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美术)
专栏:心香一瓣

墨竹溢心香
——一位将军画家的珍藏
文思
老红军贺晋年善画竹,在他所作的数百幅“将军竹”中,有一幅墨竹他格外珍爱。2月20日晨,贺老惊悉敬爱的邓小平同志不幸逝世的噩耗后,即让家人将珍藏多年的这幅墨竹悬挂在家中最显眼的地方。
近日,我去看望贺老。面前这位已87岁高龄且大半生戎马倥偬的老将军,神情肃穆,目光凝固在那幅墨竹上。只见四尺画幅上,数竿翠竹劲节挺拔,笔笔枝叶飒飒生风;右上方有一行劲健的毛笔字:“为贺晋年同志画竹题邓小平1990年6月。”
贺老的秘书程国庆大校告诉我,贺老近年体弱耳沉,这几天,心情十分沉重,常这样默默坐着。有时他刚刚做完的事就不记得了,可向工作人员和家人讲起60多年前与小平同志在一起的那段岁月却恍如昨日,记忆犹新。
1936年2月,为推动全国抗日高潮,扩大红军影响,遵照党中央毛主席的决策,在陕北的红一方面军各军团开始东征。26岁的贺晋年时任81师师长,奉命率部随一军团南下。这时,一军团政治部副主任兼宣传部长邓小平来到81师协助工作……“东征时,小平同志每天和我们一起行军战斗。记得他骑一匹大黑骡子,经常下到连队了解情况。他话语不多,考虑问题周密细致,参加师领导会议,他讲话简明扼要,一语中的……”
更令老将军难忘的是,40多年后的一天,主持军委工作的小平同志邀昔日战友到家中叙谈。一见到贺将军,小平同志便上前紧紧握住他的手说:“我们早就认识噢!你是81师的贺师长,东征时我跟着你们走了几十天哪……”每每回忆那次与小平同志的相见和他那平易近人及对战友的深情,贺老就激动不已。
1990年夏,有感于国内国际发生的政治风波,我们的党在小平等老同志坚决有力的支持下,与社会主义祖国一同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并显示出蓬勃生机和活力,贺老激情难抑。自1980年开始与笔墨为伴,终日“老腕写竹银灯下”的贺老,遂作了这幅墨竹。由画中竹子清正有节,凌寒不凋,遇风雨不折,兼怀傲骨虚心的品格,他又联想到小平同志的一生。出于对小平同志的高风亮节和对稳定大局的功绩的由衷敬佩,他萌生了一个心愿,请自己最爱戴的小平同志题字。于是,他请人将画精心托裱后寄给了小平同志。不久,小平同志便在百忙中为墨竹欣然题了字。
慢慢叙述着往事,贺老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墨竹。我将视线从墨竹移到窗外小院中将军亲手栽植的那片已绽出新绿的竹子,不禁想起一位诗人的《竹颂》“独有劲竹/如同不朽的松柏一般/站立在苍茫的山野间/上有千仞高峰/下临百丈深渊/经历着风云的变幻……”这诗句使人仿佛又看到了小平同志那如劲竹松柏一般坚毅的身影。

第11版(美术)

画苑青青草
——南京书画院
南京书画院创建于1979年,画院下设中国画创作研究室、书法创作研究室。
画院现有专职画家17人,近年来画院从艺术院校吸收多名有培养前途的青年画家,并聘请南京市数十名年富力强,有较高创作水平的中青年画家为画院兼职画家,逐渐形成以中青年为骨干、专职兼职画家相补、风格各异、生机勃勃的艺术创作队伍。
建院18年来,积极贯彻文艺的“双百”方针,坚持“二为”方向,创作了不少优秀艺术作品。数百幅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及博物馆收藏。
《南京书画院画展》不久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并召开研讨会。

第11版(美术)
专栏:画家独白

我说中国画
董寿平
我的画没有写真的,根本写真就失去中国画的意义。中国绘画的实质是哲学问题,像人的世界观、宇宙观等等。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完全可以说明中国画的特点。那么什么叫中国画呢?中国画的特色即是人,是人的写照,是人生的写照,是人的本相,是人格精神的体现。简单地说,是理想与现实的产物。所谓理想,是人对美好事物的期望;所谓现实,就是客观存在的一切现实形象。人本身就是客观世界的一部分,但又要依照客观规律来实现自己的理想,这是一种境界。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说的有我之境与无我之境的理论,即是讲有我无我,无我又有我,我中又无我,无中又有我的这么一个哲学关系。所以作为一位画家,就要好好读书养性,认识哲学和绘画的关系,研究中国绘画艺术的自身特点和发展变化的规律,从认识客观世界,表现客观世界,认识物理入手,对一切事物的常理、物性进行细心的观察和感悟,在不违背常理的前提下,突出其特性,同时将自己的思想修养和感情倾注于笔墨中。具体表现在构图的章法与布局、用笔的力度、墨色的浓淡方面,把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灵活地运用到创作上去。

第11版(美术)
专栏:艺坛走笔

画坛亟需打假
——析书画市场上的赝品
傅二石
伪造名画家作品以牟取暴利是古已有之,不足为奇的。但近十余年来,这一“行业”之“兴旺发达”,却是前所未有的奇特现象。其造假对象之广,伪作数量之多,所用手法之“妙”,真是无以复加,令人叹为观止。许多伪作都是“集体创作”。参与者分工合作,各显其能:有专门造画者,有专司提款者,有专仿印章者,有专管做旧者。造画者又分专造张大千者,专造齐白石者,专造傅抱石者,等等。还有所谓“地域优势”,如西安有人大造石鲁的“赝品”,南京则有人大造傅抱石的伪作。
由于全国各地有那么多人从事赝品的制作,便使得赝品充斥市场,真假难分,买画者极容易上当受骗。于是许多人干脆不买了。骗子们便采取种种手法来消除买画者的疑虑。
一种手法是花点代价请鉴定家在画上题字,以证明该画的“真实可靠”。有些糊涂的或贪小利的“鉴定家”,明明知道是赝品,却违心地挥毫题上“真迹也”,“神品也”等语,骗子们再拿去蒙人。几年前某鉴定家给一批仿名家的伪作题了字,当然都是题的“真迹”、“佳作”一类的词。这批赝品流到海外,因其价格便宜,一时搅乱了书画市场。但很快就有人发现上了当。上当者自然要怪罪于那位鉴定家,而鉴定家却不以为然,辩解说:“我是搞古画鉴定的,不懂得现代画。”至于为什么要在那么多他“不懂”的画上题字,则没作解释,恐怕也不好解释了。
另一种手法是将伪作在画册或报刊上发表。一般人都以为“出版过的就是真的”,结果常常上当受骗。更有人为了推销伪作而花钱印制“仿旧”的画册或挂历,明明是80年代印的,却把出版时间“提前”到60年代。这种手法最容易迷惑人。
还有用假发票骗人的。他们在推销赝品时,事先准备好某家有声誉的字画经营部门的购货发票(当然是伪造的),对买画者说:“这幅画你如不想要,别人等着要呢!你看,人家连钱都付了。”没有经验的人很容易上当。
骗子们为了赚大钱,还通过种种渠道将赝品推向海外书画市场。结果是,不仅画廊里充斥着伪作,就连几家一向态度严肃的国际拍卖公司也难免被赝品推销者所利用,那些“杂牌”的当然就更不用说了。十余年前因我在香港对记者说过当地拍卖的名家字画中有伪作,得罪了某大拍卖公司,除了从纽约的总部打电话向我提出抗议外,还声言要跟我打官司。但时至今日,拍卖会上假画多已成为人所共知的事实,我想不会再有谁会为我那句大实话来跟我打官司了。
做假画买卖是极不道德的行为,遗憾的是,竟有那么多人为了钱财而置道德于不顾。应该为此立法,以保护书画家的利益,维护艺坛秩序!

第11版(美术)

邓小平题竹

第11版(美术)

醒狮图(中国画)夏子颐
夏子颐早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他在上海美专读书时,就参加爱国学生运动,后来投身革命。新中国成立后,他在浙江美院任教,主要从事国画创作和教学。最近,他创作了国画《醒狮图》,以此画欢呼香港回归祖国。他的部分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收藏。

第11版(美术)

水长山高(中国画)张范九
张范九:1923年生于苏州。从幼年始随祖父学诗词,后随江南大书法家虞山萧退庵先生学书法,从海上名家李醉石等人学国画、篆刻。他的山水、花鸟画作品既具传统功力,又能自出新意,他的作品能给人以简洁明快的美感。

第11版(美术)

孟加拉农妇(速写)王维新

第11版(美术)

高原妇女(中国画)许怀华

第11版(美术)

雪原图(中国画)胡金山

第11版(美术)

峡江雨后(中国画)朱道平

第11版(美术)

崇武渔港(油画)叶苗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