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九旬老翁未了情
——访旅法著名雕塑大师张充仁
本报驻法国记者杨汝生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记者前往巴黎东郊的诺让市采访旅居法国的雕塑大师张充仁老先生。张老年逾九十,身板硬朗,思维清晰,侃侃而谈。记者首先向张老拜年,祝他健康长寿。老人诙谐地说:“我倒不想长命百岁,但还有一个心愿,了却了这个心愿也可瞑目了。”
张老是享誉国内外的雕塑家。他1907年出生于上海一个雕塑世家,1932年赴欧洲进入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深造。在布鲁塞尔,张充仁结识了当时已名噪欧美的连环画大师爱尔杰,即连环画《丁丁历险记》的作者。爱尔杰很想创作一部新作“丁丁在中国”,但他没有去过中国,缺少素材。两人相识后,每周定期会面,张充仁讲述发生在上海的故事,爱尔杰仔细倾听,并据此进行创作。这本题为《蓝莲花》的丁丁中国历险记,半个多世纪以来,畅销不衰,迄今已用43种文字印刷了两亿多册。
张充仁学成回国,潜心钻研雕塑。他在数十年的艺术生涯中,曾为中国许多名人学士制作塑像。1985年春,应法国文化部邀请,他来法国讲学和制作。曾为爱尔杰和前总统密特朗制作铜像。他回国制作的名为《起来》的聂耳全身塑像,矗立于上海街头。去年,他为邓小平制作了半身铜像。
当问起他的最后一个心愿时,张老高兴地说,“香港被英国侵占150多年,不久就要回归祖国,炎黄子孙的耻辱为之一洗。这是全中国和全世界华人的一大喜事”。
老人讲到这里时,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他稍停片刻后接着说,香港回归属世界性大题材,宜用雕塑艺术昭示于天下。雕塑是形象的语言,无声的颂诗,是描述历史最有力的工具。张老建议在香港街心广场建一雕塑。他已将自己的想法转告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
采访结束,记者与张老握手道别,衷心祝福他的心愿能够实现。
(本报巴黎电)

第3版(国际)

克林顿总统发表国情咨文
●强调教育事关安全
●要加深与中国对话
●如期实施北约东扩
本报华盛顿2月4日电记者李云飞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晚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上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讲话,阐述了美国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这篇国情咨文在内政问题上强调重视教育;在外交方面主张与中国保持“更为深入的对话”,并强调北约东扩必须按计划实施。
在内政方面,克林顿就实现平衡财政预算、改革竞选筹款制度、改革医疗和福利保险、改进教育、保护环境等问题提出了政府的主张。他说,2月6日他将就2002年实现平衡财政预算提出详细计划,其中包括争取今后5年减税1000亿美元。由于民主党上次大选时在筹集竞选经费方面受到指责,他说,今年7月以前要对竞选经费改革方面进行立法。他还提到,通过增加就业机会,过去4年里已经有225万人从领取社会福利的名单上去掉,今后4个月还要再减少200万人。国情咨文承认有400万成年人和1000万儿童缺乏医疗保险,要对此进行改革,使那些失去工作的人不致失去医疗保险。
克林顿在国情咨文中着重强调教育问题,认为这是未来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问题之一。他就教育问题提出了3项目标和10点措施。这3项目标是:使每一个8岁的儿童具有阅读能力;12岁的少年能够操作互联网络;18岁的青年能够上大学及成年人能够继续学习。目前,美国40%的儿童不具备阅读能力。今后4年要增加教育方面的拨款50亿美元。
在对外政策方面,克林顿再次强调要加强美国在国际上的“领导地位”。他认为,到1999年北约必须东扩,“使一些过去的对手成为盟友”符合美国的利益。同时要使北约与俄建立“稳定的伙伴关系”。在谈到与亚洲地区的关系时,他说,200多万美国人的工作依赖于美国与亚洲地区的贸易。为了美国的利益必须加深与中国的对话,孤立中国对美国没有好处。他说,他将访问中国,并且已经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美国,这并不是因为两国在所有问题都取得一致,而是因为与中国接触是“迎接共同挑战的最好途径”。
此外,他还谈到了波黑、中东等问题,并且要求国会尽快批准禁止化学武器条约。

第3版(国际)

克林顿四月访问墨西哥
美国白宫政府发言人五日宣布,克林顿总统将于四月十一日和十二日对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墨西哥外交部随后发表公报说,克林顿访墨期间,墨美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贸易、经济合作、反毒斗争、移民和打击有组织犯罪等问题交换意见。

第3版(国际)

中白建交五周年庆祝活动在明斯克举行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5日电明斯克消息: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白俄罗斯对外友协及白中友协于2月4日在明斯克联合举办庆祝晚会,庆祝中国和白俄罗斯建交五周年及中国文化周开幕。
白俄罗斯副总理鲁萨凯维奇、总统助理波索霍夫、外经部长马里尼奇、白方友好人士及我驻白使馆外交官和我国留学生代表共100多人出席了庆祝活动。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赵希迪在讲话中强调,中白关系是在两国领导人关注下发展起来的,中国方面将为中白关系的继续发展一如既往地作出自己的努力。在晚会上放映的纪录片《欢度春节》拉开了中国文化周的序幕。文化周将以中国改革开放为主题,展出图片、中国影片以及铁画、蜡染等中国工艺品。

第3版(国际)

法“五国首脑会议”建议遭美拒绝
据六日出版的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法国提出的召开法、美、英、德、俄五大国首脑会议,讨论北约与俄罗斯关系问题的建议,遭到了美国的拒绝。法国在希拉克总统访俄后不久,提出了今年四月在巴黎举行法、美、英、德、俄五国首脑会议,以讨论确定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

第3版(国际)

塔利班表示愿与哈利利和谈
塔利班六日表示,愿意与反塔利班联盟中阿富汗统一党哈利利派进行和谈。有消息说,哈利利派驻巴边境城市白沙瓦的发言人最近曾表示,塔利班控制着阿全国的绝大部分,这是个无可争辩的事实。塔利班在最近的攻势中夺取了哈利利派在戈尔班德山谷内的几处控制区,现已兵抵哈利利派大本营巴米扬省的“门槛”。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中国东航股在纽约挂牌上市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股票四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已发行一千四百万股。东方航空公司是第一家在海外股市出售股票的中国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股票第一天上市表现颇佳,成交量达三百万股。许多投资者表示,东方航空公司股票不仅是东航股,而且更是中国股,投资该公司是希望享受中国经济起飞带来的利益。(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隆冬季节春意浓
本报驻蒙古记者敖其尔新华社记者王义民李佳好
4日傍晚,中国驻蒙古大使馆接待大厅内灯火辉煌,高悬的大吊灯和优美动听的乐曲使整个大厅充满了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中国驻蒙大使齐治家和大使馆的馆员们正在这里等候着蒙古新闻界朋友的到来,以便与他们一起,共度中蒙两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新春佳节。
18时许,蒙古朋友陆续来到使馆大厅,他们当中既有蒙古总统新闻处处长、对外关系部新闻司司长等新闻官员,也有蒙通社社长、国家广播电视管理局局长和报社社长以及著名记者等。宾主见面,互道一声“祝贺新春”,双方的感情一下子又贴近了许多。尽管室外是一片冰天雪地,大厅内却是春意浓浓。
蒙古自古以来就有过春节的习俗,蒙语叫“查干萨尔”。由于受藏传佛教的影响,蒙历春节有其独特的计算方法,有时与中国的春节同在一天,有时又相差几天或一个月的时间。1995年和1996年两国的春节恰在同一天,而今年蒙古的春节仅比中国晚一天。但不管怎样,共同的习俗,使双方的话题自然转到了春节上。蒙古电台华语部主任宝音扎尔格勒女士兴奋地说,中蒙两国人民庆祝春节的方式,有很多相似之处。春节前夕,蒙古人家家户户要杀牛宰羊备年货,还要把屋里房外打扫得干干净净。除夕之夜,晚辈要团聚在长辈家里,全家人兴高采烈地弹拉说唱做游戏,直到午夜方休。大年初一一大早,晚辈要给长辈拜年,长辈要给晚辈送礼品。大家共祝来年吉祥如意。蒙古著名汉学家达赖教授说,过春节是我们东方人的一个良好传统。节日期间,全家老少、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尊老爱幼,增加亲情,充分显示出东方人的美德。
招待会上,齐治家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蒙古新闻界朋友应邀来使馆共庆新春佳节感到十分高兴。他说,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发展同蒙古的睦邻友好与平等互利合作,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
蒙古同行在与我们的交谈中纷纷表达了发展中蒙友谊的心愿。蒙古对外关系部新闻司司长朝勒蒙告诉记者,春节之前,蒙古新任对外关系部长阿勒坦格列尔访问了中国。通过访问,加深了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增强了友好合作关系。部长回国后,要求通过新闻媒介大力宣传这次访华成果和蒙中友谊。蒙古电视台台长达瓦苏伦说,新闻媒体是加强蒙中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对促进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不知不觉,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两个小时。蒙古电视台在当晚21时的新闻节目中播出了招待会盛况,中蒙两国朋友热情友好、共庆佳节的画面通过电波传到了蒙古千家万户。 (本报乌兰巴托2月5日电)(附图片)
在英国伦敦的春节庆祝活动中,中国的“财神爷”和“大熊猫”博得当地居民的喜爱。
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

第3版(国际)

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