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要闻)

傅全有在总参纪检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正确方向严格政治纪律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马晓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东文)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在今天召开的总参纪检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带头维护政治纪律,自觉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傅全有说,严格政治纪律,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建设的首要任务。各级党委和纪检部门务必把严格政治纪律作为重大的原则问题抓紧、抓好,以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军事工作的正确方向,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傅全有指出,维护政治纪律,最重要的是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准则,令行禁止,确保政令、军令的畅通。要不断增强政治上的原则性和警觉性,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问题,坚决反对和克服政治上的自由主义。要加强总参高中级干部的管理,树立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各级党委要紧紧围绕正确使用权力这个核心问题,加强管理监督,切实抓好高中级干部的教育管理。要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抓大案要案的查处,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第8版(要闻)

于永波在全军高中级干部汇报会上强调
“两个武装”是建军之本强军之举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周志方)在日前结束的全军高中级干部学习理论和现代科技知识汇报会上,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强调,要全面理解和深入落实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的要“用正确的思想理论武装人”、“用现代科技特别是高科技知识武装人”的要求,在全军部队迅速掀起一个新的学习热潮。
讲学习是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近些年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问题,不久前,江主席又阐述了加强“用正确的思想理论武装人”和“用现代科技特别是高科技知识武装人”对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会上,全军和武警部队的15个单位和个人介绍了搞好学习的经验,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汇报分析了当前高中级干部学习情况,对如何进一步搞好学习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
于永波指出,江主席“两个武装”的重要思想,科学概括和规定了全军学习的基本内容和所要达到的目标,一个是建军之本,一个是强军之举。正确的思想武装,最根本的是学习和掌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全军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地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另一方面,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高科技已成为现代军队战斗力的基本要素和新的增长点,我军要有效地推进各项改革与建设,实现两个根本转变,加强质量建设,就必须用现代科技特别是高科技武装起来。

第8版(要闻)

陈慕华在全国花卉产业化工作会上说
尽快提高花卉产业化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赵连庆)在今天举行的全国花卉产业化工作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强调,尽快解决当前我国花卉业存在的质量低、规模小、种球(苗)靠进口等一些问题,提高花卉产业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我国是个花卉资源大国,在世界上享有“园林之母”的美誉。陈慕华说,应该为我们富有的资源而自豪,关键是要将资源优势变成商品优势。我国农村劳动力资源丰富,发展花卉生产成本低。我国目前花卉消费水平还相当低,国内市场前景广阔。
陈慕华说,农业部应该将花卉的发展同整个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一起考虑。政府部门应侧重于规划、计划、统计和政策、法规以及资源保护、进出口检疫等方面的工作,制定一套扶持花卉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要促进花卉业健康发展,必须提高花卉质量,当前要从改良品种、改进栽培技术、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生产者素质等方面入手。
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说,目前我国花卉产品已形成鲜切花、盆花、观赏植物、草坪和传统盆景五分天下的格局。到2000年,花卉产值将达到70亿元,出口创汇达到2亿美元,鲜切花产量达到20亿支。实现上述目标,要逐步实现花卉业布局区域化、生产专业化、基地规模化、经营一体化、服务社会化、管理企业化。

第8版(要闻)

刘靖基同志生平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名誉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顾问,我国老一辈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著名爱国人士和社会活动家刘靖基同志因病于1997年2月15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5岁。
刘靖基同志1902年9月15日出生于江苏常州。他早年就读于江苏省立第二工业专科学校,后在江苏苏纶纱厂、宝成纱厂任职员、经营部主任和上海裕靖棉织厂任经理。1930年与他人合作接办常州大成纱厂,并任经理。1938年他在上海公共租界创设安达纱厂,任董事兼总经理。1942年任上海棉纺同业公会收花处常务理事、总经理。抗战胜利后,任南京江南水泥厂副董事长、董事长,全国纺织业联合会常务理事。在旧中国,刘靖基从一个练习生做起,通过艰苦努力,苦心创建和经营自己的企业;在官僚买办资本的包围和压迫下,他怀着“实业救国”的梦想,在夹缝中求生存和发展;他一面办厂,一面参与社会活动,为维护民族工商业的利益,与当局折冲周旋;他致力于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培养专业人才,追随同业前辈,最后成为上海纺织业、工商业颇有影响、有一定代表性的民族企业家,为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发展民族工业做出了极大努力。
1949年初,看到饱受战争创伤的中国很难发展企业,刘靖基同志曾准备迁厂香港。在我党和爱国进步人士的帮助下,了解到党对民族工商业的方针政策,给他带来了新的希望和光明。他拒绝国民党汤恩伯要他参加物资疏散委员会的要求,拒绝交纳所谓“保安捐”。既怀着对事业的信念,又抱着对前途的一丝疑虑,终于搭乘泛美航空公司从香港到上海的最后一班飞机,回到了上海,迎接解放。正是这一决定,成为刘靖基同志走向新的人生道路的重要一步。刘靖基同志在90岁寿辰时曾意味深长地说:“我年轻时想‘实业救国’,但在旧社会这条路走不通。我从香港飞回上海迎接解放,是我平生最大的抉择。”
上海解放后,刘靖基同志受到陈毅同志的邀请,倾听了陈毅市长关于党对民族资产阶级政策的阐述,坚定了留在国内发展事业的信心,开始了他后半生“跟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选择。回顾这段历程,刘靖基同志曾发自肺腑地说:“这条路线是走对了。”1950年3月,刘靖基同志代表上海工商界到北京参加劳资会议。这次会议使他对党的政策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回来后,积极参加建立劳资协商会议等方面的工作;同时他还以极大的热情投入了发展企业的工作中。他从国外调回20万美金,积极促进企业生产。同年6月,他光荣地参加了全国政协会议,受到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接见,亲聆了毛主席的教诲。1952年,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席了在维也纳召开的世界和平大会。解放后短短几年的时间,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耳闻目睹,使刘靖基同志坚信:“共产党不但能解放全中国,而且也能搞好经济、治国安民。”在这以后,他果断地调回了解放前转移到境外的全部机器、原料和资金,扩建了上海的安达纺织新厂和化纤厂。
社会主义改造开始后,刘靖基同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棉纺同业中率先申请公私合营,在上海及全国都产生了很大影响,为社会主义改造起了“跑头马”的作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这以后,刘靖基同志担任了上海棉纺工业公司经理。他还承担了许多社会工作,先后任上海市工商联常委、主委,民建上海市副主委、主委,中国贸易促进会上海分会主席,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协常委、副主席等职务。
在“文革”中,刘靖基同志受到冲击和迫害,但他依然对党和社会主义充满信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刘靖基同志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这时刘靖基同志虽年近八十,但仍以“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激励自己,决心继续为祖国建设出力。1979年初,他率上海工商界代表团赴香港访问,后又去美国探亲访友,推进了与海外的联系与交往;他协助政府组建上海市投资信托公司,联合香港知名人士发起沪港经济发展协会;他以开拓的精神,带头以民间集资方式创办了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积极推动上海经济发展与对外联系。在他的领导下,经过多年经营探索,爱建公司逐步壮大成为集房地产、金融信托、实业投资、对外经贸四大主营业务一体的外向型、综合性企业。在他的努力下,1992年7月爱建公司又改制为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刘靖基同志在爱建事业上的躬行实践、探索开拓,充分证明他对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衷心拥护和身体力行,不愧为“改革开放的实干家”。
在这期间,刘靖基同志先后担任了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全国工商联第四届副主委、第五届副主席、第六届、七届名誉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顾问,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贸易促进会上海分会顾问,中国国际信托公司董事,上海市投资信托公司董事长、名誉董事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顾问等职。刘靖基同志是第一届至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一届全国政协代表,第二届至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至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1984年被增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刘靖基同志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他对政协和民建、工商联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为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做了大量工作。他以坦诚的态度和诤友的胸怀,为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进言献策,提出了不少具有远见卓识的建议:他建议加快上海对外开放,按照深圳特区的经验进一步开发上海;建议下放引进外资的审批权;建议改善上海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创办上海航空公司等,都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刘靖基同志有广泛的海内外联系,他积极地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为促进我国对外经济交往,做了大量工作。
刘靖基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他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前途紧紧相连,衷心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充分表现了与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高贵品质。
刘靖基同志始终关心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特别是到了晚年,更是时时把祖国统一挂在心上。他认为:台湾、香港、澳门和大陆同是一个中国;同是炎黄子孙,合则两利,可以相互取长补短,共同繁荣。希望台、港、澳一切有识之士,顺应历史潮流,作出正确选择。
刘靖基同志还是一位著名的书画鉴赏家和收藏家。1980年,他精心挑选了40件书画珍品,捐献给国家,受到上海市政府的褒奖。
刘靖基同志的一生,是中国民族工商业者勤奋起家,艰苦创业的一生;是爱国家、爱人民、爱中华民族的一生;是通过不断实践,追求真理,认识真理的一生;是跟着共产党,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一生。他识大体,顾大局;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生活朴素,处事严谨。刘靖基同志毕生致力于祖国的繁荣昌盛事业,刘靖基同志的爱国情操和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怀念。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附图片)
左图:一九九一年二月十四日,邓小平同志在上海与上海市党、政、军各界负责人一起欢度新春佳节时,与刘靖基同志亲切握手。(新华社发)
上图:1989年8月初,江泽民总书记在上海接见上海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时与刘靖基同志亲切握手。
下图:刘靖基同志(左一)30年代赴日考察途中与同事在船甲板上留影。
(新华社发)

第8版(要闻)

三峡债券承销协议签订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记者龚达发报道:经国家计委、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总额为10亿元的’96三峡债券2月28日开始发行。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与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今天在京就此项债券签订承销协议。
此债券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11%,发行期19天,至3月18日结束,所筹集资金将全部用于三峡工程建设。此项债券由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主承销商、中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为副主承销商的承销团全额包销。个人和单位可在经批准的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宜昌等地的营业网点认购或定向配售。

第8版(要闻)

公安部发出通知要求
加强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监督管理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公安部近日发出《关于加强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今年上半年集中一段时间,全面进行民用爆炸物品安全大检查,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和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扭转一些地区民爆物品管理失控的状态。
《通知》指出,当前,一些生产、销售、储存、运输、使用单位重效益、轻安全,爆炸物品管理混乱的问题很严重,特别是农村小煤窑、小矿山、小采石场等私买私卖、私拿私藏、乱存乱放和滥用的情况非常突出,丢失、被盗时有发生,还有一些单位和个人受经济利益驱动,非法生产、销售民用爆炸物品,造成爆炸物品大量流散社会,有的被犯罪分子用来作案,对社会治安稳定和公共安全危害极大。必须下决心解决。
《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组织专门力量,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全面进行爆炸物品安全大检查。对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储存、使用单位逐个进行检查整顿,尤其要下大力气整治农村“三小”企业爆炸物品使用管理混乱的问题。发现违章行为要迅速纠正。依法督促有关生产、销售、储存、运输、使用爆炸物品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管理措施。对非法生产、销售爆炸物品的厂点,要坚决予以查封取缔,彻底销毁其生产设备和成品、半成品及原材料。对违反爆炸物品管理规定的责任人员,要依法从严查处,构成犯罪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要大张旗鼓地收缴非法爆炸物品,切断流散社会的源头和渠道。各地公安机关还要严厉打击涉及爆炸物品的违法犯罪活动。

第8版(要闻)

姜春云在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丁坚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今天在全国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推进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农村合作金融体制,直接关系到农业的发展、农民的富裕、农村的繁荣。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中国人民银行要加强对农村信用社的金融监管,确保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姜春云指出,多年来,全国农村信用合作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扎根农村,辛勤工作,服务农民,与农业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系统的干部职工一起,为我国农业丰收和农村经济发展,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代表国务院向全国农村信用社系统的同志们表示慰问。
姜春云首先向与会同志介绍了当前我国农业形势。他说,分析农业形势,既要看到形势好的一面,更要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持清醒头脑,防止盲目乐观,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农业持续稳定发展。
姜春云强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金融的支持对于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而农村信用社由于生长在农村,熟悉农村情况,和农民利益最直接,服务最便捷,在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希望全国从事农村金融工作的同志充分认识农村信用社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搞好信用社体制改革,更好地为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
姜春云说,实践证明,国务院确定的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方向、目标和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前一段改革的进展是顺利的,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这项改革。他强调,深化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改革,最重要的是按合作制的原则,重新规范信用社,切实恢复信用社农民合作金融组织的性质。信用社主任必须由社员民主选举,贷款投向、财务收支等重要的事项必须定期向社员公布;信用社经营活动中的重大问题,必须由社员代表大会或理事会决定,不能由少数管理人员决定,也不能由县、乡政府决定。信用社的规范工作,在这些原则问题上,不能走过场,不能流于形式。
姜春云要求农村信用社必须坚持为社员服务的办社宗旨。为全体社员提供有效、及时、方便、优惠的金融服务,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改善农民生活,这是农村信用社的根本宗旨。坚持这一宗旨,尤其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贷款主要贷给社员,用于扶持农业生产,同时要增加贷款的透明度;二是各项贷款要用在社员最急需的生产建设项目上;三是要主动、热情、及时、高效地提供服务。
国务院副秘书长周正庆、刘济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及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8版(要闻)

陈俊生在农业生产资料质量电话会上强调
整顿流通秩序提高农资质量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唐虹)国务委员陈俊生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农业生产资料质量电话会议上指出,各部门、各地区要密切配合,突出抓好主要农作物、重点地区和关键农时所需的主要的农业生产资料质量,确保今年夏季和全年的农业丰收。
陈俊生说,农业生产资料在“稳价、保供”的基础上,切实提高产品内在质量,是减轻农民负担、使农民从提高质量中得到真正实惠的重要措施,也是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的一项重要保证,我们要像抓工业消费品的质量一样,狠抓农业生产资料质量,要形成一个全社会关心、支持和重视产品质量的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农业稳定健康地发展。从国家技术监督局监督抽查的结果看,我国农业生产资料质量总体水平稳定上升,为确保我国农业的丰收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目前农业生产资料质量状况仍不容乐观,需要各部门、各地方在各个层次上互相配合,狠抓各项提高农资质量关键措施的落实。
陈俊生指出,要切实解决农业生产资料质量差和假冒伪劣的问题,关键的措施是要大力整顿农业生产资料的流通秩序。第一,要着力于发挥国有、供销合作企业的流通主渠道作用,在“稳价、保供”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中央和地方化肥的统配、种子的统供比例,以及统配物资送货上门的比例。通过主渠道供应的农业生产资料,不允许个人承包经营或委托其他单位经营。第二,各地、各部门应按各自的职责和分工,对从事农业生产资料生产和经营的企业进行严格的审核,对无证生产和无证经营的单位和个人要依照法律、法规严肃查处。第三,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假冒伪劣农业生产资料违法行为的力度,遏制以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坑农害农重大恶性事故的发生。第四,在农资流通领域建立有效的农资质量监督管理保证体系。强化进货检验制度、进货信誉卡制度、销售承诺制度、质量举报制度、质量监控抽查制度及产品标识和计量监督检查制度。第五,各级农业科技人员,特别是农业“三站”、基层供销合作社等部门的技术人员,要加强对农民的宣传指导,帮助农民提高识别能力,尽可能使广大农民群众不受骗、不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