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年望
慧子
年年望年年年望,把希冀寄予来日,想必人同此心。达到小康者,便就此满足了么?不!好戏还看明年,明年决计是要锦上添花更上一层楼的。于是心便鼓成一只壮壮的气球,努力地滚动着,飘忽着。尚未致富者呢?没说的,只待来年能交好运,以添起色,只盼那东山能重起,只想那雪里求得炭。
然而,来年复来年,来年何其多,希望何其多,可哪一年会是至善至美的呢?因此在我看来,过年,旨在用一颗虔诚的心,拨亮人生旅途中的灯盏,以照前程。
小时候,最盼过年了。过年便有好东西吃,有新衣服穿,看舞狮玩彩船追莲花闹跑拜年,颇是新鲜热闹且实惠,于是老早就少年不知愁滋味地掰着手指头盼着。盼着盼着,便一忽儿成人了,经事了,才觉日子的艰难和不易,于是也就知晓了年并不好过却不得不过,开始感受了年的乖戾和人的无奈;也便由望年转而年望———从大处着眼,望明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望祖国经济腾飞、精神文明之花遍开;就个人而言,望明年能考上一所像样的学校,望后年在分配上好事少磨,再望谈对象不走麦城,再望职称评定不受挤对,再望住房分得“上下有余”,再望儿女成龙成凤,青出于蓝胜于蓝……
人生就是在这种种次第的期盼中,一站一站地购置着自己理想的车船票,一轮一轮地耗逝着自己的岁月生命……纵然这若干的理想奔波所得,有的不过成为肥皂泡,有的只打了个擦边球,但却依然不失为人生的一部分,依然充实着生命的内容,丰富着生活的节奏,这,大抵便是年所赋予人们的现实功用罢。
希望是好的。没有了希望,或许真的便如鲁迅所言:“则便堕入真正的一种无可救药而又无奈的混沌了。”那又有什么好呢?不在沉默中崛起,也不在希望中进展,那样的人生恐怕无异于虚掷罢。因而年,实际上是对人们一种善意的提醒和引导,一种积极的催促和推进——为了更好的将来,要去开拓,去奋进,去颠簸,去兑现自己的人生预算,年复一年,年旧年新。
天天天蓝,年年年望!

第12版(副刊)

新春舞长龙
刘凤楼新春舞长龙刘凤楼擎着木杆舞动伴随乐曲欢腾托举此起彼伏的壮美卷起铺天盖地的雄风把对新春的感受化做最生动的图景以淳朴而鲜活的形象表达着内心的激动把对生活的体味化做最幽默的舞蹈以无声而浪漫的姿态描绘出未来的憧憬龙头一抬扯出动地雷霆龙尾一摆展示惊天飞腾晃圆膀子挥舞放开架势扭动小村正欢快地前进传送很有节奏的豪情

第12版(副刊)

年来了
李福锦刘兆祥年来了李福锦刘兆祥年来了!年来了!年是什么样?年是红色的——红对联、红窗花,牲畜头上的红缨缨,女孩的红衣红头巾。染红了心,染红了情,染红了新生活的佳话,留给您去细细品。年是什么味?年的味最香——家家炸糕炸麻花,扑鼻的香味漫山庄。香中带辣的那是酒,香中带腻的那是肉,蜜糖味带给你的那是乐,说不出味的那是乡情,最让人终生难忘。年是什么声?年的声最悦耳——咚咚呛,咚咚呛,锣鼓是年的脚步声。好久未听到的乡音哟,是年带给游子最称心的礼物,一年比一年更动听。年是什么景?年是幸福景——喜庆酒映红了笑脸,团圆桌上的饺子传递亲情。阖家团聚的镜头,从东村演到西村。牛羊成群迎喜神,高头骏马上的小伙们,撒欢赛出了千里征程。新时期人们的豪情哟,正描绘着山庄迷人的美景。

第12版(副刊)

春归
海魂
春节伴着太阳不倦的脚步再次来临,让人们在渺茫的空间感到了一种回归的鲜活
我站在小溪畔,让冬眠在楼阁的思想回归自然的部落。
低垂的柳枝摇摆起歇息的探戈;消逝的小草赶趟儿从隔离的地层钻出;藏匿的小鱼涌动起生命的蓬勃;沉睡的溪水用欢快的脚步踏响一曲回归的歌!
柔柔的春风把我揽在怀中,揽紧一个久违的重逢;晶晶的春雨赠我甜甜的亲吻,嵌印一个惊喜的信物;古朴的藤蔓送我醉眼的春波,惺忪中闪烁着青春的碧绿;激动的春燕为我挥动双臂,飞剪着一个归来的欢呼
归来了,归来了,金牛驮来一个伟大的一九九七,一九九七载来一个多少人翘首回归的山呼!

第12版(副刊)

北风又香了
龙玉纯
翻山越岭而来的阵阵北风,裹着山外那丝丝缕缕的节日气味,夹杂着稀稀拉拉的几颗雪粒,不时掠过山谷一个孤独的营院,拍打着洁净的门和窗,从门缝窗隙里长驱直入,灌得屋子里一阵阵骚动:北风又香了,春节快到了!
“北风香,春节到,山里听到山外笑,我们抱着枪儿闻香听热闹”。“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山里的战士们对寂寞与单调是那样的熟稔,常常觉得像穿着军装一样形影不离。
浑身上下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年轻战士们,自然不会向寂寞与单调低头。只要有两三个人在一起,他们就会用那独特的“山地语言”侃大山,或者举行一场“山地运动会”……自从有了电视机和像锅一样的弧面天线后,山沟里便又平添了一道撕破寂寞与单调的独特风景。
战士们个个都爱看电视,有的甚至爱得入了迷,警卫排一班的陈小军便是院子里的第一号电视迷。平时只要没有工作,电视室里就肯定有他。因为看电视,去年大年三十晚上还发生了一个动人的故事呢不信?我讲给你听听。
故事是从一号电视迷开始的。陈小军一从“除夕宴”上喜气洋洋地走出来,便寻思着今晚一定要好好看看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有两次没看了。可怎么也没想到,走廊的黑板上写着他和他班长的名字,也就是说今天晚上八时到十二时是他和班长站岗。他脸上的笑意顿时一扫而光,皱着眉头狠狠地对黑板说了声:“真倒霉!”倒霉归倒霉,岗不能不站。要是平时遇上好节目,还可以和各有所好的战友们换换,可今天是大年三十晚上,谁都想看晚会,而且也不好意思开这个口啊!于是,小陈一咬牙披着大衣在院子里绕起圈子来。
排长陪着前来慰问的首长们上上下下“辛苦了”一番后,一溜小跑进了电视室。这里已是歌声笑声掌声一片。晚会还没开始,第一号位子也还空着。战士们知道第一号位子只能给陈小军。“陈小军呢?”排长大声问道。“他在散步。”一班长立即作了回答。“第一号”今天哪来的如此雅兴?奇怪!“下班岗谁站?”一班长说是他和陈小军。哦,原来如此!排长扭头跑出了电视室。
“迎着北风散步,你雅兴还不小嘛,为什么不去看电视?”排长边说边向陈小军走了过去。
“排长,我就要站岗了,先适应适应这北风不行吗?”陈小军急中生智把排长的问号又还给了排长。
“今天的北风是不是有些特殊?还要我们的一号放弃电视去适应!”排长走过去把陈小军那竖起的大衣领子弄了弄,半认真半开玩笑道。
“说起来还真有点特殊,排长,”陈小军不自然地笑了笑,“今天是大年三十,大年三十晚上的北风都有股不同寻常的味——温馨的味,团圆的味,不信你仔细闻闻看!”
“过年了,开开荤,抽支好烟,给!回去告诉你班长,今晚我替你站了!”排长边说边递给陈小军一支烟。
“这……不行不行!”陈小军急忙从大衣袋里抽出手来扬了扬:“排长,烟我抽一支可以,让你替我站岗可不行,元旦那次就够叫我不好意思的了。”
“互相帮助,哪有什么好不好意思的呢?去!”排长轻轻地推了他一下。
“老叫排长替我站岗,战友们也是要笑话的。”陈小军低着头儿说道:“排长,你回去看电视吧,晚会快开始了,你的好意我领了,谢谢!”
“怎么回事?去!我命令你去就去!”排长装作一本正经地说道。
陈小军看了看排长那严肃的样子,只好无奈地转身走进门去……
排长也没想到这一举动的结果:战士们争着前来换岗,一晚上的岗竟然换了十六次。排长非常感动,挨个去问战士们的感受,可战士们只说昨晚的北风有一股香味,闻着心里都怪热乎的……
哦!北风又香了,它是为我们那些常年驻山沟、守海岛的可敬可爱的战友们而香的!

第12版(副刊)

恭贺新春(剪纸)宋亚萍

第12版(副刊)

春来早(剪纸)马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