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万向集团资助全国新闻人才专项奖励
本报杭州电记者袁亚平报道: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具体行动,日前在此间实施——万向集团宣布资助全国新闻人才专项奖励。
2月1日在杭州召开的浙江新闻界新春茶话会上,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宣布出资500万元,资助全国新闻人才专项奖励,其中400万元用作中国记协新闻人才专项奖励基金,100万元用作浙江省记协新闻人才专项奖励基金。
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郑梦熊在杭州接受万向集团的资助。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省长万学远对此表示赞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塞外农民看上“加密电视”
本报沈阳2月3日电今天,地处辽宁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的官大海和平房子两个乡和沈阳远郊区古城镇的农民群众,终于看到了丰富多彩的中央电视台卫星加密电视节目。广电部为满足广大农村观众、特别是边远地区农民群众的迫切需要,批准建设中央卫星广播电视全国农村接收系统,由中央卫星电视转播中心牵头组建了华广卫星有线电视有限公司负责承建。
自一年前开始,华广公司在全国广大农村建、联有线电视网200余个单位,使40多万户农村观众看到了包括中央电视台四套加密电视的卫星电视节目。
(张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协和医院北京医院
对口支援农村卫生事业
本报北京2月3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今天“年味”十足的昌平县南口镇街上,许多人都涌向镇医院。原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和北京医院的专家队伍支农义诊来了。卫生部长陈敏章也赶来为南口镇的“北京医院协办下庄卫生院”揭牌。
北京这两家著名大医院的对口支农,包括专家巡回义诊,高年资专家对当地医务人员的医技指导、资助医疗设备和进行免费技术培训等内容。今天,北京医院给下庄卫生院带来了6万元的设备和药品,协和医院给南口医院送上了2万元的设备。他们还分别和对口支援单位签订了五年的支援计划。
陈敏章部长告诉记者,城市卫生支农是我国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最近颁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这一制度。他对今天两家大医院的行动予以肯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名书画家举行笔会
本报北京2月3日讯北京、天津等地百名著名书画家今天在京欢聚一堂,泼墨挥毫,以“喜迎97香港回归新春笔会”的形式,抒发对我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喜悦心情。
这次新春笔会由中国书画家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笔会吸引了阿老、娄师白、李铎、俞秋水等百名知名书画家的参与。(苏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彭珮云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计生工作要拓宽路子上水平
据新华社长沙2月3日电(记者曹光晖、段羡菊)国务委员兼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最近在湖南考察时指出:在新形势下,计划生育工作要拓宽路子,搞好服务,提高水平,努力走出一条干部好做工作,群众乐于接受,既能控制人口数量,又能提高人口素质的好路子;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要积极稳妥地推进。
1月25日至2月1日,彭珮云在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秦光荣等陪同下,考察了浏阳市和长沙县,并听取了湖南省和长沙市的有关情况汇报。彭珮云对“八五”以来湖南省计划生育工作所发生的显著变化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八五”期间,湖南省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幅度在全国是最大的,现在已经进入了生育水平相对稳定的时期,今后要向更高的目标努力。
浏阳市和长沙县近年来开展以宣传教育、咨询指导、保健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育龄妇女全程系列服务和少生快富奔小康活动,得到了彭珮云的高度赞扬。她说,搞好系列服务是今后计划生育工作的发展方向,我们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为群众的优质服务上来,同时要搞好优生保健,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要拓宽服务领域,把计划生育工作和发展经济、帮助农民勤劳致富紧密地结合起来,使计划生育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这样一来,我们干部的工作就好做了,群众也乐于接受。
在考察中,彭珮云反复强调,必须大力加强干部队伍的培训,使他们成为既会管理又会服务的人才,而且还要努力造就一支适应未来计划生育工作需要的干部队伍。
湖南省目前正在湘潭、益阳两市开展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彭珮云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实践证明,通过改革,建立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的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既能保障广大职工的基本医疗,又能扼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的势头,还能促进医疗机构的改革和发展。各地应加快改革步伐,当前首先要认真搞好试点,这项改革涉及职工的切身利益,涉及许多部门,难度较大,要切实加强领导,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试点所在地要努力筹集医疗保险资金,同时务必遵循“以收定支、略有节余”的原则管好用好这笔资金。
彭珮云在湘考察期间,还听取了湖南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汇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水稻基因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宋健会见洪国藩等5位科学家
本报北京2月3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今天上午,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中南海会见了洪国藩、朱立煌、孙崇荣、顾红雅、郑康乐等5位科学家,对我国水稻基因组研究中取得的突出进展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科学家们继续努力,取得更大成绩。
宋健指出,水稻基因组研究的突破,是国家对水稻基因组研究计划给予相对高强度、持续、稳定支持的结果;是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等有关部门共同支持,科学家通力合作的结果;是我国科学家采用独特创新的研究方法与技术,团结拼搏的结果。这一突破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对今后我国分子生物学发展产生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水稻基因组研究计划是1992年开始组织实施的。这一计划包括两部分:一是作图与测序;二是立足应用,围绕解决水稻育种密切相关的基础性问题。
目前,水稻基因组研究计划取得重大突破,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成功构建水稻基因组物理全图。这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又一重大进展,也将为农业育种提供理论依据,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高精度水稻基因组物理图的完成,为进一步开展基因组序列分析提供了必要条件,使直接测定DNA全序列成为可能;同时,科学家可根据遗传学提供的信息,在物理图上系统地获得决定水稻高产、优质、抗病、抗逆等重要性状基因,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与此同时,水稻重要基因的分离及功能研究也取得很多重要进展,定位了多个抗稻瘟病、白叶枯病等控制重要农艺性状的基因。
据悉,国家在“九五”期间将继续实施水稻基因组研究计划,并围绕染色体DNA全序列分析和有关基因的结构与功能展开研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文化,向胡同延伸
——北京市东城区培育百个“文化细胞”活动见闻
新华社记者徐江善江涛
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有一个由中老年人组成的舞蹈队。记者赶到活动现场时,舞蹈队员正在练习泰国舞。随着悠扬的舞曲,他们尽情地跳着,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队长刘文吟介绍说:“舞蹈队有20多人,年龄小的50岁,最大的已70岁了。舞蹈队一周活动两次,她像一块磁石,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这一行列。”
从1995年开始,为把群众文化活动延伸到胡同、门楼和家庭,东城区提出在社区中发掘培养100个“文化细胞”活动,并把这一活动作为全区社会文化工作的重点之一。如今,100个“文化细胞”已经落实,每个街道办事处都有10个左右的“文化细胞”。
这些“文化细胞”有3个特点:一是最基层的文化活动团体,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二是形式多样,雅俗共赏。既有舞蹈队、梁园诗社、合唱队等格调高雅的文学艺术团体,也有京戏世家、杂技世家、风筝家庭、剪纸传人等民间艺术样式。三是自发形成,自愿组合。参加“文化细胞”的居民都是本地文化活动的骨干,共同的兴趣和爱好使他们走到了一起。
两年来,“文化细胞”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辐射能力不断增强。它裂变释放出的能量,在这个区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个星期三的下午,记者沿着成贤街东行,被一阵阵嘹亮的歌声所吸引。路旁的一所房子里坐满了人,安定门街道的合唱队在71岁的老队长颉方英带领下,如今名声越来越大,已是有四个声部、具有相当水平的合唱团体了。东城区艺术节有他们的歌声、消夏纳凉晚会有他们的身影。在他们的带动下,这个街道办事处的京剧、评剧、时装表演、舞蹈等“文化细胞”都活跃起来了。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已有近万居民参加了“文化细胞”的活动,不仅普通群众热情高涨,一些文艺表演团体的专业人员也被吸引来了。
去年夏天,东城区推出了大型秧歌组舞《江山如画》,300多名群众舞蹈演员大都来自“文化细胞”。景山街道办事处的晚霞艺术团,演出了200多场,全部节目自编自演,许多节目演的是身边的人和事,在群众中产生很大影响。他们的时装表演队,荣获了全国中老年时装表演第一名。这个区以区文化馆为基地,几年来举办了新时代杯京、津、汉、穗群众文化系列大赛,首届荧屏主持人大赛,重阳老人节、金秋游乐会等150多项,主要骨干力量来自各个“文化细胞”。
“文化细胞”活动开展后,居民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明显变化。大羊宜宾居委会屋里墙上贴着的40多张照片,是居民们一起开展文化活动、和睦相处的记录:有春节时的警民联欢会、夏日纳凉晚会,有为单亲家庭组织的春游,有赵家楼碑前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有运动会、读书会的情景。楼前的空地,早晨是跳舞和练气功的场所,下午和晚上居民们在这里扭大秧歌、跳交谊舞。
政府主管部门是“文化细胞”的催生者。他们对“文化细胞”精心发掘、精心培育,在场地和资金上给予支持,并将这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督促检查。每年他们还召开总结表彰会,对成绩突出的“文化细胞”进行了表彰,从而使“文化细胞”,显示了勃勃生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万金践诺
本报记者董伟
3毛钱换来2万元。2月1日上午10时,哈尔滨市药材总公司在香坊药店对顾客实践“违价一次,赔款2万”诺言,顾客顾景文买药多花3毛钱得到2万元赔偿。
1月28日上午,顾客顾景文来香坊药店买一盒“双黄连口服液”,沈阳药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实习售货员林红接待他。林红告诉他标价是14.15元,正在开票时,另一顾客问“养心氏”的价钱,林红边答14.45元,边随手在票子上写下14.45元,3毛钱的违价就这样发生了。
哈尔滨市药材总公司及所属49个国营药店是1995年9月就向全社会推出质量、物价、服务“三承诺”的,运行一年零四个月无差错,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并成为国家医药行业的一面旗帜。总经理张力军说:“违诺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但我们必须面对现实,敢于认错,敢于践诺,用我们的行动保证承诺制的纯洁。”
为了保证高质量实践“三承诺”,去年7月,哈尔滨市药材总公司特意从各医学院、药学院招收60名大学毕业生,充实到药店当售货员,林红是其中的一个。面对几十家新闻单位的记者,参加工作刚刚半年的林红很坦然,“我确实是违价了,处罚我5000元钱也是应该的。我要更好地工作,以实际行动挽回给公司造成的不良影响。”总经理张力军说:“大批吸收大学生以提高职工素质,保证高质量实践‘三承诺’是我们坚持的方针,不会改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高校春节留校生团聚互勉
本报北京2月3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新春将至,来自首都21所高校的400多名学生今天欢聚在北京林业大学,参加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和共青团北京市委为留校过春节的“老少边穷”地区学生专门组织的团拜联谊活动。
为使留校过年的“老少边穷”地区大学生感受节日的祥和、欢乐,团中央等单位为他们准备了茶点和团圆饺子;关牧村、郁钧剑、刘斌、曲比阿乌、张也等的演唱、冯巩与牛群的相声、赵本山的小品等赢得学生们阵阵笑声。北京林业大学学生赵阳激动地说:“虽然我们没与家人团聚,但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勉励大学生自立自强、互助奋进,以优异的成绩报答父母和社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进教授书房看青年厨房
李岚清看望老教授并考察青年教师居住状况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记者尹鸿祝)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来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医科大学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看望了几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考察了青年教师住房。
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青年教师居住的筒子楼,李岚清听取了校领导关于教职工住房建设的工作汇报,仔细看了青年教师的住房以及公共厨房和卫生间,并同青年教师进行交谈。李岚清说,你们在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为培养人才尽职尽责,我向你们表示问候。他说,这几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和关心教职工的住房问题,而且有了较大的进展。但由于历史欠帐太多,从根本上解决教职工住房困难还要有一个过程。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教职工住房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议提出,当前要重点解决高校青年教师中的无房户和困难户,一方面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建新房,另一方面要新建与改建相结合,例如可以把有条件改造的筒子楼和其它住房通过改扩建等办法来改善青年教职工居住条件。这样既花钱少,又见效快。他还深情地说,希望经过大家努力,能否不让青年教师在走廊里烧饭了。他还饶有兴趣地同两校领导和专家们探讨了筒子楼改造工程的规划和方案,听取了大家的意见。
在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北京医科大学教授王志均、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绵之的家中,李岚清送上鲜花表示节日的问候与祝愿,并分别就城市规划与建筑、基础医学和科研、弘扬祖国中医药事业等问题同老教授进行了亲切交谈。李岚清赞同吴良镛教授提出的城市规划一定要搞好设计、旧房屋也要改造好的观点,同时强调抓好工程建设质量是一项不容忽视的重要工作。李岚清同意王志均教授要加强基础学科研究的看法,还提出要为留学回国人员创造必要的生活和工作条件。王绵之教授向李岚清谈了自己从事临床、科研、教学50多年的体会。对此,李岚清说,中医药是祖国的特有财富,是中国科学文化结合的成果,我们要很好地让它发扬光大。要充分利用开发这一遗产与资源,通过中西结合,优势互补,兼容并举,造福人民。
朱开轩、李树文、张保庆、张文康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成都四二○厂四十多位退休工人组织了一支春节志愿者业余文化服务队,他们深入工厂、农村、机关、学校,以自编的小品、歌舞、说唱、戏剧等形式宣传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好人好事。这是七十六岁的退休职工李素珍带着小孙子到街头为群众演出。新华社记者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