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刘凤凯
——变毒蝎为佳肴
郭培华
刘凤凯,陕西国宾馆总厨师长,国家特一级烹饪大师,美国中华厨艺学院名誉教授,160个品种的“中华蝎子宴”的发明人。昨天,他却是黄土高原上的一个农家子弟。
1951年,刘凤凯出生在陕西泾阳县一个农户家中。家境的贫寒,使他只读了两年小学就含泪告别教室,到生产队放羊、牧牛。18岁时,他随修水库的民工上了工地。同村父老们可怜他:“这娃一顿饱饭也没吃过,让他到灶火上干吧,混个肚子不饥。”凤凯进了炊事班很快就掌握了红、白案的基本手艺。为能看懂菜谱和烹饪书籍,凤凯开始苦学文化。色、香、形、味,他的厨艺开始登堂入室了。
1978年,省外办分配给咸阳地区两个出国厨师名额,选拔赛中,凤凯一举夺冠,被派驻前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出任中国大使馆的厨师长。一贯勤恳、敬业、聪慧、好学的刘凤凯,边主厨边自学塞尔维亚语,学西菜烹饪方法。在使馆,他多次成功地操办了东道国和其他国家党政要员的接待宴会。那花样繁多、色香味形俱佳的中国肴馔,使许多洋人折服。他1985年底回国后,调任陕西国宾馆总厨师长,省内重要外事接待的宴会设计、菜点布局、菜系安排均由他策划。
在一次涉外高等饭店烹饪研讨会上,同行一句“为何八大菜系没有陕菜”的话触痛了刘凤凯的神经,他暗下决心:为陕菜创一条新路!通过反复查阅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吕不韦的《本味篇》,他把注意力集中到了蝎子身上:蝎子既有药用价值,也有食用价值。弘扬我国烹饪文化与振兴陕菜的强烈愿望,使他日夜思考,用蝎子创制菜肴的构想也日见成熟。他依照国际消费组织提倡的低糖、低盐、低脂肪、高蛋白的营养配套标准,经过探索、试验,终于在1991年试制成功了蝎子菜肴,并逐步由单款菜式发展成组合宴席,取名“中华蝎子宴”。160多个品种的菜肴,均以蝎子为主要原料,由冷拼、热菜、点心三部分组成,采用我国最古朴的浸泡、煮、蒸、炖、炸、焖等工艺完成。色香味形俱佳的蝎子宴在陕西国宾馆及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一推出,慕名而至者络绎不绝。新加坡财团议员王汉萍所留的墨宝是“世界一绝”。前台北市“市长”、91岁高龄的高玉树先生也曾慕名而来,餐后赠言:“赛膳房”。日本宇治市市长池本正夫食后非常满意,要求再为他制作两份“珊瑚全蝎”带回日本让家人享用。美国金鹰公司总裁沈戟尔写道:这是我一生中最美味的一餐,终生难忘!
刘凤凯创制的蝎子宴为中华饮食文化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蒋亦元,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年逾古稀的他15年辛勤工作,研制出的“割前脱粒水稻收获机械系统”,使颗粒归仓这一美好愿望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大大缩短。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六十五篇《蒋亦元——致力于颗粒归仓》
——编者(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政协办公厅宣布
欢迎境外记者前来采访“两会”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于1997年3月1日、2月27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今天宣布,届时欢迎香港、澳门、台湾记者和外国记者前来采访。
凡要求临时来北京采访两个会议的,香港、澳门记者可通过新华社香港分社、新华社澳门分社提出申请;台湾记者可通过新华社香港分社或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提出申请;外国记者可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新华社香港分社、新华社澳门分社、香港签证处、澳门签证处提出申请。
常驻北京的外国记者和香港记者可向会议新闻中心提出申请。申请采访时,须持本人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的委托书或确认本人是新闻记者身份的证件,并注明是文字记者还是摄影记者。申请截止日期是1997年3月6日。
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宾馆(西交民巷甲19号)设立新闻中心,负责接待安排中外记者采访会议。

第4版(要闻)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贾进才逝世
新华社太原2月5日电大寨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全国著名农业劳动模范贾进才同志因病医治无效,近日在大寨村逝世,享年87岁。
贾进才同志1909年出生于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6年7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贾进才一生积极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为大寨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他是大寨艰苦创业的杰出代表。1966年10月,他应邀参加了天安门国庆观礼,受到了中央领导的接见。1989年9月,他以特邀农业劳动模范的身份,出席了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第4版(要闻)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斯建交四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同斯里兰卡建交40周年。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在招待会上说,中斯建交40年来,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得到了迅速发展。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沃特茨说,斯中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建交以来,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他表示相信,两国间业已存在的互利合作能够取得更大的进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美国《人权报告》充斥不实之词
首都专家学者座谈一致认为这个报告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无视中国人权事业不断发展的客观事实
本报北京2月5日讯记者吴亚明报道:首都部分专家学者今天举行座谈会,对美国国务院1月30日发表的《1996年度国别人权报告》进行评论,一致认为这份报告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无视中国人权事业不断发展的客观事实,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进行恶意污蔑和攻击,充分暴露了其借口人权干涉别国内政的霸权主义实质。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秘书长田丹教授说,美国《人权报告》通篇充斥不实之词。例如,《报告》指责中国任意“拘留和搜查去西藏的外国旅游者”,称一位访问西藏的外国学者阿旺曲培在西藏因拍摄有关西藏舞蹈艺术的纪录片而遭中国当局拘留,并被判刑18年。而据我们了解,实际情况是,现年30岁的阿旺曲培原籍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捕前系达赖集团“流亡政府”歌舞团舞蹈教师,1995年7月受达赖集团派遣,携带某外国为其提供的经费和器材,以搜集西藏民间舞蹈艺术做掩护入境从事搜集情报活动。在西藏期间,他根据事先制订的《情报收集提纲》,先后在拉萨、山南、林芝、日喀则等地搜集情报,中国安全机关掌握了阿旺曲培进行间谍活动的确凿证据,依法对其进行逮捕。阿对他从事间谍活动供认不讳。日喀则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以间谍罪判处阿旺曲培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一审判决后,阿犯提出上诉,二审现正在审理中。对于这类危害国家安全、从事间谍活动的人,任何法制国家都是要依法惩处的。美国把从事间谍活动的人说成是访问学者,并作为中国“侵犯人权”的证据,完全是歪曲事实。又如,《报告》指责中国“不能容忍人权团体的存在”,说王丹因为“在1994年宣布要对中国人权状况进行调查”而于1996年被判11年徒刑。实际情况是,王丹被判刑是因从事一系列阴谋颠覆政府的活动,证据确凿,他本人也供认不讳。美国总是冷饭重炒,混淆视听,希图谎言重复多遍能成真理。与会专家对《报告》炮制者采用道听途说、歪曲事实、甚至凭空捏造等卑劣手法,大量使用毫无事实依据的材料表示愤慨。他们指出,《报告》的材料主要来源于某些西方报刊的报道、某些海外“民运分子”和反华势力的声明以及断章取义地引用某些匿名的中国官员的谈话或某些中国报刊的报道。根据这样的材料来炮制《报告》是极不负责任和别有用心的。
中共中央党校董云虎教授指出,美国的《人权报告》指责中国“违反国际公认的人权标准”、“缺乏保护基本自由的法律”。其实,中国宪法对人权的保护不但内容比美国全面得多,而且措施比美国切实得多。美国根本就没有资格对中国说三道四。美国宪法至今不承认经济、社会、文化权利是“人权”的组成部分,至今拒不规定民族平等、男女平等和公民权利平等的原则,至今不要求也不授权美国政府采取措施促进人权。连美国宪法学家路易斯·亨金都说,美国在人权的宪法保护方面“低于国际水平”。美国的暴力犯罪名列世界榜首,平均每年有600万人成为受害者,2.4万人被谋杀,暴力致死率是中国的10倍。而据美国官方的最新统计,目前美国的服刑人数多达536万,占成年人口的2.8%;监狱囚犯多达163万余人,占美国人口的6.15‰,两项比例均比中国高出许多倍。这些都说明,美国司法制度在打击犯罪、保障人民基本自由方面远远不如中国。美国根本就没有资格在其《人权报告》中对中国的司法制度百般责难。
外交学院刘文宗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刘楠来研究员说,世界是由各主权国家组成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权凌驾于别国之上。美国国务院年复一年地发表报告,对别国进行指责,但从来没有说明是哪些国家、哪一个国际组织或哪一次国际会议批准或授予美国这种“世界人权法官”的资格。美国国务院既没有得到这种授权,又不是世界政府,根本没有权力对别国的人权状况品头论足。况且,美国自身存在着十分严重的人权问题。美国的种族歧视举世闻名,而且存在暴力恐怖、吸毒成灾、艾滋病泛滥、单亲家庭剧增、无家可归者以及对妇女的歧视、对儿童的虐待等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美国的《人权报告》喋喋不休地对别国人权状况进行“十字军征讨”,既无法律依据,也无道义基础,更无事实根据,理所应当地遭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反对和国际公正舆论的强烈谴责。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田进指出,美国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进行大肆攻击的这几年,正是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全面进展的几年。中国作为人口最多、经济还不发达的国家,在保护人权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1996年,中国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的基础上,加强了民主和法制建设,特别是农村基层民主建设方面的成就和对刑事诉讼法的修改,得到了世界的普遍肯定。美国无视这些基本事实,把中国歪曲成一个人权不断恶化的国家,是发人深思的。北京大学黄楠森教授指出,美国《人权报告》把中国描绘成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是国际敌对势力“妖魔化中国的又一杰作”,是美国当局执意反华的“阴暗心理的写照”。北京师范大学张宏毅教授指出,美国这样做完全是出于政治偏见。只要中国不改变社会主义制度,在美国看来就永远是一个“集权国家”,就永远没有人权可言,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熊蕾也指出,美国真正感兴趣的,是把所谓人权问题强加给中国人民并妖魔化中国,以证明他们对中国的敌意是正当的。美国把它的民主模式强加给别人,这种做法本身就是极不民主的。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周觉同志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他说,美国的《人权报告》对中国整体人权状况不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却把极少数侵犯广大人民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分子捧为“人权斗士”,为其鸣冤叫屈,这说明美国关心中国人权是假,借口人权干涉中国内政、丑化中国形象、遏制中国发展是真。美国国务院坚持每年发表报告,按照自己的标准和模式裁决世界各国的人权状况,这种在人权领域制造事端、挑起对抗的做法,违背了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阻碍了世界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是不得人心的。

第4版(要闻)

董建华出席一录像片首映式时说
公务员须以香港整体利益为己任
新华社香港2月5日电(记者孙承斌、朱冬菊)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日前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公务员应该具备良好的职业精神、廉洁的操守、高瞻远瞩的视野和励精图治的干劲,要以香港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为己任,一心一意为香港市民服务。
董建华是出席录像片《香港公务员》首映式时说这番话的。
董建华说,香港公务员勤奋、团结、高效率地工作,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稳定公务员队伍,是保证香港平稳过渡的一个重要环节。他表示,对香港公务员充满信心。
董建华表示,还有140多天,香港就要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实现“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迈入一个新的纪元。回归之后,香港公务员的体制将会保持以前的运作方式。基本法明确规定,除主要官员需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外,其他公务员均可留用;香港原有关于公务员的招聘、雇用、考核、纪律、培训和管理的制度,除有关给予外籍人员特权待遇的规定外,特区政府予以保留;继续发放退休金给退休的公务员,在职公务员的薪金、津贴、福利待遇和服务条件不低于原来的标准。
董建华指出,未来特区政府的体制是一个行政主导的体制。因此,我们对公务员尤其是对高级公务员的要求特别高。他强调,行政主导的政府需要公务员积极、主动地掌握社会的实际情况,以高效率和爱心去争取市民的认同和拥护。在制定政策的过程当中,公务员必须广听民意,接受公众的监督。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特殊的“年货”
罗昌爱黄咏
1月31日上午,广西南宁市江南区五一居民“读书社”门前,欢声笑语不断。这里正在举行图书捐赠仪式。只见书社负责人一边接过中共南宁市委办公室专程送来的十大捆图书,一边说:“谢谢,谢谢市委的关怀!”
五一中路住宅小区有954户居民,过去受到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小区内偷摸扒窃、打架斗殴时有发生。去年7月,居委会多方筹集3000多册图书创办了“读书社”。图书社像磁石一般地吸引了男女老少,爱读书、读好书在小区内渐成风气。赌博、打架、盗窃等违法现象少了,邻里团结、家庭和睦、敬老爱幼、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岁末,读书社的3位创办人联名给南宁市委书记李兆焯写信,汇报了书社的情况,希望能得到市里的支持。李兆焯阅后立即作了安排。
市委机关干部闻讯踊跃捐书。李兆焯在藏书里挑出32本新书,一一签上自己的名字捐出。市委副书记李先明、徐文彦等也先后捐书。听说要给小区捐书,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何志升的女儿翻箱倒柜,一口气找出30多本连环画《故事会》。综合处的小黄捐了17本尚觉意犹未尽,临送书前又将自己心爱的20多本图书捐出。办公室又派员到书店买回一批新书。就这样,近千册图书成了市委节前送给居委会的特殊“年货”。

第4版(要闻)

吉林村村接通电视
本报长春2月5日电记者张玉来报道:吉林省地处山区和边远、贫困地区的2万多户农民春节前夕逢喜事:有线电视接到了家门口。至此,全省实现了村村通电视。
在长白山腹地和边远、贫困地区,由于地形复杂,无线传输覆盖不够,一直是电视收视盲区。吉林省电视主管部门决心为山区和贫困地区农民造福,把电视扶贫作为一项工程来抓。去年,省有关部门组织了3个调查组,深入边远山区、贫困地区,走村串户,调查情况,制订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电视扶贫计划。省里投入200万元购买有线电视馈线系统和接收系统,送到贫困村;市县广播电视部门免费为这些村搞线路设计、设备选型、安装调试;乡、村用集体收入给予补助,受益农民也主动拿少量钱买器材,仅用4个月便使电视扶贫工程得到落实。6个市159个村的2万多户从来没在家里看过电视节目的农民,如今可以看到4—8套清晰的有线电视节目。

第4版(要闻)

林桦获丹麦王国骑士勋章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刘燕)丹麦王国今天将一枚骑士勋章授给中国的林桦教授,以表彰他在中丹文化交流与合作中作出的杰出贡献。
林桦曾先后将丹麦作家阿贝尔、尼克索、弗里茨·安德森、延森等人的诗、歌曲、短篇和长篇小说介绍给中国的文学爱好者。自1992年起,他花三年心血翻译了一套四卷的《安徒生童话故事全集》,其中包括了世界著名童话大师安徒生的157篇作品。
丹麦驻华大使白慕申代表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为林桦授勋。他说,虽然中国读者对安徒生的许多童话故事早已熟知,但林教授是将其作品直接由丹麦文译成中文的第一人。

第4版(要闻)

我国公民因私出境人数大幅增加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汪金福)记者从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去年我国公安机关共批准公民因私出境近240万人次,前往197个国家和地区,是历年来公民因私出国出境最多的一年。
为方便公民出入境,近年来公安机关不断改进出入境管理工作,进一步放宽限制,简化规范审批手续。从统计分析,出国人数前10位的省份依次为:云南、广东、黑龙江、北京、福建、辽宁、上海、内蒙古、四川和吉林;公民出国前往人数较多的国家是:美国、泰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

第4版(要闻)

四川宰猪不吃“转转饭”
据新华社成都2月5日电(记者黎大东)新春佳节将至,四川农村家家户户宰猪准备过年。按惯例,农民宰过年猪时都要邀请远亲近邻来家里吃喝一番。少者摆三四桌,多的设十几席,这种排着队挨户吃被称为“转转饭”,山道田埂上时常可见喝得摇摇晃晃的“转转客”。
现在情况有了变化。记者日前在四川农村采访,一派热闹气氛中不见昔日成群结队的“转转客”和人声鼎沸的“转转饭”。主人家以茶水、香烟招待闻讯而来的亲友。泸州市江阳区丹林乡4000多户农民在近日里宰了过年猪,几乎都没有互相大吃大喝。在拥有100多万人口的泸县农村,大多数农民已不再“转”着吃过年猪。
丹林乡党委副书记袁究源说,乡党委抓住农民不满的陈规陋习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突破口,倡导移风易俗,得到群众响应。

第4版(要闻)

邹家华出席广州军民联欢晚会
姜春云出席山东省春节团拜会
新华社广州2月5日电(记者王勇)1997年广州地区军民春节联欢晚会今晚在广东省委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广东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和广州军区负责同志以及各界人士1600人参加了联欢晚会。
今年广州地区军民春节联欢晚会以香港回归和精神文明建设为主题,自始至终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据新华社济南2月5日电(记者袁文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今天上午出席了由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举行的春节团拜会。他向山东省广大干部、群众、驻鲁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祝贺新春佳节。
春节前,姜春云同志还到长清县看望了农民,慰问了贫困户。

第4版(要闻)

吉祥的龙舞起来
春节前夕,京郊大地到处红红火火,农民怀着丰收的喜悦,庆祝佳节的到来。1月30日,顺义县北务镇郭家务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参加演出的150人中大部分是村里的农民。这个镇刚刚被北京市评为群众文化活动先进镇。
左图:吉祥的龙舞起来。
左下图:欢乐的秧歌扭起来。
下图:富裕的农民笑起来。
王儒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