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办实事送温暖

西安雨雪纷纷送温情
本报西安2月3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春节前夕,古城陕西西安雨雪纷纷,西安市委书记崔林涛、市长冯煦初以及市人大、政协、市总工会的领导冒着雨雪分赴郊县农村和厂矿企业,探望贫困农民和困难企业职工,与他们话家常、问冷暖、送关怀;与此同时,全市特困老人名单分三批在市报上公布,引发起社会各界助养这些鳏寡老人的暖流。这是近日西安市各级领导干部开展的“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愁、暖百家心”活动和全市实施“温暖工程”中的两个镜头。
西安市在实施这项工程中,组织新城、碑林等4个区和社会各界集中扶持或对口扶持蓝田县15个贫困乡镇和周至贫困山区部分乡镇,开展“万户扶贫到户”活动,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和项目扶贫。到年底,全市贫困地区的20万人中,已有9.2万人脱贫;为了解决部分企业职工生活困难,加快再就业工程,在建立市、区(县)和部门三级帮困责任制的同时,动员组织市、区(县)、街道党政干部捐款,建立全市帮困基金;同时由市工商局在城区设立44个专营区,免费或半费为5200多个下岗职工安排了2100多个经营摊位,由市总工会出面,为下岗职工再就业牵线搭桥,成立职业介绍中心和职业劳动技术培训中心,为下岗职工联系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为千名下岗职工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合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专论

学习张金垠,全心全意为人民
程维高
近一时期以来,一位普通军官的名字响彻军营内外,传遍燕赵大地。人们以最美好的语言赞誉他,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纪念他、学习他。他就是驻冀部队——总参装甲兵指挥学院军务处正团职副处长张金垠中校。
去年8月,我省的抗洪抢险战斗之所以能取得重大胜利,驻冀部队和武警广大官兵立下了不可磨灭的伟大功绩。张金垠同志作为其中的一员,他是8月5日为抢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而英勇牺牲的。一个年轻的正团职领导干部,为了解救危难之中的人民群众,义无反顾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充分说明了我们这支军队是真正的人民军队。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这支军队仍然始终不渝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了人民的利益,这支军队的官兵可以豁出自己的一切。有这样的军队提供安全保障,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这也是人民信任、拥护、支持、热爱这支军队的根本所在。
张金垠同志是新时期的爱民模范,他身上体现了爱党、爱人民与爱战友、爱亲人的统一,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我党我军优良传统、根本宗旨的统一。他平时视人民如父母,为人民做了许多好事,是一个品德高尚、人格完美、忠孝两全、有情有义、充满爱心的英雄,是一位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的好干部。他的英雄事迹,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呼唤力。他的英雄壮举,成为鼓舞我省军民团结奋斗、夺取抗洪救灾和重建家园全面胜利的巨大精神力量,对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双拥工作、建设经济强省、加强两个文明建设是一个强有力的推动。
我们要学习他时时刻刻不忘群众,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每一件具体事情做起的奉献精神。张金垠同志不善言谈,不爱表白,他的心却时刻想着人民,他把对群众对战友的爱,全部融进那些看似平凡的一件件小事上。他自学中医,义务为战士、为战友家属、为驻地的群众诊病开药;外出执行训练任务,不忘抽空为驻地的孩子们补习功课,为孤寡老人做好事;带领部队参加抗洪抢险,当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他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留给群众,不惜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
我们要学习他爱岗敬业的螺丝钉精神。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党对人民最大的负责,也是最好的为人民服务。张金垠之所以让人敬佩,就是因为他做好事不嫌多,对本职工作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他就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党把他拧在哪里,他就在哪里闪闪发光。
我们要学习他清正廉洁、克己奉公、严以律己的无私精神。张金垠同志不仅是一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优秀军人,而且是一位焦裕禄、孔繁森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他曾任职团参谋长和院军务处副处长,手中握有兵员调动、评选志愿兵、车辆管理等权力,他始终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官兵服务,从不用职权为自己谋半点私利,从未收过战士一份礼,没调过一个关系兵,从来没有因私事动用公家的车辆,从来没有为自己的事、特别是职务升迁之类事找过领导。上级拨给的训练经费,他一分一分地抠,年年有节余。他清正廉洁,严于律己,两袖清风,一尘不染。
我们要学习他那种生死关头豁得出来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人的一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考验,而最严峻的莫过于生与死的考验。我们号召全省人民、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向张金垠同志学习,就是要以此为契机,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学赶先进的良好社会风尚;就是要以此为契机,扎扎实实地做好拥军优属工作,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积极为部队排忧解难,做部队建设的坚强后盾;就是要以此为契机,把张金垠留给我们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化为我们建设经济强省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为推动我省两个文明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文作者为中共河北省委书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尉健行等看望首都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任建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罗干等领导同志,在瑟瑟寒风中来到武警北京第一总队九支队和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巡警支队驻地,把节日的问候送上广大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心头。
在详细了解了广大官兵和干警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后,尉健行和任建新分别发表讲话。他们充分肯定了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在过去的一年里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保卫国家安全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勉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再接再厉,为迎接香港回归和党的十五大召开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座谈中,任建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所有为保障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人民安居乐业而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广大人民警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部致以亲切问候。
公安部部长陶驷驹、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束怀德、武警部队司令员杨国屏等随同前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富渔村的当家人
——记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王成强
孔宪浩顾延亮
我国的改革开放造就出一大批具有时代气息的优秀青年,山东省长岛县南隍城村党支部书记王成强就是优秀青年中的杰出代表。他在渤海深处的一个仅有1.7平方公里的小岛上任职10年,与乡亲们一起把昔日荒凉的小岛建成初具规模的现代化新渔村。最近,他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32岁的王成强家祖祖辈辈靠打鱼为生。1987年,年仅22岁的他成了全村的“当家人”。10年间,他以年轻人的旺盛精力和改革的气魄,使自己的事业一步一步走向成功:这个只有230户、800多人的渔村,拥有冷藏加工厂、海珍品育苗场、大面积的海珍品增养殖区、工厂化养殖场和100多条捕捞渔船,年经济收入过亿元,全村人均创收、人均分配、人均存款等6项指标居全国村级首位,成为全国闻名的海岛首富村。
王成强上任后,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耕海牧渔,建设南隍”的发展战略。
南隍城海域资源丰富,盛产鲍鱼、海参等海珍品。王成强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起海珍品自然保护区,并在海域种植了多种海藻,供海珍品食用。这样,村里每年卖海珍品的收入就达100多万元。
王成强没打过几年鱼,但他从小就知道打鱼是岛上渔民生存的希望。他把全村渔船组合起来,成立了捕捞船队,掌握信息,发布渔情,展开大兵团作战。王成强推出优惠政策,鼓励渔民投资买船。几年中,渔民投资2000多万元,购置了80多条大小马力渔船。村里还投资160万元,建造了两条270马力钢质捕捞渔轮,开赴远洋作业。1995年,全村捕捞收入3000多万元。
鲍鱼是海珍品中的极品。王成强早就有人工养殖鲍鱼的梦想,但鲍鱼从养殖到成为商品鲍需要3年时间,如果哪个环节出了差错,就会造成鲍鱼大面积死亡。
但王成强还是以自己的胆识选择了这条风险之路。1988年,他投资20万元,在条件简陋、既无技术又缺乏管理经验的情况下,领着几个渔民摸索着干起来。两年后,获得80多万元的丰厚回报。接着,他又和渔民们进行了海底底播、海上筏式养殖、工厂化养殖等一系列试验,取得了一整套养鲍经验。
如今,南隍城岛成为全国重要的鲍鱼生产出口基地,“鲍鱼岛”的名气蜚声全国,扬名海外。
南隍城成了全国闻名的富裕村,面对这巨大的变化,王成强说:“集体要有钱,得靠群众挣;集体有了钱,要往群众身上贴。”他除了保证用于生产发展的资金,每年都从村里拿出上百万元用于公益福利事业。几年中,村里大街小巷全部铺成水泥路面,家家户户都安上程控电话,还实现了免费医疗、低价供电、免费供水、供气,为群众办理了养老保险,定期给老人发放养老金。
王成强认为,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应从小让他们受到良好的教育。他在村里实行免费教育,投资150万元在县城建起了学生公寓,还从大城市聘请3名大学生到岛上从事教学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军委批准再次提高战士伙食费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经中央军委批准,总后勤部2月4日发出通知,从今年1月1日起,调整全军部队伙食费标准。战士每人每天增加伙食费0.4元,高灶别部队增加幅度略大一些。同时还调整了全国17个行政地区的伙食费类区及驻内地高原部队的伙食灶别。据悉,这是自1990年以来第七次提高战士的伙食费标准。
总后勤部的通知指出,在军费较紧的情况下,适当提高部队伙食费标准,充分体现了中央军委对部队生活的重视和关心。各级各部门要确保伙食费按规定及时、足额供应;要组织部队大力发展农副业生产,增加自补能力;要进一步加大伙食费管理力度,把伙食费和生产收益管理好、使用好,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节约活动,科学办伙食,让更多的连队吃到食物定量标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立长远规划深化共建内容
昌平县双拥又上新台阶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昌平县双拥工作连续三次夺得“全国双拥模范县”之后,认真总结开拓办学育人、增加科技投入的富民强军经验,继续把双拥工作推向更高层次。
昌平县驻军单位多,长期以来,军地双方在搞好自身建设的同时,共同制订长远规划,深化共建内容,提高共建质量。特别是近年来,军地双方建设基地,落实科技富民强军规划,给双拥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目前,全县建有国防教育中心34个,开设国防教育课,受教育党员干部逾8000人次。同时,这个县建有“青年民兵之家”60所、“少年军校”47所,出现了“一人带一家”国防教育活动的新局面。
驻军官兵把昌平视为第二故乡,昌平人民把支持部队建设作为崇高使命。县科协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开设栽培、养殖、家电修理等6个专业培训班,吸纳一大批干部战士参加;县成人教育局、劳动局等单位提供场所、师资,一大批官兵获得两用人才证书。与此同时,昌平县通过制订和完善优抚工作领域,县拥军优属基金会于节前筹资200万元,逐个发放到优抚对象的手中,并为1000多位烈军属进行了体检,让他们欢欢喜喜过春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二七机车厂深入开展“五爱”教育
本报讯“二七”大罢工74周年纪念日前夕,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北京二七机车厂迎来了她的百岁生日。
在全厂喜迎厂庆之际,许多职工曾主张热热闹闹地大庆一番。经过认真研究,该厂党委作出决定: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大规模庆典活动,要把纪念百年厂庆的过程变成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教育的过程;并作出部署,在全厂范围内广泛开展“爱党、爱国、爱路、爱厂、爱岗”的五爱教育年活动。讲政治、讲勤俭、讲实效的厂庆纪念活动,有力地调动了全厂近8000名职工的改革和生产积极性。目前,该厂职工正以“保质量、保均衡、保服务”的实际行动,确保东风7C型机车在“京九”线上创出名牌。
(王景源牛双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办实事送温暖

黑龙江天寒地冻有热流
本报讯记者董伟、丁伟报道:尽管天寒地冻,黑龙江省“送温暖慰问团”却在白山黑水间掀起阵阵热流。
截至目前,由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队的10个慰问团已分别走访慰问了27家危困企业、近100户特困职工家庭,发放救济金145万元。
省委书记岳岐峰率慰问团深入到大庆油田一线看望干部群众,并与“老会战”及新一代大庆建设代表座谈。岳岐峰一行还参加了共青团大庆市委在铁人纪念馆前举行的“学铁人立新功”主题团日活动,对参加活动的500名团员青年说:“要继承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大庆的第二次创业中建功立业。”省长田凤山来到去年黑龙江受灾最重的伊春林区,走进了桃山林业局职工邢淑兰的家问寒问暖。
省总工会重新修订《实施送温暖工程方案》,制定了基金会章程和管理办法,使送温暖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
各地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市(地)、县、基层三级特困职工档案,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帮一”活动。目前,全省有4万名各级党政工干部帮扶4.6万户特困职工家庭。部分地市还组织帮扶双方签订脱贫“军令状”,将它列为对各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党员和公务员政绩考核的依据,一年一总结,三年搞验收。完不成任务的,个人不能提职、晋级、奖励,单位不能评先进。
为使送温暖工程有可靠的物质保障,黑龙江省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弘扬社会正气,调动各界群众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全省工会系统建立基金会1167个,筹集基金6500万元,其中70%的资金来自群众自发捐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办实事送温暖

江苏党政领导问寒暖
本报讯记者龚永泉报道:1月22日,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和省长郑斯林分别走访慰问困难企业职工,共商企业改革和发展大计。
陈焕友首先来到位于市郊的南京大桥机器厂。该厂一度是南京电子行业的亏损大户,全厂1000多名职工在新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同心同德,努力拼搏,去年扭亏为盈,实现利润11万元。陈焕友勉励厂领导要依靠全体职工动脑筋想办法,开发适销对路、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争取在新的一年里再创新成绩。
省长郑斯林来到南京电子管厂和起重机械总厂。郑斯林说,现在陷于困境的国有大中型企业,都有过辉煌的一页,为国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应该看到,国有大中型企业技术力量雄厚,职工干部队伍素质高,只要转变经营机制,盘活资产存量,是可以再现辉煌的。
他们还走访了职工家庭,嘘寒问暖,勉励职工同心同德,在振兴企业中作出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四二团党委书记、团长陈华(右一),在带领广大职工艰苦创业的同时,还不忘做好双拥工作。图为春节前夕,陈华带着慰问品看望驻地武警官兵。
王令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