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同希拉克会谈
主要讨论北约东扩和欧洲安全
本报莫斯科2月3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昨天同前来进行工作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进行了会谈。两位领导人表示,俄法两国将在去年12月欧安组织里斯本首脑会议达成的协议基础上,为建成有效的全欧安全体系而相互协作。
据俄总统新闻秘书亚斯特任布斯基宣布,会谈比预定时间延长了一个小时。会谈的中心议题是建立旨在最终克服欧洲分裂的新欧洲安全结构的前景。
在会谈中,叶利钦再次强调了俄对北约东扩计划的不悦。希拉克表示理解俄对北约东扩计划的关切,并向叶利钦通报了西方盟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叶利钦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他认为,俄罗斯和法国的立场在许多地方是吻合的,特别是在欧洲问题上。
希拉克离开莫斯科前在机场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表示相信,俄和北约之间有可能在今年夏季北约马德里峰会前达成协议。他说,叶利钦坚持俄和北约之间必须签订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而不是一般的宣言。而法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还没有确定。
叶利钦重申邀请希拉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法国总统对此表示感谢并接受了邀请,将于今年9月25—27日访问俄罗斯。(附图片)
2月2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与来访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莫斯科举行工作会谈。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危哗变军警被迫放下武器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2日电(记者庄霞琴)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约1000名哗变军事警察2日在政府的强大军事压力下被迫放下武器,停止对抗,使国内一度极为紧张的局势开始缓和。
据军方发言人说,哗变军警已开始上交武器,同意与政府和平解决争端。
1月29日,约1000名危地马拉军事警察占领了位于危地马拉首都北部的该兵种司令部,要求政府发给他们约1万美元的补偿金,弥补因根据和平协定而解散该兵种给他们造成的经济损失。当他们的要求被政府拒绝后,这些人1日发动哗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美国又在“挂钩”
得吾
新年刚过,联合国已有16个成员国缴纳了1997年的会费,而美国拖欠联合国10多亿美元的陈年老债却仍无着落。日前,联合国新任秘书长安南先生造访华盛顿,目的十分明确:改善联合国同美国的关系,并且催促美国尽快缴纳会费。
然而,安南从美国总统克林顿那里得到的回答是:联合国必须首先进行广泛的改革,他才能做国会的“思想工作”。参院外委主席赫尔姆斯甚至宣称,他准备近日向国会提交“联合国改革基准法案”,如果联合国能够满足这些条件,美国可以考虑付清欠款。这样,在80多个欠款国中,美国成了将缴纳会费同联合国改革挂钩的独一无二的国家。
赫尔姆斯还对他给联合国改革设置“基准”提出了具体的理由,说是其他国家对联合国投入少、获利多,所以对改革没有积极性。这个理由显然站不住脚。即以“投入”为例,毋庸讳言,美国是联合国会费的最大承担者,但是,联合国雇员大多是美国人,联合国所有职员的养老金全数交给美国,联合国大量的商业合同都给了美国公司,美国每年从联合国获利30多亿美元。收支相抵,到底谁是最大受益者,这个帐并不难算。再者,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总产值的30%多,根据联合国会费委员会的计算公式,美国分摊的会费本应为会费总额的30%以上,只是因会费委员会为防止一国负责过重,规定了缴纳上限,所以美国一直承担着联合国会费的25%。这就是说,美国是世界上唯一承担会费的份额低于其实际支付能力的国家。赫尔姆斯等很清楚这一点。正是由于美国国会自1994年以来单方面将其会费比例减至20%,所以美国国会的计算额比联合国的统计数字少5亿美元,为其后的争执埋下了又一祸根。
美国赖帐的做法,连它的盟国都看不过去。加拿大代表直言不讳地称,这是“一种敲诈方式”。而美国进一步推出的挂钩政策,其实质是为它进一步控制联合国改革增加砝码。但这能否行得通呢,安南已明确表示怀疑。他说,他接受的“基准”只能是联合国制定的改革计划和时间表,他要求赫尔姆斯考虑一下美国所定“基准”前的“现实性和可行性”。安南还提醒美国人,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必须“敏感地意识到联合国还有另外184个成员国”,改革方案“必须植根于成员国的认同基础之上,由成员国对联合国的作用、核心功能、优先解决的问题达成共识”。
还必须指出,美国拖欠会费加重了联合国的财政危机,也是联合国许多改革迟迟不能出台的重要原因。及时全额缴纳会费是联合国每个成员国的义务。英、法代表也提醒美国,拒缴会费既违犯联大有关规定,也违犯国际法原则。
乱挂钩是美国近年来对外关系中的一个特色。然而从实践看,这往往是作茧自缚,自食苦果。所以,在会费问题上,美国还是尽早接受忠告,赶快缴钱,放弃挂钩政策为好。

第6版(国际)

红河杯“中国与联合国”国际知识竞赛评奖揭晓
本报讯由人民日报国际部、中国联合国协会、中华少年杂志社和红河卷烟厂共同主办的红河杯“中国与联合国”国际知识竞赛日前完成评卷工作,并确定获奖名单。
虽然本次竞赛试题涉及联合国50多年的历史,有一定难度,广大读者还是本着积极参与的精神认真答卷,踊跃参赛。截至去年12月初,共收到答卷4.3万多份。经过认真评改,有1259份答卷全对。今年1月22日,在北京市东城区公证处的监督下,从全部答对的答卷中抽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鼓励奖。
由中央国际宣传报道领导者、国际问题专家、竞赛活动组织者和竞赛赞助者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对活动全部组织过程进行把关,确定竞赛题目,确立奖项和获奖人数。评审委员会以公正的态度、透明的工作方式,保持了此次活动竞赛的公正性和严肃性。
许多单位对本次竞赛给予了积极支持,自发组织本单位人员集体参赛。根据有关单位组织参赛人数及答题情况,评出了组织优秀奖和纪念奖。特别令人感动的是,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得悉此次竞赛后,秦华孙大使主动带领代表团全体成员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认真答完了试卷。为此,本次竞赛特别设立一个组织特别奖。
现将红河杯“中国与联合国”国际知识竞赛的获奖名单公布如下:
组织特别奖: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组织优秀奖5名:
唐山机车车辆厂团委
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团委学生会
安徽东至县杨桥乡上高学校
西安市团结南路远东一中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通用运行室
组织纪念奖10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党支部团支部
南京煤炭工业局工程勘察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朝阳支行
辽宁大洼县文教委、县报社
河北邯郸市内燃机配件厂金一车间党支部
河南大学管理科学系94级政教班
武汉华中理工大学动力系93级学生党支部
广西德保县地方税务局
云南祥云县第三中学
一等奖5名:
巴桂兰北京西城区府右街自忠小学
施冬月福建龙海市角美镇洪岱村
张玲河北省唐山机车车辆厂柴油机车间
向萍萍北京大学31—121信箱
黄蕊北京语言文化大学英语系95—1班601号
二等奖20名:
周琢华上海百货总公司洗化公司利华经营部
肖素华河南洛阳解放军外语学院报编辑部马为民转
王万群重庆6573信箱17分箱
刘宝祥北京朝阳区延静西里20楼222号
高殿云北京门头沟区三家店二队
李蕤北京大学31—123号信箱
孙铁军北京朝阳区管庄中国建材院水泥所
谭立杰唐山机车车辆厂
方权唐山机车车辆厂华达总公司
李新成邮电部北京通信设备厂动能处
张洪学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镇大坪景泰织造厂有限公司
田玉华北京化工机械厂开发部
张静林唐山机车车辆厂空调车间
郑乘仙唐山机车车辆厂工艺处
孙薇江苏镇江市中街114号
田惠章北京热电总厂
迟桂芹内蒙古赤峰市乎庄矿务局新楼区8栋1单元2号
马芳萍上海万航渡路2505弄45号305室
秦波邮电部北京通信设备厂财务处
董瑞华北京朝阳区管庄东里54楼2门401号
三等奖50名:
张健甄雪莲张伟民任爱清刘涛戚春华吴恩姚洁琼刘维民戴素英程雷尤生奇杨军勇魏云芹高景玉侯维华李月英张世芬阎仲华张文辉石玉峰杨明桂德秀珍孟庆民张辉沈立云叶伟芬孙秀芬甄红艳石跃进许晓京徐荣芬黄晓波袁越孔庆才刘向东种法霞田京华满其秀安梅英黄中跃谢梅阎淑琴王英更阎林波田建民刘凤芝张建国陈丽文朝静炜
优秀奖100名(名单略)
纪念奖300名(名单略)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瓦努阿图总理沃豪在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于1月29日回到维拉港后对新闻界说,他这次访华既富有成果,又具有重大意义。沃豪总理高度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瓦努阿图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他说,瓦努阿图将继续坚持在国际事务中与中国互相支持,并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帕劳共和国总统中村邦夫日前表示,帕劳政府愿意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村邦夫总统是在会见中国政府代表、中国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使陈永成时作上述表示的。应帕劳政府邀请,陈永成大使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出席了1月25日在帕劳首都科罗尔举行的中村邦夫总统的就职典礼活动。目前中帕两国尚未建交。
▲蒙古对外关系部长阿勒坦格列尔2月1日强调,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阿勒坦格列尔是访华结束后回到乌兰巴托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这次访问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成果很大。(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举行大选
本报伊斯兰堡2月3日电记者王南报道:根据巴基斯坦总统莱加里去年11月5日颁发的《总统令》,巴基斯坦今天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大选。
这次大选的登记选民为5600多万。从53个政党及独立人士中产生的1800多名候选人竞选国民议会217个席位,4000多名候选人竞选483个省议会席位。
选举投票时间从今天早晨7时到下午4时。巴穆斯林联盟领导人纳瓦兹·谢里夫在巴第二大城市拉合尔参加了投票,并预言他的党将获得压倒性胜利。去年11月5日被解除总理职务的巴人民党领导人贝·布托在信德省她的家乡参加了投票。选举结果将在4日凌晨公布。
这次大选是巴总统法鲁克·莱加里去年11月5日解散贝·布托政府和国民议会以后宣布举行的。(附图片)
2月1日,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市的一个投票站内,巴选举委员会的几名官员在手持武器的士兵的保护下,搬运装有选票的木箱,为2月3日举行的全国大选作准备。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本报记者蒋安全李新烽

第6版(国际)
专栏:环球扫描

反腐飓风卷全球
本报记者蒋安全李新烽
全球反腐的启示
当人类即将跨入新世纪门槛之际,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都在反腐斗争中学会了反腐和防腐。
首先,许多国家逐步设立了专门的廉政监督机构,制定了各种完善的反腐防腐的法律条例。廉政搞得较好的国家如新加坡,不但有《防止贪污法》,而且还设有直属总理领导的“反贪污调查局”。“反贪局”拥有广泛的权力,可以逮捕任何涉嫌贪污受贿的人。瑞典也有相似的机构和法律。瑞典《反贿赂法》规定,国家公务员不得接受价值200克朗(1克朗约合1元人民币)以上的礼品,否则就被视为受贿。目前,这些措施已被许多国家普遍采用。去年6月,联合国也制定了打击官员行贿受贿的新计划,通过了《政府官员国际行为准则》草案。
其次,在加强廉政法制建设的基础上,强化各种监督,包括政党之间的监督、新闻媒介的监督、上下级之间的监督和公众的监督。不少国家特别注意公务员财产透明度,如法国的《资金透明度法》规定,政府官员、地方高级官员在被任命或上任后的15天内,向有关部门提交一份财产状况清单,每3年对其财产变动情况作一报告,并在政府公报上公布。这种做法为监督提供了一定的依据。西班牙和日本,舆论的强大攻势使一些腐败分子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实践证明,加强各种监督是反腐防腐行之有效的措施。
其三,贪污腐败越来越国际化,因此,国际反腐组织的建立成为必需。1993年5月,在德国柏林成立了“廉政与反腐败国际”,次年3月,又在柏林成立了“透明度国际”。前者专门负责监督商界贪污腐败行为,后者致力于反对以权谋私和行贿受贿。1994年5月,经合组织通过了一个《关于国际贸易中行贿问题的建议书》。次年10月,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每两年一次的国际性非官方专业会议。
去年9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财政部长会议通过了确保可持续发展的宣言,在11点计划中,第十条就是“确保法治,加强公共部门的责任及与腐败现象作斗争来实现良好的管理”。因为使其赃款合法化是犯罪分子的最终目的,所以,抓住那些通过国际金融流通洗钱的黑手是打击腐败分子的重要方法。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一些国家利用计算机系统密切监视全球各地巨额资金流动的复杂情况。现在,已有美国等24个国家建立了打击金融犯罪网络。
全球反腐败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教训。首先,清除腐败是一个长期的、艰难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有步骤、分阶段地进行。人们原以为意大利的“净手”运动将“开创一个廉政的新时代”,然而,过高的期望值换来的却是“贪污腐败现象似乎并没有减少”的失望。在韩国,金泳三“不流血的革命”开始后,“匡正大棒”漫天飞舞,仿佛所有的人“一夜之间都成了罪人”,结果,“亡国病”不但未能彻底根治,而且发展到现在,手段更加“智能化”、规模更加“巨型化”。其次,打击腐败的活动必须具备现代司法机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司法机构是反腐的重要武器。据认为,司法机构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没有保证是拉美国家反腐败没有取得显著成绩的根本原因。据报道,阿根廷梅内姆政府的95名官员,因卷入贪污案受到审查,但只有3人被宣判有罪,其余不了了之;巴西90年代以来发生的重大经济案件只有5%的被告进了“铁窗”,其它则悬而未决,原因都是司法机关经费不足。而意大利的法院审理的案件本来就不少,“净手”运动后,案件增多,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案质量。
回顾90年代以来的全球反腐轨迹,可以看到阵阵飓风摧毁了一些黑暗、肮脏的腐败堡垒。但是,要想彻底扫荡污泥浊水,前面的道路还很长、很艰难。
(下)

第6版(国际)

土争取今年加入欧盟
新华社安卡拉2月2日电土耳其副总理兼外长奇莱尔今天在沿海城市马尔马里斯进行工作访问时说,土耳其政府将作出一切努力,争取今年全面加入欧盟。
她说,土耳其政府将敦促欧盟不要再拒绝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要求,以使土耳其尽快成为正在迅速扩大的欧洲的一部分。
上周,奇莱尔在罗马与欧盟成员国外长会晤时,呼吁欧盟国家不要把土耳其排斥在该组织扩大计划之外。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科否认伊军对科构成威胁
科威特政府发言人2日说,伊拉克军队在伊南部的存在并没有对科威特构成威胁。美国官员1月28日曾说,伊军正在南部调动,可能会“再次袭击科威特”。但白宫随后又说,美“不认为”会发生这种袭击。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苏丹政府表示愿与反对派和谈
苏丹内阁事务部长萨拉丁·卡拉里近日表示,苏丹政府愿意与苏丹反对派进行谈判,以解决苏丹目前面临的危机。1月中旬以来,苏丹南部的反政府武装不断对苏丹政府军进行袭击。苏丹政府指责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和以色列卷入了这一冲突事件。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日本决定修改有关美军占地法律
日本政府日前决定修改有关法律,以使驻冲绳美军长期占地的行为合法化。驻冲绳美军的嘉手纳机场等12处军事设施的用地合同于今年5月14日到期,3000多名土地所有者无意续签新的租赁合同。面对这种状况,日本政府决定在今年4月之前修改《驻日美军用地特别措施法》,以使驻冲绳美军基地占用土地合法化。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牙买加同海地签订友好合作协议
牙买加和海地两国政府2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签订了一项旨在加强双边合作与交流,积极推动加勒比地区一体化进程的友好合作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伊朗一清真寺发生人员践踏事件
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以西500公里的克尔曼沙阿的一座清真寺1日发生人员践踏事件,5人被踩死,44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已被送往医院。据悉,当地时间1日上午7时30分,许多人到这座清真寺参加伊斯兰教首任教长和先知合法继承人阿里遇难的悼念活动,导致入口处过度拥挤,进而造成了这场人员伤亡惨剧。(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海外侨胞喜迎牛年新春天涯游子遥祝祖国昌盛
据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综合本社驻纽约、华盛顿记者报道:美国纽约和首都华盛顿的华人、华侨2月1日分别举行联欢晚会,迎接春节到来。
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纽约市的国宾花园酒店举行迎新春晚会。来自纽约地区数十个华人、华侨社团的200多名代表以及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邱胜云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林承训出席了晚会。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花俊雄和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黄启成等在晚会上讲话时表示,纽约地区的华人、华侨反对分裂祖国,反对“台湾独立”,他们将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这个共同目标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美国首都华盛顿地区的华人、华侨是以文艺晚会形式来迎接新春的。中国驻美大使馆公使周文重、公使衔参赞李刚同1500多名华人、华侨、旅美中国学者一起观看了文艺表演。
本报莫斯科2月2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莫斯科“人民宾馆”宴会厅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500多名旅居俄罗斯的各界华侨、华人昨晚在这里欢聚一堂,迎接中华民族传统的新春佳节。
这是旅居俄罗斯的中国同胞近几年来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迎新春联欢晚会。晚会筹委会主席、莫斯科中华总商会会长、莫斯科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席邹厚工先生致词,祝愿全体旅俄同胞在牛年更加团结,更加奋发,为发展中俄贸易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遥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遥祝家乡亲人安康幸福。应邀出席晚会的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致新春贺词,他介绍了祖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各条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俄关系取得的新进展,希望大家在当前的大好形势下,为巩固中俄两国的友谊作出贡献。
联欢晚会上,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抽奖和竞赛活动。关于香港今年回归祖国和中国文化知识等方面的问题的抢答竞赛,引起了全场的极大兴趣。
本报蒙特利尔2月2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2月2日下午,加拿大蒙特利尔华人联合总会举行迎春节联欢会,各界华人、华侨、留学生500多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1997年新春佳节。
蒙特利尔华人联合总会主席谭正清和联欢会负责人余绍然分别发表讲话。他们指出,今天,中国日益强大,我们华人在加地位和尊严同过去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丁丑年是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在中国政府还有149天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之际,在加华人感到无比的欣喜,“香港回归神州日,天下华人尽开颜”。蒙特利尔的华人将尽早成立庆祝香港回归筹备委员会,举办各种庆祝活动,迎接这一历史性光辉时刻的到来。蒙特利尔市市长布克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赞扬在蒙特利尔的8万多华人为发展加拿大经济所做出的贡献。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魏振东出席了联欢会并发表讲话。
又讯加拿大首都渥太华30多个社团的近千名华侨也在1日晚举行了新春联欢晚会。当地华人业余合唱团和歌舞团表演了文艺节目。
本报堪培拉2月2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华人学生学者联谊会今晚在首都堪培拉举行联欢晚会,迎接牛年春节的到来。
近300位华人学生学者和他们的家属欢聚在唐人街喜气洋洋的大上海饭店,共同辞旧迎新。一曲《我爱你,中国》立即激发起人们的故园之思和爱国之情,接着的太极拳表演和《故乡的北京》、《杜鹃山》的京剧演唱,将晚会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