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热点透析

“三大件”的历史变迁
新华社记者李光茹
又是一年新春到。浓浓的节庆气氛中,蓦然回首家庭耐用消费品——“三大件”的历史变迁,平添了几分感慨和振奋。
过去的日子已挟着旧事悄然逝去,但张老伯怎么也忘不了20多年前家中买缝纫机的经历。那是70年代,中国百姓将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视为家庭“三大件”,当中学教师的他省吃俭用戴上手表、骑上单车后,就盼着给家里添台缝纫机,好不容易弄到张购物票,手头又拮据,最后是靠伙伴们“互助会”帮忙,才遂了心愿。
这种事发生在物质匮乏年代,一点都不奇怪。那时每年人均一丈六尺布票,每月人均二三十斤粮食,不要说“三大件”这类商品,就连肥皂、火柴、糖等日用品也凭票限量供应,城乡人民生活在“短缺经济”影子中。用张老伯的话说:不是爱讲陈年旧事,重新摆一摆,会透出另一番新鲜。
跨入80年代,习惯于凭票购物的中国人突然发现单调、冷清的消费市场变得像万花筒般绚丽多彩,新的“三大件”——彩电、冰箱、洗衣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
记者的一位朋友经历过这样的事:80年代初期,谁家有黑白电视、单门冰箱和单缸洗衣机就足以引人羡慕了,而他家有海外亲戚,更让邻里眼红眼热,因为有此贵客家中便有了进口彩电。然而很快,彩电变得不那么难买也不那么金贵了。去年,邻居家里看奥运会抢电视频道,干脆又去商店抱回一个彩电。
在现代都市,这种景况并非个别,家中有两台甚至三台彩电的如今不在少数,老人喜看戏曲,儿孙们热爱体育,可谓各得其乐。资料显示:彩电、冰箱、洗衣机在城市趋于饱和,生产能力已大大过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居民家庭拥有这“三大件”的比例均在90%以上。
不仅如此,奔向小康的中国人消费品位不断提高,注重求新、求美、求方便、求舒适。这体现在“三大件”消费中便是追求高质量和高档次。1996年家电商品销售中,大屏幕彩电走俏,全自动洗衣机销量占洗衣机总销量的45.9%,可见需求档次的提高。况且,多数居民家庭中的“三大件”已使用10年左右,进入更新换代期,“换就换个好的”,许多人将视线投向名牌、精品,加上去年彩电、微波炉的竞相降价,引来家电市场新一轮急遽升温的购买热潮。
正像有的专家所说,到了90年代,中国人注重提高生活质量。此时的“三大件”是什么呢?有人概括为空调、电脑、电话,有人说是私人住宅、小轿车和现代通讯设备,更多的人则认为,今日中国人消费走向了多元化,很难再对“三大件”作出一致的判定。虽然看法不一,却都在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选择着消费重点。
由此,耐用消费品市场变得更加令人目不暇给。有事实为证:1996年国内销售的180万台微机中,有20%被个人买走。传真机正以每年35%左右的速度递增。VCD市场火爆,去年全国VCD播放机销售量近400万台。还有摄像机、音响器材,以及奔涌而至的小家电产品,正给千家万户送去欢乐。
回眸家庭耐用消费品发展变化的轨迹,不管持何种己见,都无可否认这样的事实:短短30年间,中国城市家庭消费走完了“旧三件”到“新三件”的历程,正在全力追求更有质量和品位的生活。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而随着历史的演进,“三大件”这种烙有年代印痕的俗称或许也将从人们记忆中消失。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论坛

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审计规范
郭振乾
审计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下简称《审计法》)的有关规定,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基本准则》等38个审计规范,并自1997年1月1日起在全国施行。这是继《审计法》颁布之后,我国审计工作中的又一件大事,对促进我国审计事业发展有重大意义。
中国审计规范的基本内容和特点
中国审计规范是根据《审计法》制定的,是《审计法》有关内容的具体化。按照审计工作的不同内容,中国审计规范共分为三类:一是审计准则类规范,这是对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应当具备的资格条件和职业要求的规范,是实施审计过程中编制审计方案,收集和使用审计证据,编写工作底稿,评价审计事项,审定审计报告,出具审计意见书和作出审计决定时应当遵循的行为规范。二是审计业务类规范,这是审计机关开展业务审计的具体规定,包括对财政、金融、行政经费、事业经费、国有工业企业、商品流通行业、国家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农业专项资金、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国外贷援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等方面的内容。三是审计管理类规范,这是审计机关在行使审计监督权以及审计行政管理过程中有关事项的规定,包括审计项目计划、管辖范围划分、处理处罚、通报和公布审计结果、行政强制性措施,以及审计信息、公文、档案、统计、复核、复议、审计应诉、监督指导内部审计业务和社会审计机构等方面规定。上述这些规范形成以《宪法》、《审计法》为依据,以各类审计规范为内容,合理有序,层次分明的审计规范体系。
为了保证中国审计规范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实用性,制定审计规范时体现了以下特点:一是总结了新中国审计监督制度建立以来的经验。中国审计规范立足于中国审计实践,符合中国审计事业目前需要,解决审计工作中实际问题。我国开展审计工作十多年来,积累了许多适合我国国情的审计工作经验和方法,如审计处理处罚权,行业审计,专项审计调查,指导监督社会审计机构,指导监督内部审计业务,审计行政复议等,这些是制定中国审计规范的基础,我们制定审计规范时,继承并发展了这些内容。二是借鉴和吸收了外国审计工作中的有益内容。发达国家审计发展有较长的历史,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审计准则体系。许多成文审计准则、审计方法已经成为国际惯例。如基本审计准则、审计方案、审计工作底稿、审计事项评价、计算机辅助审计等,其科学和完善程度,已成为各国审计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我们制定审计规范时,借鉴和吸收了其有益内容。对国际上一般通用的审计技术、专业用语,如果确有需要,我们尽量予以消化吸收。三是适应中国国情,不是照搬照抄国外审计准则。这主要表现在:中国审计规范不同于国外民间审计准则,国家审计在审计规范体系中占主导地位;中国审计规范包括审计准则类,审计业务类和审计管理类,体现了审计机关职责范围广泛;国家审计基本准则中,除吸收国际上公认的一般准则、作业准则和报告准则外,还增加了处理处罚准则,体现了中国审计规范的权威性;在审计范围上,国有企业审计列为审计规范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审计机关在维护占社会经济主导地位的国有企业资产保值增值中的作用;在审计内容上,财务审计是中国审计规范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期审计监督制度的特点。四是具有行政法规效力。这些审计规范,与《审计法》一并构成中国审计法律规范体系,是中国审计法律规范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权威性,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以及被审计单位必须执行的,这不同于国外民间审计机构制定的自律性审计准则。
贯彻实施中国审计规范中应抓好的几项工作
中国审计规范的颁布施行,是我国审计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审计机关必须严格按照审计规范的要求执行。为保证中国审计规范的贯彻实施,审计机关应当认真组织学习,全面贯彻执行。中国审计规范是审计署制定的具有法规约束力的行政规章,对审计监督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的要求。审计机关要采取切实措施,保证中国审计规范全面落实。要把中国审计规范执行情况作为审计执法检查和业务质量考核的重要内容。广大审计人员要发扬开拓创新精神,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照章办事的意识,严格执行审计规范,克服工作中的随意性。要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审计规范化建设是一个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今年是审计机关全面执行审计规范的第一年,需要我们在执行中掌握情况,分析问题,总结经验,不断提高,为今后两年修改、完善中国审计规范打下基础。我们相信,经过广大审计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在本世纪末基本实行中国审计工作规范化。
(作者为审计署审计长)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教我如何相信它?
赵志文
春节之前,友人欲更换家中的彩电,邀我一道去商店购买。事先,我们认真地研读了刊登在北京几家报纸上的有关广告,悉心挑出几家标有现货价格公道的商店。双休日,我俩几乎跑遍了北京的四城,最后竟没买成。原因很简单:广告上标有现货的商店,其实连样品都没有;广告上刊登的公道价格均是“纸上谈兵”,与真实价格相差甚远,令顾客无法接受。
为何出现这种现象?
有知情人告诉笔者,有的商店是“打肿脸充胖子”,实际该店货物品种不全,价位也不低。他们故意刊登蒙人的广告,目的有二:一是给自己创牌子,以一种强刺激给顾客留下深刻印象;二是把有可能到别家商店购物的顾客拉到自己的店内,期待失望的顾客勉强在该店购点什么,扩大销售额。
一家电器公司的经理则另有说法:当读者谈到报刊上广告时,那已是“明日黄花”了——至少是10天之前商店商品的销售状况。报社要求他们这些广告客户,在刊登广告之日的前10天将广告小样送至报社。假设是1号送小样,11号才能将广告登出,在这10天当中,商店的情况会发生许多变化。送小样时的“有现货”,到见报时很可能变成没现货了;原来批发价一台彩电是5000元,再进时,就可能涨到5500元,销售价也会随之变化。这就产生了广告与事实的不一致。
按这位经理的说法,好像是有情可原,可是让顾客怎么看待各类广告呢?是全信,半信,还是全不信。平心而论,不执行广告上的种种许诺就是欺骗,欺骗行为是广告法严格禁止的。做广告业务的新闻媒体也好,发布广告的企业也好,都该认真研究解决这种“时间差”问题,不能让广告与事实不符。否则,尽管你“事出有因”,长此以往,谁还会相信广告宣传呢?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金融之角

沪银行“花色品种”多样
蔡晓来
家住上海市五角场的朱建培夫妇晚上6时来到农业银行五角场支行的夜市银行存款。他们说:“以前得算准了时间来储蓄,现在农行开了夜市,晚上出来逛马路时就能顺便存钱,真方便。”
近来,越来越多的上海市民感受到了银行服务给他们带来的便利。夜市银行、自助银行、流动银行……成了申城银行服务的一道风景线。
农行在市郊开设的夜市银行,目前已发展到20多家,关门时间从原先的16时30分延长至20时30分,大大方便了周围的居民。
由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开办的全国第一家自助银行是在去年底正式开张的。“自助银行”是用自动化的金融电子服务设备替代传统柜台服务人员的一种新型银行。客户以自助方式,通过ATM机、电话、计算机终端等操作,得到所需要的服务,其最显著的优点是可以全天候地为客户提供准确、完备、高效、方便、安全的标准化服务。这家银行设在虹桥开发区内,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这一地区三资企业职员及境外人士对金融服务的要求。
工商银行推出的“流动银行”也受到企业客户的欢迎。为了方便企业解款、换零,工行虹口支行各分理处对偏远地区和特殊客户主动派出汽车上门服务。工行虹口支行的胡霄骅说:“虽然这项服务没有很大的经济效益,但企业需求,我们就要尽力满足。”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进口食品包装为何难符规定
壮锦
近日,广东省技术监督局、省卫生检疫局等单位联合对进口预包装食品进行大检查,结果,有中文标签和卫生检疫镭射标志、符合我国进口食品管理办法的食品只占少数。据了解,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执法缺乏力度。
在对广州市主要闹市区的18家综合大商场、小型超市、酒楼、宾馆进行的抽查中,共检查进口酒类124种、糖果34种、奶粉9种、米面7种,有中文标签、卫检镭射标志的不到40%。检查人员对这些本可以罚没的食品仅做登记封存、限期改正的处理。而记者第二天到一家刚受过处罚的著名大商场购物时,发现没有中文标签、卫检标志的进口酒仍在柜台上销售。
我国早在1994年就要求销售进口预包装食品必须有中文标签,以说明食品的配料、净含量、生产日期等内容。然而,直到现在,没有中文标签的进口食品仍大行其道。
当问到这家大商场的总经理为什么对进货把关还这么松时,这位总经理说,反正知道检查时不会一棍子打死(没收),能拖就拖一拖。
看来,是否严格执法,按制度办事,是使上市进口食品符合我国包装规范的关键。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北京外籍个人所得税月收突破亿元
本报讯北京市外籍个人所得税税款今年1月份达1.3亿元。其中代扣代缴外籍个人所得税3800万元,占总额的29.2%;外籍个人自行申报9230万元,占总额的70.8%。
近年北京经济形势稳定,投资环境良好,来京的外籍个人人数增加,加上去年底年终薪金和双薪收入较集中,应缴税款增加,这是1月份外籍个人所得税增加的主要原因。外籍个人所得税增加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地税涉外分局加强了税收征管,加大税法宣传力度,强化纳税服务,使涉外个人所得税严格按照税法征收,同时简化手续,大大方便了纳税人。(梅洪如)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华药资产运作见成效
本报讯最近,华北制药集团公司对石家庄新技术开发区电厂实施控股,这是继华北、赫司特、华日、华胜等十几家合资合作企业建立之后华药进行的又一次成功的资本运作。素有“药老大”之称的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依靠雄厚的技术力量以及规模和管理优势,以国有资本为主导,实行大公司、大集团发展战略,积极推进资本运营和资产重组,国有净资产由1992年的8.97亿元增加到1996年的17.17亿元。目前,华药集团公司已发展成为一个包括股份公司、八家全资子公司、11家控股子公司在内的大型现代化制药集团。实行股份制改造是华药运营资产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实行股份制,几年来融资5亿多元。实行合资合作是华药实施集团发展战略、进行资产运作的另一重要途径。三年来,已建成、在建和已签约的合资合作项目达14家,总投资为2.56亿美元,融集外资6400万美元。华药还通过兼并、租赁、低价收购等方式高效地营运资本。经营企业的各类资产,实现低成本扩张。几年来,华药先后兼并了石家庄第三制药厂、第五制药厂、河北远景药业公司、石家庄市木器厂、包装装潢厂等企业,又大胆地对异地企业实行租赁经营。(王爱霞)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河南省地税局建立社会监督体系
本报讯近日,河南省地方税务局举行“特邀监察员授聘仪式”,首批聘请河南省人大、政协等部门11位同志为“河南省地方税务局特邀监察员”。这是河南省地方税务系统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下而上建立社会监督体系所推出的一项新举措。省地税局自1994年成立以来,一手抓组织收入,一手抓队伍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地位,从加强领导、深化教育、建立内部制约机制、严肃执纪等方面入手,采取有力措施,大胆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深化外部监督机制,建设廉洁高效、勤政为民的地税干部队伍,河南省地税系统建立了自下而上的社会监督体系。目前,已有156个县以上地税机关在社会上聘请特邀监察员4431人,并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做到定期通报情况,定期走访,定期座谈。为了使特邀监察员的工作规范化,近日,省地税局专门下发文件,对特邀监察员的条件、职责、聘请范围、产生方式、联系制度等做了详尽规定。
(李淑杰李守仁)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在前不久举行的世界杯西点大赛上,北京中国大饭店25岁的一级面点师宋辉赢得巧克力作品金奖。首次参赛的中国代表队获总分第六名,打破了由欧洲西点师一统天下的局面。图为宋辉手端获奖作品《书香飘万里》让来宾观看。
(峥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景德镇陶瓷精品荟萃北京
上图:北京’97景德镇陶瓷精品博览会日前在北京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幕。500余件精品均出自当今景德镇名家之手,它们充分显示了传统工艺与现代手法完美结合的陶瓷艺术新风貌。图为展厅一角。
新华社记者张燕辉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商场里建起博物馆
右图:杭州天工艺苑日前在商场里建成全国第一家扇子博物馆,向观众展出了自清朝以来的各种扇子及扇面,其中最大扇子的半径为2.8米,最小的仅5厘米。
新华社记者王定昶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春节期间,记者在北京一公园庙会上,偶然看到两位小朋友手拿一张很大的百元人民币游玩着,立刻感到很奇怪,进而感到很不严肃,于是用相机拍了上面这张照片。经询问,小朋友是花两元钱从小摊上买的。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随意使用人民币图样。记者在此呼吁,让我们共同增强法律意识,维护我国人民币的严肃性。本报记者王景仁摄