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循规蹈矩说转播
——访何振梁
本报记者汪大昭
如今,丰富多彩的体育比赛已成为人们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借助电视转播显然是了解比赛过程的一种直接而又及时的方式。大多数电视台对转播比赛的兴趣也越来越大。记者向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请教了电视转播的有关规定。
曾经在国际奥委会工作多年的何振梁说,国际奥委会在这方面的规定十分明确,始终将奥运会视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共有财产,包括电视转播在内的所有权都归国际奥委会,并设立了专门机构统一协调和管理具体工作。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首次出现了电视转播,此后,电视的发展很快。巴塞罗那奥运会后,1993年至1996年间,国际奥委会总收入25亿美元,其中出售奥运会电视转播权所得占48%左右。目前,国际奥委会已将未来三届夏季奥运会和两届冬奥会的转播权全部售出,而且售价也有大幅度提高。
那么,各国和地区的电视台应当通过什么途径取得实况转播和播放节目的权利呢?何振梁解释说,国际奥委会将转播权授予美国的全国广播公司(NBC),但规定各国和地区电视台每天可以免费播放不超过四次、每次不超过五分钟的奥运会新闻。国际奥委会对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转播收费相当高,对发展中国家的收费则属于象征性的,宁肯减少经济收益,也要有利于奥林匹克运动的传播和推广。不管转播权转让给哪个国家的哪一家电视机构,国际奥委会始终保持着对它的有效控制。
国际奥委会制定这样的规章,目的在于通过电视转播,避免在经济收益和社会效果之间顾此失彼。何振梁介绍说,转让奥运会电视转播权的收入,由国际奥委会、进入奥运会的世界体育各单项组织、各国和地区奥委会以及东道主共享,其中20%以团结基金方式留给各国和地区奥委会。国际奥委会的奖学金、培训班、体育器材设施等用于普及奥林匹克运动的经费,大多来源于团结基金,各国和地区奥委会的两名官员、四名冬季项目和六名夏季项目的选手可以利用团结基金参加奥运会,可以说是取之于奥林匹克运动,用之于奥林匹克运动。
不难看出,国际奥委会对电视转播严格而有效的管理,为我国在相关工作中提供了许多值得借鉴之处。

第8版(体育)

全国排球联赛告一段落
前七轮观众已达十七万人次
本报北京2月3日讯记者王霞光报道:今天,中国排协在北京召开’96—’97全国排球联赛第一阶段工作总结会。国家体委竞训二司司长钟添发用“发展平稳,特点突出,尚需努力”来概括第一阶段的比赛。
截至2月1日,全国排球联赛第一循环比赛已顺利结束。暂居男子排名前三名的是:四川、浙江和辽宁;女子排名前三名为:江苏、上海和浙江。据悉,前7轮比赛球市不错,观众已达17万多人次。
钟添发在工作总结中说,主客场赛制的改革加快了排球体制的转轨进程;承办联赛的单位组织工作卓有成效。他认为,由于比赛激烈好看,有悬念,因而球市看好;同时,新闻媒介的关心和支持也推动了联赛的健康发展。在总结第一阶段比赛特点时,钟添发说,首次试行二组比赛,为锻炼新人提供了机会;各队作风变化大,场面争夺激烈,技战术运用有进步,但无质的飞跃。
他要求在第二阶段比赛中应重视培育球市,抓好运动队的队伍管理和裁判员的管理,加强技术代表工作,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使排球联赛真正热起来。
在总结会上,国家体委专员魏纪中强调,联赛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提高训练水平和技术水平,他呼吁要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大力培养年轻人才,要有长远眼光。中国排协副主席祝嘉铭通报了国际排联教练委员会会议的有关情况。
国家男女排落实奥运争光计划情况总结汇报会也同时召开。沈富麟、陈中和分别就国家男女排去年的工作做了汇报。

第8版(体育)

中国奥林匹克儿童艺术大赛颁奖
本报北京2月1日讯记者王霞光、钱守仁报道:“恒源祥”杯中国奥林匹克儿童艺术大赛颁奖暨开展仪式今天在中国儿童中心举行。
本次大赛是为了庆祝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100周年,由中国奥委会新闻委员会和中国儿童中心联合举办的。大奖共收到全国各地选送的近2000幅绘画作品,其中200幅作品获优秀奖,30幅作品获“恒源祥”杯。另外,上海市“好小囡”万能双手俱乐部100名工艺小能手集体创作的“百人百项庆百年”大型篆刻作品也已完成,并将赠送给国际奥委会。
本次大赛获奖的部分作品将被送往国际奥委会参加世界儿童奥林匹克艺术大赛。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冷热球市
汪大昭
年前启幕的全国排球甲级联赛至今已经打完了第一循环。三大球中,排球的主客场联赛最后推出,和足球、篮球相比,与其说是争取球迷,莫若说是在“争夺”观众。
据主办部门统计,排球联赛步入市场,球市普遍看好,平均每场有3000多人到现场看球,半数赛区上座率高达90%,五个赛区多次出现看台爆满的景观。
不过,球市的发展很不平衡,可谓冷热不均,且“温差”甚大。拥有四名国手和六名国家青年队队员的八一女排以海口市为主场,比赛入场券供不应求,居然被“炒”到200元一张,堪与商业足球比赛的门票比个高低。而北京男排的主场光彩体育馆里却相当冷落,3元钱一张票仍卖不出手。赛区想方设法,敞开大门欢迎学生集体入场,免费看球,方使看台不致空空。
影响球市冷热的因素颇多,比赛主办者都希望有实力超群的球队出战,但名气有时并不能绝对起作用,笔者曾见过一次全国体操比赛,场上有李小双、莫慧兰等十几位世界冠军献技,台上还是观者寥寥。
观看体育比赛总归是一种文化行为,没有兴趣的驱动,就是请也难,而兴趣是需要培养的。培养个人的兴趣还好办,培养一方一地的群体兴趣,乃至逐渐形成一种文化传统,就不那么简单了。要熏陶,要感染,要宣传,要组织,要做很多很细的事情,才能使球市由冷转热,长盛不衰。何况市场原本就是冷下来容易热上去难。

第8版(体育)

迈好第一步
——访中国乒乓女队主教练陆元盛
本报记者许立群
为期三天的亚洲杯乒乓球团体赛对中国女队而言更像是几堂训练课,全部由新人担纲的中国队没费太大力气便夺得冠军。但此次比赛劲敌韩国队缺席,因而当难以本次比赛结果对目前的中国女队做出准确的估价。
今年4月第四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在英国曼彻斯特摆出擂台,经过大换血的中国女队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是广大球迷注目的焦点。
中国乒乓女队主教练陆元盛直言不讳:“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女队做了全面调整,我们将这支队伍的目标定在2000年奥运会,因而四十四届世乒赛是个起步,主要是给新人锻炼的机会,积累经验。”
陆教练说:“本来早些时候,我们就应完成新老交替工作,但因种种原因拖了下来。四十四届世乒赛将派出以邓亚萍挂帅,以新人为主力的阵容。”据悉,世乒赛团体赛可报五人,除邓亚萍之外,另外四个名额如何分配陆元盛教练没有透露名单。“眼下,杨影、王楠、李菊、王晨、王辉等几名选手实力接近,最后人选当然将在她们中产生。究竟谁能上场,我们还要通过考察她们一系列比赛、训练状况才能确定。”
陆元盛教练曾培养出世界名将丁松,自接管女队之后,他将培养男选手的经验在女队员身上做了尝试。
陆教练对队员的作风十分看重,“在场上必须积极主动,敢打敢拼,打出气势。”为此,他在使女队员动作男性化方面下了功夫。
陆教练认为,对年轻选手做好心理调整十分重要。
“韩国队在两年前就完成了新老交替,年轻队员参加过四十三届世乒赛和奥运会,应当说有了一定经验。中国女队员排名虽比韩国队高,但心理上不一定占有优势。”陆教练举例说:“上月29日进行的亚洲女子明星赛上,杨影在对韩国朴海晶关键一局中曾以20∶17领先,可是她急于求成,动作变形;朴海晶却临危不乱,稳住了阵脚,最终反败为胜。”
陆教练又举例说:“可能是女孩子好面子的缘故,平时队内组织比赛她们不情愿真打,好像一有输赢大家就伤了和气,相处就不自在了。可见年轻队员心理上要解决的问题还真不少。”
不过,令陆教练感到满意的是年轻选手身上有朝气,她们不像老队员有保冠军的思想,瞻前顾后,压力大。她们一无所有从零开始,因而都能跃跃欲试,有冲劲。
陆教练最大的心愿是年轻选手能尽快成长,冒出几个像邓亚萍那样的尖子选手。

第8版(体育)

北京华远桥牌俱乐部向职业化过渡
据新华社北京电为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桥牌运动在普及与提高两方面都得到发展,北京市桥协与北京华远公司日前签约,决定共同管理北京男女桥牌队,并以北京华远桥牌俱乐部的名义参加今年的重大比赛,逐步向职业化的桥牌俱乐部过渡。俱乐部由原中国男子桥牌队教练潘开建任总教练。

第8版(体育)

全国乒乓十佳评选有新意
本报上海2月3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海滨杯全国十佳乒乓球运动员评选颁奖晚会今天在沪隆重举行。
荣获十佳称号的有8人夺得了亚特兰大奥运会金银牌,他们是邓亚萍、刘国梁、乔红、王涛、孔令辉、刘伟、吕林、乔云萍。还有两位名不见经传的选手张勇、刘文化也获此殊荣。他俩是中国乒乓球队的陪练,陪练当选十佳,在国内尚属首次,这表明了人们对无私奉献的无名英雄们的敬仰与肯定。
蔡振华当选最佳教练员。颁奖会上,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还代表国际乒联向中国乒坛元老梁焯辉、王传耀、邱钟惠颁发了特别荣誉奖。上海曹燕华实业公司及上海海滨集团对本次评选给予了大力支持。

第8版(体育)

世界杯短池游泳赛
刘黎敏又添一金韩雪再创新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中国选手韩雪2日在德国盖尔森基兴举行的世界杯短池游泳系列赛第二天比赛中,以30秒77打破了由她自己保持的女子50米蛙泳短池世界纪录。
据外电报道,韩雪也夺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她的队友刘黎敏在女子50米蝶泳上再次为中国队奉献一金,成绩是26秒84。中国队在本站比赛中共夺得4枚金牌,她们各得两块。
这是15岁的韩雪在5天之内两次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1月29日她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创造了30秒88的世界纪录。连韩雪本人都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惊讶:“我几乎不能相信能在本次系列赛中第二次打破世界纪录。”韩雪在去年的这项赛事中就曾两次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在1日的比赛中,韩雪在女子100米蛙泳中以1分6秒90的成绩夺冠,而刘黎敏则在女子100米蝶泳中以58秒42的成绩名列第一。
中国选手晁娜在女子100米自由泳比赛还为中国增添了一枚铜牌。

第8版(体育)

“世界华人杯足球邀请赛”决赛2月2日在香港元朗球场举行,结果台湾孔雀队以3∶2的比分战胜荷兰全荷华人联合体育运动总会足球队,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卢炳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