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十五年办“家”结硕果
——宜城市民兵青年之家建设调查
编者按:湖北省宜城市民兵青年之家15年长盛不衰的经验,值得借鉴。近几年来,各行各业兴办了不少“家”,如“职工之家”、“妇女之家”、“青年之家”等等。有的地方,一间屋子,几块牌子,办“家”之初红火一阵,时间一长,慢慢就冷了下来。建了“家”,就要管理;有了“硬件”,还要重视“软件”建设,舍得必要的投入。只有不断充实“家”的内容,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便于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我们的“家”才能越办越好。
最近,我们对湖北省宜城市人民武装部及其各级民兵组织兴办的民兵青年之家的情况进行了调查。15年来,他们建“家”的初衷不改,而且越办越红火,成为农村青年民兵和农民群众离不开的活动场所,被誉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堡垒。
(一)
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农民群众集中活动的机会少了;农村民兵工作也出现了人员难集中、活动难落实的新情况。1981年冬,襄阳军分区和宜城县(1994年撤县设市)人武部,在该县龙头乡南河村民兵连办起了民兵活动室,添置了一些报纸杂志和文娱器材,买回全村第一台黑白电视机。民兵活动室的建立,不仅使全村的青年、民兵蜂拥而至,也吸引了十里八村的民兵、群众。军分区、人武部因势利导,先后两次在这里召开现场会、观摩会。南河村民兵青年之家的星星之火,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便呈燎原之势,遍及全县。全县182个行政村,村村建起了民兵青年之家。“家”的硬件建设和管理制度也逐步规范。目前,80%民兵青年之家的黑白电视机换成了彩色电视机,半数以上配置了放像机等。该市已连续多年被湖北省、襄樊市评为民兵青年之家建设先进单位。
(二)
宜城市的民兵青年之家之所以能坚持15年长盛不衰,其原因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点:
各级党委重视。宜城市各级党委都把民兵青年之家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组织民兵、青年学政治,学文化,学科技,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坚持民兵青年之家的工作年初有布置,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评比。
始终保持吸引力。民兵青年之家不但有电视,而且有各种书刊和棋类等文化娱乐器材。民兵青年在“家”中既能享受娱乐,促进身心健康,又能学到知识,开阔视野。
以劳养“家”。为了既不增加群众的负担,又把“家”建设好,各民兵连普遍在“家”的附近开辟了“民兵林”、“民兵果园”、“民兵堰”、“民兵田”,利用开展民兵活动的机会,组织民兵义务劳动,将收入用于“家”的建设,从而较好地解决了办“家”经费难的问题。讴乐乡刘台村民兵连开垦荒山,建了12亩柑桔园和4亩养鱼池,利用创收为民兵青年之家订阅了38种报纸杂志。
人武系统紧抓不放。市、乡(镇)人武部负责对民兵青年之家的工作进行具体指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发现典型及时宣传推广。同时,他们还把民兵青年之家建设纳入了民兵工作百分考评内容。
管理方法得当,措施到位。民兵青年之家的管理员一般由民兵干部担任,人员相对固定,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制定了开放制度、图书借阅制度、损坏公物赔偿制度,基本做到了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很受民兵青年和群众的欢迎。
(三)
宜城市人武部政委陈连国在分析“家”的生命力时说:“利用民兵青年之家场地固定、书多、报纸杂志多的优势,抓好民兵的政治教育,这是我们建‘家’的初衷。现在,随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硬软件建设的不断完善,民兵青年之家已成为多功能园地。”
政治教育功能。各民兵连组织基干民兵在“家”里集中上政治课,落实上级规定的民兵政治教育任务;采用图片、橱窗、文摘、板报、心得体会、漫画、专栏等多种形式,搞好学习辅导;利用阴雨天和农闲时间,组织民兵读书读报,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和党的现行政策,进行时事政治教育。
文化娱乐功能。遇上重大节日,民兵连组织民兵在“家”里开展文艺演出、歌咏比赛、体育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传播科技知识功能。从1988年开始,宜城市各级人武部紧密配合市科委、科协在民兵青年之家办起了近百个农村民兵大、中专函授点,参加学习的民兵有5000余人,已有3000余人毕业,513人获得省部级颁发的农民农业技术职称,为全市农村经济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出色的科技骨干。
传递致富信息功能。村里每年都在民兵青年之家举办二次至三次致富信息发布会,请外出民兵谈见闻、话感受,并将致富信息整理汇编成册,民兵人手一册。1995年,全市外出民兵带回各种经济信息近万条,创经济效益20多万元。
普法教育功能。各民兵连每年都在“家”里进行两次以上的法制教育课,并广泛开展普法联户活动,提高了广大民兵的法律意识。
丰富军事知识功能。民兵青年之家也是民兵学军事、练本领的重要场所。民兵连适时组织民兵学习军事业务,讲授国防科技知识,开展军事比武。
民兵青年之家多功能作用的发挥,促进了宜城市青年民兵全面素质的提高,推动了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宜城市先后获得“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全国扫盲先进县”、“全国‘双基教育’合格市”等称号。
湖北襄樊军分区政治部傅桂初王长轶王兴会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小天鹅杯做文明“上帝”讨论

提倡“换位”思考
我的一位同事烟瘾甚大,常见他一根接一根抽个不停。一天,他去某单位办理业务,该单位实施社会服务承诺制,并将工作时禁止吸烟列入承诺范围。在办理业务期间,我的同事竟然也没吸一根烟。事后,他说:“这叫文明接受服务。”
我认为,他是与承诺者进行了“换位”思考。
俗话说,事怕颠倒理怕翻。随着承诺制的逐步推行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服务者的服务意识不断加强,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被服务者怎样面对服务者?只要同服务者进行一下“换位”思考就明白了。
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作为被服务者,因不合理要求未被满足而在政府办事机构吵闹者有之;在公共场所苛求工作人员,恶语伤人者有之;在购买、使用商品过程中,故意刁难商家、厂家者有之……诸如此类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这就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开展做文明“上帝”的讨论非常必要。
做文明“上帝”的意思是,被服务者在接受服务的过程中,要把自己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以诚换诚,将心比心,体现出社会主义人与人之间互助合作的关系,真诚相待,协助承诺者践诺。这就需要“上帝”平时加强自身修养,学法知法守法,强化公德意识,遵守社会公德公约,提高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
开展做文明“上帝”活动,需要加强社会舆论的监督。对不文明的“上帝”做出的不文明事,要开展批评,以弘扬正气。这样,才能为社会文明服务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河北辛集市土地局肖会川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引导农民自我减负
时下正值冬季农闲,又快到春节了,不少农民利用这段时间操办喜事、修造房屋和购买各种过节用品。农民一年辛勤劳作,用自己赚的钱来改善自己的生活,是完全应该的。但有些农民把手中的钱用在大搞婚嫁宴请上,少数人甚至借债搞攀比,这就不应该了。
近年来,一些地方农民负担过重,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非常重视,采取多种措施减轻农民负担。但与此同时,农民要学会自我减负。各级农村基层组织在认真贯彻执行减负政策的同时,还要积极引导农民合理消费,组织农民学习市场经济知识,教育农民丰收不忘节约,摆正生产与生活、眼前与长远之间的关系。农村金融机构要加大服务力度,改变服务观念,帮助农民留足今年农业再生产资金,让农民把钱用在刀刃上。
江西南城县徐世平徐发亮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情的交流
“藏族红嫂”谢玉梅,20多年来已为西宁驻军某仓库官兵缝洗衣被、纳鞋垫数万件(双)。春节前夕,她又带着姐妹们为官兵洗衣被来了;官兵随后来到谢玉梅家,为“红嫂”们写春联,以表军民鱼水之情。
青海西宁市驻军某部何良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小天鹅杯做文明“上帝”讨论

人人是“上帝”“上帝”须文明
在社会生活当中,不论从事何种职业,服务者和被服务者的位置是互换的。因为哪个人都离不开别人的服务,同时也要努力服务别人。也就是说,你既是“上帝”,又是“上帝”的服务者。从这个角度讲,要做文明“上帝”,每个人应在自我角色转换中体味服务者的甘苦。在保证做“上帝”时合法权利不被侵害,在接受良好服务的同时,要通过自身做服务者的感受,设身处地地替为你服务者着想。多一份理解,就会多一份配合、支持,就会自觉履行“上帝”的责任义务。
人人是“上帝”,“上帝”须文明。只有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思想指导和实际行动之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歌才会愈加响亮。
山东青岛市李沧区四流中路一号王汝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