李宗德恭贺香港青年学业进步、事业有成。他说,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的一年,青年在这个重要历史时刻,应该积极投入社会,参与和支持特区政府工作,了解内地,为香港与内地的沟通和青年之间的交流作出努力。
港九劳工社团联会主席李启明说,1997年香港回归,为祖国统一大业走出了一大步。他期望政权交接顺利,经济持续发展,市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保良局董事会主席李泽培祝愿香港在新的一年里,各方面发展欣欣向荣。公务员总工会主席张国标用几句话来表达对新年的祝愿:“风雨送鼠去,花鸟迎牛归”,“祥和气氛满香江,港人团结乐安康”。

第2版(要闻)

边防检查站确保旅客顺利过关
港人回乡成千上万罗湖桥头秩序井然
本报讯春节前夕,深圳罗湖桥头涌起阵阵春潮,成千上万的香港同胞步履匆匆,经深圳返乡与祖国内地的亲人共迎新春佳节。
从2月1日至2月5日平均每天经罗湖出入境的旅客达到14.2万多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6%。据此推测,春节期间,经罗湖口岸出入境的旅客将达300万人次以上。因此,罗湖边防检查站研究制订了多条措施和各项准备工作,其中包括在口岸春忙期间,停止干警休假和正常轮休直至2月27日,从2月4日起至6日将开闸时间由原来的早上7时提前至6时;开加验证通道,从平时的30多条增加到94条。另外还加强了打击不法分子偷渡活动等。与此同时一个以“安全、畅通、文明、祥和”为内容的“创一流”工作活动在全站开展起来,设立优先通道,照顾70岁以上老人及病残人员通行。连日来,罗湖桥头从早到晚人流如织,其中绝大部分是持回乡证的香港同胞,旅客入境没有出现排长队现象。
(盖金东孔繁宇)

第2版(要闻)

李素丽迎着钟声上首班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潘善棠)在迎春钟声的余韵中,北京21路公共汽车333号车优秀售票员李素丽,踏上牛年开出的首班车,继续她“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生涯。
21路公共汽车由西直门驶达北京西站,首班车早5时始发。4时50分,李素丽来到了西直门始发站。她利用开车前的10分钟把333号车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5时整,333号车准时开出西直门站。这时车里有两个乘客,李素丽先向他们致以新春问候:“乘客朋友,您好,感谢您对333号车组的支持和理解,我们真诚地祝您,春节快乐,阖家欢乐,万事如意!”公共汽车行至月坛站,又有两位老年乘客上车,他们认出了李素丽,非常高兴,相互致以春节问候。其中一位乘客对李素丽说:“我是个退休工人,你的先进事迹,我早就听说过,电视上也见过你多次,就是没能亲眼见过你。没想到大年初一就见到了你,好吉利,我真高兴。”李素丽把自己在除夕夜里制作的形似心状的吉祥物送给了车里的每位乘客,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更好地为乘客服务。

第2版(要闻)

澳门各界人士迎牛年
新华社澳门二月七日电(记者车玉明)澳门各界人士近二百人今天聚会,共迎牛年春节的到来。
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向澳门广大居民恭祝春节。
他说,过去一年中澳门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后过渡期的各项事务,参政议政热情日益高涨。中葡双方在澳门问题上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为澳门政权的顺利交接和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虽然过去一年澳门经济只保持温和低增长,各行业工商界朋友面对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总体形式仍然向好,政府和社会各界已集思广益,采取措施,扩大利好因素,促发经济生机。
他呼吁广大澳门同胞和社会各界人士在新的一年里团结合作,共同为澳门的平稳过渡、经济繁荣贡献力量。
另外,澳门总督韦奇立在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际,向广大居民发表了新春献词,向他们恭祝牛年春节。

第2版(要闻)

新疆百万军民庆新春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7日电(记者胥金章)新春佳节之际,祖国西部边陲的天山南北,随时随地都可以听到锣鼓唢呐声、歌声、笑声和掌声,一个由百万军民参加的多姿多彩节日文化活动,使边陲新疆大地更显得红红火火。
为了使各族军民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春节,新疆歌舞团、杂技团、木卡姆艺术团、乌鲁木齐京剧团、秦剧团及各地州24个文工团和37个文工团、文艺演出队,抽调3100多名精兵强将,从1月下旬开始,深入厂矿企业、部队军营、城镇街道,把精心排练的文艺节目奉献给各族军民。
入冬以来,新疆军区各武装部协同有关部门,在全疆民兵中组织大面积的文艺演出,满足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他们以民兵之家为阵地,采取县带动乡镇,乡镇带动村的办法培训文艺骨干18000多人,又帮着组建了2800多个乡村、职工文艺演出队以及秧歌队,还组织有2万各族农牧民参加的卡拉OK和民族舞蹈比赛。节目既有民族舞蹈、秦腔、豫剧、京剧,又有民族特色的民间社火、民间锣鼓、民歌、大秧歌。

第2版(要闻)

春节期间,来自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民间文艺表演队在北京龙潭湖庙会上为首都观众作艺术表演。图为女演员们在观光。本报记者杨文道摄
大年初一上午,海口市民冒着霏霏春雨扶老携幼,来到市中心的东湖公园嬉戏泛舟,欢度新年。瞧这两家子,方向舵没把好,刚刚撞到一起了。有惊无险,够刺激的!本报记者鲍洪俊摄
二月八日是藏历火牛新年。节前这位穿着入时的藏族女青年来到刚开张的拉萨保龄球馆,以新的娱乐方式迎接新年。
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传真照片)
牛年正月初一清晨,宏亮的钟鼓声在古城西安上空回荡,一派盛世景象。新华社记者范德元摄(传真照片)
节日期间,云南民族村里的大象表演使昆明市民和外地游客大饱眼福。本报记者任维东摄
大年初一上午,北京军区某炮师政委谢玉久来到某团新兵一连和战士一同演出文艺节目。田青春王鹤良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