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小卡片掀起大波澜
——探访青年文明号系列报道之二
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唐维红
在赢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明显的。正因此,服务卡才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
在羊城,记者来到位于文昌南路的广州酒家采访。使人意想不到的事是:同样的菜点,同样的布局,同样的管理者,但在不同的餐厅却产生了不同的效益。三楼的餐厅日均营业额为7.4万元,在统计的50天里,累计营业额370万元;而二楼的营业额日均为6.3万元,累计营业额为315万元。从这几个数字看,三楼的营业额不仅高于二楼,而且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近50%。
“三楼的优势在哪里?”记者这样问饭店的经营者,得到的回答是“在于一张‘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的承诺。”去年3月,这家酒店在三楼餐厅率先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于是,一张小小卡片成了酒家与顾客联系的桥梁,人们称之为“感情卡”。
只要你走进这家酒店三楼,就会得到一张由服务员签名的“服务卡”。服务卡承诺待客诚心,买卖诚实,服务诚恳,不出售假冒伪劣商品,保证食品质量和卫生等。自从推行了“服务卡”,三楼服务员工作比过去更热情、更细致。如今在广州,这张小小的“服务卡”掀起了巨大的波澜,许多企业纷纷要求加入这项活动。广州酒家集团总经理温祁福说:“对于企业来说,‘服务卡’的意义在于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落实到为每一个人的服务中。通过一张小小的卡片,用承诺的方式推动职业文明乃至社会文明建设。”
在北京、哈尔滨、济南等地的采访中,我们发现,像广州酒家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北京百万庄邮电局去年3月向社会推出“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响亮地提出“为用户服务,为文明添彩”的口号。活动开展近一年来,他们体会很多,其中重要的一条是: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推动了企业经营的发展。自从推行文明活动以来,这个邮局揽收电话不断,综合服务台前业务繁忙,业务收入明显增多。去年,这个局业务收入完成了1598万元,完成计划的105%,比1995年增加450万元。业务总量、通信总量、收支差额等各项指标也全面完成。
哈尔滨王兆热电厂自开展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以来,一年节耗约70万元。36岁的厂长孙志十分自豪地向记者讲了一件事:去年8月,王兆热电厂参加新加坡商人投资的辰龙游乐城包烧项目招标。在淘汰了几十家投标者之后,新加坡商人选中报价高居第二的王兆热电厂。原因是:王兆热电厂是全国供暖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全国青年文明号!这个项目,每年为这个50多人的企业带来了50万元的利润。
工商银行济南分行经十纬二路储蓄所去年初在全行率先推出了服务卡,服务质量达到新的高度,在1994年净增存款5300万元的基础上,去年新增770余万元,创全行人均增存最高纪录。记者在现场采访时,遇到一位这个所的老储户张妈。她说:“俺家对面就有一个银行,但俺每次都要到这个储蓄所存款,这里的服务让俺放心!”
济南卫生系统推出青年文明号活动后,试点的五个科室普遍反映,青年的积极性日益高涨,学习业务氛围好,表扬信也多了,来科室就诊的病人多了,业务收入也呈逐年上升趋势,仅血液净化中心的统计,这个中心总创收比1995年增长了60%,下半年实行青年文明号之后又比上半年多增长31%,在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去年2月开业的广州天贸南方大厦去年营业额为25000多万元,与同期开业的一些著名百货公司相比,天贸南大被广州舆论界称为“领头的黑马”。大厦总经理李穗生说:“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功不可没。”
有百年历史的中央大街是哈尔滨最繁华的商业一条街。去年12月,这条街上以中央商城为龙头的39家单位联手争创青年文明号。他们中不仅有国有企业,还有15家合资企业和3家私营企业。大台北鞋城是一家有员工120多人的私营企业,总经理说:“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为我们找到了一条树立企业形象、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效途径。”他们向社会承诺:不售伪劣假冒商品,质价相称,不牟暴利,公平诚信,商品终身保修……此举得到社会各界好评,活动开展仅一个月,鞋城销售额就提高了20%。
创建青年文明号的可喜成果,使人们更加真切地体会到,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精神文明建设的加强,有力地促进了物质文明建设的开展,创建活动给企业带来的不是负担,而是多种效益的增长。
在采访过程中,许多企业管理者向记者说,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使企业将职业道德建设和企业的经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改善经营管理,进行优质服务来提高企业信誉,塑造企业良好形象,从而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这是一项很有生命力的事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总政治部表彰烈士
张金垠荣获爱民模范称号
据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联合作出决定,表彰新时期爱民模范张金垠。
张金垠是装甲兵指挥学院军务处正团职副处长。1996年8月5日,他带领部队在河北省赞皇县执行抗洪抢险任务时,为营救被洪水围困的九名群众光荣牺牲,用生命谱写了一曲人民军队爱人民的英雄壮歌。
决定指出,张金垠同志自觉履行我军宗旨,是“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的好党员、好干部。
决定强调,张金垠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充分体现了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军队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体现了共产党员、革命军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境界,体现了我国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深情。他是新时期拥政爱民的优秀典范,是模范实践和传播先进思想、高尚道德、优良作风的突出代表。
决定要求全国广大军民大力开展向张金垠烈士学习的活动。通过学习和宣传,进一步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重要指示,大力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调动广大军民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积极性,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相互团结、相互支持的大好局面,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把建设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文艺大篷车络绎边塞行
全军大批文艺团体慰问基层部队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日电(记者周志方、李大伟)二月一日起,由全军各专业文艺团体组织的数十个演出小分队从北京等地出发,深入军营为战士演出。一辆辆文艺“大篷车”把军委、总部领导对基层官兵的关怀带到连队、哨所。
为表达对基层部队的关怀,解放军总政治部专门发出了《关于春节前组织文艺团体下基层演出的通知》,要求各大单位安排专业文艺团体组成精干分队,深入基层特别是边、海防和驻艰苦偏远地区的连队慰问演出,为部队官兵送去优秀节目,同时赠送一些书籍,以丰富节日期间基层的文化生活。
近日,总政文化部直接组织驻京专业文艺团体部分演员,组成了两个演出团,冒着严寒慰问京郊偏远地区基层单位。这两个演出团的演员和工作人员分别来自总政歌舞团、总政话剧团、总政歌剧团、海政歌舞团、空政歌舞团、二炮文工团、战友歌舞团、武警文工团、解放军艺术学院等十家文艺单位。演出团中,有彭丽媛、董文华、郁均剑、孙丽英、宋祖英、郭达等著名演员。沈阳、广州、南京、济南、兰州、成都军区各专业文艺团体派出的演出团队也已启程奔赴边疆、海防、革命老区,为部队演出。
在慰问演出中,各单位注意各种艺术形式的有机结合,歌曲、舞蹈、小品、相声、乐队等合理搭配,大型、小型节目相互交叉,注意政治内容与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相结合,贴近官兵的思想实际,受到了干部战士们的热烈欢迎。为了把高质量的精神食粮送到基层,许多著名演员穿梭往返,不辞辛劳。在临时搭就的演出场地上,演员们和官兵们打成一片,常常在观众的掌声中一再加演节目,伴奏带用完了就清唱,官兵动情地称赞他们是战士的艺术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会议强调
努力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天召开特邀监察员会议,传达中纪委八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狠抓反腐败各项任务的落实,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在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曹庆泽在会上讲话说,今年的反腐败斗争在继续保持三项工作格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了新的内容,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反映了群众的愿望,也注意了工作的阶段性与连续性的统一。今年的要求更高了,任务更重了。
曹庆泽强调,做好今年的反腐败工作,关键是要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切实抓出成效来。要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包括特邀监察员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结合今年的工作任务和各自的实际情况,组织特邀监察员参加各种监督检查工作,及时向他们通报情况,加强信息交流,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利用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
监察部现有特邀监察员35位,是从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中聘请的兼职监察人员。监察部副部长冯梯云、李至伦、左连璧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国家机关第九次纪检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北京2月3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崔士鑫报道:今天在京结束的中央国家机关第九次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会议提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腐败斗争的部署和中央纪委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推动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罗干到会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央国家机关纪检工作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大案要案、党风党纪教育、党内监督以及队伍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同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一再强调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但仍有极少数人利欲熏心、违法乱纪,这说明纪检工作仍然面临着相当繁重的任务。中央国家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八次全会和李鹏同志在国务院第五次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切实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大兴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之风,反对挥霍公款和铺张浪费。
罗干强调,中央国家机关纪检部门在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党风党纪教育等工作的同时,要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坚持原则,排除一切干扰和阻力,查处一切违法违纪案件。
会议期间,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何勇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贾军分别讲话,要求中央国家机关从全局出发,进一步深化对反腐败斗争重要性的认识,在治标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治本力度。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书记马在会上作了题为《抓党风、促政风、带行风,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的报告。中央国家机关所属各部门机关纪委书记100多人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小镇暖流
夏阳
1月26日,河北省正定县正定镇白常瑞老人家里一下子热闹起来。镇党委书记王瑞征和镇长王玉芳带领干部们为这位70多岁的革命伤残军人送来了一袋白面和200元钱,祝愿他过个好年。双目近乎失明的白常瑞激动地说:“俺的眼睛虽然什么都看不清,但俺心里真是有一股温暖劲儿呀。”
这只是正定镇开展“迎春节,送温暖”活动的一幕。连日来,该镇上上下下的干部们已经走遍了全镇300多家军烈属、老党员和贫困户,为他们排忧解难,送去党的温暖。群众们高兴地为干部们编了一句顺口溜:过去下乡催粮要款,现在下乡来送温暖。
去年以来,正定镇加大了实施“鱼水工程”的力度,大力开展“三民”(想民、爱民、为民)活动。为此,该镇还成立了以书记王瑞征、镇长王玉芳为正副组长的“三民”活动领导小组,立足点就是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多办好事。镇里要求每一个领导干部要联系一个企业,扶持一个村(街),帮助基层抓一个好项目;每一个党员要掌握一门致富技术,帮助一个贫困户,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大临济村是远近闻名的家具生产市场,以前,该村70余户木器加工户苦于没有电话,不能及时与外界联系,制约了生产发展。镇党委、镇政府闻讯后,马上与邮电部门联系,以每部低于市场500元的价格为该村工业小区安装了20门程控电话。去年,正定镇社会总产值完成18.5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200元以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陶冶情操启迪思想净化心灵
哈铁公安处大兴“公安文化”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孙勇、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多年来坚持丰富多彩的公安文化活动,让民警在文化娱乐中陶冶情操、启迪思想、净化心灵。公安文化的兴起不仅提高了干警的素质,而且大大增强了公安队伍的战斗力。
哈尔滨铁路公安处民警担负着113个车站、34对旅客列车和管内2800多公里铁路线上的公安保卫工作。队伍流动分散,常年累月超负荷运转等实际情况,使这个公安处的领导认识到,发挥公安文化所具有的“激发斗志、鼓舞士气,凝聚警魂、催人奋进”的作用,是在公安系统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措施。
在开展公安文化活动中,哈铁公安处强调“民警演、演民警”。近年来,这个公安处涌现出了许泽平、刘启富、汝继胜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他们及时带领“警官艺术团”的演员们前去收集这些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到各基层所队演出。用身边干警的闪光点教育全处民警,使大家倍感亲切。
内容上不断丰富、形式上不断创新,使哈铁公安处的文化建设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去年以来,他们结合爱民月活动举办了17场不同类型的联欢会;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干警演讲活动,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组织擒敌技术表演;为纪念建党75周年以支部为单位举办革命歌曲演唱会、百题知识竞赛;为纪念长征胜利60周年举办诗歌朗诵会等。
如今,哈铁公安处不但定期举办文艺汇演、各种球类比赛,举办美术、书法、摄影展和诗歌朗诵、革命歌曲演唱会,还适时组织干警演讲、辩论大赛,交谊舞比赛,擒敌表演等,在干警中营造了一个很好的文化氛围。公安文化建设使哈铁公安处的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近年来他们破案数连年上升,居全局之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首都机场公安分局确保春运安全
本报讯地处“国门”的民航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的全体干警全力以赴,确保今年春运安全。他们认真贯彻公安部开展“为人民服务,树公安新风”的要求,在警卫科、派出所、交警队等单位率先向社会实行承诺制,主动为旅客排忧解难,受到中外宾客的交口称赞。(王占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武陟农行帮助退伍军人建功立业
本报讯农业银行河南省武陟县支行十分重视扶持农村退伍军人先富起来,使他们在家乡建功立业。自一九九五年以来,该支行已累计发放八千一百六十万元贷款,帮助六百七十名退伍军人走上了致富道路,部分退伍军人成为企业家,当上了乡村干部。(根生文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济南军区总医院开展医疗扶贫
本报讯春节前夕,济南军区总医院又派出一支医疗小分队到山东省重点工程小清河工地进行巡诊。这是近一段来该医院到山东省进行的第十六次医疗服务和技术扶贫。据统计,医疗小分队行程三千公里,免费为群众送药价值近两万元。
(焦申孝曹建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沈阳交警车管工作受欢迎
本报讯辽宁沈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努力提高车管工作服务质量,树立窗口新形象,受到社会赞誉。该支队制定严格的服务标准,对群众的咨询,有问必答;对疑难问题,二十四小时内答复。机动车检验科实行每周七天工作制,当天车当天检完,不让群众跑第二趟。(耀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惠阳新圩镇双拥共建结硕果
本报讯广东省惠阳市新圩镇把双拥共建工作作为推动全镇精神文明建设龙头工程来抓,先后投入资金五百多万元,为驻军修路、装程控电话、添置文化设施等,先后被省、市评为国防建设先进单位和“双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卢光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元月初以来,新疆北部地区遭受罕见暴风雪袭击,致使数十个边防站被大雪围困,成为“雪山孤岛”。为了使守卡官兵过好春节,新疆军区各级党委纷纷派出慰问组,利用车载、马驮、飞机送等多种形式,及时将年货送往哨所。图为官兵们捧着丰盛的年货个个乐不可支。罗顺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