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金牛值岁献祥瑞万里神州一片春
全国各地欢欢喜喜过春节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牛年到来,万象更新。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满怀喜悦的心情,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欢庆春节。
连日来,首都北京笼罩在一片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中。东西长安街上,彩旗招展,红灯高挂。地坛、白云观、龙潭、大观园庙会,是京城传统的四大庙会,从腊月二十九开始便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群众。人们在此既可领略老北京天桥的“绝活”,也可以感受到古老京城的文化底蕴。入夜,华灯齐放,路灯和广告灯箱的灯光亮如白昼,各种霓虹灯、彩灯五颜六色,树上的微型小灯闪烁如银,整个北京城流光溢彩,沉浸在一片灯的海洋中。天安门广场的除夕之夜更加迷人,两个巨型宫灯光彩照人,60个大红灯笼在空中高悬,数万群众在广场上游玩。一家老少三代站在宫灯下拍照,留下美好的瞬间。大年初一,长安大戏院里丝竹声声,观众们沉浸在美好的情致之中。“97北京春节音乐会”在“牛年序曲”声中拉开帷幕。“四海春韵”、“百子闹春”博得了一阵又一阵掌声……
在福州市主干道八一七路长达一二公里的路段上,春节期间高高挂起了数百顶大红灯笼。灯笼上面除写有“恭贺新禧”、“吉祥如意”、“向福州人民拜年”等一类祝福、喜庆的话外,还十分醒目地书上了“尊老爱幼”、“爱护公物”、“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乱扔垃圾”等数百条体现中华民族传统道德风尚的社会公益广告,使精神文明建设的气息和欢度新春佳节的洋洋喜气交融在一起,古老的传统佳节更有时代特色。
除夕夜的南京城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昔日“六朝胜地”、今天对外开放窗口的夫子庙,被装扮得端庄绚丽、五彩缤纷。近几年复建的大成殿、魁光阁、江南贡院等30多万平方米仿古建筑物,全被彩灯勾画出雄伟壮观的轮廓,夫子庙广场上1000多盏各种花灯随风摇曳,光波荡漾,灯影迷人。
济南市除夕之夜在全市11个地方燃放高空礼花,为省城增加了节日景观。春节期间贵阳市文化活动十分活跃。“贵州奇石展”、“贵州钱币展”、“贵阳市精神文明成果展”以及各种演出和灯会,为新春增添了节日气氛。
新春佳节,少数民族地区的文艺娱乐活动精彩纷呈。内蒙古自治区10多台电视文艺节目,遍布全区各盟(市)、旗(县)的文艺团体演出,各族群众自娱自乐性的民俗文艺表演,为节日的内蒙古增添了一道道新的艺术风景线。从除夕夜至年初一,连续推出的《北疆儿女春节大联欢》、《内蒙古各族人民欢度春节》等10多台具有地方特色、民族风格的电视文艺节目构成了今年春节内蒙古电视荧屏的重头戏。内蒙古歌舞团、京剧团、乌兰牧骑等近20家文艺团体分别深入到农村牧区献歌献舞,把欢乐送到农家牧舍。
大年初一,我国西部高原古城西宁沉浸于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中。除夕之夜,整个西宁火树银花。汉族人民每家每户都贴上春联,放起了爆竹。藏族人民燃起桑烟,祈祷吉祥,迎接藏历火牛年。回族、撒拉族人民前往清真寺作斋月的最后一次礼拜。各民族同胞以不同的方式参加各种欢庆活动,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春节期间,大约有2000多位香港同胞到冰城哈尔滨赏冰玩雪,人数比去年翻了一番。除夕之夜,60多位香港同胞吃过饺子,在雪地上举行了一个烟花篝火晚会,跳动的火焰、五光十色的烟花和人们欢快的歌舞,唤醒了周围寂静的群山。一位名叫孙志辉的香港客人兴奋地说:“白雪、蓝天,祖国的北方美得像童话世界。今年香港就要回到祖国怀抱了,以后回来就更方便了。”
除夕之夜,全国陆上油田东部地区石油产量增长幅度最大的吉林石油集团公司,7万名职工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石油生产第一线。分布在吉林省4个地区12个县市的5500多口“磕头机”,和平常一样,在茫茫的荒原一上一下有节奏地摆动着;高高的钻台上,马达轰鸣。
除夕和大年初一,上海、天津、新疆、甘肃、宁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政领导同志纷纷深入基层,慰问节日坚持生产和工作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看望军烈属、离退休老同志,走访生活困难的工人、农民家庭,向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去新春祝福。
春节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参加了山东省委、省政府举行的春节团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参加了厦门市举行的春节团拜会。(附图片)
2月7日,北京龙潭庙会上,来自山西省中阳县的民间艺术表演队为节日的首都献上了他们精心准备的精彩节目:《狮女闹春》。
本报记者杨文道摄

第1版(要闻)

上海国民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元月完成国内生产总值234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3.1%
新华社上海2月7日电(姚敏、季进成)上海国民经济运行今年开门红。据上海统计部门快报,今年1月全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234.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1%。
1月份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400.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1%。其中轻工业完成产值176.26亿元,增长9.8%;重工业完成产值224.3亿元,增长19.7%,重工业增长领先于轻工业。当月,工业产销率为95.5%,比去年同期上升3.54个百分点。工业产品出口交货值完成55.49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22.9%。
全市外贸出口开年就呈现喜人局面,当月完成外贸出口总值11.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1%。
市场销势高开,当月全市完成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18.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6%,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27.4%,增幅之大是历年少见的。
市场虽然旺销,商品物价却十分稳定,涨幅明显回落。1月份全市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为101.7,比去年同月下降了5.3个百分点;居民消费品价格总指数为105.0,比去年同期下降5.8个百分点。

第1版(要闻)

邱娥国拜年
本报记者余清楚
大年初一,风雨初歇。正是万家欢乐、互相拜年的日子。
下午2时,邱娥国风尘仆仆,来不及回家与家人团聚,来不及到所里喝杯开水,就来到他熟悉的筷子巷,来给居民们拜年了。除夕夜,他在北京参加春节联欢晚会,今天一早,他就搭乘飞机赶回南昌。
听说人民的好警察回来拜年,居民们纷纷出来与他握手,互致新年问候。“老邱,我们在电视上看见你了。”“邱同志,你是好人呀。”“老邱,保重身体,我们需要你。”……邱娥国的回来,在他辖区的街街巷巷,为居民平添了许多欢乐。
邱娥国径直往老人范克菲家走去。当他走进深深小巷,敲响范婆婆家的门时,她打开门,抱住老邱问好。芦川老人坐在床上看电视,一见邱同志来了,连忙爬起来,握着他的手,祝贺新年。
老邱来到育婴堂巷,钻进了余锦桂婆婆低矮的小屋。他说:“余婆婆孤寡一人,我特别惦记她。”他在北京,还忘不了叫两个儿子把她背到家里和家人一块过除夕夜,吃团圆饭。
老邱和余婆婆在火炉前坐下。他拿出从北京为她买的一双棉鞋。余婆婆一试,正合适。“娥国,你怎么知道我穿几码的鞋?”
“婆婆,以前我问过您,穿23码半的,我记在心里,买起来就清楚了。”
老邱又拿出一只北京烤鸭,对余婆婆说:“这是有名的北京烤鸭,特地带给您尝一尝的。”余婆婆握着他的手,感激地说:“娥国,你每次出差,都带东西给我,真让我尝了不少新鲜呢。”
邱娥国,一回到群众中,就忘了疲劳,他一户户串门,一家家拜年,带来一片片欢声笑语。他的那一份真挚的爱民情,已深深融进了小巷深处千家万户的新春氛围里。

第1版(要闻)

小浪底正忙
王爱明
大年初一,正在紧张施工的小浪底工程建设工地。除了隆隆的机声,热气腾腾的现场,更有那一串串清脆的爆竹声,一副副鲜红的春联。今天的工地,平添了许多欢乐和温馨。
上午10时至11时,由郑州经济广播电台举办的大型热线直播节目——“情系小浪底”通过电波将小浪底建设者与祖国各地的亲友们紧密相连。工地前方总值班室高级工程师徐瑞鑫通过热线向母亲描述工地施工情景,同时流露出深深歉意,他的“不孝”很快得到老人的理解和支持。结婚才三个月的水电四局女工刘蕴萍向远在福建的丈夫说了声“我想你”便泣不成声。丈夫鼓励她顽强工作,两人相约在工程截流后再会。监理工程师王卫然告诉收音机旁的父亲,连日来,水利部、国家计委和财政部都向工地致信致电慰问,洛阳市还为建设者送上了一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使我们倍受鼓舞。
在办公楼大厅,一座电子倒计时钟显示:距截流期还有266天。水利部副部长、小浪底建管局局长张基尧说:“广大建设者脑子跟着工程转,办法围着工程想,士气高昂,干劲十足,小浪底工程一定能够高标准、高质量按期截流。”

第1版(要闻)

九龙坡斗妍
李维平刘瑞江
“开灯!”2月5日刚入夜,随着区委书记何国清一声令下,刹那间,重庆九龙坡区杨家坪方圆数公里的十几条大街,华灯齐放,歌舞如潮,成了一片灯的海洋、人的海洋、欢乐的海洋。
记者沿着两条主干道细细观赏,红灯、宫灯、龙灯、牛灯……上万盏各式各样造型别致的大小灯笼遍布大街小巷。区机关大院门前两盏直径5米的巨型灯笼映出“九龙腾飞”四个大字,光彩四溢,令人赞叹。大型彩门,无数条幅,华丽龙柱,万家灯火,汇成九龙坡不夜天。千米公路舞台,1400多人划成15个演出方阵,歌舞、小品、戏剧、秧歌、腰鼓、舞龙、耍狮、旱船、川剧、老年迪斯科,好戏连台,应有尽有,10多万群众驻足观赏,笑逐颜开。
闻名全国的“铜梁龙”上下翻腾,大出风头;武警重庆二支队的军乐齐奏,更显军威无限。一些老大爷、小伙子情不自禁地加入了歌舞行列。

第1版(要闻)

侨乡人开颜
郑德刚邱真全
新春佳节,有“中国第一侨乡”之誉的广东省台山市,众多花坛鲜花争奇斗妍,无数高楼灯饰璀璨诱人。
市场商品应有尽有,尤其是节日商品堆叠似山,那桔、橙、柑、沙田柚、苹果、雪梨价平质好,街上摆着盆桔、盆花数以万计。
进入腊月二十三后,群众就开始备年货了,于是,一个个“商品山”被“削平”了。侨乡人鼠年收入不错,更盼牛年腰包胀满。几乎家家户户买上几棵有尾叶的甘蔗竖放在屋里,意为生活由头甜到尾;买些盆桔摆在厅内,意为大吉大利。
节日期间,文苑曲坛更是百花齐放,庆新春,迎香港回归。从腊月二十八晚至大年初五晚,台山市举办首届戏曲节,市、镇、管理区有十支粤剧表演团队登台,还有旅外华侨作为嘉宾参演;大年初三将有“万千星辉璀璨夜,五彩缤纷迎牛年”的焰火晚会;娱乐场所照常开放并增加节目;传统性的舞狮比武乐此不疲。全市呈现一派热闹祥和的气氛。
见到侨乡的春节这般热闹,从加拿大回来过年的华侨李树晃先生讲了他的观感:“我五年没回台山,短短时间,家乡变化翻天覆地,面目全新的台城,使我认不出来,人们衣着好,精神焕发,市场商品丰富,大家过的是欢乐年啊!”

第1版(要闻)

云顶岩赏焰
本报记者郅振璞
初一夜。厦门与金门之间海面上雨细雾迷,海风温凉宜人。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焰火晚会即将开始。
19时30分左右,雨雾中,厦门市大嶝岛和金门县小金门岛的焰火在海峡交汇,花炮声穿透海空迷雾。正在厦门欢度春节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和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在福建省、厦门市党政领导的陪同下,登上厦门高峰云顶岩观赏两岸焰火。这时,厦门莲前大道与大嶝岛、小金门三处焰火争奇斗艳,人群中响起一片欢呼声。
云顶岩上,观赏两岸焰火的人们感慨万端。省委书记陈明义说:“厦门、金门海水相依,我们近在咫尺观焰火,的确身临其境啊。”厦门市委书记石兆彬接着说:“金厦两门对放焰火整整11载,两岸人民年年放焰火,岁岁盼‘三通’。今年两岸已就海上货物直航达成共识,厦门已做好各项准备,争取海上率先直航哩。”王兆国听后点头微笑。
直到20时20分,焰火渐渐平息下来,人们的心绪仍难以平静下来……

第1版(要闻)

今年消费品市场势头如何
预计零售总额比上年增一成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焦然、邹清丽)今年我国消费品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快速增长的势头,预计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28700亿元,增长17%,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0%左右。
据了解,今年国家将继续采取适度从紧的财政金融政策,加强宏观调控,抑制通货膨胀,注重两个根本性转变,保持物价和宏观经济环境基本稳定。在此基础上,国家将针对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一些突出问题,把开拓农村市场、住房商品化、外贸出口三个方面作为启动市场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并着手解决经济结构不合理、国有企业经营困难等深层次问题。
随着经济和投资的增长,今年我国居民的总体收入将超过去年。农业的发展,将带动农民收入的增加,为农村市场的开拓奠定基础。近年来,不少城市制定了最低生活保护线,保证了低收入阶层的基本消费需求。集团购买力也有不断增加的趋势。据有关部门调查,国家降低储蓄利率,居民增加储蓄的倾向将会减弱,这对今后的消费会起到推动作用。彩电等家电产品的降价,对明年市场,尤其是农村市场和低收入阶层的消费启动也会产生积极影响。
今年的国内市场商品仍将供应充裕丰富。去年以来,重要农产品和农资库存充裕,加上去年的粮食丰收,都为今年市场商品的稳定供应打好了基础。随着轻工业的快速发展,国内工业消费品一直比较丰富,不少商品生产能力超过市场需求。随着存贷利率的降低,信贷环境的改善,企业经营状况好转,会进一步增加市场的有效供给。此外,去年进口关税降低和进口管理制度的放宽,也会对今年部分消费品进口的增加起到一定的影响。

第1版(要闻)

列车上的除夕夜
除夕夜,西宁客运段北京车队一组的乘务人员热情为旅客准备年夜饭,车长带领休班的列车员同旅客进行了联欢。图为休班的乘务人员正在包饺子。王启发摄

第1版(要闻)

亲情到工地
担负长江三峡永久船闸开挖工程的武警水电部队二总队部分官兵的家属,春节期间从家乡来到工地,探望亲人,共度佳节。新华社记者杜华举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2月7日,北京潭庙会上,来自山西省中阳县的民间艺术表演队为节日的首都献上了他们精心准备的精彩节目:《狮女闹春》
本报记者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