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巴黎有线电视网开播中文节目
新华社巴黎2月4日电法国巴黎有线电视网从今年起正式开播欧洲东方卫星电视台的中文节目。
欧洲东方卫星电视公司和巴黎有线电视网联合开播的这一节目的服务对象是法国华人、华侨,内容包括新闻、专题节目、综艺节目、体育节目和电视连续剧。这些节目主要来自中国内地,同时也播香港、台湾地区的节目。该节目于每天凌晨1时至5时用普通话和广东话播出。
2月2日旅法华人华侨200多人举行了庆祝欧洲东方中文电视进入巴黎有线电视网的活动,中国驻法国大使蔡方柏、欧洲东方卫星电视公司董事长徐展堂参加了活动,并对此表示祝贺。(附图片)
“欧洲东方中文电视”在巴黎举办活动,庆祝普通话和广东话节目进入法国巴黎有线电视网络。中国驻法国大使蔡方柏及华侨、旅法华人代表到会祝贺。这是“欧洲东方中文电视”总经理姚咏蓓致词。新华社记者吕全成摄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纽约街头“老鹰”多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周德武
纽约人把警察局的拖车称为“老鹰”。由于纽约车位少、停车费昂贵,一些人就近停车或冒险停在消防栓旁的情况屡见不鲜,所以“老鹰”“觅食”的机会很多、收入也丰。一次拖车费高达180美元,逾期不缴者,每天还得缴纳15美元。
近来,“老鹰”明显加强了对外交车辆的稽查。笔者日前与一中国外交官一起去唐人街,短短的半小时内,他的汽车就因停错位置而吃了两张罚单。后来一天傍晚,记者故意将车停在马路边,开启紧急灯,不到1小时,就有三只“老鹰”从我身边经过。
偏偏是车辆多、车位少的纽约,外交官人数却居世界之最。除外国的领事馆外,还有各国驻联合国使团,他们持有外交豁免权的“尚方宝剑”,对纽约的交通法规常常置之不理,把车子停在老百姓避之不及的消防栓附近更是司空见惯。这些年来,仅俄罗斯使团欠下的违章停车罚款就高达几千万美元。但美国务院规定,外交官可以不交停车罚款。由于纽约市讨债无门,警察便拿外交官“撒气”。
最典型的例子是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一等秘书鲍里斯·奥布诺索夫去年12月29日与纽约警察惹下的官司。那天中午,奥布诺索夫去一家餐馆用餐,将汽车停在消防栓附近,招来警察罚款。小饮一点葡萄酒的俄罗斯外交官与警察争执起来,奥布诺索夫付出了断手臂、碎眼镜、戴手铐的代价。俄罗斯副代表戈列利克请求联合国东道国关系委员会紧急开会,对东道国警察违反1961年《日内瓦国际公约》有关外交豁免权规定提出控诉,要求美方对此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和公开道歉。然而,两位警察称他们是阻止外交官酒后驾车。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更是为警察“感到非常自豪”,称“他们做了该做的事”。朱利安尼还借机数落俄罗斯使团在过去6个月里共吃罚单1.4万多张。然而,外交使团抱怨说,偌大纽约居然连外交官停车的地方都找不到,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有时把汽车停在消防栓旁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参加联合国有关会议的纽约市长代表对俄罗斯的要求拒绝答复。双方的僵局非但没有打破,反而因又一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夫洛夫汽车连吃三张罚单而使矛盾升级。
据报道,这几天莫斯科也加强了对外国人汽车超速和违章停车的稽查,已开罚单200多张。美国驻俄罗斯使馆发言人称,他们的车辆遭到阻拦的次数明显增多。美国舆论把俄罗斯的行动视为“报复”。从这起尚未平息的风波中,是否留给人们这样的思考:纽约市政当局在强调外交官遵从当地法律的同时,是否也应采取措施为外交官提供停车的便利? (本报纽约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简讯

伊朗石油产量下降
伊朗议会石油委员会成员穆哈欣日前强调,由于政府在石油领域投资减少等原因,伊朗的石油产量在下降。这是伊朗官方人士第一次正式承认伊朗石油工业存在严重问题。穆哈欣说,欧佩克组织规定的伊朗石油日产量为370万桶,而现在石油产量只有362万桶,减少了8万桶,更为严重的是产量仍在继续下降,如不采取紧急措施,石油日产量很快将下降到350万桶。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983—呼救电话
家庭暴力避难所
本报驻罗马尼亚记者梁晓华
深夜,布加勒斯特市的一位妇女被性情粗暴的丈夫逐出家门。她带着两个孩子,走投无路。她拨通了一个公用服务电话号码“983”,“家庭暴力受害者援救中心”立即将他们接去,提供食宿两天,直到他们投奔外地的亲人家。一位老年妇女经常遭丈夫的虐待,最近又被他打成重伤。该中心接到她的救助电话后,派人送她去医院接受检查,使她得到了及时的治疗。
“983”家庭暴力受害者呼救电话和“家庭暴力受害者援救中心”是由罗马尼亚政府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起和资助,于去年12月成立的。中心对求助者不仅提供医疗救助,还免费提供心理健康和法律事务方面的咨询。根据请求,该中心可以向当地警察局报警,还可以替受害者保守秘密。
该中心的负责人阿·米尔恰·伯乌内斯库是个心理医生。他从20多年的行医实践中发现,家庭暴力的受害者85%是妇女。他说,家庭暴力行为不仅对受害者造成肉体上的伤害,而且对孩子造成心理创伤。他呼吁全社会关注和阻止家庭暴力行为的发展。
“家庭暴力受害者援救中心”的建立,实现了伯乌内斯库医生多年的愿望,但他并不以此为满足。
他说:“这仅仅是个开始,过一段时间,中心的经验将得到推广,它的活动会更有成效。” (本报布加勒斯特电)

第7版(国际)

辛普森案
同一案件两种判决
刑事:无罪开释
民事:有罪赔偿
本报驻美国记者张亮
克林顿总统的国情咨文讲话一结束,美国各大电视台的镜头就立刻转向西海岸的洛杉矶市圣莫尼卡法院。轰动全美国的辛普森民事案终于宣判了。陪审团一致裁决,辛普森有罪。
当地时间晚上7点多钟,小小的法庭内气氛异常紧张。台上就座的是法官和12位陪审员,个个神情严肃,有的甚至面色苍白。台下座无虚席,就连后面的过道上也站满了人。除原告和被告以及双方律师外,还有他们的亲属和证人。法庭外人潮涌动,肩扛摄像机的记者和全副武装的警察为数众多,格外引人注目。
宣判的时刻到了。当一名陪审员把装有12张问题答单的信封呈交给法官时,法庭上顿时鸦雀无声。一位记者描述说,“这不足一分钟的时间使人感到仿佛有十几分钟之长。”法官仔细过目后,将信封交给了法庭书记员。然后,书记员逐一又口头提问了单上所列的8个问题,陪审员们一一回答“是”,先后共发出96个“是”的回答声,无一不同声音。
这8个问题中,第一个和第五个是核心问题。书记员首先问,你认为辛普森“导致了”戈德曼(辛氏前妻男友)的死亡吗?陪审员一致回答“是”。这时,戈德曼的父母等亲属们异口同声地高声喊叫“是”,还都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叫声刚落,法官便喝令道,如果场上再有这样的喊叫声,就把他们赶出法庭。而辛普森则惊呆了,毫无表情地傻坐在自己的席位上,辩护律师伸出一只手臂,紧紧地抱着他的后背,以示安慰。书记员提问的第五个问题是,你认为辛普森殴打(前妻)尼科尔了吗?又是接连8声“是”的回答。尼科尔的父母立刻举起双手,高兴地说了声“是!”法庭还判处辛普森向戈德曼的父母赔偿高达850万美元的损失。
宣判完之后,法官和陪审员退席。原告两家子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个个泪流满面。其中一人说,“正义伸张了!”辛普森则一言未发,在律师的陪伴下低着头,迈着沉重的脚步走出法庭。在那里等候了好几个小时的一大批记者蜂拥而上,文字记者吼着嗓子提问,摄影记者拼命争抢历史性镜头,数不清的警察也立刻行动起来……现场一片混乱。
装作没听见的辛普森在保镖们的护送下,坐上一辆黑色汽车向他的豪华住宅驶去。途中,他突然下了车,到一家冰激凌专卖店花1.75美元给11岁的女儿悉尼买了杯冰激凌。乘坐直升机采访的记者把他归途中的一举一动都摄录下来了。
因为是犯了民事罪,辛普森不会被打入监牢,但他的家产可就保不住了。除了要赔偿已宣判的850万美元外,辛普森还得赔偿尼科尔家钱呢。明天,陪审员开始就后一项赔偿问题进行商议。他们首先要查证辛普森现在到底还有多少家产,然后再据此裁定赔偿金额。虽然陪审团不能把他判罚成一无所有,但这位昔日的亿万大富翁至少在短期内肯定会沦为一个穷光蛋。
同样的案情,民事案和刑事案却作出截然不同的判决。在外来人看来,这的确是不可思议的。但这就是自称“完美无缺”的美国司法制度的现实。不过,美国许多法律专家分析说,其关键因素是两案的陪审团种族成分差别太大。上次有9名黑人,只有2名白人。而这次却是9个白人,没有一个真正的黑人。当然,两案实行的不同裁决制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16个月前宣布辛普森无罪释放时,黑人与白人的反应如同他们的肤色一样分明,前者欢呼雀跃,后者震惊失望,种族关系闹得更加紧张起来。今天的初步反应虽然不那么激烈,但依然黑白分明。对此,克林顿总统也极其敏感。发表完国情咨文讲话后,他就马上通过其发言人呼吁美国人民“必须尊重陪审团的判决,现在是着手解决美国面临的重大问题的时候了”。根深蒂固的种族矛盾显然是其中之一,克林顿政府究竟对此有何良方? (本报华盛顿2月4日电)

第7版(国际)

波兰大建高速公路
新华社华沙2月4日电根据波兰交通与海洋经济部制订的高速公路建设规划,波兰打算利用15年至18年的时间,投资80亿至100亿美元,修建长达2600公里的高速公路,以便满足日益发展的交通运输的需要。
据报道,2月1日,波兰交通部招标委员会正式批准“大波兰高速公路股份公司”承建从希维茨克至斯特雷科夫的长达364公里的高速公路。这段公路将成为连接柏林和莫斯科国际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
波兰虽然幅员辽阔,但高速公路不发达。现有257公里高速公路,其中只有一部分符合现代化的要求。将要兴建的2600公里长的4条高速公路将把波兰的东西和南北贯穿起来,并与邻国的交通网络相连接,将大大改善波兰的公路运输状况。

第7版(国际)

美英法冻结纳粹黄金
价值6800万美元
新华社华盛顿2月4日电(记者袁炳忠)据美国高级官员透露,美、英、法三国已经达成协议,同意冻结价值6800万美元的纳粹黄金,并可能会用它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纳粹迫害的人进行赔偿。
据4日出版的《纽约时报》报道,这批黄金是二战中纳粹德国从欧洲各国中央银行抢来的黄金中的一部分,一直由战后成立的负责分配纳粹黄金的“三方委员会”保存,分别储存在英国英格兰银行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
“三方委员会”原计划于今年之内将这批黄金归还给欧洲各国的中央银行。但是国际犹太人组织认为,这批黄金中有一部分是欧洲各国犹太人的私有财产,因此应该用于赔偿犹太人的基金。
据美国官员透露,冻结这批黄金并不意味着受纳粹迫害的犹太人可以得到这批黄金,或者是其中的一部分。
“三方委员会”将进一步分析调查有关证据。如果证明这批黄金中确有欧洲犹太人的私有财产,那么如何分配这批黄金将会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难题。
二战期间,纳粹德国从欧洲各国抢来的黄金共约400吨,其中的大部分已经在战后归还给了各国。

第7版(国际)
专栏:简讯

日本将建大型中国文化村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4日报道,日本日东工业、高岛屋、札幌啤酒公司等70余家企业共同计划将在日本山梨县建设大型“中国文化村”。文化村内将设立微缩的万里长城、故宫等有代表性的中国古代建筑;将设立针灸、气功等东方医学中心;将建立日中经济交流会馆、饭店、购物中心等。中国文化村将集游览、健康、经济交流等多项内容于一身,成为日本最大的中国文化村。这项事业得到了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合作。据报道,工程将于2000年开工,2003年开业。建成总面积将达100万平方米,为东京迪斯尼乐园的1.25倍,投资总额将达820亿日元。到建成时止,估计将有150家企业参与这项事业。

第7版(国际)
专栏:简讯

日元持续贬值
2月5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比价继续下跌。收盘时,出现了4年来的最低点,降到123.03日元比1美元。5日日元汇率持续下跌的原因仍是美国政府容忍美元坚挺。美国财政部长最近表示,美国不会把美元汇率作为贸易政策的手段。美元坚挺符合美国的利益。另外,有关美国正在研究对伊拉克进行空袭的报道也影响了外汇市场,使投机家们争购美元。(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简讯

美销售机票上网络
据纽约新闻媒体报道,在互联网络上推销机票已成为美国一些航空公司一种新的售票方式。这种做法降低了行销成本,票价也随之下降,因而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以美洲航空公司为例,该公司每周向参加其网络行销计划的消费者发送一份电子邮件,详细列举出该公司的航班,供消费者选择。目前订阅这种电子邮件的消费者已达38万人。美国航空公司、大陆航空公司、环球航空公司、西北航空公司现在也都开办了这种服务。

第7版(国际)
专栏:简讯

德动工在柏林建新总理府
德国总理科尔4日在柏林为迁都后的新总理府破土动工铲下第一铲土。这表明德国政府迁都计划开始实施。德国联邦议会于1991年6月20日曾以微弱多数通过一项将首都从波恩迁往柏林的决议。但是由于德国经济不景气,迁都耗资巨大,因此朝野围绕迁都问题的争论至今没有平息。新总理府破土动工表明,德国政府和科尔总理于1999年迁都柏林的决心不变。

第7版(国际)
专栏:简讯

美苹果公司将大幅裁员
据美国报纸报道,由于巨额亏损和销售不畅,美国第四大个人计算机公司——苹果计算机公司今年又将大幅度裁员,以便把主要人力财力投入到个人计算机生产销售方面。根据苹果公司1996年的年终业绩报告,该公司去年净亏损8.16亿美元。在个人计算机销售最为旺盛的第四季度,苹果计算机市场极度萎缩,公司净亏损1.2亿美元,迫使苹果做出再度大力进行内部整顿的决定。华盛顿经济界人士估计,继去年裁员1500人之后,苹果公司今年将再次裁员2000人到3000人。(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美洲开发银行报告称
重视资助社会发展项目
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4日电(记者沈安)据美洲开发银行4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该银行近年来把资助社会发展项目作为发放信贷的重点,1996年共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40个项目发放了27.59亿美元信贷。
美洲开发银行的报告说,该银行发放的社会发展信贷主要用于资助各国的卫生、城市发展、教育、环境、微型企业和社会投资基金。报告说,自1994年以来,美洲开发银行是唯一明确规定把信贷资金的一半用于社会发展项目的金融机构。在过去3年中,该行已把贷款总额的40%用于社会发展项目,贷款总额达87亿美元。报告说,该行资助社会发展项目的信贷主要用于克服贫困化。为此,银行设立了用于帮助拉美五个最贫穷国家(玻利维亚、海地、洪都拉斯、圭亚那和尼加拉瓜)的特别行动基金、资助改善低收入阶层生活的社会投资基金以及帮助一些国家实施社会保障改革计划、城市贫民区的改造、污水处理和饮水净化计划、就业培训和小企业发展计划等项目。

第7版(国际)

今年春节,纽约开始禁放爆竹,唐人街上各商家推出纸制和塑料爆竹并配录音带。
新华社记者毛众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