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我该如何对待困境
我是一个好学上进的青年,做过许多有益的事,在文学创作上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我想更多地为社会作贡献,但是,我无法摆脱家庭的困境,目睹光阴白白逝去,真让我急得流泪。
我一想到自己的家庭,就满腹惆怅。父亲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欲致富却无技术无资金,又无人扶助,现在年老体弱更是没能力了。母亲几十年来众病缠身,无钱医治,拖着病体勉强度日。父母先前为供我上学,后来为我盖房办婚事,花去了不少钱,还欠下了帐。家里种田买农药化肥也是靠欠帐,有时干脆减少田地用药用肥。妹妹一心为家庭着想,不幸在婚姻选择上栽了大跟头,经历了曲折,苦不堪言。而我和妻子生的第一胎孩子得病后,因经济拮据没能及时上医院,不幸夭折了。妻子因此同我的父母闹出很深的矛盾,搞得家庭关系很紧张。我自己孤掌难鸣,独木难支。虽说在1995年8月通过了乡招聘考试,当上了乡里的临时通讯员,这本该是好好把握机会、不断学习进取的时候,可家庭的各种问题毕竟还没彻底解决,我的心情始终轻松不起来,工作也因此受到了严重影响。一年多来没取得多大成绩与进步,不仅如此,连我的文学创作水平也在不断下降。领导开始对我摇头了,旁人开始嘲笑我了。
面对这种处境,我深为苦恼,一筹莫展,精神也愈加萎靡不振了。我一会儿想挣钱养家,为母亲治病,一会儿又下决心在新闻与文学上干出一番成绩,一会儿又担心家庭中爆发“战争”……心里千头万绪,如同一团乱麻。
我如今该怎么办呢?怎样才能摆脱困境呢?请帮帮我吧!
(江苏兴化市陈耀)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朋友信箱

振奋精神有所作为
陈耀朋友:
看了你的信,我被你信中流露出的凄苦、迷惘以及热切求助的情绪触动了。我在日常编辑工作中,还收到不少类似你这样的青年人的来信。青年人自尊好胜,勇于进取,但往往受家庭、社会环境的羁绊,人生道路上遇到的挫折也多。挫折多了,不能正确对待,久而久之,便容易心灰意懒,一蹶不振。其实,外在的艰难困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这一年龄段,不少青年人经受不起失败与挫折,最后自己击败了自己。我这封信无法给你指出一条轻松顺利的人生之路,只是想对你目前的困惑心理作些分析,并与你探讨一些摆脱困境的方法。
你信中认为是家庭的厄运、周围的环境控制着你,使你不能真正地生活,难以有所作为。你家庭的遭遇确实令人同情,但你也要看到,这种境遇并不是你家独有的。我们每个人都要面临生存斗争,任何人只要活在世上,只要同其他人进行社会交往,就会遇到相似的问题。天灾人祸、生老病死、贫穷富贵都是现实客观生活中存在的,意见分歧、矛盾冲突更是时常伴随在人们左右。父母的年迈多病,夫妻间的龃龉,失去亲人的哀伤,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体会。一个人没有遇到这种不幸,也会遇到另一种变故。一个人在某件事上顺利一些,在另一件事上可能会碰壁。不少人遇到打击和挫折时,怨恨生活不公平。我们常常很难说清楚生活中到底是苦多还是乐多,只是可以肯定苦对人的精神打击最大。意志薄弱的人最愿意诉苦,这可以赢得别人的关注与同情,从而自我怜悯,找到无所事事的借口。你说,你的家庭的各种问题毕竟还没彻底解决,心情始终轻松不起来。等待谁来解决呢?如果只是把问题归咎于别人、家庭,不做努力,不冒风险,只是着急、苦恼,你家的问题可能会越搞越糟,你自己的境况也就难以改变。与其怨天尤人,不如接受这种现实,正视这种现实,不使自己陷于其中,并用自己的智慧与之进行积极斗争。
你是个有抱负的青年,好学上进,期待着为社会多做贡献,实现自己的价值。迫于家庭各种矛盾的压力,你的内心失去平衡,生活乱了章法,不但原有的才干得不到施展,潜力不能充分挖掘,而且产生了自我挫败的自卑心理,失去了各种追求的勇气。要改变这种局面,首先要振奋精神,不能老像心里长了草似的,焦虑,急躁,要使自己冷静下来,镇定下来,学会主宰自己,变外部控制为内部控制。也许你一时想不出办法解决某一具体困难,但你要努力摆脱消极情绪,做好对付生活的准备。你的当务之急,是改变家庭的经济状况。除了年迈的父亲,你似乎再没有兄弟,你就是家中的男子汉、顶梁柱,你应该意识到这一点,不要害怕,不要逃避,勇敢地承担起你的责任。
紧紧围绕家中的严峻现实想办法,首先注意不给自己定下不现实的目标。应该正确地认识自己的能力,理智地分析各种主客观因素,扎扎实实地制订循序渐进、切实可行的计划,决不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同时要认识到,要干成一件事,为了将来的甜,一定要吃眼前的苦,要有这个思想准备,有坚定的意志。无论碰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应提醒自己:我不能胡思乱想,事情是有希望的,出现失误是允许的,暂时心绪不宁也是正常的,一切都会过去。要看到美好的前景,消极的意念只能用积极的、现实的行动来解除。你考上了乡里的临时通讯员,就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好好干,多写些文章,多投些稿子,一来可以求得进一步发展,二来也可挣些稿费补贴家用。你也可以有意识地学些农业科技知识,帮助父亲种好田,这也是改善家庭状况的一条路子。总之,要鼓起勇气,不怕失败,大胆尝试,相信你脚下的路会越走越宽广。
有位学者说过:“伟人之所以伟大,关键在于:当他与别人共处逆境时,别人失去理智,他则下决心实现自己的目标。”我们通过反复磨练自己,不断培养抵御挫折的能力,也可以成为生活中的强者。
陈耀朋友,愿你及早征服茫然、苦恼、绝望的情绪,勇敢地接受生活的考验,做一个精神愉快、有所作为的青年。希望能听到你的好消息。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我为人民鼓与呼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为人民鼓与呼。这是我当选乡、县、市人大代表10年来的心愿和追求。
我是一名农村基层干部,自当选人大代表后,就一直坚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注意了解和倾听群众呼声,并把他们的合理建议和要求整理成材料向各级人大机关和新闻单位反映,加以广泛宣传,收到了较好效果。
过去,每当逢年过节,一些地方的村组干部经常向乡亲们摊派强售如猪肉、糕点、鞭炮、纸箔等五花八门的物品,而这些物品大多质次价高,有的还属迷信用品。乡亲们有苦说不出。1990年春节前,我以《面子摊派要不得》为题写了一篇评论,先后被《农民日报》、《宿迁市报》及市广播电台采用,引起较大反响。自那以后,我市农村类似情况大为减少。
春节耍花船,本是活跃农民生活的一件好事。可是前些年有人却借花船上门拜年之际索要钱物。而且,花船一进村,就要到家家户户逐门演出。有些家庭仅此一项每年都要花费几百元。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于1991年写了《是拜年还是拜钱》的读者来信,先后被《新华日报》等四家报刊及广播电台采用,引起了地方各级领导的重视,采取了有效措施加以制止。
宿新公路是交通要道,但宿迁段道路狭窄,坑坑洼洼,而车流量大,经常发生阻塞和交通事故。附近几个乡群众意见很大,过往司机也牢骚满腹。1991、1992两年,我利用参加宿迁市人代会之机,同10多位代表写了议案,引起了市人大的重视。1993年,这段公路不但拓宽了,而且还铺成了水泥路面,交通状况得到改善。
10年来,我就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写出许多议案、批评建议、新闻作品,被各级人大机关和许多新闻单位采用,为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尽了一个人民代表的力。 (江苏宿迁市井头乡政府陆敬平)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识见录

怎样看待“有争议”干部
时下,考查使用干部常常遇到这样两类有争议的人物:一是敢闯敢试,勇于开拓,才华横溢,以事业为重,关心群众疾苦,政绩显著,但因经验不足或考虑不周出现过失误的人;二是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原则,公正无私,为开创工作新局面,动真碰硬,触动了一些人的利益,由于工作方法欠妥,在领导层和一些群众中引起非议的人。面对争议,有人失去主张,有人步入误区,这样难免给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带来不利影响。
关于这两种人的争议,一部分存在于少数群众中,一部分存在于领导层中。在群众中产生的争议,或是他们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而触动了少数人的利益,或是为了群众的长远利益而损害了眼前利益,但都体现着对党的事业和对人民利益负责的精神。在领导层中产生的争议,主要是领导的察人角度不正确,尤其是一些心胸狭窄的领导,常常把个人尊严放在事业之上,没有容才之量,耿耿于怀的往往并不真是干部的缺点,而恰好是干部的优点。有些干部虽然有强烈事业心,有开拓创新精神,有深刻的见解和较强的自信心,勇于直抒胸臆,敢于冲撞旧章法,不随波逐流,不看别人的眼色行事,在原则问题上不讲情面,公正无私,却常常被认为“主观”、“骄傲”、“冒失”、“不尊重领导”。而那些不学无术,整日浑浑噩噩,唯唯诺诺,没有独立见解的人,却可能被视为“忠诚可靠”而委以重任。
如何看待有争议干部,关系到党的干部路线和方针,关系到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意愿。给这些有争议干部一个说法,成为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有争议是正常的,想找个没有缺点的完人,无异于想找个超凡脱俗、不食人间烟火的神来。有争议是好事情,理越辩越明,分歧和争议的存在,有利于组织人事部门了解干部的全貌。要公正地对待有争议干部,用人之长,容人之短。“成大功者不小苛”,作为领导者尤其要站在党和人民利益的高度,有容才之量,对干部一时的失误,要辩证地看,积极地帮,对因方法不当引起的争论,要正确引导,帮助消除。有争议干部多是开拓型人才,时代迫切需要他们这些有棱有角、有胆有识、不畏艰难、勇于创新、敢于冒尖的领导干部。
使用平庸者还是使用开拓者,说到底是从人的长处着眼,还是从人的短处着眼,这是两种不同的用人观,其分歧在于是求有效还是求无过。有效追求创业,无过满足于守业,有效是用人的高标准,无过是用人的低层次。敢不敢用有争议的人,会不会用有争议的人,体现着领导者的用人水平,对此应该给予足够的研究和重视。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看似容易做起来难
朱万宏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在行的嫌行,隔行的想行”。意思是: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不喜爱,没兴趣,看别人的工作轻松自在,简单易行,很想去干。
我记得小时候的一件事:父亲是个民间艺人,一天,村里有个小青年与他打赌:“你那活计没啥神秘的,我也能……”结果,父亲赢了。母亲在一旁说:“小伙子,看似容易做起来难啊!”30余年过去了,“看似容易做起来难”这句话我至今未忘,一直用以告诫自己努力把本职工作干好,切忌见异思迁。
文艺界有句格言:台上三分钟,台下三年功。如今改革年代,竞争日趋激烈。有竞争,就不容你有一丝懈怠,只有打好基础,才能经得起激烈的竞争,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我的一位中学同学,因工作成绩平平,无开拓创新精神,最近从当了几年的科长职务上被“请”了下来。干工作想谋个好职位,又图轻松自在,我看做人还是得打消这样的念头。中国的改革开放已历经18年时间,如今南郭先生赖以生存的土壤和条件已大大减少,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各级领导干部,干好了,弄出点名堂来,并不容易。消除“我的职业不如他的好”的错误认识很有必要,否则就难以心情舒畅地做好本职工作。
正确的态度应当是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平凡的工作做起,少些不切实际的幻想与假设。看似容易做起来难,当今尤其如此。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百年铁路的变迁
横穿湖北武汉市汉口区的汉口老铁路,至今已有98年的历史。它的前身是清政府1898年修建的芦汉铁路的汉口玉带门至滠口段,这是武汉市历史上的第一段铁路。1906年,京汉铁路通车,这段铁路随即更名。1923年2月7日,京汉铁路工人全线罢工,总部就设在汉口。50年代,武汉长江大桥建成,京汉铁路成为京广铁路的一部分。改革开放以后,这段铁路已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1991年汉口新火车站落成,京广线主干线迁至汉西线,它基本处于闲置状态。1996年11月30日6时,最后一趟列车从这里驶出,次日零时,这段铁路正式退役。1996年12月5日,武汉市政府开始拆除汉口芦沟桥路至太平洋路全长9.192公里长的老铁路,兴建京汉大道。(附图片)
上图:75岁的胡永耀从1947年起就在汉口循礼门货场干转运工,他对这段铁路有极深的感情。
左图:12月12日,铁二局桥梁处的工人们拆除汉口玉带门车站旧铁轨。
下左图:铁路边的居民希望能够早日从这里搬迁。
下右图:1903年修建的法国建筑风格的汉口老火车站主楼已被列入武汉市著名历史建筑保护名单,它的周围已建起高楼林立的新街区。
湖北武汉晚报社杨涛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一纸假存单引发的诉讼
陈克强
湖北汉川县信用合作联社所属的仙女储蓄所负责人韩本彦利用职务之便,填写了一张形式手续齐全、储户户名为王晓清的28万元定期存单,并将存单交给万中林。万中林持存单到汉川建设银行房地产信贷部作抵押担保申请贷款。房地产信贷部为验证这份存单的真实性,及时到仙女储蓄所查询,该所出具了储蓄存款止付通知书,并加盖了业务专用章。止付通知书作出信用保证:对这份存单存款不提前支取和挂失,同意房地产信贷部在借款人拒还本息时到该所提走存款。这样,房地产信贷部便与万中林签订了借款合同,借款额25万元,期限4个月。万中林逾期未还款,房地产信贷部到仙女储蓄所提款,仙女储蓄所却以存单系伪造为由拒绝支付,由此引起民事诉讼。储蓄所负责人韩本彦违反规定出具信用证,被县检察院依法逮捕并提起公诉。
一张并无存款的虚假存单究竟应不应该支付?法院通过审理认为:仙女储蓄所签发的定期存款单及储蓄存款止付通知书,均加盖有仙女储蓄所业务专用章和出纳、记帐员等人的个人印章,存款单及止付通知单手续完备,形式要件真实,对外具有法律约束力。仙女储蓄所印章管理不严,其工作人员开具形式要件真实而内容不实的虚假存单和止付通知证明,造成房地产信贷部25万元借款本息不能收回的法律后果。民法通则第一百零六条规定:“公民、法人由于过错侵害国家的、集体的财产,侵害他人财产、人身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仙女储蓄所应以28万元为限赔偿房地产信贷部的经济损失。
刑事诉讼被告人韩本彦违反规定为他人出具资信证明,给国家造成较大经济损失,根据刑法有关规定,其行为构成违反规定出具信用证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年,因其他经济问题犯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法院决定韩本彦执行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有权不用”别解
马善记
“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通常是人们用来批评一些干部以权谋私的说法。我认为,对“有权不用”不能一概而论,要看是有权“私”用,还是有权“公”用。有权不“私”用,无疑是正确的,应该提倡;而有权不“公”用,也是错误的,应该反对。道理十分明了:人民赋予你的权力,显然不是给你谋私的,同时也不能因此把权力“存放”起来,而是应该用它来替公家办事,替人民办事,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应该说,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有权“私”用的人会越来越少,但在一些地方,有权不“公”用,或曰不以权谋公的人却还存在。有的人该出的主意不出,该办的事情不办;有的人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遇事能躲则躲,能推则推;还有的人成天倒也忙忙碌碌,但不知道忙些什么,没有一点政绩……凡此种种,成了人民群众厌恶的“懒官”、“混官”、“庸官”。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人们通常都能认识到以权谋私的危害性,而对有权不“公”用的危害性却往往认识不足,从而客观上纵容了有权不“公”用。
有权不“公”用,说到底,是一种不作为的腐败。相对于以权谋私那种恶作为的腐败,它往往更具有隐蔽性、蒙骗性。如不有效地予以整治,也会危及党和人民的事业。
各级党政部门应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把是否以权谋公作为衡量一个干部是否勤政廉政的重要依据,以促使广大干部以权谋公。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救护(43)

急性左心衰竭的家庭救助
急性左心衰竭是一种以呼吸困难为主要表现的心脏急症。在原有的各种心脏病基础上常因劳累或情绪激动、上呼吸道感染、过多过快的静脉输液、妊娠分娩等诱发。常在夜间突然发生,如不及时和正确地救助可导致病人死亡。家庭处理要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1.首先要准确判断患者的呼吸困难是急性左心衰而不是支气管哮喘。两者的表现都是“喘”,但抢救的方法和原则是截然不同的。没有专科医生在场时如何尽快地区分二者呢?简单地说,除了参考过去的有关病史外,就是要搞清楚患者的“喘”与体位是何种关系。左心衰的“喘”常在睡眠中突然憋醒后发生,平卧位时“喘”明显加剧,端坐位时“喘”减轻;而支气管哮喘的加重或缓解与体位的关系不明显。
2.如肯定为急性左心衰的“喘”,不能使用哮喘病人常用的各种平喘气雾剂,也不宜口服舒喘灵等平喘药,这些药只能加重左心衰甚至可导致病人的猝死。
3.要嘱咐病人镇静,不要紧张。要知道情绪激动可增加心肌的氧耗量,进一步加重左心衰。
4.关键的措施是让病人采取坐位,可坐在床边或椅子上,双腿自然下垂或踩在小板凳上。这种姿势能有效地减少静脉系统的血液向心脏的回流,减轻心脏的负担,使较轻的左心衰自然缓解。
5.家中如有吸氧条件可立即进行吸氧。氧气最好能经过湿化小瓶再进鼻腔,湿化小瓶这一装置在医用氧气瓶中都是配备的。吸氧时最好先将湿化小瓶中的水倒出30—40%,然后兑入等量的酒精,这种酒精滤过吸氧效果更佳。这是因为左心衰严重时,肺泡内常有液体渗出,此时借助酒精的挥发作用,可使肺泡变得“干燥”,缓解左心衰的呼吸困难。要注意如平素能饮酒者可多放些酒精,反之应减少。
6.家庭抢救急性左心衰只能用简单的几种口服药,主要为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消心痛及开搏通等。而氨茶碱及皮质激素等此时无肯定疗效。至于抢救急性左心衰的有效药物,如西地兰、吗啡、速尿及血管扩张剂等,需要到医院由专科医生酌情使用。应指出的是,只有部分轻症的左心衰可望通过上述家庭救助的方法获得缓解,相当多数的左心衰需要在医院由医生指导抢救。
(北京市垂杨柳医院心内科薛松维)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编读往来

党报的激励与鼓舞
1月10日“读者之友”版以《管工张怀楼》为题刊登了我公司劳模张怀楼的事迹和照片后,在我公司和驻地洛阳市乃至全国石油系统均引起较大反响。《洛阳晚报》、《中国石油报》和《中国石油画报》等数家报刊也相继做了报道。公司在日前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和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人民日报的报道,是对我公司上万名职工与家属的激励和鼓舞,我们一定要借这个东风,建设好“四有”职工队伍,把祖国的石油化工工程建设任务完成得更好。
(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