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纪委中组部印发
提高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最近印发了《关于提高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意见》。全文如下:
关于提高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意见
1990年中央下发《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以来,各地普遍建立了民主生活会制度,多数单位能按期召开,对于活跃党内民主生活,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那些领导重视、准备充分、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好的单位,效果更为明显。但总的看,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会议的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不够强,汇报工作多,思想交锋少,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不认真甚至根本没有开展起来。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开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是解决领导班子自身矛盾、加强党内监督、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的有效途径,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措施。实践证明,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有利于党组织对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有利于领导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廉洁自律,有利于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强团结、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在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的同时,要认真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经受党内生活的锻炼,努力使自己成为新时期合格的领导干部。
二、明确民主生活会的目的要求,充分做好会前的准备工作
民主生活会不同于一般的工作会、总结会,应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增强党性锻炼为重点,按照“三严”“四自”的要求,围绕学习、思想、作风、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等方面的问题汇报思想状况,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把民主生活会开成研究工作的会议,不能回避矛盾,脱离实际空泛议论。根据实际需要每次会议应重点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或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时间、议题,会前应报告上级党组织。
民主生活会前,应委托纪委(纪检组)、组织部或机关党组织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和建议。要采取多种形式把群众的意见收集起来,并如实向主要负责同志及每个成员反馈,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上级党委、纪委、组织部门要事先有组织地收集和掌握群众和干部反映,及有关情况。对有关领导成员需要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或检查的问题,可在会前同主要领导干部或领导成员本人沟通。参加指导下级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的人员,根据需要可提前到会,同主要领导干部一起研究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有关事项。
民主生活会后,应将会议的基本情况、解决的问题、整改措施,及时报告上级党组织,必要时要向下级党组织和党员通报。
三、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这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搞好党内监督的关键。每个领导成员都要以对党的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清是非,团结同志,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首先要进行自我批评。每个同志都要严以律己,襟怀坦白,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和廉洁自律情况,认真对照检查,防止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只讲集体不讲个人的现象。要正视自己的缺点、不足或错误,说老实话,反映真实情况,暴露真实思想。对群众意见较多的问题,特别是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更不能回避,必须如实说明,自查自纠。针对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提出改进措施。不能就事论事,不能避重就轻,不能文过饰非。
相互批评要打破情面,讲党性、讲原则,不能迁就照顾。要克服好人主义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自由主义态度。做到坦诚相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被批评的同志要欢迎别人批评,虚心听取各种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能压制批评,不能打击报复批评者。相互批评要紧紧抓住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坚持实事求是,以理服人,不闹无原则纠纷。
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交心谈心,经常交换意见,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和误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化解矛盾,增进团结。
对有违纪问题又不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查自纠的班子成员,必须严肃纪律,从重处分;对虽有违纪问题但能自觉检查,主动纠正错误的,可以不予处分或从轻处分。
四、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责任
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负有主要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责任是:
(一)会前根据上级党组织和群众反映的意见,同其他领导成员交心通气,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和廉洁自律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对领导班子基本状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要做到心中有数。
(二)会上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承担工作中发生失误的领导责任,诚心鼓励大家对自己提批评意见。正确引导其他成员的发言,正确引导成员之间开展相互批评。
(三)会议结束时,对民主生活会情况作出评价和总结,指出不足,提出要求。
在民主生活会上,如果有的班子成员存在违纪问题,本人不自查,主要负责同志了解情况又不提出、不批评的,一经发现要追究主要负责同志的责任。
五、抓好整改措施的制定和落实
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环节。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会上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要一个一个研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整改措施要明确具体,责任到人,狠抓落实。
每次民主生活会都要检查上次民主生活会后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问题解决得不好或没有解决的,要分清责任,提出批评,限期改正。
六、加大对民主生活会指导和监督的力度
加强对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是各级党委的重要职责,是促进下级党组织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效措施。要坚持一级抓一级的原则,切实加强指导,对矛盾较多的要具体帮助。
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应有计划地参加下级党组织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负责同志,每年都要参加一些省区市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县级党委常委和政府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参加下级党组织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不得少于二次。
各级纪律检查机关、组织部门和机关党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检查。要把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和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
要坚持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制度。对开得好的单位,要进行表扬和总结;对走过场的,经有关领导批准,可责令其重新召开;对无故不召开或未经同意不按期召开或开得不好的单位和主要负责人要提出批评,促其改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优质服务出人才
——探访青年文明号系列报道之三
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唐维红
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展示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他们认真学习,苦练基本功,大批人才脱颖而出。
在广州市海珠区的城乡结合部,有一个远近闻名的“青年文明号”门诊部。1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这个条件简陋、仅有六名医护人员的诊所。这里有居民5000多人,但方圆1.5公里范围内,没有一家医院和药店。1995年4月,海珠区中医院团支部主动请缨,在此建立了门诊部,四名医学院毕业的年轻医生在这里充分发挥才智。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门诊部虽小,但解决了他们的看病难。门诊部医生的良好服务,更使他们深感满意。
28岁的门诊部主任蔡逸冬对记者说,在最基层为群众看病,对自己技能也是一种考验。大家以“全科医生”为标准开展技术练兵,有的自费参加函授进修,有的虚心向老医生请教,业务水平提高很快。在去年的区卫生系统学术年会上,门诊部的四名青年医生的论文分别获奖。
“青年文明号”像一面旗帜,召唤着一代青年。它强调的是集体效应,是诸多岗位能手的集合体。各地在推广“青年文明号”活动中,紧紧抓住岗位训练这个关键,在针对性、实用性、示范性上做文章,即根据青年的特点,精心设计练兵方法,按需施教,突出学以致用的特点,使大量人才脱颖而出。
济南市中心医院友谊血液净化中心1995年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竞赛以来,坚持以建设高度的卫生职业文明、创造一流成绩为目标,紧紧围绕端正服务思想、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进行竞赛,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宁可自己忍受千遍苦,也不让病人遭一次罪”,是他们练兵的口号。护士长郭秀卿为了让一位新来的护士练就“一针见血”的本领,把衣袖一捋就让新护士用针头往自己身上扎。练兵活动的开展,培养出一支专业技术精湛的骨干队伍。这家中心先后开展的母体供肾肾移手术、血液透析与血浆交换同时进行治疗尿毒症等都获得了成功。
“练内功,创水平”,几乎成了所有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单位的一致行动。广州花园酒店在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中,开展了生气勃勃的岗位服务技能竞赛活动,酒店经济效益也显著提高。酒店去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33亿元,比预计超出600万元。
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为青年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展示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和基地。在哈尔滨市交通局,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最初只是在公共电汽车中开展,现在已经扩展到了联运汽车和出租汽车行业,创建活动也由单个车组延伸到整个线路,一大批像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出租汽车司机戚奎军那样的服务明星脱颖而出。
北京百万庄邮局创建共青团邮局不到一年,各种人才大批涌现:服务标兵胡燕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邮电劳动模范称号;营业班组、电信班组获得北京市“青年文明号”光荣称号;储蓄员李素平获得北京市邮政局优秀员工称号;王薇在北京市邮政局开展的五笔字型练功比赛中夺取第一名……
优质服务促进了人才的成长,群众的监督更为人才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010)65112654,这就是全国青年文明号监督电话。从哈尔滨到广州,在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的123个大中城市都有这种青年文明号监督电话。去年岁末,几名顾客来到北京饭店中华礼仪餐厅就餐,当他们要求添加冷饮时,一个服务员表现极不耐烦。第二天这家餐厅收到全国青年文明监察委员会的整改通知书。原来这几名顾客是全国青年文明号特邀监察员。北京饭店就此提出了9条具体整改措施。一个月后,服务已有明显改善。
精神文明重在建设,青年文明号活动告诉人们,没有监督管理,建设就难以持久。青年文明号活动打破了先进“终身制”,实行“淘汰制”,既调动了青年参与职业道德建设内在积极性,又具有社会约束力。
组织实施这项活动的共青团中央青工部在新年贺卡上印着这样一行字:“青年文明号,让我们做得更好!”这不仅是他们的决心,更是我们大家的期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廊坊双拥共建探新路
本报讯河北省廊坊市努力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双拥工作的新路子,逐级建立健全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和服务小分队,形成了军地两条线、市县乡村四级并举的双拥组织网络,今年1月15日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近年来,全市设置宣传橱窗600多个,覆盖面达90%。除此之外,还以双拥共建的形式,建立一所少年军校、两所少年警校;建立国防教育学校164所,聘请国防教育宣传员、报告员4270人。各级党校、普通中小学校都开设了国防教育课。
廊坊市努力做好优抚工作。几年来,共筹集资金1130多万元,解决了1000多户老优抚对象的住房问题,并与科技部门配合举办了养殖、种植、加工业等技术培训班281期,培训2.3万人。军地两用人才的开发使用,也取得一定成果。全市建立荐才服务组织236个,开发使用两用人才9000多人。
(孟祥吉韩国友王培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出台“新车免检”措施
本报北京2月4日讯记者郑宏范报道:为简化购车手续、方便社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日前决定对国产新车初次注册登记制度进行改革,部分国产新车办理初次注册登记时,不再进行安全性能检测。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经征求国家汽车工业主管部门和汽车生产企业的意见,决定从1997年3月1日起,对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切诺基牌越野车系列和BJ7250轿车,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生产的红旗牌、奥迪牌轿车系列,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捷达牌轿车系列,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桑塔纳牌轿车系列,东风汽车公司和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富康牌轿车系列等车型,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或临时号牌时,不再对车辆进行安全性能检测,其它需查验和确认的项目和手续仍按现行规定办理。
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汽车工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其产品质量和车辆的安全性能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达到或超过了国家对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指标的要求。为支持我国汽车制造工业持续发展,方便购车群众,根据国家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要求,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决定出台“新车免检”措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塑老区新貌聚党心民心
确山潜心培育“形象工程”
本报讯“形象就是凝聚力,形象就是吸引力,形象就是生命力”,“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确山形象。”如今,在河南省确山县形象意识随处可闻。这是该县在新的历史时期,积极探索两个文明建设的结合点,潜心培育“形象工程”所取得的可喜成果。
1995年10月,现任县委领导班子上任伊始,首先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塑造老区新形象,用形象意识引发振兴意识、争创意识。通过“形象工程”这样一个有形的载体,把两个文明融合起来,把党心民心聚集起来,把老区的活力焕发出来。基于此,一个既别开生面,又内涵丰富的“形象工程”建设活动于当年在全县上下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
人人都是形象主体,行行紧联确山形象是这个县开展“形象工程”的突出特色。各单位按照不同的行业特点,以为确山形象增光添彩的高标准,重新衡定自己的行业形象。“形象工程”展开后,这个县有三个职能部门主动向酒店饭馆发出了“断交信”,告知对方任何人在此用公款吃喝招待,本单位一律不予结帐。既遏制了吃喝风,又改善了行业形象。这个县的地税局公开向社会悬赏,谁发现税务人员征“过头税”,“人情税”,局里公开奖励谁。
与富民工程的有机结合,延伸了“形象工程”的内涵。该县竹沟镇西王楼村原是个有名的后进村,树形象活动使这个村的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多年未有的观念洗礼。他们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我们以为就是喝凉水儿、扶墙根儿也是光荣的老区人,现在想想,文明富裕才是老区人应有的形象。”在他们的带领下,村里很快办起了一批富民项目。
县党委、政府、人大、政协领导成员既是“形象工程”的构造者,又是身体力行的实施者。他们以勤政务实的实际行动,打磨着自己的领导形象。前不久,山水田林路建设高潮时,县委书记刘军甫一个月跑遍了全县的18个乡镇,热火朝天的工地上,几乎天天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去年夏天,县里为了打好烟叶生产的翻身仗,县长张杰冒着盛夏酷暑,日夜兼程地在种烟大户和烟厂之间往来穿梭,牵线搭桥。确山县的“形象工程”收到了实实在在的形象效益。(晓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位藏族战士的文明雕像
——记济南军区后勤部“十佳文明标兵”次翁扎西
新华社记者蒋永武李大伟新华社通讯员徐健
3年前,四川大凉山木里藏族自治县一位名叫次翁扎西的藏族青年参军到部队。那年他刚19岁。
扎西在家只断断续续读了3年书,汉语不通。入伍一年后,他靠部队首长赠给他的一本《毛泽东邓小平著作选读》,一本《雷锋的故事》,一本新华字典,掌握了3000个汉字,学会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日记本上,扎西郑重地写下自己的“座右铭”——爬山要爬最高峰,当兵就要学雷锋。他以自己的行动在军营内外塑起一个藏族战士的文明雕像。

木里生活19年,扎西不曾知鱼味。当兵以后,他仍不吃鱼。连里有个鱼塘,因疏于管理,有水无鱼。扎西买来养鱼方面的书,毛遂自荐当了连队的养鱼倌。一遇阴雨天,他就拿着长竹竿搅动一塘静水,生怕鱼缺氧。在扎西精心照料下,每年连队都能收获1500公斤鲜鱼。看着官兵食有鱼,扎西打心眼里高兴。
平日里,扎西是个闲不住的人。他带领全班在河滩边、山坡上、房舍旁,开垦出60多块“巴掌地”,合计1.3亩,每年产菜5000余公斤。
连里养了60多只蒙山羊。这种羊生性娇气;要养好,特费劲。扎西自告奋勇当羊倌。牧羊时,他宁肯多跑几里路,也要把羊领到草多、草嫩的地方。遇到山陡坡滑,他就把小羊羔一个个抱上去。羊啃草有快有慢,只要发现有一只羊的肚皮没鼓起来,哪怕耽误了吃饭,他也耐心地等着。用他的话说:“宁肯饿了我,也不能饿了羊。”去年驻地雨水多,羊吃带水的草易患腹泻病。周围村庄的羊因这种病死了不少,而扎西饲养的羊不仅一只没死,而且还繁殖了5只。

扎西是一名警卫战士,他的岗位在哨卡。近几年,营区四周开发了风景区,来这儿旅游的人络绎不绝,哨位成了展示军人形象的窗口。去年5月的一天深夜,扎西在巡逻时,发现有两名地方青年在军事禁区内电鱼,遂上前劝阻。哪知两人非但不听,嘴里还不住地骂脏话。其中一人从腰间拔出刀子,在扎西眼前晃着说:“老子从来没人敢惹,你还是少管闲事,小心刀子不认人。”面对威胁,有着一身好拳脚、被部队评为“武状元”的扎西却心平气和地正告两名青年:“你们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军事设施保护法的规定,如若再不离去,我就通知部队派人将你们扭送到公安部门。”两青年自知理亏,“唿”地一声口哨,溜了。
大凉山赠给扎西一副铁身板。每遇急难险重任务,扎西总是打头阵。去年2月,部队接到4个车皮的武器配件急发任务。当时扎西患感冒,连里安排他休息,扎西说啥也不肯。他随战友们赶到作业现场。一箱武器配件重约100公斤,扎西扛着健步如飞。
扎西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危急关头更是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当兵3年,他先后两次救人,3次扑火,名播四方。去年10月的一天深夜,沂蒙山腹地刘家寨村火光冲天。扎西随部队火速奔赴现场。只见大火正吞噬着几间民宅,一位男子哭诉道:“我的摩托车还在屋里,那是我好几年挣的血汗钱买来的!”扎西说声:“别急!”拎起一桶水从头浇下,憋足一口气,冲进火海,奋力扛出加满油的摩托车。火势仍在蔓延,扎西纵身攀上房顶,揭掉滚烫的瓦片,扔下烧着的檩条,切断了火源,保住了火源附近的农用物资仓库和小学校舍。大火熄灭了,扎西的眉毛、头发却被燎焦了,手上烫出了串串燎泡。乡亲们前来慰问,扎西憨憨一笑说:“烧掉的是老皮,长出来的是嫩肉,不碍事,不碍事。”

战友们说,和扎西在一起就像傍着一团火。扎西讲:“部队是个大家庭,战友都是亲兄弟。”每逢春节,扎西自己花钱买来录音带,录下每个战友的心里话,寄回他们家中。同班一位叫张彬的战友,平时爱说爱笑,一天,扎西发现他愁眉苦脸,像有什么心事。在和小张谈心时,扎西得知他母亲患了重病,妹妹因交不起学费就要辍学。翌日,扎西把自己平时积攒的250元钱,以张彬的名义寄到小张家中。入伍以来,扎西省吃俭用加上亲友送的共积攒1500元钱,替他人解危济困就用去1300多元。
从军3年,扎西先后荣立三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多次被上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文明标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西峡县公安局科技强警见成效
本报讯河南西峡县公安局近年来提出了“向科学要警力”的口号,号召广大干警要敢于和善于利用当代文明成果,提高克敌制胜的本领。他们先后投资四十余万元,营造一幢两层的近四百平方米面积的办公楼,购置了先进的技术、通讯设备。截至目前,刑侦工作已对情报信息进行了微机管理,户政工作对人口信息进行了微机管理,同时实施了“身份证底卡微机化管理”。(王晓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电视片《村支书》将于春节播出
本报北京二月四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电视台组织各地方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二十集电视系列片《村支书》业已制作完成,从二月七日起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这部电视系列片是根据江泽民总书记关于要解决有人办事的问题,就要下功夫抓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特别是选配好村党支部书记的讲话精神,为配合新时期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宣传、展示在党组织带领下农村出现的新面貌而摄制的。系列片所拍的二十位村支书,是中组部在众多优秀村支书中选出的有代表性的典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广东频频破获盗抢机动车案件
本报讯广东省公安机关部署严打“冬季行动”以来,全省各地加强打现行和侦查破案,各市机动车辆检验点严格查验入户、过户车辆,一批盗抢机动车犯罪分子频频落网,一批隐藏较深的盗抢机动车辆的犯罪团伙亦被挖出来。目前全省已检验各种入户、转户车辆十二万多辆,通过检验发现可疑车辆五百四十一辆,查扣有被盗抢嫌疑的车一百五十八辆,其中汽车占百分之三十七。(陈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
去年直接经济损失17.2亿元
本报北京2月4日讯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今天介绍说,1996年全国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共受理道路交通事故案件287685起,交通事故造成73655人死亡,174447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7.2亿元。交通事故的态势仍非常严峻。
1996年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特点是机动车驾驶员违章造成的交通事故突出,非司机驾车肇事严重,超速行驶、疏忽大意、措施不当、违章越线行驶和行人违章穿越车行道造成的交通事故多,客运车辆发生的特大恶性事故大幅度上升,肇事逃逸案件仍呈上升趋势,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频发的势头没有得到遏制。
1996年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一是交通法制意识不高,交通安全的问题还没有真正引起广大交通参与者的重视;二是机动车驾驶员随意违章,特别是容易诱发重大事故的严重违章行为屡禁不绝;三是驾驶员安全驾驶技术不熟练,尤其是新驾驶员行车经验不足,安全素质不高;四是客运单位以包代管,对驾驶员疏于管理,不安全的漏洞很多;五是多数道路路况差,安全设施不完善;六是交通管理部门在依法有效管理上与经济转轨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相适应,有些预防事故的措施尚未真正落实。
1996年在交通安全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全国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过努力,使全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续几年大幅度上升的趋势出现减缓势头,死亡人数的上升幅度较1995年减少了4.7个百分点。(吴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春节前夕,北京军区组织了人少囊轻的专业文艺团体深入到塞外训练现场,为基层官兵演出。王扬朱民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